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伯明翰邮报》六日刊载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俄中争夺共产党世界优势的斗争的最后摊牌之日大概不可能拖延很久了。本报外交记者梅尔维尔说,事实上,赫鲁晓夫已经盼望一些时候了,但是因为对共产党世界的反应拿不稳,他在边缘上停下来了。
    俄中斗争正逐渐走向高潮。如果赫鲁晓夫居然照他所希望的那样召开了世界各共产党会议并要求就开除中国进行表决的话,他可能达到目的,但是他的多数将距压倒多数相差很远。结果极有可能是,甚至在支持他的非亚洲党内也将发生分裂。亲华的分裂派将增加。
    另一方面,如果赫鲁晓夫继续避免最后摊牌,他在世界共运的领导地位同样有可能在中国人的对立下逐渐削弱。事实上最后胜利将属于北京而不属于莫斯科。因为时间不在克里姆林宫这一边。因此,赫鲁晓夫是进退维谷。莫斯科光向其它党发号施令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他得听取它们的意见,在一定程度上还得同它们商量。
    似乎百分之百亲莫斯科的法共建议摊牌。早已不团结的意共则担心摊牌会使它分裂到不可挽回的地步。波兰党反对摊牌,它希望调解。
    一个东欧共产党外交家最近对我说,“共产主义的英雄日子已经过去了。”
    至少就俄国而论情况的确如此。但是俄国不是“共产主义动力”了。这种动力现在来自北京。中国共产主义还在“英雄”阶段,它支持“革命解放运动”,特别是亚非的。因此北京在亚洲的影响比莫斯科大。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今天在这里说,现在适于并迫切需要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旨在促进和巩固亚非国家的团结以有利于世界稳定和和平。
    他是在接受阿尔及利亚驻印度尼西亚首任大使的国书时发表的讲话中说这番话的。
    苏加诺总统还说,印度尼西亚目前正在忙于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筹备会议进行准备工作,阿尔及利亚大使在这个重要时刻到达,这是巧合。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今天说,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有取得巨大成就的希望。他是根据被邀请参加即将举行的筹备会议的国家所表现出来的热情得出这一结论的。
    阿里认为,部长级的筹备会议对亚非会议本身的命运具有决定意义。
    他说,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时机现在已经成熟,八月份应该是举行这次会议的适当时期,或许八月底也行。
    阿里在谈到他个人的愿望时说,作为参加者,他同在万隆召开的第一次亚非会议有感情上的联系,但是,当然,他并不反对其他国家作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东道国。
    阿里还高兴地看到,会议的筹备工作差不多已经完成,属于纳沙贡的各派别(民族主义、宗教、共产党、军人等团体)的著名政治家,将参加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

【美联社雅加达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官方人士星期三说,之所以邀请共产党中国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是因为“它是一个亚洲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这些人士说,把北京的代表团列入名单之事是在星期一才通知其他被邀请参加筹备会议的国家的。
    他们还说,印度尼西亚组织委员会“早就邀请了共产党中国。”
    这些人士说,印度尼西亚邀请了下述国家参加这次筹备会议。它们是:锡兰、缅甸、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阿尔及利亚、柬埔寨、共产党中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伊朗、伊拉克、象牙海岸、利比里亚、马里、摩洛哥、尼泊尔、尼日利亚、菲律宾、塞内加尔、叙利亚、坦噶尼喀、土耳其和日本。
    【法新社雅加达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官员们承认,早些时候,政府曾经决定不邀请中国。
    这些人士又说,但是,由于印度尼西亚左翼报纸强烈要求让中国参加这次会议,这个决定就取消了。
    官方人士透露,迄今总共有十九个国家已经肯定同意参加这次会议。

【日本短波电台六日广播】外务省国际资料部部长小川平四郎就中苏争论发表谈话如下:
    在各国共产党内部好像亲共产党中国分子越来越得势。在欧洲,比利时、意大利和法国等国的共产党内部也大有这种倾向,在亚洲,澳大利亚本来是苏联系统的共产党,但是已经发生了亲共产党中国的分裂派。还有经常说的新西兰的共产党,它原来就是亲共产党中国的,它非常强。
    东欧的共产党对于苏联迄今用压力要它们听自己的话这种做法,有相当大的反感。因此,虽然它们在理论上同意苏联,但是认为苏联的做法不太好,因此感到共产党中国反驳苏联是个好机会。
    中苏这次展开的论战,包含新的东西。因此,恐怕可以说,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不过,我并不认为两者的关系会明确地发展到所谓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分裂,或者断绝国家关系。今后,双方在理论问题上将会更加激烈地争论下去。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日刊载记者哈希从伦敦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共产党世界现在正处于正式分裂的边缘。
    莫斯科尚需解决的唯一问题是,什么是决定使共产党世界大分裂正式化的不利程度最小的时刻和方式。
    如果在各国共产党的世界大会上来一次自由表决的话,对莫斯科是危险的。莫斯科也许仍能得胜,但是中国得到的票数会很多,以致于不允许存在苏联“领导”共产主义运动的理论。
    最近的迹象表明,莫斯科正面临着一个棘手的抉择:要么召开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无论怎样布置都将会使人感到难堪;要么不召开会议,这就意味着共产主义运动进一步走向混乱。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日发表罗森菲尔德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昨天向北京发出的大胆谩骂和挑战的包装之内的是一种小心谨慎的政策。
    分析家说,赫鲁晓夫不能向前冲击,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并把中国驱逐出去,这是因为他不能指望会议能使他大获全胜,而只有这样的结果才值得召开这样一次会议。
    不论中国是不是参加,这样一次会议可能使有些共产党变成中国的囊中物有些采取中立态度,有些打得你死我活。因此这可能振奋中国的人心和加强中国的气势并使俄国担负为最后分裂负责的担子。
    这是分析家对人们关于苏联声明中的关键因素(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摊牌会议)所感到的困惑所作的解释。
    苏联一套反应中的主要文件是苏斯洛夫的一篇演说。
    从苏斯洛夫对中国的有组织的评论中也可以看出一种担忧的情绪。他警告《真理报》的读者不要“低估”中国的挑战。
    分析家认为,总的来看,苏斯洛夫相当正确地说出了中苏争端的前景。他说中国人是想要“我们无条件屈服”,他预测“前面将会有一场严重的和显然也是长期的斗争”。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三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格韦茨曼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决定设法同共产党中国摊牌,这肯定会引起世界上八十多个共产党在党内进行好几个月紧张的政治活动。
    但是苏联领导人肯定知道,要开除中国、说它不是一个正统的共产党国家是不容易的。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美国前任副总统尼克松今天下午飞到台北。
    尼克松对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最近发表的“两个中国”谬论极力反对。他说:“我坚决的支持拒绝共匪进入联合国的政策,我希望富布赖特的言论,不是一只‘试探汽球’,只是他个人的言论”。
    尼克松今天飞到台北时,副总统陈诚、总统府秘书长张群和许多机关团体代表曾在机场欢迎。
    尼克松到台北的晚间,曾和蒋总统共进晚餐。

共同社报道德姆维尔说法将在今秋联大会议上支持我“拥有代表权”,但又说什么“台湾归属尚未确定”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大平外相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八日上午在外务省,接续昨天的两国总理会谈,举行第二次日法定期协商的第二次会谈,历时约三小时。在这次外长会谈中,双方就中国问题、印度支那政策、欧洲政治联合、日法经济关系、国际经济问题、对共产党国家贸易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定期协商到此结束。
    首先由德姆维尔外长就法国承认中国一事作了详尽的说明,并且表示法国政府要在今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支持北京政府拥有中国代表权,说这是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以后的逻辑性结果。
    外长会谈的内容如下:
    中国问题:法国方面就法国承认中国作了详尽的说明。关于在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法国方面表示法国政府支持北京政府的中国代表权。法国方面说,这是中法建交的逻辑性结果,只不过是事实上的问题而已。法国在安全理事会上也将采取同样的态度,不过,法国就台湾表明了这样的方针:事实上国民政府实行着统治,(台湾)归属尚未确定。对此,日本方面表明了历来的观点。
    印度支那政策:德姆维尔外长说:“在印度支那,目前政治应当比军事优先。法国仍然认为,越南中立化计划是正确的。”
    东西方关系:从根本上说,只要大国之间没有信任,就不会有成果。法方表明,法国暂时不出席(日内瓦)裁军会议。关于同共产党国家贸易,双方都表示要在巴黎统筹委员会的范围以内,在商业基础上进行贸易,因此,双方意见没有分歧。
    【美联社东京八日电】日本外务相大平星期三说,法国不会在今年秋季主动建议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可是如果其他国家提出建议的话,法国将予以支持。
    大平在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举行二小时四十五分钟会谈后对记者说,日本重申,它打算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并且坚持主张把它当作需要联大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十分重要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日电】日本方面人士说,法国总理蓬皮杜星期二表明,法国将不支持把国民党中国逐出联合国。
    这些人士说,蓬皮杜对池田说,虽然法国不再承认台北为中国合法政府,法国不会“故意地作任何努力来削弱”国民党中国的“地位”。
    法国官方人士说,蓬皮杜表明法国采取这个行动的一个理由是:法国认为在外交上承认赤色中国比不承认它更能遏制中国共产党的扩张。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日电】在富马对共产党中国进行访问的同时,老挝中立派的报纸《中立之路》刊登的消息说,持不同意见的老挝中立主义者和老挝共产党正阴谋取代这个印度支那王国目前的联合政府。
    这则消息声称,数营共产党中国军队也正在中老边界附近动员起来,以便援助叛乱政权,如果有此需要的话。
    【合众国际社万象七日电】一家中立派报纸说,正在共产党中国建立一个非法的政府来统治老挝。
    这则消息说,坎苏高拉将领导这个流亡政府。
    【合众国际社万象七日电】内政大臣丰萨万今天说,他既不能证实也不能否认关于持不同意见的中立主义者和共产党已经成立了一个非法的政府的消息。
    寮国在万象的代表坎番
    ·杜纳龙也说:“我断然否认这些消息。它们是荒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