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社论指出,不结盟对帝国主义来说,就是利用非洲国家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社论重申桑德友谊不容波恩政府干涉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日电】桑给巴尔通讯社五月九日发表社论说,对帝国主义和对真正希望不被卷入冷战的非洲人民说来,不结盟这个字眼是有不同的含意的。
    对帝国主义说来,不结盟就是利用非洲国家反对社会主义国家,使它们卷入西方反对东方的冷战。
    社论说,“一言以蔽之,不结盟这个字眼对帝国主义说来就是亲帝国主义、亲新老殖民主义和亲资本主义,所有这些都是针对着工人阶级的。”
    “如果你们采取了反帝的方针,那么你们就会被称为不中立或者共产党,他们就会进行各种各样的恶毒的宣传来反对你们。”
    它接着说,帝国主义只是在口头上讲不结盟,不管帝国主义怎样说或者采取什么行动,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以这种或那种办法来统治人民,对他们说来,一个好人就得支持他们反对工人、农民和贫苦人的阴谋活动。
    社论继续说,帝国主义也歪曲了民主这个字眼,“当他们说,一个国家是不民主的时候,就是说,在这个国家发生的事情是不利于帝国主义原来期望的东西的。”帝国主义的这种可笑的解释对那些研究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本性的人来说是丝毫也不奇怪的。它指出,“人们越是仔细地进行思考,他们就越是相信这点。”
    它说,“举一个例子就可以说明这一点。当桑给巴尔人民正为建立以有名的一月十二日的民族民主革命所产生的大多数人为基础的民主而进行斗争的时候,西德的报纸说,这是在桑给巴尔实行专制和独裁。西德的报纸还同英美帝国主义的报纸一起恶毒地谴责今年三月在桑给巴尔宣布的土地国有化措施。《东非旗帜报》竟然把这个行动说成是“明目张胆的盗窃”。
    社论还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虽然西德假装尊重非洲国家奉行的不结盟政策,但是当非洲国家决定也承认另外一个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时,他们又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当几内亚要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时,他们扬言要断绝外交关系和他们提供的所谓援助。当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决定在相同的水平上承认两个德国时,他们也进行讹诈。
    最近,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成立以后,西德政府的发言人说,他们“不能容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大使馆设在桑给巴尔”。社论问道,“现在让我们自问一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完全凭借武力在桑给巴尔建立了大使馆呢还是受到了现在是坦桑联盟一部份的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的衷心的欢迎?”
    “桑给巴尔人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的声明和桑给巴尔各界人民和团体的声明已多次证实了这一点。”“如果西德军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分子对此感到不高兴的话,那么让他们不高兴去吧。但是我们是自由的人民,并拥有自决权。我们有权继续保持同那些尊重我们的自由并真正希望同我们友好的人的友谊。”
    社论最后说,正如非洲—设拉子党青年联盟同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发表的联合声明所指出的那样,真正的不结盟就是在相同的水平上承认两个德国。如果西德想要我们退回到一九一四年和一九三九年德国军国主义的时代的话,桑给巴尔人民是不会同意的。“桑给巴尔人民对帝国主义的罪恶是有认识的,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使他们再次沦为殖民地的人民。”

计划未包括桑给巴尔在内。尼雷尔强调要增加农业生产和加速工业化。对今后五年的发展费用,他说一半以上要取自外国;还说要吸引外资和外国技术人员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在今天于这里开幕的国民议会上宣布了五年发展计划的详细内容。
    这个计划包括到一九七○年为止的这段时期,是到一九八○年为止的三个相衔接的计划中的第一个计划。总统说,这个计划“对这个联盟的前途就像获得独立本身一样重要”。
    桑给巴尔的计划没有包括在内。总统说,桑给巴尔的计划将另行拟订,将作为联盟计划的组成部分。他说,“给桑给巴尔当局保留某些权力,也将意味着他们和联盟政府之间必须达成一致意见。”
    据总统宣布,这个计划有三个主要目标:
    (一)是把坦噶尼喀每人的每年收入从现在的估计十九英镑六先令提高到一九八○年的四十五英镑;如果这第一个计划能够实现,即使到一九七○年,平均收入就会增加百分之五十。
    (二)到一九八○年,受过训练的人力需要完全能够自给自足。
    (三)到一九八○年,把目前的三十五——四十岁的平均寿命增加到五十岁。
    目前的发展计划规定使国民收入每年增加百分之六点七。考虑到人口的增长,个人收入每年应当平均增加百分之四点六。
    总统强调要通过下列两条基本道路来增加农业生产:加强政府对农民的帮助和指导,建立新的农村屯垦区。将在全国各地建立新的屯垦区,预料到一九八○年将有约一百万人在屯垦区生活和工作,其中五十万人将从事开辟一些肥沃的盆地。总统说,至于“私营庄园和种植园”——它们所占的土地不到百分之一,但是占国家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四十——“我们必须增加它们的生产。如果需要,政府将向庄园再提供一些土地。”
    指标是使商品农产品的产值每年增加百分之七。
    他说,国家打算在今后五年内大大加速工业化。他说,“我们的目的是使工业部分的增长率达到农业的增长率的一倍以上。”
    他接着说,“肯尼亚、乌干达和坦噶尼喀三国共同市场在过去是意味着,为坦噶尼喀市场进行的工业生产主要是在内罗毕而不是在坦噶尼喀的任何城市进行的。”他说,“如果没有肯尼亚和乌干达政府的合作,坦噶尼喀只能采取的对抗行动本来会破坏共同市场的。”他说,由于肯尼亚和乌干达的合作,已经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今后,三国之间的工业许可证和进口定额制度将使每个国家都享受到共同市场的好处。
    关于商业制度,他说,“我们必须寻找新的出口市场”,“我们切望向东方集团国家出售更多的东西,并增加我们对更有传统性的市场的出口。”
    他在谈到技术援助时说,国家必须取得外国的技术人员,而不管他们的种族。他说,“我们期望从二十个不同的国家得到人,根据我们的政策,我们当然会力求不过分依赖任何一个国家。”
    他说,“由于过去我们希望在我们的民政部门实行非洲化,因此我们实际上失去了许多有经验的行政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现在,政府打算招进另外一批非坦噶尼喀人。
    关于外国的资金,他说,国家打算在今后五年内在公私两部分中支出两亿四千六百万英镑的发展费用,每年大约支出五千万镑。这笔费用一半以上必须从坦噶尼喀国外取得。
    他在谈到私人投资时说,如果要实现这个计划,必须从私人部分得到一亿一千六百万镑。他又说,“部长将致力于吸引其它国家的投资者,并将鼓励本国人民兴建自己的工业。”
    关于“共和国的安全”,他说,“我们将力求避免过分依靠任何一个集团或任何一个国家。我们将设法从东方和西方都得到援助;我们特别渴望通过联合国得到援助,如果我们能够的话。”
    他说,“本政府决不会放弃联合共和国的独立。我们的政策是在同我们无关的世界性争吵中奉行不结盟,那个政策会继续执行。如果任何国家试图在联合国收买我们的投票权,我们将同那个国家吵架。如果任何国家利用他们的援助作为进行阴谋活动和干涉我国事务的基础,我们将拒绝那种援助。”
    他指出,这个计划是一个灵活的计划,将根据需要加以调整,因为“我们必须对我们将从国外得到的财政援助的数量和我们的出口物资在世界市场上的价格作出估计”。
    两位副总统卡鲁姆和卡瓦瓦、内阁部长们、议员们、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各地区负责人和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们出席了今天的议会会议。包括中国大使何英在内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议会会议。
    议会继续开会并继续进行讨论。

【美联社万象十三日电】(记者:埃斯科达)寮国加紧对富马进行宣传攻击,这一行动加深了老挝的分裂,并且有恢复大规模内战之势。
    这里有资格的观察家说,一个可能的结果是迫使西方接受存在两个老挝的解决办法,其基础是正式承认事实上的分治。寮国至少控制这个王国的三分之二地区。
    库帕拉西.阿贝和西何要求改组富马政府,使它能够有效地对付共产党的影响。他们坚持说,共产党的影响在扩大。
    库帕拉西和西何希望看到富马比他所说的他将采取的措施走得更远一些,并且宣布撤除苏发努冯和富米·冯维希在政府中担任的职务,如果他们不返回万象的话。
    虽然富马立即要执行的计划不完全满足政变领袖的要求,可是寮国说这些计划证明,富马处在右派的压力下。
    赤色分子说,他们将不尊重富马在这种情况下作出的任何决定。
    尽管寮国愈来愈反对富马,这位首相和苏发努冯都设法不关闭进一步会谈的大门。同时,这里的观察家在等待外界共产党对富马改组内阁的行动的反应,认为这很可能是了解寮国将采取的行动的关键。
    这些观察家们指出,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在康开驻有使团,如果寮国在中国和北越赞同下决定不承认富马是政府首脑,结果很可能是发生一场激烈的争执。
    除非美国准备打另一场越南式战争,否则这里猜测,西方将不得不接受存在两个老挝的解决办法。
    迄今为止,苏联同西方一起试图使目前的联合政府继续存在下去。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在记者要求就朝鲜内阁改组发表意见后,麦克洛斯基先生发表声明说:“总理丁一权在朝鲜战争期间曾为朝鲜陆军参谋长、后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两次出使华盛顿并自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以来出任外交部长,在他为他的国家作出杰出的服务的多年中,他一直在同美国官员密切联系下工作,而且是他们普遍地熟知的。我们期望我们两国政府继续进行有益的合作。”
    【美联社汉城十一日电】南朝鲜新总理丁一权星期一说,他期望他的政府和美国更紧密地合作,特别是管理美援计划方面,以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
    他要求人民给他“六个月或者最多一年的时间”,并看看他的新的积极的和彻底的政策的结果。他说:
    一,将“不惜任何代价”来取得足够的食物。这将是新政府的首要任务。谷物的价格在目前的螺旋形的通货膨胀中一直是领先的。
    二,消灭政府中的“贪污、违法乱纪和其它错误”。
    三,采取措施来巩固经济和保持币值。
    四,保证学校里的自由,但是学生必须守法。
    五,停止搞不必要的政府工程,把基金转用于修建化肥和农药厂,以期增加农业产量。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警告吉隆坡说:如果东古拒绝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印度尼西亚就要用其他方式来解决“马来西亚”问题。
    他重申印度尼西亚愿意举行谈判。

【路透社万象十三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老挝右派和中立派的军队合并了,由十一人司令部统率,司令部成员包括库帕拉西·阿贝。
    在国防部人员中只有一个中立主义分子,即安卡·苏卡冯。他担任国家军队总监助理。
    在陆军参谋部中没有中立主义分子。
    库帕拉西担任两个助理参谋长之一。辛·拉塔纳萨迈担任国防大臣顾问,温·拉迪功担任陆军参谋长。
    诺萨万和西何都没有在参谋部中任职。
    【美联社万象十三日电】星期三据宣布,老挝国家军队成立了一个新总司令部。
    老挝国家军队现在包括右派军队和中立派军队。
    新司令部是根据改编军队的总的计划成立的。
    国防部公报追述,国防部常设委员会在五月六日通过了改编军队的计划。
    公报说,随后国防大臣富马任命在军队中担任最高职务的军官们。
    被任命的军官们包括:前军队总监辛·拉塔纳萨迈将军被任命为国防大臣顾问;汶勒·沙尼赞将军接任辛·拉塔纳萨迈为总监;温·拉迪功将军继续担任陆军参谋长。
    汶勒原先是总司令。可是国防部发言人说,这个职务取消了。
    发言人说,库帕拉西将继续担任第五军区司令,直到有人被任命来继任他。
    贡勒显然将保持对中立派军队的统辖权。据传,中立派军队已改名为“查尔平原军”。
    【法新社万象十三日电】富马宣布他打算使“万象非军事化”。富马在今天公布的昨天发表的讲话里说,他只打算把总参谋部和必不可少的军队留在首都,混合警察部队将保证这个城市的安全。
    他希望这个措施将使现在住在寮国控制的地区的寮方大臣能够返回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