1964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各国之间的对立始终比内部团结更加突出,公报抽象不具体,重要问题都推迟到将来解决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特派记者胜冈海牙十四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反映出东西方冷战的缓和与西方内部力量对比的变化这样一些内外两方面的新情况,各国之间的看法和利益的“对立”始终比组织内部的“团结”更加突出,这是这次会议的一个特点。因此,会议一直纷扰到通过公报的最后一刻,闭幕后发表的公报的内容也变成了抽象的东西。
    公报措词缺乏具体性,只是肯定了西方团结的基本原则,悬而未决的重要问题的解决,已经全部推延到将来。
    在这次理事会会议的整个讨论过程中,表现出最根本性质的组织内部分歧的是:对目前东西方关系的评价;美国和法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看法的对立。
    美国认为目前东西方均势是“冷战停止的期间”,并且肯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和存在价值,认为这是使冷战停止的一个巨大的因素。与此相反,法国表明否定的看法,它认为目前情况只是核僵局的表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这种环境中也处于“无法活动的状态”(德姆维尔外长的话)。
    在当前的具体问题上,英法等欧洲国家对美国关于协助美国对古巴实行禁运的要求采取了冷淡的态度,在援助南越问题上,除去西德以外,其他国家都不肯表示赞同美国。
    另外,西德担心,由于东西方的均势,德国和柏林的现状将会固定下来。西德申诉这种担心,得不到满意的反应。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希腊和土耳其一直在互相争吵。就象这样,各国的利害关系的纠纷,直到最后都没有得到解决。
    可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于解决内部问题没有订出任何办法,迷失了自己的前进方向,是因为今年秋天有美国的总统选举和英国的大选等,西方国家的政局正处于过渡时期,所以这种情况是不得已的。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后只有五年期限就要届满,在这短促的期间能不能找到解决组织机构等需要赶快解决的悬而未决问题的线索,恢复“已经涣散的团结”,是一个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碰到“考验的局面”(秘书长斯蒂克的演说),它今后的情况值得注意。

【美联社纽约十四日电】《纽约时报》评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下一任的秘书长说:“意大利的能干的大使布罗西奥在大西洋联盟的这个‘麻烦时期’出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是挑中了很好的人。他得到了两个彼此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目的、它的国际秘书处和它的军事司令部的作用有最强烈的不一致意见的国家——美国和戴高乐法国——的赞同。作为秘书长,布罗西奥先生将必须对付法国打算使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际机构地位下降的企图,美国和其他十三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是反对这种企图的,它们主张建立一个统一的司令部结构和一个活跃的、独立的、非军事的秘书处。由于这种分歧目前大概是难以和解的,而且在戴高乐将军担任总统期间可能仍然如此,摆在布罗西奥先生面前的是一项棘手的工作。”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记者:居科瓦蒂)这里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政府不久前“劝告”古巴政府修改在拉丁美洲的政策,不要“输出”卡斯特罗式的革命。
    对于促使南斯拉夫采取这一行动的原因没有提供任何细节,但是人们认为这一行动同定于十月份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准备工作有直接联系。
    这里的人士指出,南斯拉夫的建议是经由正常的外交途径提出的。南斯拉夫主张若干同古巴关系冷淡的拉丁美洲国家诸如巴西和委内瑞拉参加开罗会议。
    古巴勉强地参加了一九六一年的第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反对它认为是“结盟的”、同美国一起置身于帝国主义阵营的那些拉丁美洲国家参加会议。
    这里的这些人士说,正是南斯拉夫的这种步骤促使古巴《今日报》和《世界报》在五月初对南斯拉夫的政策进行了猛烈攻击。
    南斯拉夫《战斗报》说这种攻击是“侮辱”,攻击了古巴对西班牙和亲华的阿尔巴尼亚的政策。这家报纸并不打算掩饰,南斯拉夫和古巴在“对于拉丁美洲国家政治事态发展前景的估计上”持有不同意见。
    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很有兴趣地在研究两国间的分歧。这些人士说,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再一次使南斯拉夫在某些方面置身于共产主义政策的总潮流之外。铁托收到苏加诺一封信据说同不结盟会议有关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铁托总统今天收到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的一封信。信是由印度尼西亚经济代表团长、银行部长优素福·达拉姆转交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加诺这封信同行将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有关。

【南通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昨晚在电视谈话中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机构应逐步作出改变,以便使每一个国家负有更大的责任,这就是意味着真正的一体化。
    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的政治磋商,顾夫·德姆维尔强调说,在一些问题上,主要是在越南问题上的确存在分歧。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三日刊登了查尔斯·道格拉斯—霍姆十二日自海牙报道的消息,题为:《巴特勒在古巴贸易问题上反对腊斯克》,摘要如下:
    英国和美国今天在海牙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上就对古巴贸易提出了极为相反的看法。这种分歧是具有根本性的。
    腊斯克向联盟的十五个成员国呼吁协助在“政治上、经济上、社会上和甚至是精神上”粉碎卡斯特罗。
    巴特勒承认在古巴贸易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他没有向腊斯克的呼吁屈服。他用英国和美国的目的相同——击败共产主义在拉丁美洲的渗透——的说法来掩盖根本的分歧。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四月十九日在《外事评论栏》发表社论:《土耳其和西方》,摘要如下:
    土耳其是否准备“痛心地修改”它的外交政策?许多迹象使人认为伊诺努政府并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
    ……一切情况表明安卡拉和雅典之间的关系已经达到决裂点,从而危害了这两个国家所属的大西洋公约的和谐一致。
    看来土耳其并不因而感到不安。伊诺努说:“大西洋联盟一旦崩溃,一个新的世界将会诞生,土耳其在其中当找到自己的地位”。报纸攻击了“各盟国”,指责他们在塞浦路斯问题中的“消极”,如果不是“不友好”的态度。
    土耳其的外交辛酸地感觉到自己的孤立:在联合国没有一个大国支持它的论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中没有一个成员国同意分治的解决方案。甚至是美国,也由于一些矛盾的利害冲突而让土耳其单枪匹马地战斗。
    多少年来的第一次,土耳其报纸猛烈批评了美国的态度,甚至为土耳其在朝鲜战争中的惨痛牺牲感到惋惜。
    今年四月十三日,美国新闻处在安卡拉发表的一项公报引起了一场大风波:华盛顿无保留地肯定它在塞浦路斯冲突中保持“中立”。反应是迅速的:几位议员认为这是一次“出卖”,伊诺努说:“我过去信任美国的领导作用,但是现在我好象发现我一切都看错了”。
    最著名的评论家——其中带头的是伊诺努的女婿托克尔——感到对美国人大失所望,他们毫不迟疑地对土耳其同整个自由世界的关系提出怀疑。阿尔坦最近特别在《国民报》中写道:“自由难道仅仅是维护几个大国的利益吗?人们是否企图通过提供财政方便把土耳其变成一个供外国利益使用的简单工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另外一些成员国——带头的是戴高乐将军的法国对这种歧视态度已经早就有了反应”。
    土耳其报纸的“戴高乐主义”还没有达到世界这一地区所奉行的“中立主义”的水准,但是各报纸突出地报道了苏联向安卡拉建议提供经济援助的消息。
    如果根据这些表现来肯定土耳其即将改换盟友,那还为时过早。但是人们不应轻视伊诺努政府(它在议会里占有微弱的多数)继续保持它的地位的决心,而它正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日益增长的群众的不满和一部分军队的不支持,因为军队对政府在塞浦路斯问题上表现出的无能颇有意见。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土耳其无论如何正在重新考虑它的外交政策,塞浦路斯危机的新的发展将决定它来日的态度。

法国《民族报》五月七日转载了英国《每日快报》发表的柯明斯的这幅讽刺美英矛盾的漫画。画的下端一行字为“至少我们这些盟国,我们有我们的‘特殊关系’。”。画中穿黑衣服者是英外交大臣巴特勒,插在他背后上面的一把刀上的说明是:“美国援助纳赛尔”,下面的一把刀上的说明是:“美国援助印度尼西亚”;巴特勒的对手是美国总统约翰逊,插在他背后的刀上的说明是:“英国同古巴贸易”,被约翰逊揪着耳朵的那只狮子代表英国。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六日刊载记者刘易斯五日从伦敦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英关系十分紧张》,摘要如下:
    英美在对古巴和埃及的政策分歧上已形成一种十分紧张的情况。
    据这里的权威人士说,在外交大臣巴特勒上周访问白宫时,这种关系已发展到严重关头。现在,这种愤怒情绪已泄露出来,还看不到有努力扑灭火焰的迹象。
    摩擦来自互相冲突的政策。英国说美国应当对埃及采取强硬态度,因为你站在同一方才能证明你是一个好的盟国。美国在古巴问题上对英国说了完全一样的话。
    伦敦广泛地流传一种说法,说约翰逊总统对霍姆首相二月在华盛顿的行径感到光火。
    这个消息说,他们处得并不太好,总统对首相后来迅速召开记者招待会,宣称他顶住了阻止英国向古巴出售公共汽车的一切压力一事感到愤怒。
    当巴特勒上周来到华盛顿的时候,事情继续重演下去,约翰逊用最大的大棒等待着他。为了报复,约翰逊在古巴问题上足足把巴勒特痛骂了十五分钟,然后把他打发走而不让他有反唇相讥的机会。“直到他叫起来为止”
    有些报纸已经刊登了这一消息的某些反应。今天有一家报纸说,英国外交人员对巴特勒所受到的待遇感到“愤慨”。它引用一个没有提到姓名的官员的话说,“约翰逊扯住了外交大臣的两只耳朵直到他叫起来为止”。(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