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九日刊登苏兹贝格的一篇电讯,标题是《通向又一个奠边府的道路》,摘要如下:
    自从一支精锐的法国军队在奠边府投降以来,六十年代在印度支那发生了不同寻常的情况,这就是虽然险恶的游戏仍然一样,主要参加者却变换了位置。
    法帝国在战斗中遭到致命的打击,后来被挤出亚洲和非洲。法国军事力量的崩溃产生了一种真空,结果美国填塞了这种真空。
    用一个西方国家代替另一个西方国家造成了一种暂时的僵局。但是共产主义在巩固了它在北越的阵地以后重新采取主动,派游击队入侵南越和老挝。
    美国继承了法国的遏制共产主义潮流的任务,尽管有东南亚条约组织,美国实际上是单独行事的。而法国则继承了美国的任务,成了无所不知的批评者和西方的“反殖民主义”的战士;在戴高乐领导下,法国更加活跃和具有独立思想。于是西方的位置奇怪地颠倒过来了。
    我们在南越担负了一种愈来愈直接的军事负担,首先是派出顾问团。
    我们现在在南越投入的人员同一九五四年时的法国比起来要少一些,但是投入的威信却同当时的法国一样多。
    看来我们从法国的军事经验中没有汲取到什么教训。同法国一样,我们未能掐断游击队的供应来源。同法国一样,我们已证明未能使越南人民忠心不贰。作战的步调在加快,而我们似乎正在不可改变地走向灾难。
    十年前,我们对法国人说靠军事行动是挽救不了的。现在,法国人对我们说,军事行动是防止不了我们在南越的失败的,区域性中立主义是唯一的出路。要是我们能改变方式来打这场我们如此讨厌的战争,我们对这种意见的愤怒的反对本来是能更有份量一些的。
    显然,为了避免一场将会败坏我们的威信和削弱我们在亚洲的影响的最后失败,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战略。
    目前局势的铁硬的逻辑是,美国必须要就是像巴黎建议的那样同意南越中立化,要就是打赢战争。
    只要我们继续听任共产党人按照他们自己的规则打仗,听任他们在北方的庇护所里训练和装备游击队以后送到南方来,我们就粉碎不了他们。取得军事胜利和积极的政治解决的唯一希望在于摧毁他们的侵略基地。应该在现在宣布:如果侵略不停止的话,、我们就将粉碎侵略的基地和交通线。
    反游击行动必须扩大到三度空间——空中突击。摊牌的时间已经到了。
    用南越中立化换来的那种和平将是一种丢脸的和虚伪的和平。决不能硬说继续采取非战非和的政策能有任何结果,这种政策最后只会导致在政治上重演奠边府事件。

【法新社海牙十一日电】今晚从美国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美国已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以及远东的二十五个友好国家接触,建议它们给予南越以非军事援助。
    这一“购货单”提出非军事性的数项:医生、护士、医药和训练设施、训练民警援助和装备、非军事运输工具以及在某种情况下提供武器。接到这一建议的国家中有日本、南朝鲜和西德。
    没有就这个问题向法国提出要求,因为美国了解法国对越南战争的观点,法国在最近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马尼拉会议上表达了这一观点。法国反对军事解决,而谋求政治解决,建立统一和中立的越南。

【法新社巴西利亚九日电】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对报界说,他的政府决心帮助建立拉丁美洲的经济基础。
    施罗德陪同德国总统吕布克在巴西进行国事访问,他还透露,他的政府和巴西当局之间目前正在商谈一项旨在促进私人投资的条约。
    他追述说,西德在过去几年中在拉丁美洲投资十四亿马克,包括在巴西的八亿马克。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五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发自巴西的一篇报道,标题为《民族主义者、共产党人发表的意见是一样的。巴西的共产党危险很难估计》,摘要如下:
    在拉丁美洲国家,要精确地指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最难的地方莫过于巴西了。
    因为在本半球的国家里,没有一个国家的真正的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左翼分子在处理社会和经济问题方面进行如此密切的合作,或发表的意见是如此相像。
    这种相似的态度给人的印象是,巴西充满了将要接管这个国家的共产党人。
    据估计,大约百分之二十的巴西选民能够被认为是有左倾民族主义想法的。在这个百分比中,只有一小批人,也许四万人是共产党人。
    巴西是一个巨大富庶的国家,并且是一个潜在的世界大国。因此巴西人的民族主义情绪比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更为强烈。因此,他们更为强烈地希望谋求到摆脱美国的尽可能多的经济上和政治上的独立性。
    这种感情同共产党对“美帝国主义”的传统指责是一致的,这种指责往往使得民族主义者的叫喊同共产党人的叫喊难以区分。
    在另一方面,许多巴西人对控制自己的命运的能力特别抱有信心。
    非共产党左翼所以容忍共产党这种特殊情况产生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非共产党人
    在迫使封建势力实行改革方面发现他们没有足够的受过训练的组织者。
    因此,职业共产党人是共产党能力的最好的组织者,在某些情况下是唯一的组织者,这种情况使非共产党人同共产党人合作,如果只是作为一种权宜之计的话。
    在另一方面,许多政治上的机会主义者(包括古拉特在内)发现,利用公众对改革的渴望,可以捞到大量政治资本。因此,这种人找到了同共产党的共同基础

【美联社万象十二日电】中立派的内政大臣丰萨万今天上午第一次同警察头子西何会见。据宣布,两人达成了一项协议,即警察将由内政部直接管辖。
    【新华社万象九日电】内政部今天发表公报说:“内政和社会救济大臣方·丰萨万阁下今天上午(一九六四年五月九日)已经恢复了他的内政和社会经济大臣的正常职务。”

【新华社内罗毕十一日电】据这里的肯尼亚通讯社今天报道,肯尼亚总理肯雅塔今天就联邦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我已经注意到报纸对肯尼亚和坦噶尼喀两国议员上星期在内罗毕的会议上进行的讨论所发表的评论。
    “我想说明一下肯尼亚政府的态度。
    “肯尼亚政府对联邦问题的态度是以四月中旬在内罗毕举行的最近一次政府首脑会议为基础的。在那次会议上决定建立工作委员会以实现成立联邦的目标,并研究关于共同市场的某些贸易关系问题。研究贸易关系问题的委员会在东非所有三国首都进行了迅速而友好的讨论以后刚刚提出了报告。另一个委员会不久即将举行会议。
    “我认为没有必要确定任何期限。一九六三年六月就成立联邦问题所发表的宣言仍然有效。但是,我们的确了解到,只有在摆出一切事实并加以考虑之后才能确定一个很好的期限。无论如何,建立联邦的整个步调必须取决于通过立法机构做出的政府决定。
    “这次会议讨论的结果对于各国政府已经采取或正在采取的行动没有增加什么有用的东西。这次会议的参加者大部分都是执政党的议员,他们本来应当运用正式的途径了解政府意图的。看来这个备忘录是就所谓在建立联邦方面过分的拖延向政府提出了质问。这是远远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三国政府首脑一直在兄弟般的气氛中为建立联邦而工作着。谁也没有反对建立联邦;相反,我们都渴望取得进展。这次会议关于肯尼亚和坦噶尼喀在排除乌干达而建立联邦的决议是非常不幸的。如果郑重看来,这可能严重地为联邦和非洲统一的事业帮倒忙。
    “东非全体人民对建立联邦的热情是大家都很清楚的。我们将同其它各国政府密切合作以实现这一目标。但是,我认为,肯尼亚和坦噶尼喀议员举行会议的时机是不成熟的,他们的决议是不合时宜的。”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日电】据《坦噶尼喀旗帜报》刊登的坎帕拉消息,如果坦噶尼喀和肯尼亚愿意一同前进,组成联邦,乌干达会祝它们好,
    但是不会被强迫拉进任何仓促建立的联盟。
    消息说,这是乌干达总理奥博特在周末接见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后座议员的代表团时所做出的反应。
    消息说,奥博特对他们说,他是不同意这些决议的,而且不打算参加他们所
    建议举行的会议。奥博特在谈到决议中关于如果乌干达不准备参加联邦肯尼亚和坦噶尼喀应继续前进的提法时说,“看来好像是你们自己在决定两千五百万人民——或者你们所说的一千八百万人民——的命运似的。”他又说,“我认为,坦噶尼喀和肯尼亚建立联邦的问题并不像你们所想的那样容易。”
    奥博特说,“你们可以告诉你们的主席们,我不会参加你们的会议。”他又说,“奥博特说了,如果决定肯尼亚和坦噶尼喀建立联邦并把乌干达抛到一边,他是不在乎的。但是,他对非洲统一事业是做出了保证的,而不管后座议员们对他施加了什么压力。”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坦噶尼喀外交部长坎博纳率领一个七人友好代表团从法兰克福于今天抵此,对阿联进行四天的访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由六人组成的总统代表团于昨晚离开这里去开罗。代表团预定在阿联访问一周。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美国人士说,星期日晚上在距金瓯半岛南端三十英里的海面上,发生了越南战争史上的第一次大规模海战。
    从国际标准来看,这是一次小规模的战斗——两艘越南政府的军用机帆船遭到了越共驾驶的渔船的袭击。
    但是这是迄今最大的海上遭遇,结果,被政府大事吹捧的机帆船部队遭到了沉重的失败。
    越南人士说,在晚上九点钟光景,当两艘机帆船护送三艘“新加坡式”渔船驶往金瓯半岛南端海面上的渔场的时候,它们遭到了越共船只的袭击。
    越共游击队偷偷地靠近政府的船队,他们在相距很近的时候用自动武器射击。接着,在混乱中,越共用较重型的武器打穿了政府的两艘机帆船。
    一艘马上沉没,三名船上人员失踪,大概是淹死了。另一艘在沙滩上搁浅,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由政府的机帆船护送的三艘渔船被越共缴获并带走了。
    星期日发生的事件是越共渔船对政府的海上霸权提出的第一次挑战。
    最近几星期来,西贡不断收到越共利用南海进行活动的次数越来越多的消息。有消息说,沿着海岸线行走的西贡—顺化火车有时遭到了越共船只的袭击,但是这些消息没有得到证实。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二日电】瓦达纳国王星期一在向国民议会发表的讲话中要求停止“一切外国干涉”。
    国王在国民议会开幕会议上说,老挝恢复和平的唯一希望在于恢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所建立的联合政府。
    他要求建立“一个真正独立的政府,任何外国都不进行公开或隐蔽的干涉”。
    库帕拉西·阿贝同议员们和各外交使节一起听国王演讲。
    【美联社万象十一日电】瓦达纳国王星期一对危机中的老挝仍然存在“普遍不适的气氛”感到遗憾。
    国王在右派控制的五十九个席位的国民议会第五次例会开幕会上致词时说:
    “我国有二十多年不能逃避开战争和内部纷争的困难。”
    他又说,老挝人民“厌倦党派争吵,希望和平地生活。”
    国王说,虽然有日内瓦协议承认老挝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保证它的中立,可是“我们还不能实现这些协议使人产生的一切希望。”
    他又说,在日内瓦协议签字后两年,“我们仍然处在内部讨论的阶段”。
    国王极力要求老挝对立的领导人弥合他们的分歧,他说:“我们正在等待各政党之间取得协议,以便使老百姓过正常的和平生活,以便建立一个不是虚构的政府,以便实现真正的独立和消除一切外国干预——公开的或隐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