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共代表大会今天通过的决议主要说:“一项自由和和平的经济社会进步政策要求消灭个人专权”。决议又说:“共产党人提出的真正民主既不是一个人能实现的,也不是一个党能以实现的。”决议批评了政府的经济社会政策之后说:“戴高乐将军的外交政策对法国和对和平是危险的。这是一种帝国主义政策……这样的一种政策不是一种独立的和民族伟大前途的政策。这是一种侵略性的和沙文主义的政策,它拒绝一切和平行动,反对在和平共处道路上前进的任何步伐”。
    决议还说:“法国承认人民中国、关于南越中立化的建议、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同古巴和拉丁美洲其它国家的关系,这都反映了(资本主义)的这些矛盾。也是新的力量对比产生的结果。”
    决议还说:“必须克服实现无限制的统一行动的道路上的障碍。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可以克服分歧,共同走向社会主义。”
    决议最后一部分谴责“中国领导人的分裂活动严重损害了整个运动和助长了帝国主义的活动”。
    决议希望在短期内召开一次各国共产党会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共产党今天正式通过决议,谴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分裂活动”,并且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来讨论中苏意识形态争端。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共新主席莫里斯·多列士在党的代表大会的闭幕演说中说:“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越来越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只能感到不安和痛心。中国领导人犯了最严重的错误”。
    多列士还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机构的宗派主义者和教条主义者为了推行如此不能成立的路线,在各国共产党之间使用了一些令人不能容忍的手段,进行干涉和最粗暴的诬蔑。”
    多列士在逐点地驳斥了中国领导人提出的论据以后,谈到召开各国共产党国际会议的建议。
    他指出:“只有那些希望对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原则作这种或那种修改的人,才会反对召开这样一次会议。”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多列士今天当选为法国共产党主席,罗歇当选为总书记。多年来在党内是第二号人物的雅克·杜克洛和列昂·斐盖尔今天都未被选入党的书记处,乔治·马歇、罗兰·勒罗瓦和加斯东·普利桑尼埃仍然保持他们在这一机构中的职位。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共有史以来第一次将要有一名主席,即莫里斯·多列士,他的助手瓦德克·罗歇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事实上已成为总书记。代表大会指出,多列士将继续完全参加党的领导。
    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特点是领导机构内进行了重大的改组。中央委员会委员更换了百分之三十。一些老党员和著名人士(如前部长费南·格雷尼埃)、一些议员和前议员(如乔治·谷尼欧和费南·杜普伊)、一些著名的工会人士(如马赛尔·保罗和欧仁·埃纳夫),都从中央委员的名单中消失了。
    宣布这些人被代替之后,又对这些前领导人颂扬一番:“他们并非不称职,他们对党作了许多工作……但位置应当让给“成长起来的青年”,进入中央委员会的这种青年约占全体委员的百分之三十。政治局和书记处也有一些“变动”。

【德新社巴黎十五日电】苏联共产党理论学家苏斯洛夫今天指责中共领导反对和解和消除分歧,因为中共领导希望争取时间继续在各个党和整个共运内部进行“分裂活动”。
    苏斯洛夫是当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兄弟党参加代表大会的代表的面攻击人民中国的。
    法国首都今天纷纷谣传,在代表大会期间,出席会议的各国共产党代表将举行一次特别的秘密会议,讨论中苏意识形态上的争端。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尽管北京“否决”,另一些亲苏的党也反对,但莫斯科还是坚持在短期内召开一次共产党国际会议的建议,以便谴责中国异端。
    这是出席法共十七大的苏共代表团团长苏斯洛夫今天在巴黎发表的演说清楚表明的。据说,这一演说是克里姆林宫对中国五月七日的照会的首次答复,中国照会要苏共防止采取一切只能导致确认分裂的片面决定。苏斯洛夫认为这种警告是不能接受的。
    苏斯洛夫的演说看来完全是一个试探气球,它证明,苏联领导人经过两年的防御性沉默之后,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如果他们不寻求一个适当的方法来回击中国的挑衅,那么,拖下去时间对他们不利。
    不过,有待知道的是,在从现在到秋天的这段时间里,莫斯科将怎样成功地克服意大利、罗马尼亚、瑞典等共产党领导人对一次“开除会议”的抵抗,这些人新近还表示,希望避免作任何“外科手术”。

【美联社东京十六日电】米高扬进行的一系列飞快的正式会谈实际上遭到了失败之后,于星期六开始了他的日本之行的观光部分。
    大平星期五说,米高扬和日本官员在举行了三十多小时的会谈之后两国只是同意重新举行关于建立东京—莫斯科空中联系的谈判。
    他们未能就赫鲁晓夫提出的急待研究的两个问题达成协议,即苏日发起争取国际禁止一切核试验的运动和两国缔结和约。
    大平说,关于重新举行开辟航空路线的会谈将由日本外务省欧洲局局长和苏联政府的航空公司负责人负责进行。
    关于最后确定缔结和约问题,大平说,在举行那方面的任何会谈之前,苏联必须先把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占领的日本北部海面上的若干岛屿归还日本。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六日电】日本星期五故意冷落了赫鲁晓夫,赞成美国鼓吹的国际视察制度。
    米高揭会见了池田和大平。
    大平在会谈后对日本众院外委会说:“我在对这个建议作出最后判断以前,打算了解一下苏联打算如何监督地下试验。”
    他还要求池田同意进一步密切日苏的文化接触,包括增加两国议员的来往。
    星期五没有就这一点取得协议。
    米高揭星期五在日俄缔结和约以便正式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状态的建议方面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五日电】米高揭今天要求池田促进俄日贸易,以便努力使日本摆脱赤色中国越来越大的影响。
    但是,米高揭得到的日本首相对赫鲁晓夫提出的早日缔结俄日和约和就全面禁止核试验发表联合声明的反应并不那么热烈。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和蒙古共产党的代表今天在这里的法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致词时尖锐批评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纳姆斯莱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
    他说,中国领导人必须在言论和行动方面都放弃“用它的错误左倾冒险纲领在取代共产主义运动路线的企图”。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六日电】意大利和罗马尼亚的高级共产党人今天力主维护世界共产党的团结,但是没有理会俄国要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谴责北京牌的马克思主义的要求。
    意共书记贝林格和罗共书记米哈伊尔·达列亚在法共十七大致词时,批评了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路线。
    但是,他们的批评比其它代表的攻击要温和些。他们两人都没有提到莫斯科重新要求举行国际共产党会议讨论中苏纠纷。
    【南通社巴黎十六日电】迄今已在法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致词的外国代表,都坚决谴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活动,表明北京企图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记者:费日多)在苏斯洛夫向代表大会发言之后,匈牙利、波兰、捷克和葡萄牙等国共产党代表也都发言谈到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分歧。
    法共代表也就此事发表了他们的意见。
    一致批评了北京采取的立场。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消息报》今天在中苏争端中开始了一个新阶段,它发表了一篇三千五百字的文章,说这是“一系列关于社会主义国家理论问题的社论中的第一篇”。
    这家报纸在文章中第一次指责中国人用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统治国家。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消息报》今晚指责中共领导人对“千百万人”实行大规模的清洗。
    《消息报》的这篇文章(这是关于中国的、新发表的一系列文章中的第一篇)是在激烈斗争的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中这里出现的对中国国内制度进行的最直言无讳的攻击之一。
    《消息报》的社论清楚表明,俄国同中国人进行的意识形态斗争现在正在进入最高潮;上星期《真理报》也突出了这一点。
    莫斯科的观察家说,俄国对中国人反击的猛烈增长看来表明:赫鲁晓夫现在决心要召开一次摊牌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消息报》今天发表了一系列新的指责北京据说违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排炮中的第一个,这预示着苏中共产党之间将正式彻底破裂。
    这次继上星期《真理报》进行的一次类似的攻击之后发动的攻击是和苏斯洛夫为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而作的新的努力同时发生的。
    苏斯洛夫在巴黎举行的法共代表大会上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要求举行这样一次会议,这种会议结果只能是把北京“革除出”共产主义阵营。

米高扬向池田赠画,池田说“送给我画不如归还国后岛和择捉岛”;米高扬同石桥会谈时说,这些岛屿对苏很有价值,归还日本是很困难的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米高扬十六日中午出席日苏协会举行的午餐会,就苏联内部的各种问题和苏联的对外政策发表了四十分钟的演说。
    米高揭演说的内容如下:苏联正要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为了这个目的,需要建立衣食住以及文化、教育、体育等物质基础。但是,即使物质变得富裕起来,共产主义也还需要有兄弟般的人和人的关系,培养这样的人性,比物质问题还困难。虽然物质问题正在顺利进展,但是苏联还有流氓、杀人犯等等“不合格的人”。
    同这些占千分之二、三的不合格的人进行斗争,是重要的。在苏联,产生犯罪案件的社会原因,显然已经消失,但是人的缺点并没有消失,有必要花费时间克服人的缺点。
    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是给全人类带来和平,和平不会成为革命运动的障碍。
    苏联希望今后不再重演广岛事件,苏联希望全面禁止核试验,我们要为和平而斗争。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政界花絮:
    政界在十五日围绕着米高扬一行的活动呈现出来的情况真可称为“米高扬日”。米高揭一行在这一天同池田、大平等政府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参观了众议院全体会议,出席了招待会等等,同日本政界进行了接触。
    首先,中午在同池田举行会谈时,米高扬彻底说明了扩大日苏贸易等问题,不遗余力地发挥了“红色推销员”的作用。
    接着在池田举行的午餐会上,气氛很和谐,米高揭以富有机智的致辞开始讲话,他说:“日本的妇女真漂亮!”。池田相应地说:“不,通过电视看到运动员等等的人,也可以知道,苏联妇女也是漂亮的。”
    最后,池田在接受米高扬赠送的画时说:“送给我画不如归还国后岛和择捉岛。”在这种笑谈中提出了希望,从中也可以看到日苏之间的复杂关系。
    在午餐会后,米高扬一行前往正在开会的众议院去旁听。米高扬一行在贵宾席落座后,议长船田介绍了代表团,全体议员鼓掌表示欢迎。接着便表决关于批准成为话题的部分禁试条约议案,本来规定要由共产党议员川上贯一发言,表示反对。因此人们曾经预料会出现共产党反对“创议者”苏联缔结的条约的“富有讽刺性的场面”,但是,米高扬一行在川上发言之前,委员长报告的时候便退场了。
    【法新社东京十七日电】米高扬今天拜会已故首相鸠山一郎和已故政治家高?J达之助的夫人。
    米高扬在拜会鸠山夫人时赠给鸠山夫人琥珀耳环和胸针作为纪念品。
    【法新社东京十六日电】米高扬今天在日苏友协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在苏联,无产阶级专政放松了。
    米高揭说,由于在苏联已经实现了社会主义,将来可以在共产主义道路上放松无产阶级专政,而且国家的作用也减少了。同时他承认,在教养院里仍然对那些继续威胁着社会治安的人进行着激烈的斗争。日共领导人没有出席这次宴会。
    【法新社东京十六日电】米高揭今天晚上同日本化学工业界的人士商谈了关于苏日积极交换化学工业殷备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会谈中讨论了日本是否有可能根据米高扬昨天交给池田的贸易备忘录向苏联出口成套的化学工业股备的问题。
    【法新社东京十七日电】米高扬今天对日本前首相石桥说,克里姆林宫希望美国在南越和台湾“更加慎重地行事”。
    米高扬是在同石桥进行会谈时话这番话的。
    石桥向米高揭问道,为了促使俄国和日本关系更加密切起见,苏联是否会将南千岛群岛的齿午和色丹归还给日本。据接近石桥的人士了解,米高揭回答说,太平洋西北部的领土问题已经在一九五六年鸠山一郎的内阁执政时得到了解决,这些岛屿对苏联很有价值,苏联的海岸线很短。要把它们归还日本是很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