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十四日电】西方军事人士今天说,寮国部队在老挝中部山区追击五十英里后重挫右派的一支强大的突击部队,打死和打伤约七百五十名士兵。
    这支一千四百名的右派部队是在两个月前被赶出塔通的。
    这支部队在飞机供应物资的情况下向北袭击寮国据点和供应线。
    军事人士说,这支部队深深地插入寮国领土,并且破坏第七号公路——连接老挝和北越的公路——的交通运输。
    这些人士说,一支较为强大的部队——约二千名寮国士兵追击这支右派部队,迫使他们退却。
    这些人士说,这次向寮方领土内部进行的袭击是右派军队所尝试的最大胆的行动之一。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五日电】消息可靠的人士说,寮国军队在向南推进了五十英里之后,现在威胁着塔通。溃散的右派军队的伤亡情况看来很严重——据某些人估计,在一千四百人的队伍中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死亡、受伤或失踪。
    万象的西方军事观察家依然认为,这次攻势是对右派在两个目前推进到寮国认为属于他们自己的领土内部一事的反应,而不是对右派上月在万象发动的政变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二日电】寮国部队今天发动新攻势,把右派部队赶到离塔通十五英里的地方。
    塔通在一九六二年达成停火协议时为寮国所占领。可是右派在去年年初占领了它。寮国对这种情况一直感到不快。看来寮国在采取有系统的行动以便在雨季到来之前恢复对这个地区的控制
    。
    在过去两个星期,寮国部队向塔通推进了三十英里。
    【法新社万象十四日电】国防部发言人昨晚在这里说,寮国分子昨天占领了老挝南部的班会芒,可是后来又被王国武装部队收复。
    这个村庄在泰国边境附近,离沙湾拿吉四十公里。它扼守着具有战略意义的十三号公路的要衢。
    发言人说,总共大约有一营人参加这次战斗。

【美联社万象十四日电】(记者:雅雷)联合政府首相富马亲王星期四飞往中立派军队设在芒番的总部。
    预料富马将同中立派军队司令贡勒将军和其他军官讨论最近老挝局势的发展情况。
    在中立派部队和右派部队合并以后,于星期三宣布成立的统一司令部只有一个中立派官员——安卡在新司令部里任职,而贡勒仍然是他的驻扎在平原地区的部队的最高领导人。
    这里的官员说,虽然从芒番飞到寮国的康开总部只要十分钟,但是,富马不打算到那里去同寮国首脑苏发努冯亲王进行另一次会谈以恢复他们就老挝最近的危机进行的会谈。
    苏发努冯谴责了右派和中立派的合并,并且反对富马计划在联合政府中进行的任何调动。
    富马断然驳斥了寮国的指责,即他变成了右派的革命委员会的“俘虏”。
    消息灵通人士说,富马要求寮国给他时间,让他用事实来证明他是真正的领导人。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的代表以及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官员们预定在星期五应苏发努冯的邀请飞往康开。
    预料,苏发努冯将向这些外交官们重申,寮国反对政府机构作任何变动,并且再次要求恢复政变前的状况。
    在政变后对银行金融活动施加的限制于星期四取消了
    。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四日电】富马今天在评论关于万象将实行中立化的消息时说,“时机不成熟”。
    他说,目前的变动只是关系到警察部队的改编问题。
    他说,“军警将由民警替代。”
    富马是在机场上欢送瓦达纳国王后讲这番话的。
    寮国的两位国务秘书也到机场欢送国王。
    【路透社万象十四日电】富马在机场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不知道他将在什么时候飞往康开同苏发努冯会谈。据信,民警接管对万象的控制的计划的目的是诱使苏发努冯和其他寮国大臣返回这里。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军事机构的人士对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三称赞自他上次对越南访问以来所取得的进展的谈话持有保留态度。
    军方人士说,许多越南军队战斗部队的实力仍然只有规定水平的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八十。在西贡,文件周转往来的结果并没有使战场上增加更多军队。
    美国军人很长时间来一直批评在首都和其它大城市把许多越南军队分配做非战斗性工作。
    军方人士说,阮庆的新政府只是半心半意地企图纠正这种情况。
    今年三月制定的阮庆的新计划所提出的主张之一是,用麦克纳马拉的话来说,越南军队“加紧推动战斗”。
    美国军事观察家抱怨说,没有什么证据证明,出现了这种情况。
    他们指责,一些越南军官对于冒必要的危险来寻找越共叛乱分子并与他们交战这一点继续表现出不怎么热情。
    这里有消息说,越南军队的一些战斗部队仍然只有他们定员的一半参加战斗。
    人们还抱怨,越南政府民政官员想方设法留在西贡做把文件推来推去的工作,而不到政府正在试图消灭共产党游击队的农村里去填补岗位。
    可靠人士说,遭受共产党骚扰的厚义省在首都以西只有二十五英里,它有四百个工作岗位,可是只有两百名民政官员。
    人们老早就向麦克纳马拉提出忠告说,军官在战斗方面采取主动和攻势是可能战胜越共的主要因素。
    美国官员说,麦克纳马拉在他访问期间不会不注意到在这方面并没有什么好转。
    越共仍旧继续控制着广大的乡村地区。在过去几个月内,他们难得受到政府军的挑战,政府军无法牢牢地“攻占”任何更多地区。

【美新处十二日电】(仅供参考)五月十五日一期的《时代》杂志在一篇题为《奠边府:是否再能发生这种情况》的文章中说:
    “今天主要的危险是在六个月内发生两次政变以后还可能发生一次动乱使得一个中立政府在西贡执政,或者是一系列的政变腐蚀人民抵抗的意志。就像在奠边府取得胜利的共产党人武元甲将军所说的,共产党的战略现在预料不会有一场奠边府大战而是许多小规模的挫折敌人的战役。共产党所希望的显然是从精神上来说一场奠边府战役。”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自从麦克纳马拉从波恩到达西贡以来,他把大部分时间用来同美国高级外交官员和军事官员会谈。他同越南人举行的唯一的一次会晤是在星期三下午同阮庆举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会谈。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美国国防部长今天到达这里时向记者只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观察家们注意到,麦克纳马拉没有提到南越总理阮庆。他上次来这里访问的时候不失时机地表示支持阮庆。
    自从那时以来,越南报纸一直批评这样一种态度,表示担心美国可能试图建立像吴庭艳那样的又一个个人独裁统治。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在印度尼西亚出版的马来亚青年联合会机关刊物《祖国》月刊第三期(四月底发行)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今年四月二十五日举行的所谓“马来西亚”普选是完全不合理的;拉赫曼和李光耀傀儡们所取得的胜利是完全不合法的。
    认为可以采用普选的办法来推翻拉赫曼和李光耀傀儡们所控制的英殖民主义傀儡政府,这种幻想是非常错误的、很不明智的。普选只不过是一种斗争的形式。
    唯一的道路是正如苏加诺总统以前在访问菲律宾时所指出的那样,当时他指出,“必须继续反对帝国主义,如果有必要就用武力把它赶掉”,因为,“我们热爱和平,但是我们更热爱独立”。这就是十六年多来,马来亚进步和革命的人民拿起武器坚决反对拉赫曼和李光耀傀儡政权所走的唯一的道路。只有通过武装斗争,马来亚的所有进步、民主和革命的人民的要求才能实现。
    武装斗争是马来亚民族革命主要的斗争形式,并且也是属于新兴力量的全体马来亚人民的最高的和最宝贵的斗争形式。

【美联社突尼斯十三日电】突尼斯当局正研究采取措施,对付法国由于突尼斯将法国人的土地收归国有而停止援助所造成的局面。
    人们猜测法国政府停止援助可能引起连锁反应,这大致将为仍留在突尼斯的法国移民造成更多的困难。
    官员们私下表示希望这一措施(停止援助)将是暂时的,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将继续下去。
    法国冻结了它一九六四年度对突尼斯的两千万美元贷款中的第一期贷款的支付。
    一些外交家认为,这场危机严重威胁着突尼斯的经济,其严重程度也许同一九六一年的比塞大危机不相上下。
    尽管突尼斯已经独立了八年而且它努力使自己的经济从依赖法国的情况中解放出来,但是法国仍然是在这里的主要经济力量。
    这里的四万五千名法国移民保证了这里的大部分消费。突尼斯出口的一半是向着法国的。
    法国几乎全部购买突尼斯生产的酒,这构成突尼斯出口的百分之二十。法国资本占磷肥工厂中百分之五十的股票,磷肥也占突尼斯出口的百分之二十。
    法国的文化影响仍然很大。全部高等教育都用法文,突尼斯的航空运输的一半是同法国进行的。

【美联社突尼斯十二日电】布尔吉巴总统星期二向外国投资者保证突尼斯全面地把外国人的土地收归国有不会影响他们的活动。
    布尔吉巴在一次全国广播演说中说:“我们政府从来不曾阻挠外国资本在突尼斯的活动。”
    他又说,“土地问题和外国资本的问题是有所不同的”。
    这位突尼斯总统希望使投资者感到放心。
    突尼斯采取这项措施时正在加紧努力吸引外国资本来支援这个国家面临困难的经济。下月,一批美国实业家将调查突尼斯的经济前途。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池田首相十一日出席社团法人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第一次代表会议,就当前经济问题表明他的看法。
    会上,池田首相强调了如下几点:
    一、日本经济存在着许多问题。金融、国际收支等问题,要看采取什么做法,还能设法解决,不是真正的烦恼。最大的烦恼是工资上升和劳动力缺乏。
    二、根据使收入增加一倍的政策对经济所作的估计发生很大的偏差,也是因为对缺乏劳动力的估计过于乐观,特别是对高等学校毕业生升入大学的比率估计过低,因此,造成了工资的上升和物价的上涨。
    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想把工资的上升限制在生产率增加的范围以内,并且努力增加出口。但是:我不愿意说这样的话:「要么出口,要么死亡。」
    政界和经济界的一部分人士对池田首相的经济政策提出了相当强烈的批评。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日电】财政部长沙伊卜星期六说,并没有由于巴基斯坦试图同西方集团以外的国家建立关系而“使美国对巴基斯坦提供经济援助的速度放慢”。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说,自从巴基斯坦和美国在十年前达成经济和军事援助安排以来,巴基斯坦仅仅从美国一国就获得价值四十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法新社卡拉奇四月二十九日电】据这里今天正式宣布,美国已答应在巴基斯坦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给巴基斯坦一亿美元的贷款。
    这笔贷款将在四十年内偿还,还有十年的宽限期。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三日电】苏丹总统阿布德今天表示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将以公正和和平的方式」解决克什米尔争端。
    阿布德是在市民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早些时候他同阿尤布举行了会谈。
    他指出,非洲国家也存在边界问题,因为边界不是根据科学方法而是根据殖民国家之间的协议划定的。
    他说,「我们非洲面临这些问题,并且试图公平和公正地解决这些问题,而不危害非洲国家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