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三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外长陈毅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两则正式声明中要求立即采取国际行动对付这个国家(中国)主要的共产党报纸早些时候所说的老挝的“十分危险”的局势。
    他一再指责美国指使老挝右派分子在这个东南亚王国“挑起内战、制造分裂”。
    今天向这里的记者同时发表的这两项声明是写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的信件以及给苏发努冯亲王的信件。
    在给英国和苏联的信件里,陈毅有条件地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关于重新召开讨论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他说,如果由于美国的“阻挠”而不能采取其他步骤或者不能消除紧张局势的话,就应当重新召开这次会议。
    这些步骤包括:制止美国和老挝右派分子进行的所谓违反日内瓦协议的阴谋活动、解散上月在老挝发动政变的军事委员会、惩办它的首要分子、恢复三方领导人的会谈以及实现行政首都万象和王国首都琅勃拉邦的中立化。
    在给苏发努冯亲王的信中,陈毅支持苏发努冯所提出的“正义立场”,即拒绝像中立主义首相富马所要求的那样把他的军队同中立派和右派的部队合并。
    他说,富马亲王是在右派的“挟持下”行事。
    陈毅的两封信件是中国对最近将近两周的老挝危机的第一次正式反应。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据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星期三向阿联发出照会,对纳赛尔总统最近提出的关于自亚丁和南也门撤走英国增援部队的要求表示支持。
    这项照会是在赫鲁晓夫继续在阿联访问的时候发出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共产党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星期三对英国的政策进行了新的攻击——这次是对英国保护国亚丁问题。
    赫鲁晓夫星期二的讲话同共产党中国星期三的照会用词有些不同。赫鲁晓夫在攻击英国的时候说,“我们同情正在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八日刊载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怀着发展贸易往来和增进友谊的愿望,一批又一批的各国贸易界人士,云集广州参加春季交易会。初次到会的客商说:“没有想到中国有那么多东西!”年年都到会的老朋友说:“新商品一年比一年多了。”他们一致的结论是:“大有生意可做。”
    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的丁瑞中校对记者说,他很久以前就希望访问中国,现在实现了愿望。商品陈列得很丰富,显示了生产的发展。英国伦敦出口公司的帕麦尔告诉记者,他是第六次参加交易会了。从这次交易会,看到中国的经济情况有很大好转,严重的自然灾害显然已经被克服了。好些外国客商参观了新出品的机床和电子仪器后,认为“出于意料之外”。日本东荣商行的赤木睦子说:“看了这里陈列的商品以后,可以看出中国的建设速度好惊人。”
    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贸易界人士,都找到了理想的商品。签订大笔大笔的成交合同。
    苏丹客商阿里是经营中国丝绸和棉布的。他说,中国的丝绸纺织品质量很好,图案设计也很美观。同时由于花色品种多,可以让各国客商根据需要而选择。去年,苏丹向中国进口了大批丝绸和棉布,这种商品在苏丹市场上受到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和苏丹的贸易肯定要大发展,除了棉布和丝绸,我对交易会上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感到兴趣,我还想做中国苏丹的罐头生意。”这位客商在离穗回国时,还带去两大包纺织品样品和目录,他说:“这里面有许多新的花色品种,都是我很喜欢的。”
    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丁瑞中校说:“我们是近邻,我们两国有着悠久的贸易和文化联系,我们特别希望发展和伟大邻邦中国的贸易。”加纳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海福特亦说:“加纳特别需要中国的机器。”
    苏丹的阿里先生说:“和中国贸易是平等互利的,别的国家也应该这样平等互利。”他还说:“中国向苏丹购买大量棉花,在互通有无中,价格是公平合理的。”
    各国贸易界人士还对记者叙述中国商品在他们国家里受到欢迎的情景。丁瑞中校说:“在缅甸,每一个家庭里都有中国瓷器。中国出品的花麻纱,在缅甸每一个村庄里都有。中国丝绸更加受到欢迎,姑娘们在结婚时穿着用丝绸做的服装,在‘泼水节’、‘灯节’、新年等许多喜庆的节日里,妇女们都是非穿丝绸服装不可的。”巴基斯坦客商阿卜杜拉海地,以及同行的埃布拉希姆对记者说:“通过这次到广州洽谈生意,业务上的联系更紧密了,同时也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一位日本朋友说:“日本人民迫切需要中国商品;也迫切需要和中国人加强友谊。”
    来到广州的各国贸易界人士,也感到这儿的气氛是热烈的、明朗的、友好的。一位英国商人说:“从人们脸上的神情,可以看出广州人是愉快的,具有不断前进的信心。”苏丹的阿里先生说:“我诚恳地说,广州的人民都很友好,每个人都带着亲切的微笑,正像苏丹人民一样,不分肤色的区别。”他说:“我在喀土穆,曾经看到过不少有关中国的照片和新闻报道。可是,到了中国实际看到的,比我原来所知道的更加好”。这位苏丹朋友还为他能够在羊城宾馆里吃到地道的穆斯林餐,对我们津津乐道:“和在自己家里吃的口味一样。”
    一位西欧商人欣赏了新疆歌舞团的演出后说:“这样美妙的节目,我愿意看到天明。”日本朋友冈本一雄则到处打听有没有新疆歌曲的唱片出售。

【美联社台北十三日电】《大华晚报》报道说,南越三人军事代表团星期三从香港到达台北对福摩萨进行秘密访问。
    它说,这个代表团由邓文登、陈庭儒和陈文德组成。
    日本航空公司台北办事处证实,这些人到达。可是它说,它不知道他们的身份。
    中国国防部和南越大使馆拒绝评论这则消息。
    这家报纸援引所谓权威人士的话说,这个代表团将促进国民党中国和南越在军事方面的合作。
    【法新社台北十三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天在这里说,国民党中国政府决定向南越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同时,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三位越南军官在今天中午到达这里同国民党中国政府会谈。一位中国高级官员透露,政府各部门举行了会议,研究中国向越南提供的援助的性质和范围。这位官员希望记者不要提到他的名字。
    他说,在现阶段,中国对越南的援助主要将是采取经济援助和技术服务的方式。他说,已经向内阁提出这样的建议,请内阁批准。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四日电】据悉,越南一军事代表团于星期三到达这里,显然是执行秘密使命的。
    消息灵通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个代表团是由阮吴礼少将率领的。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它是在谣传国民党中国政府可能派游击队或者甚至派正规军到越南作战的时候到达的。
    这个代表团到达的消息没有宣布,它在台北的活动和行踪都保守秘密。
    这是越南在不到两个月里派到福摩萨的第二个秘密军事代表团。
    第一个是由国防部长陈善谦率领的,它在三月二十三日到达台北,并在这里逗留了一个多星期。
    【法新社台北十三日电】国民党中国军事当局证实有三名南越高级军官今天到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四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星期三说,国民党中国政府除了已经向越南提供的技术援助以外,现在正在寻找提供“其它援助”的办法。
    他是在机场上欢迎国民党驻联合国大使回国度假时同记者随便聊天时说这番话的。
    有记者问,其它援助是否包括任何形式的军事援助,他说,这要视南越的事态发展而定。

【美联社海牙十三日电】加拿大人士星期三说,加拿大外长马丁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说,加拿大可能在明年承认共产党中国。
    马丁表明,渥太华不会采取任何突然轻率的行动,但是,皮尔逊总理的政府认为,国际政治现实要求它对加拿大同中国的关系采取新的观点。
    目前,加拿大政府同美国一样承认在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政权。
    然而,渥太华认为,这种局势将不会无限期地继续存在下去,共产党中国最终将出席联合国,因此最好现在就寻找一个长远的解决办法,这种解决办法将保护福摩萨居民。这些人士说,马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星期二的会议上概述了这一想法。
    【美联社海牙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援引马丁的话说:
    “现在有着严重的危险,即:如果我们不很快地离开目前静止不动的立场,找到照顾福摩萨及其居民的办法的机会就可能消失。”
    马丁进一步阐述这一想法时说,“虽然我们无意做什么会增加我们朋友的困难的事情,但是现实情况也许需要我们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九次会议以后对我们的立场作出修改。”
    【德新社海牙十三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今天在这里表示,他的政府考虑了效法法国,明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马丁解释说,他在谋求一种方案,使得国民党中国可以保持它在联合国的席位。这位外长要求在中国问题采取主动,他说,如果其它国家继续只是等待机会,就会丢掉福摩萨而使北京得到一些新的支持者。

【美联社多伦多十日电】加拿大多伦多《环球邮报》星期日说,它将在北京重新开设自己的分社,这个分社是在该报记者在一九六○年离开北京时关闭的。
    该报副社长兼总编辑库柏说,这家报纸的脏远东记者查尔斯泰勒已离开香港前往中国。
    库柏说,泰勒将是一家西方报纸常驻北京的唯一代表。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二重申了美国长期来希望同共产党中国为相互采访新闻作出安排。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将“积极支持”使美国记者能够前往共产党中国“不论耽多久”的任何机会。
    他说,“共产党中国人仍然拒绝让他们入境。”
    有记者指出多伦多的《环球邮报》将要在北平重新开设一个分社,并问麦克洛斯基美国在共产党中国采访的前景如何,这时麦克洛斯基说了上面那番话。
    他回答说,“我们已看到有消息说,多伦多的《环球邮报》将在北平重新设分社。我还注意到共产党中国人最近邀请了一小批西方记者访问大陆。
    “我只是想提醒各位,几年来,美国一直赞成美国记者访问共产党中国。”
    有记者问美国对于让共产党中国记者入境问题的立场如何,麦克洛斯基回答说,每一项关于发给签证的申请将分别加以判断。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七日发表题为“中越军事合作新阶段”的文章说:“在美国安排之下的中越军事合作新阶段,业已在暗中进行,而且已经接近成熟了。”“一些必须的步骤已开始进行。例如我驻越大使的更易新人,即为最显著的一环。
    中国驻越大使袁子健,为一职业外交家,不足以应付新的军事合作情势。因而外传政府当局已考虑派一具有现代军事知识的高级将领代表政府驻节越南。而此一军事将领尤须对越南情况有深刻了解者。”
    “据传说:黄达云(即黄杰——本刊编者注)将军之被派往越南,其任务并不限于大使之范畴,如军事局势发展顺利,必将就近负起有关军事方面的特殊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