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迈阿密十三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说,古巴流亡分子今天清晨从加勒比海的一艘船上炮击古巴奥连特省的皮隆港。
    他在哈瓦那电台广播中说,这次攻击是“美国政府的又一次海盗行为”。
    卡斯特罗说,但是,这些流亡分子并没有在皮隆港登陆。
    这同总部设在迈阿密的“革命复兴运动”的说法完全有矛盾。
    卡斯特罗说,这次攻击只是打炮。
    他说,但是,“炼糖厂的仓库着了火,该糖厂在上次收成后生产的七万袋糖损失了”。
    此外,附近的几幢房屋也被毁,一名妇女和一个八岁的孩子受伤。
    卡斯特罗说,这次攻击是由一艘“雷克斯”型的船发动的,这艘船是从“佛罗里达的基地”出来活动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革命复兴运动”同美国中央情报局有密切的关系。
    【美联社哈瓦那十三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星期三指责说,古巴流亡分子对皮隆港的攻击是“美国政府的又一次破坏行动”。
    他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次攻击是“从一艘雷克斯型的海盗船上发动的”。
    卡斯特罗说,这艘船是“从佛罗里达州的基地出发”活动的。
    雷克斯是一艘船,据卡斯特罗说,这艘船在一九六三年向古巴北海岸的工业设施进行了多次袭击。

建议建立瑞士联邦式的政府,下设两个族的邦政府,需要迁移五六万两族居民
    【美联社海牙十一日电】埃尔金星期一建议塞浦路斯建立联邦制政府,这一制度以瑞士那种政府为基础,涉及把那里的两族居民实际上分开。
    埃尔金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星期二开幕前同腊斯克的私下讨论中提出这个主张的。
    后来埃尔金对记者们说:“我们必须建立一个在地理基础上的联邦,这涉及在地理上分开这两族居民。”
    他说,最高一级是拥有具体规定的权力的联邦政府。它将处理象国防和外交这样一些事务。
    联邦政府底下设两个州或者邦政府,一个是四十万塞浦路斯希腊族人的政府,一个是十万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的政府。
    埃尔金说,这一安排将涉及迁移五万到六万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和大约同样数目的塞浦路斯希腊族人。
    他说,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不会离开这个岛屿。”
    【法新社海牙十一日电】土耳其外长埃尔金今天声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有义务讨论“今天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的严重冲突”。
    埃尔金的声明是紧接在希腊外交大臣科斯托普洛斯几小时以前的声明之后发表的。

【法新社海牙十二日电】法国权威人士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以后举行了会谈,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核扩散的危险。
    据悉,他们考虑了可以用来制止这类武器扩散的方法。据认为,他们一致同意他们的国家可以拒绝向其他国家提供技术知识和核武器。
    【美联社海牙十二日电】法国人士说,法国政府星期二晚向美英保证,它不会把它的核武器和其秘密给与外人。
    法国这一保证是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要求法国和他们一起防止向非原子国家传播核知识之后提出的。
    法国人士说,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向腊斯克和巴特勒提供了他们所需要的保证。
    这次三大国的部长会议是根据腊斯克和巴特勒的倡议安排的。
    一个权威人士说,会议的基本目的是“协调西方三大国在不扩散核武器这个重要问题上的政策。”
    德姆维尔一般保证,法国无意把它的武器或秘密交给现在还没有这些东西的人,他的这个保证是几个月来表明它与美英合作的第一个表现。
    华盛顿和伦敦一些时候来一直在研究和苏联不向目前还没有核武器的国家扩散核武器达成协议的前景。
    如果它们有要和苏联达成这类协议的任何打算的话,法国给予一般的合作保证是必要的。

【美联社海牙十二日电】(记者:加弗向)西方四大国在星期二一致同意调查自由地重新统一两个德国的“一切可能性”。美英法和西德外交部长在三个半小时的会谈后宣布,由四大国组成的一个大使级小组将立即恢复工作,以找出实现这种重新统一的可能方法。
    盟国是根据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的建议采取行动的,施罗德曾争辩说,西方采取主动解决德国问题的时机接近了。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据说多少怀疑这种主张。他们似乎认为现在恰恰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处理共产党中国问题腾不出手来的时候。因此,他们推论说,他不能和西方进行广泛的会谈。然而,他们认为必须支持德国要求表现出主动的原则。
    因此,他们在英国大使馆的晚餐会后发表的声明中“着重指出他们认为必须在自决权的基础上使德国问题得到公正的和和平的解决。”
    声明又说:“他们(部长)因此一致同意应该利用一切可能,使德国人民的自由重新统一的要求接近于实现。部长们将进一步考虑各种可能性和同他们的政府磋商这个问题。”
    波恩政府已非正式地告诉它的盟国:
    ——它目前没有打算安排艾哈德总理和赫鲁晓夫会谈的计划。
    ——它暂时还不希望安排和俄国再次举行会议,谈判柏林和全德问题的解决办法。
    ——不过,它认为,如果出现谈判机会的话,西方必须准备提某些坚定的和最新的建议。
    【德新社海牙—波恩十二日电】波恩政府发言人强调说,“不存在”苏联和西德就德国问题举行双边会谈的问题。波恩政府无意向莫斯科提出谈判的具体建议。

【法新社海牙十一日电】希腊外交大臣科斯托普洛斯今天发表声明说:
    “希腊愿意对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作出贡献,以使土耳其人血统的塞浦路斯人享受根据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保证给予个人的一切保证。为此,希腊支持对联合国驻塞浦路斯部队的委任状的必要加强,或增加这支部队的人数。这支部队将保证该岛每个居民享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宣誓要维护的人权和自由。希腊希望联合国部队以必要的一切魄力执行其任务。”
    “在这里,我想着重指出英国部队对维持该岛和平所作的宝贵贡献。”
    “希腊支持联合国建立被认为足以在长期基础上保证土耳其人血统的塞浦路斯人享有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中所规定的一切权利的任何联合国机构。就希腊而言,这一联合国机构可以行使将使土耳其人血统的塞浦路斯人感到安全的那种程度的监督。”
    “这样的联合国机构要有效得多,而且比希腊和土耳其干涉好得多。”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二日发表了该报驻海牙记者密尔顿十一日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自本年初以来在华盛顿的讨论中,西德人一直要求英法美同意向俄国人提出德国重新统一的“新”计划。所谓新计划,实际上只不过是一九五九年在日内瓦提出的德国和柏林问题建议的翻版,这些建议是已为俄国人拒绝的。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温泉县十日电】(记者:格林)如果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选择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作为他的副总统一同竞选的话,他显然可以得到有些过去从来很少投民主党人票的企业人士的选票。
    这种意见是由企业理事会的许多会员提出来的。这个高级工业和财政执行委员会的组织本周末在这里举行春季会议。其中八个会员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们会投票赞成约翰逊—麦克纳马拉候选人名单。
    理事会的其他会员(在理事会中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的比例至少是十比一)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显然许多,也许是大部分企业巨头将会继续投票赞成共和党并为共和党出力。但是他们许多人私下承认,他们预料约翰逊会得胜。
    大多数的人都承认,如果约翰逊得胜的话,他们是中意的——特别是如果麦克纳马拉是副总统候选人的话。他们认为麦克纳马拉是政府中熟悉企业规律的突出人物。这个理事会的国内经济委员会的主席墨菲—坎贝尔羹汤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说,“约翰逊是了解企业的。我认为这是这里人们的普遍感觉。”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美驻西贡大使洛奇在他的家乡马萨诸塞州的预选会上以压倒优势获胜。
    他得票总数比参议员戈德华特(他是票数最接近于洛奇的对手)的票数多六倍多。
    宾夕法尼亚州州长斯克兰顿获得宾夕法尼亚州预选会上投票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他得到二十万一千五百二十三票。最接近他的票数的对手洛奇得七万一千一百三十一票,前副总统尼克松得三万二千八百八十八票,戈德华特得二万九千九百一十票。
    【法新社纽约四月二十九日电】在马萨诸塞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为共和党正式提名的候选人、参议员戈德华特和纽约州长洛克菲勒远远落在洛奇的后面。
    在民主党的预选会上,约翰逊在这两个州得票都是最多的,其次是司法部长罗·肯尼迪。

【法新社印第安纳州纽波特四月二十一日电】官方人士今天透露,在这里现在叫做「纽波特化学工厂」的前原子能研究所内,现在正在生产一种用于军事用途的可以致命的瓦斯。
    在过去三年内,一直在生产这种叫做「神经瓦斯」的绝密的烈性毒瓦斯,这是美国想成为化学战的重要的倡始者。
    五角大楼的一个刊物说,这种瓦斯能够在四分钟内致人死命。但是美国国会的一个报告说,「神经瓦斯」不用一分钟就可使受害者身死。
    这种瓦斯可以用火箭、地雷或炮弹来发射。一个在「纽波特化学工厂」内五角大楼的代表说,这种瓦斯可以用陆军正常的供应器具来运输。
    这个人士说,美国希望公众知道在纽波特进行的工作情况,但是为了不让可能的敌人知道重要的情报,必须加以保密。
    然而,一个消息灵通的人士说,这种瓦斯是以引起肌肉组织收缩从而使重要的器管窒息的办法来致人死命的。一种有效的解毒药就是阿托品。但是鉴于这种瓦斯的毒性发作极为迅速,非得把阿托品非常迅速地通过注射来治理才成。

【美联社迈阿密十三日电】一个古巴流亡组织星期三晚上说,它对卡斯特罗政权的战争星期三开始了,他们在同卡斯特罗部队经过了一场混战之后,暂时攻占了古巴东部的一个港口,并且破坏了一个大型的糖厂。
    革命复兴运动发表了它的“第一份战报”。
    战报说,进攻部队占领了皮隆港,并宣布它为“自由的古巴领土”,而进行袭击的工兵“则完成了它的破坏和炸毁卡博克鲁斯糖厂的任务”。
    战报说,攻击是在星期三清晨三点五十分发动的。战报说,袭击者同“‘一支数量占优势的共产党军队进行了激战”。
    在战报上签名的是革命复兴运动的秘书长曼努埃尔·阿蒂梅·布埃萨和军事负责人拉裴尔·金特罗”。
    在这里的革命复兴运动总部,有人解释,皮隆港只是在这个运动所说的被它占领的三个小时期间被宣布为自由领土的。这表明,袭击者现在并没有控制着这个港口。
    革命复兴运动的公共关系首领埃德加尔·索波星期三在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上说,乘船去古巴的袭击者已离开古巴。
    索波说,“我们马上就要再次进行攻击了。不用等六个月。”
    据说哈瓦那平静无事,并没有采取特别的安全戒备措施,也没有大量军队。
    流亡分子说,革命复兴运动同美国中央情报局有密切关系,自从去年夏天以来,它一直有人员在中美洲受调。
    【美联社迈阿密十三日电】一个古巴流亡组织说,游击队袭击了古巴东部的一个糖厂和一个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