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海牙十日电】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开幕前夕,美国开展了说服它的盟国不同古巴贸易和向南越提供非作战援助的运动。
    这次会议将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最多、争论会最激烈的春季会议之一,在会议议程上列入了异乎寻常地多的一系列问题,几乎没有解决任何问题的可能。
    只有一个问题到了可以解决的时候,那就是改选新秘书长,接替斯蒂克。
    下面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们面临的问题:
    一、美国提出的有争论的建立混合人员核舰队的方案得到美国和德国大力支持,有六个国家正在讨论这个问题但未承担什么义务,而其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表示反对,对此不感兴趣。
    二、美国反对同古巴进行贸易。但是法国、英国、西德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一直不愿意同意禁运非战略物资。
    三、(向南越提供)具体援助,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表示对这样一项计划没有多大兴趣。
    四、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仍然没有解决,仍然是联盟中的一个有争论的问题,特别是贸易中的信贷问题。
    五、法国官员批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结构已经过时,不过还没有提出改组联盟的具体计划,可能在这次会议上以某种形式提出。
    六、对于联盟的战略和规划存在着分歧。法国希望武装部队不要太一体化,而其他国家则要加强一体化。
    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塞浦路斯问题中可能发挥的作用是另一个困难的问题,因为塞浦路斯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但是希腊、土耳其和英国是成员国。
    八、同华沙条约组织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可能再次提出。
    九、西德会再次提出努力统一德国的问题。
    这决不是一张肯定要讨论的问题的单子。还可能提出裁军、东西方缓和,经济、技术和科学合作和其他若干问题。但是重大的决定往往要由十二月外长、国防部长和财长的巴黎会议作出。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日刊载该报外交记者的一则报道,题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谈上几乎没有取得进展的希望》,摘要如下:
    预料在下周海牙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西方这一联盟的组织机构或目标不会有任何重大改变。相反它可能产生一些可能造成棘手后果的意见分歧。
    英国对这次会议所寄予的目的是缓和所谓西方联盟处于混乱之中这一日益增长的情绪以及强调联盟在过去取得的成就和它今后进行努力的辽阔天地。然而,不论怎样为这些目的而费尽口舌,这次会议决不会显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加强政治团结和提高效力方面有任何进展。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九日刊载一则消息说:
    即将在海牙召开的大西洋公约组织春季会议预计将成为一次意见分歧的会议。在政治方面,几乎在所有重要的问题上联盟内部都有矛盾。或许有可能取得一致的唯一的一点是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的继任者的人选问题。

【法新社海牙十日电】据悉,法国代表团对于在此时说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把大西洋条约转变成一个国与国之间的传统联盟形式的可能性,不抱任何幻想。因此法国代表团将继续“玩他们自己的民族游戏”,而避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策上发生任何新的争吵。
    观察家们预言,最后公报是不会惊人的。预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长们要掩饰在联盟中可能出现的任何裂痕。
    观察家们预料,除开大的盟国之间一些摩擦外,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可能会开火,据说他充满了反戴高乐的好斗情绪。观察家们说,还可能就有所争执的塞浦路斯、安哥拉等问题发生争吵。

【本刊讯】西德《另一种报》四月二日报道:北京的“京剧团”在欧洲的巡回演出中也在德国(指西德——本刊注)演出,但只在法兰克福歌剧院演出两天。巴里电视台播送了这两次演出。
    在各种不同类型的歌剧中,具有大约一千年历史的古老京剧就其所形成的歌唱表演艺术而言是最成熟的。京剧与我们的歌剧毫无共同之处。它是将歌唱、舞蹈、哑剧、音乐和武术熔合在一起的艺术。京剧团的演出以红绸舞开始,它在艺术上表演得是如此成熟精彩,以致人们相信空中出现了红色的文字标记。盅碗舞也表演得同样的完善,女舞蹈者把大盅碗象一顶帽子似地戴在头上。受到暴风雨般鼓掌的节目还有笛子独奏、哑剧《拾玉镯》、《泗洲城》和《秋江》。最后,京剧团演出了一出发生在七世纪的事件《雁荡山》。表演快速得目不暇接,武术取得了最大的胜利——狂风怒吼般的鼓掌声。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三月二十日报道:即使我们知道,在法兰克福演出的“京剧团”里的中国舞蹈家、武术演员、歌唱家、音乐家和丑角,早在六岁的幼龄就已经开始培养,但他们艺术的完善性却仍然使人感到惊愕。他们在距离舞台面半公尺的高度热烈地表演他们精彩的节目,既精确又富有弹力和节奏感。
    他们的表演同欧洲的“歌剧”毫无共同之处。他们演出的一切充满了不平常的、独特的情调,世界上没有一个剧团能够模仿。这种细腻的现实主义的表演是完整的,极其优美的,把观众诱入一个梦幻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万有引力的定律已不复存在。从歌唱和莺语喃啭的对话中突出了哑剧。表演还没有完——艺术团突然又编排了新的节目:舞台上出现了翻斤斗,他们的动作简直令人屏息。
    表演的动作变化多端,显示出轻松愉快的情趣,可以和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的终了曲相媲美。演员们的身体在舞台上交相飞舞、打滚、翻转,并以自己为轴心按照一种舞蹈的程式旋转,在这种程式下脚下的地板巴没有必要存在。
    但是每一瞬间的武术都是舞蹈表演。连续顺次跳跃的热烈场面刚刚逐渐趋于平息,表演又回复到严肃而有风度的平静场面:姑娘们重新掠过舞台;将军们则象活动的钟楼那样,打转而进入舞台。
    “京剧”的节目中,当然也有宁静的时刻。但是更多的要求看来却不是人力所能达到的。在长长的节目单中,只有三个节目令人为之惊倒,甚至使观众忘记呼吸。
    熟练而巧妙的演奏,使观众的眼睛得以稍事休息。穿插在节目中的对话短剧,要慢慢来欣赏。《拾玉镯》,这出风流卖俏的定情戏,演员的纤指比樱桃小口更有说服力。有开门关门和翘嘴不满的动作,也有俊俏逗人和嘲弄、讥诮的表情,幽默感被舞蹈化了,这一切象珍珠串成一个项练那样地构成了精致的小品。
    以著名的“红绸舞”开始——演员们在舞台上跳跃、飞舞、漫步,他们利用闪光的绸子在空中写出了文字,挥拂出连环的圆圈。红绸在演员们的头顶飞舞,形成蛇行般的弯曲,随着节拍起伏,展开了热情绚丽的场面。
    道具很少,主要是演员本身的舞蹈和武术动作,他们在自己的、经过严格规定的圈子里打转。一出非常现实的棒战戏刚刚开始,突然出现的是以秒来计算的、令人为之喝彩的抛掷动作,他们简直就是魔术家,整个过程都是无懈可击的。只有音乐依旧如此,它在中国人狂热的表演中,以最惊人的形式来表现,未免显得生硬、笨拙而令人蹙眉。
    “京剧”是经过了无数人的努力而形成的。剧场没有任何限制,它在飞速中使人享受在梦里幻游般的乐趣——只有那种精确性的训练,才算是唯一的束缚。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月三日电】据今天获悉,人民中国的代表丁善德将是明天在这里开始的伊丽莎白王太后国际钢琴比赛评判委员会的委员。
    总共有七十一名钢琴家参加第一轮比赛。在决赛时将淘汰剩十二人。
    评判委员会主席是马塞尔.普(比利时),委员有:格雷丝·沃德·兰克福特夫人(美国)、哈里埃特·寇因小姐(英国)、若·维内努蒂(法国)、雷马尔·达尔格伦(德国)、兹比涅夫·德尔泽维茨基(波兰)、爱德华多·德尔普埃沃(西班牙)、丁善德(人民中国)、雅各布.扎克(苏联)、卡洛·泽基(意大利)、斯特芬·阿斯克纳斯(比利时)和弗朗斯·布劳(比利时)。

【本刊讯】美《杂艺报》一月一日报道:美国新闻署的报告说,美国影片在西欧的影响,从总的来说正在下降。
    从好的方面来说,欧洲人对美国的生活水平、文化水平、美国妇女和美国工人等方面获得了良好的印象。但是好莱坞表现犯罪、青年和对黑人的待遇的那些影片给欧洲人留下了恶劣的印象。在英国、法国、西德和意大利进行的这次调查显示,人们对美国表现生活中的具体方面的影片有相当大的不同看法。大多数意大利人和西德人认为影片真实地反映了美国;英国人和法国人认为好莱坞所描绘的图画是歪曲的。批评美国影片不真实的人们当中,大多数觉得影片把美国生活水平描绘得过于好。
    【本刊讯】美《杂艺报》一月十五日报道:美国新闻署的一次调查表明,西欧人,特别是法国人不欢迎美国爵士音乐。
    刚从保密文件变成公开文件的这次调查报告说,不欢迎爵士音乐的国家是英国、西德、意大利和法国。
    二十多岁的欧洲人喜欢爵士音乐,四十五岁以上的人对它的反映最冷淡。虽然社会阶层的不同没有使欧洲人对爵士乐的不欢迎在程度上有所不同,但是教育水平较高的人比较欢迎它。
    对美国电视的印象最好的是在英国,对美国书籍最欢迎的是在德国和意大利。德国人和意大利人也喜欢美国的杂志,但法国人和英国人的反应冷淡。

【本刊讯】法《世界报》四月四日报道:苏、美、日、法四国已动手合拍一部关于世界儿童的影片。
    这部作品将包括四个部分。苏联女导演爱偷·克里莫夫已拍完了她的那部份。日本导演新藤兼人,(《裸岛》的导演)刚开始拍他的那部份。美国的那部份由影片《小逃亡者》作者莫里斯
    ·恩格尔拍制。法国的那部份由米歇尔·安德烈负责,他准备将桑贝的小说《小尼哥拉》搬上银幕。

说苏南现在有更好的关系,南没有放弃任何「原则」;赫鲁晓夫同意南「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式,南的「经验」对苏有一定影响
    【本刊讯】南《战斗报》九日刊登了铁托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四日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驻南斯拉夫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军事使团团长、英国下院议员菲茨罗伊麦克累恩的谈话全文。在谈话中,铁托回答了以下问题:
    “问:你们现在是否同苏联有更好的关系?
    “答:是的,现在我们有更好的关系。
    “问:你们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是否牺牲了某些原则?
    “答:没有,我们没有放弃任何原则。
    “问:据您看,一九四八年对世界,特别是对世界共产主义有何影响?
    “答:一九四八年以后,我们曾感到很困难。然而,在斯大林死后,走上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建立另一种关系的道路,更自由的和更独立的关系的道路。
    “问:您是否认为当时发生的情况对俄国的国内发展产生了影响?
    “答:在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以后,在苏联国内的发展中发生了许多变化。
    “问:您是否认为你们的某些经验也被俄国采纳?
    “答:我不想谈这个问题。可能,我们的某些经验也有一定影响。
    “问:在访问南斯拉夫时,赫鲁晓夫对你们的工人委员会表示了兴趣。您是否可以谈谈这个问题?
    “答:不错,赫鲁晓夫看到了我们的现实情况,并且同意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式。
    “问:关于中国人您能谈点什么呢?他们是否学到了点什么东西呢?
    “答:这一点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苏联和中国之间在有关战争与和平问题、和平和积极共处问题上发生了冲突,这些是引起中苏分歧的基本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麦克累恩有一个问题问,同苏联的关系是否由于南斯拉夫方面牺牲了某些原则而得到了改善。铁托总统答复说,不,我们没有放弃我们的任何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