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认为赫鲁晓夫的讲话是谋求阿联支持苏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纳赛尔总统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来访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他的妻子。
    纳赛尔总统在宴会上说,阿联和苏联的关系是在这时开始的,即埃及人民拒绝把他们的领土变成军事基地以威胁苏联的安全。
    纳赛尔总统说,阿联和苏联之间的合作已经发展到超过两国之间的直接关系,它已经在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解放运动的领域中以及在防止扩散核武器、消灭种族歧视和巩固和平共处等方面产生影响。
    总统提到了关于部分核禁试的莫斯科条约,“阿联荣誉地签署了这个条约,它有助于巩固世界和平与和平共处”。
    赫鲁晓夫总理对纳赛尔总统的友好讲话和他访问的第一天起就受到的热烈招待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苏联总理强调他对阿联的访问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有助于世界和平,并提供“同我们的朋友纳赛尔和其他阿联官员进行私人接触”的机会。
    他又说,阿联一贯支持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措施和步骤,“但是我们需要加紧努力,以便在不同意识形态和制度的国家人民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世界上各重大问题”。
    他又说,不结盟国家对维护和平和消除一场原子战争的危险作出了贡献。他满意地注意到,阿联通过它积极的裁军建议为维护和平作出了贡献。
    赫鲁晓夫总理说这是他对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第一次访问,这使他有机会“亲自看看近东人民生活中发生的各种变化”。
    他说,近东人民目前决定着自己的命运,他并且把横跨非洲和亚洲的阿联比之为其领土位于欧洲和亚洲的苏联。
    他还说,阿联经受了许多次考验(在一九五六年侵略时),苏联人民尊重这场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以色列的斗争。
    【美联社开罗九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六晚间谋求埃及支持苏联成为亚非俱乐部成员的要求,尽管共产党中国努力把他们排除出去。
    赫鲁晓夫在埃及总统纳赛尔举行的正式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中争辩说:
    “你们的国家就象我们的国家一样,跨着两个大陆
    ——苏联跨着欧洲和亚洲,你们的国家跨着非洲和亚洲。”
    赫鲁晓夫在这篇为苏联人士所傅的讲话中显然是谋求对抗北京阻止苏联参加明年举行的第二次万隆会议的努力。
    这位苏联领导人迫不及待地进行他反对中国在非洲的影响的宣传运动,虽然他从未指名提到中国。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在赠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以尼罗河颈章的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英报认为赫将利用访阿联的机会同一些亚非国家首脑会晤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日电】赫鲁晓夫和纳赛尔今天在纳赛尔家中会谈了一小时。出席会谈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许多埃及高级人士,其中包括总理萨布里和第一副总统阿密尔。这次会谈被认为是“融洽和友好的”。
    【德新社亚历山大港九日屯】虽然纳赛尔一再指出一场反对以色列的阿拉伯战争是所谓不可避免的,但是赫鲁晓夫似乎决心要帮助避免中东的一场武装冲突。
    【南通社开罗九日电】经济合作问题可能是纳赛尔总统和赫鲁晓夫这些天将在开罗举行的会谈中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八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奥弗纳从特拉维夫写的文章,题为《赫鲁晓夫埃及之行不大会加深东西方对立》,摘要如下:除了赫鲁晓夫之外,纳赛尔总统邀请了四十位国家元首和总理,主要是亚非国家的元首和总理。这将使赫鲁晓夫有难得的机会来显示俄国提供援助的能力。
    这位苏联领袖不用访问四十个国家,他将有机会在埃及会晤所有这些国家的领袖,并将能够把俄国的一项给人深刻印象的成就显示给他们看。尽管如此,这里的观察家不期望会继之而出现一次全面的苏联对外援助攻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汉斯莱)赫鲁晓夫这次从亚历山大和开罗开始的大旅行中展开的心理攻势显然不仅仅是针对美国的,而且也是针对英国和赤色中国的。官员们说,赫鲁晓夫无疑希望:
    使阿拉伯世界相信,它的最大的利益是加强同莫斯科而不是同华盛顿的联系。
    抵销中共总理周恩来在今年早些时到埃及和其他非洲国家的访问中对左翼集团所取得的进展。
    支持阿拉伯继续努力来拔除英国在南阿拉伯的地位,重申俄国要求消除那里的一切“帝国主义”。
    官方对这位总理的访问的解释是参加五月十五日纪念尼罗河阿斯旺水坝第一期工程竣工典礼。这次典礼将使他有一个很好的讲台来宣传,预计他将最充分地加以利用。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苏联总理尼基塔赫鲁晓夫由纳赛尔总统陪同从亚历山大港抵达开罗车站。
    在他们下火车时,仪仗队奏起了苏联和阿联的国歌。赫鲁晓夫和纳赛尔两位领袖在车站同各位副总统和其他著名人士一一握手。
    苏联总理同苏联侨民握手,并接受了两个苏联儿童的献花。
    车队沿着用鲜花装饰起来的公路徐徐行驶。随后这位苏联贵宾到达共和国库巴宫,在开罗期间他将在那里下榻。
    【美联社亚历山大港九日电】在苏联轮船“亚美尼亚号”靠码头时,古老的亚历山大港陷入一片喧哗声和嘶哨声中。
    满面笑容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六赶忙上前与埃及总统纳赛尔拥抱。
    赫鲁晓夫由他的妻子和两个已经成年的孩子陪同。纳赛尔的妻子也在场,她很少在公开场合出现。
    赫鲁晓夫身穿黑色热带西服,戴黑领带,佩带着列宁勋章和四枚社会主义英雄勋章。
    纳赛尔比赫鲁晓夫高一个头,他不时发出微笑。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在悬挂着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旗的街道上,明天上午将到达亚历山大港的苏联总理已经有了一个绰号:“百叶菜”。事实上这是由于首都的埃及人对他的名字的发音错误,赫鲁晓夫变成了“哈尔晓夫”,这个音就是这种菜的阿拉伯名称。

【南通社罗马八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将于五月十二日举行会议,听取彼特罗英格拉奥,阿尔图罗·科隆比和恩里科·贝林格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的报告。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会谈了国际工人运动局势,涉及到苏中分歧以及可能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问题。这里的评论员和观察家们根据英格拉奥从莫斯科返回这里时对报界发表的谈话来推断,两党代表团没有就关于取得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的前景和方式问题,特别是关于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问题达成协议。在莫斯科会谈中,意大利代表团只是转达了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于召开世界会议的保留意见,而苏共代表团成员解释了他们为什么主张召开国际共产党会议。
    在罗马有人指出,关于莫斯科会谈的简短正式声明以及英格拉奥的谈话也证实了,苏联代表团提出的论据和理由未能说服意大利共产党代表相信非要召开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不可。
    意共的报刊既没有评论莫斯科会谈,也没有评论意共代表团团长的谈话。可是罗马政界人士认为,意共现处于一种全新的局面,鉴于在对于解决由于中国领导的分裂政策而造成的国际工人运动中的目前局势的方法问题上发生了问题,意大利共产党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是孤立的。因此,不能排斥这种可能,即,在意共领导机构即将举行的会议上,意共将讨论巴叶塔的建议:意大利共产党尽早提出召开有类似或共同问题和在类似情况下工作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会议的问题。

【美新处纽约九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六在纽约世界博览会美国馆内举行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摘要:
    我宣布:美国和罗马尼亚已同意五月十八日在华盛顿就有关我们关系的一些问题(重点是贸易周题)举行讨论。美国代表团将由副国务卿哈里曼率领,罗马尼亚代表团则由副总理加斯顿·马林率领。
    这次会谈是我们努力加强同东欧人民的和平接触来寻求持久和平的又一范例。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和共产党罗马尼亚将在五月十八日在这里开始举行范围广泛的贸易和经济会谈,并且还将探索改善它们的政治关系的途径。
    预料,在这里开始举行的这次会议为期约两周。
    官员们说,这次会谈将包括经济问题,特别是扩大两国之间的现在的数量有限的贸易的前景,但是也将讨论一些政治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和共产党罗马尼亚已同意举行高级会谈,这一会谈对于东西方关系的长期进程可能有重大意义。
    会谈显然是在东欧共产党的一度是铁板一块的局面中独立性不断增长的又一步骤。
    罗马尼亚最近一直表现出在苏联集团内的独立程度在增加,同时它的官员已表现出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的兴趣。
    在俄国同中国的争执中,这个卫星国在企图以其自己的主动性来实现和解方面在共产党集团里是独一无二的。它已表现出既独立于苏联阵营,也独立于中国阵营,虽然它是赞成俄国所讲的“和平共处”主题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据说,这次会谈在表面上是着重在扩大美罗贸易上。但是鉴于一度是磐石般的共产党集团内部形势日益改变,美国当周赋予更广泛的重要性。
    国务院官员指出,罗马尼亚已反对莫斯科为东欧卫星国倡办的经济计划,已避免在中苏争端中站在任何一方,取消一些俄国对罗马尼亚的影响的征象,对苏联对罗马尼亚的工业方面的贡献不予片面的赞扬。

【法新社布拉格七日电】捷共中央书记亨德里赫今天说:“我们必须指出,在执行中央委员会所通过的原则时,已犯了一些使人民感到不满的错误。”
    他在捷共中央委员会和“民族阵线”的一次联席会议上作报告时又说:“我们不能容忍任何放纵旨在破坏党和人民思想和行动一致的报刊的行为”。
    他谴责某些思想刊物的工作、某些电视节目和科学机关的工作。他说,它们发表了“往往是公然违反党的政策、分裂舆论并使舆论迷失正确方向”的言论。
    会议决定在五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召开一次各企业中共产党书记的会议,讨论“解决捷共十二大的决议所引起的某些内部的政治和经济问题”。
    【法新社布拉格九日电】诺沃提尼今天在布拉格举行的军事检阅之后谈到一群群青年最近在布拉格街道上挑起的骚乱时,要求捷克斯洛伐克父母“更加注意他们的孩子的生活方式,注意观察他们的行为和思想是否真正符合我们的社会制度和我们所追求的目的”。

【本刊讯】捷《布拉格晚报》七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昨晚十九点钟在文化公园开始娱乐,在代表大会大厦右翼大厅中挤满了青年人。但是在二十一点钟的时候,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昏暗的大厅中开始大叫大喊、吹口哨,并做出其它下流行为。当电灯突然亮了之后,他们又有节奏地高呼,并迫使再度熄灯。
    在节目完结时,举办者不得不在公安人员的帮助下才使他们离开大厅。然后他们大嘈大闹地走到街上,在共和国广场聚集起来,并且闹事。在这里公安人员正确地运用了比较果断的手段,将五名肇事者逮捕起来。
    让我们再看看昨天晚上的另一些不幸的事件吧!在二十三点钟时,布拉格八区的弗·巴尔托什同他的妻子一起在卡尔林斯基广场袭击了他们乘坐的出租汽车的司机。在二十一点钟的时候,喝醉酒的哈乌斯耐尔(布拉格三区人)在弗尔赫利茨基公园没有理由地袭击了坐在长椅上的一对定了婚的情人,用刀将那位青年的手和腿刺伤。今天午夜后一点的时候,喝醉酒的贝兹杰克和孔兹(布拉格六区人)在日丹诺夫街从楼底层将公民们悬挂在窗户上的旗子撕掉。
    对这一切必须强调指出:公安人员肯定拥有足够的条件去果断地铲除一切流氓。现在是我们应脱掉至今在对待肇事者时一直带着的手套的最后的时候了。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在赫鲁晓夫明天早晨到达亚历山大港之前几个小时,开罗才公布了苏联总理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正式日程。
    赫鲁晓夫的逗留分为好几个阶段。从五月九日到十二日首先访问开罗。星期日晚上预定在开罗体育场举行一次盛大的青年联欢会。在这次联欢会上赫鲁晓夫将发表他的第一篇演说。
    五月十一日星期一赫鲁晓夫将在埃及国民议会上发表第二篇演说。下午他将再次游览首都郊区。星期二他将第一次参观一个埃及工厂。
    从五月十三日到十七日,赫鲁晓夫将在纳赛尔总统的陪同下前往上埃及参加阿斯旺水坝第一期工程完工的庆祝活动。五月十四日赫鲁晓夫将发表第三篇演说。五月十五日星期五他将穿过上埃及的沙漠地带来到红海沿岸作一次短时间的旅行。
    回到阿斯旺以后,十七日他将到卢克苏尔瞻仰埃及先王们的纪念碑。
    最后,在访问的第三阶段,赫鲁晓夫将再次回到埃及首都。其间将插入一些访问,十九日这位苏联总理将在塞得港发表一篇新的讲话,二十一和二十二日赫鲁晓夫将在亚历山大港休息两天。五月十八日纳赛尔和赫鲁晓夫将再次举行正式会谈,五月二十四日将继续会谈。二十四日晚上,这位苏联总理动身前夕,他将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