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二日电】国家元首乌布利希率领的东德党政代表团在匈牙利正式访问六天之后已于今天离开了布达佩斯回国。
    为这个代表团送行的有匈牙利主席道比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
    约有一万名工人聚集在机场欢送乌布利希。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三日电】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和匈牙利总理卡达尔在匈牙利通讯社星期三发表的公报中攻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西德。
    双方说,欢迎在西德和东欧共产党国家之间“建立正式的经济关系”。
    关于同中国共产党人的意识形态争端,公报说,“双方谴责中国领导人对苏联的污蔑以及他们破坏世界革命力量的团结的活动。”
    卡达尔和乌布利希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以谋求解决中苏分歧。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二日电】匈牙利共产党领袖卡达尔和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昨天在匈牙利努力改善同西德的关系问题上公开表示了不同意见。
    卡达尔在布达佩斯的“友好”大会上讲话时说,他要同西德贸易和建立“有利的联系”。
    乌布利希在致答词时称卡达尔的看法是“天真的”。他对于西德利用贸易作为特洛伊木马来设法破坏共产主义集团的做法发出了警告。
    这两个共产党领袖之间的分歧是在今天《新德意志报》刊登的他们两人的讲话中透露出来的。
    人们认为,讲话中透露出来的这个分歧反映了他们在秘密谈判中进行了一场争吵。
    人们认为,乌布利希肯定反对过匈牙利去年十一月同西德签订的互派贸易使团的协定。
    卡达尔在布达佩斯新体育馆举行的友好大会上讲话时对乌布利希作了公开的回答。
    卡达尔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忠于它的和平政策,正在努力同资本主义国家,其中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美国,英国,法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良好的关系和有利的联系。
    “人们今天是生活在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里,但是他们是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因此他们之间必定会有外交、经济和文化的联系”。
    乌布利希在卡达尔之后讲了话。他说,共产主义国家必须把眼光放得远一些,不要仅仅看到自己狭隘的利益,必须采取加强整个共产主义集团的贸易政策。
    乌布利希说,认为通过西德和东欧的贸易能够促进欧洲一致的信念是“神话”。
    他说,西德正在利用贸易作为“特洛伊木马来渗入华沙条约国,破坏它们的联系”。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二日以《米高扬星期四访问日本》为题,刊载该报驻东京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战争结束以来,日本无疑是第一次看到这样一位重要政治家来访问它,这位政治家尽管代表世界最大国家之一,但他表现出有求于人的样子,因此,这里的人们希望,他不会是空手到来。
    日本领导人认为(东京政界人士对此丝毫也不保密),赫鲁晓夫把他的“谈判突击手”派到池田这里来的决定,是根据一种进行反攻的坚定意图作出的,这种反攻旨在限制北京对日本各界人士的越来越大的影响。
    也会在贸易方面提供一些诱人的东西,向日本工业家炫耀开发西伯利亚资源的眼前的可捉摸的现实性,以损害广阔的中国市场这一遥远得多的幻景。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此间西方观察家们认为,在米高扬和日本领袖们的会谈中将要提出建立莫斯科—东京航空联系的问题。
    这里的人们认为:苏联领导人考虑到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认为建立莫斯科和东京的联系是可取的,因为这会提高国家民航局的威信,这样一来欧洲游览者就会在前往远东的途中在莫斯科停留。
    据悉若干时候以前苏日当局已就建立这样一条航线达成了原则上的协议。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外务省十二日下午在大平外相领导下,开会研究了日苏关系的现状,以便准备同将于十四日到日本的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揭举行会谈。
    外务省在这一天的会议上确认了如下几点:
    一、关于北方领土,仍然要象过去那样,主张国后、择捉两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光是归还齿舞和色丹,不能同意缔结和平条约。
    二、关于飞机通航,只要苏联不同意开放西伯利亚上空,就不能调整目前那个单由日本掌握飞行权利的日本方案。
    三、关于签订文化协定的事情,由于双方国内情况不同,只是不利于日本方面,因此不能同意。
    四、对于金融实业界所希望的统一办理日苏贸易的机构一事表示赞成,等等。

【中东社开罗十二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下午参观了开罗附近的阿布扎巴勒的纳斯尔制药公司的制药厂。他是在纳赛尔总统的陪同下进行参观的。
    这两位领袖来到制药厂以后就被领到制药厂的各个部门进行参观。两小时以后,赫鲁晓夫总理和纳赛尔总统前往在这个地区搭起来的一个帐篷,那里正举行群众大会。
    【美联社开罗十二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二在参观一个俄国建立的化学工厂的吵吵嚷嚷的活动中,当着一群埃及人猛烈地攻击了英国。
    赫鲁晓夫挥舞着握紧的拳头以加强语气,并且望着他的东道主纳赛尔总统说:
    “我以苏联的名义重复说,我们不会中立,我们不会支持英国在亚丁和其他地区的帝国主义政策”。
    在他的译员的声音经常被啦啦队长们的声音所压倒时,赫鲁晓夫就脱离了他的讲稿,这些啦啦队长指挥大约三千人的人群唱出赞扬纳赛尔和同苏联友好的歌曲。
    赫鲁晓夫挥动着双手要求听众安静,并用手掌拍讲台,打断了译员的翻译,对英国进行攻击。
    赫鲁晓夫在开始旅行时,他的举止像是一个十几岁的旅行者,但是在两个半小时以后他起立发表演说时就开始垂头丧气了。
    他说笑话,用鼻子闻药瓶子,用手指头敲机器,并腾出时间喝了一杯土耳其咖啡,当时还有一个儿童乐队为他伴奏。
    他把帽子往后脑勺上一推,向这些年轻的音乐家鼓掌,然后同纳赛尔一起走向前去亲自向他们祝贺。
    赫鲁晓夫在离开之前还站在这群人当中嘻嘻地笑和放声大笑,并将一把纪念章递给这群人。
    【法新社开罗十二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阿联总统纳赛尔和他们的夫人今晚在开罗歌剧院观看了为他们演出的民间舞蹈。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二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给尼罗河戴上颈章》的社论,摘要如下:
    莫斯科认为,开罗是它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中争夺和最终逐出西方国家占领的统治地位的一个基地。现在,这个有希望的基地由于起了两种作用而使得它的价值倍增了。它不仅在反对西方方面有用,而且在反对东方的日益上升的国家——共产党中国方面也有用的。
    在后一种情况下的价值原来是没有预见到的,现在很可能比在前一种情况下的价值要大。北京已经展开了把莫斯科排除出非亚国家大家庭的运动。因此,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斗争大大抬高了开罗的价值。埃及人是市场老手,定会抬高价格。四亿美元和十亿美元之间是有很大距离的。赫鲁晓夫由于喜爱尼罗河颈章,可能被要求填满这个鸿沟。而且他将不得不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今天指责说,共产党中国现在认为俄国人——而不是西方——是妨碍它获得世界强国地位的最大障碍。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发出的这种指责是克里姆林宫最坦率的自白:中苏意识形态的冲突是基于大国和民族的竞争的。
    俄国人接连第三天在《真理报》上发动了对北京领导人的攻击,他们指责中国可耻地使用意识形态来掩盖他们想支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以及亚、非、拉美民族解放斗争的企图。
    《真理报》提到中国人对苏联的宣传攻击时说:“十分清楚,这些恶意的诽谤只能有一个目的:诋毁和中伤苏联共产党。北京分裂主义者认为,苏共是妨碍他们实现霸权计划的主要障碍”。
    克里姆林宫所用的“霸权的”这个字眼等于对西方使用的“帝国主义的”这一字眼。
    《真理报》断定北京企图推行它的“大国民族主义路线”。
    该报说:“北京的理论概念是为了替中国领导人的大国民族主义路线辩护,提出霸权主义的要求来分裂世界共产主义的解放运动,把共产主义运动内外的某些人士吸引在北京的庇护之下”。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罗通社报道,一个由副总理格奥尔基·加斯顿
    ·马林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从这里启程前往华盛顿去同美国领袖们会谈。
    消息说,这个代表团将在美国举行经济会谈,还要会谈两国的关系。
    【美联社维也纳十二日电】外交人士星期二说,罗马尼亚正在静悄悄地释放政治犯,这显然是要为它即将同美国举行的会谈改善气氛。
    这些人士说,那些因政治罪而被判处徒刑或进行“惩治性的劳动”的犯人正在从全国各地的监狱和劳动营中越来越多地释放出来,并且获准回家。
    据说大约两个月来一直在释放这些政治犯,人数为一千人到两千人之间。释放这些政治犯所选择的时间显然是为了配合罗马尼亚争取美国同意预定五月十八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的外交行动。
    西方最近一个调查报告表明,一九六二年据估计因为政治罪而服徒刑和在劳动营劳动的罗马尼亚人有一万名。
    据悉约翰逊政府是根据罗马尼亚最近对苏联表现出独立性来看待它对罗马尼亚的未来政策的。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一日刊载一篇报道说:
    在美国人看来,罗马尼亚在莫斯科和北京意识形态争论中进行周旋的企图,是布加勒斯特对苏联和中国独立的另一个证据。如果这样的一种独立性与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的愿望联系起来,就产生了修改美国对欧洲东方集团国家政策的基础。

【塔斯社布拉格八日电】据捷通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在布拉格宫接见了以联邦议会主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执委会委员、中央书记爱德华·卡德尔为首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诺沃提尼和卡德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交换了有关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总统和他的夫人,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的邀请,将对波兰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将在六月底进行。

【本刊讯】《印度快报》八日刊载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印度北方邦共产党十九名左派党员退出了六日在勒克瑙开始举行的历时四天的邦委员会和县委会书记会议。
    退出会议的包括十四名邦委会委员、四名县委书记和邦议员沙拉法特·侯赛因。在一百零一名邦委会委员里,有五十七名参加了这次会议。
    在这次会议之后,左派成立了一个由七十一人组成的平行的邦委员会。他们还成立了一个由十八人组成的执委会,由希夫库马尔·米斯拉担任总书记。
    在他们退出会议之前,对立双方的代表曾经彻夜开会,设法使这个邦的党组织免于发生分裂。
    当邦委会今天上午开会的时候,左派领导人拉维·辛哈宣布,这两派举行的谋求妥协的会谈遭到了失败,右派决心把这个邦的左派分子驱逐出党。
    他说,他认为,让他和他的一派人继续同由丹吉—艾哈迈德控制的邦委合作是不恰当的。
    接着,辛哈退出了会场,左派的另外十八名党员接着也退出了会场。在会场外等待着的大批支持左派的人以“我们不同帝国主义代理人共事”的口号来欢迎他们。
    党的左派在一项声明里说,在举行谋求妥协的会谈时,它曾经建议丹吉集团撤回指责党领导里的一派人为“分裂者”的说法。
    其次,它建议撤销停止三十二名全国委员会委员党籍的命令。
    第三,左派希望成立双方同意的委员会,筹备召开第七次党代表大会和准备大会文件、举行党内讨论和调查丹吉信件等事宜。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将于五月底率领军事代表团到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作正式的友好访问。
    邀请代表团的是最高副司令、南斯拉夫国防(国务)秘书戈什尼亚克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