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罗马三月二十三日电】一批意大利科学家在意大利北部格罗塞托附近一个洞穴里发现了据信是“尼安得塔尔”型的史前人类遗迹(尼安得塔尔是在德国尼安得塔尔谷发现遗骨的旧石器时代人类——本刊编者)。以前在意大利罗马附近契尔切奥以及台伯河和阿尼奥河的合流处曾两度发现冰河时代早期生存的尼安得塔尔人的骨头。

【本刊讯】一月份出版的巴黎《革命》周刊第五期以《列宁活着》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目前,革命者同修正主义者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巨大的原则斗争。因为,正是在帝国主义经历着极其严重的历史性危机的时刻,正是帝国主义指望通过压力从内部动摇和瓦解社会主义国家的成果的时刻,有人鼓吹和平共处和停止阶级斗争。
    有人以列宁的名义来证明这一切是正确的。他们假装忘了:布尔什维克党只是无产阶级国际部队中的一个支队。忘记了列宁首先关心的是,通过俄国革命的胜利,为第三国际奠定理论和实践的基础。在列宁看来只不过是策略上的让步、有秩序的撤退的东西,被看成世界共产主义的总路线了。而下面这一真理却是每天都在得到证实:只要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存在,和平就是靠不住的,就得每天靠巨大斗争争取。共产党的修正主义领导过去曾多次阻碍这一斗争,否定、同时也违反了应当指导他们的行动的原则。
    这是给社会民主党的传统的改良主义者重新打气的阶级合作政策;这是非议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使其失去真正内容;这是所谓的通过选举夺取政权。人们认为永远死亡了的整个过去的东西,又露面了。
    一九二○年代在年青的第三国际进行的斗争今天又出现了。
    在帝国主义的“独立”的后院里,群众斗争的高涨扫清了它道路上的机会主义者和改良主义者,那里的生活天天在揭露着“通往社会主义的和平道路”。在那里有人千方百计地赋予民族资产阶级或官僚资产阶级以它们不能够有的、也从未有过的历史使命。就象是列宁从来不存在似的,就象是从没有过俄国革命的教训似的,就象提出关于民族问题和殖民地问题纲领的人从来不存在似的!
    于是,对那些努力深入学习列宁教导的人提出了责难,说他们是教条主义、左倾,这是同考茨基之流对列宁和布尔什维克提出的指责一样的。修正主义领导在这些指责的掩护下,极力为这种大转弯辩解,极力掩饰机会主义政策的错误,以便欺骗党员。
    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不能抵抗敌对阶级的压力,它们落入崇拜议会制和资产阶级平等的泥坑,陷入无原则的妥协,陷入对民族解放运动采取沙文主义或机会主义家长式统治,这事实上是把它们推向新殖民主义道路。
    列宁和他树立的榜样反对这些领导,要我们进行不妥协的坚决斗争。只有在这种条件下,革命战士才能经受考验而成长,清除掉机会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真正革命政党才能重新发挥它们应起的作用。因为,国际局势和力量对比有利于社会主义,只能指明社会主义革命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工人阶级只是需要一种先锋队思想和一个能找到群众道路、领导群众进行斗争的政党。
    这个共产党只是在考虑整个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问题上才有别于广大劳动群众,它在路途的每一转折点上都极力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不是某些集团或某些行业的利益,它善于在大大小小的斗争中把整个工人阶级提高到共产主义先锋队的水平,这个党昨天和今天一样,是至为需要的。
    这样,列宁的名字就被修正主义者用来大行背叛变节和分裂国际共产主义和工
    运动。
    列宁已经谴责过这种欺诈。
    列宁的教导和马克思、恩格斯的教导一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有活力。但这也并不排斥为发展列宁教训而作的经常努力。
    相反,过时了的是修正主义,尽管新殖民主义的歌颂者、非暴力道路的歌颂者惯于披上时髦的外衣。
    在列宁逝世四十周年之际,《革命》杂志,向他致敬,同时在击败机会主义和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斗争中,将继续忠于列宁的教导。

指出该条约旨在解除亚非拉人民和西方工人阶级的武装,加强帝国主义。如果任其发展,就会导致战争
    【本刊讯】去年十一月份出版的巴黎《革命》杂志第三期以《莫斯科—慕尼黑》为题发表社论,抨击三国条约,摘要如下:
    从技术观点来看,人们企图称之为普遍裁军的开端的部分禁试,不是前进的一步,而是一种间歇,至多也是斜跨的一步。
    如果说,玩弄各国人民和平愿望的、莫斯科条约的维护者,不是企图把自己的幻想强加于人,从而涣散人心,重新瓜分世界的话,那么,这个事件本身是不具有如此重大意义的。
    使用镇压、威胁和讹诈手法无法强加于各国人民的东西,肯尼迪今天要求以莫斯科条约的名义和和平共处的名义来实现。
    在南越同吴庭艳和“海军陆战队”和平共处;在北越同美国组织的突击营和平共处;同蒋介石和骚扰中国领海的第七舰队和平共处;同朝鲜和日本的占领军和平共处;在加勒比海地区同在杰克逊堡、危地马拉、尼加拉瓜训练的、或者甚至驻在关塔那摩的雇佣兵和平共处;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同到来的美国人和平共处。
    在这种情况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反对签署莫斯科协定,反对签署威胁他们、背叛他们或者已经出卖他们的协定,谁会对此感到惊奇呢。
    在欧洲,维护莫斯科条约是同正在发展着的修正主义的进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莫斯科协定旨在解除亚、非、拉各国人民运动的武器,解除西方工人阶级的武装,从而加强帝国主义。帝国主义趁着已打开的缺口步步深入,直到它认为自己强大得足能以毁灭一切相威胁时为止。
    如果各国人民任其发展的话,莫斯科协定必将导致社会主义阵营孤立,导致战争。因此,每个战士的责任就在于拒绝它,在于采取一切措施来揭发和孤立这些人:他们今天以如此粗暴的反马克思主义方式宣扬放弃斗争,放弃社会主义,放弃和平——各国人民的斗争成果,不是帝国主义的礼物。

赞成和不赞成演说的比例是四比一
    据说反应最多的是关于古巴部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记者:达菲)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说,他最近发表的对外政策的演说引起了“令人惊讶和令人鼓舞的”反应,这表明许多人渴望对国际问题采取某种不同的作法。
    富布赖特说,自从他十天前发表这篇演说以来,他已经收到六千多封信和电报。他向一个记者说,对这篇演说表示赞成和表示不赞成的比例是四比一。
    富布赖特手下的工作人员说,这位参议员这篇内容广泛的演说的各部分讲话中引来信件最多的是关于古巴的部分。
    富布赖特说,他在参院发表的这篇演说所引起的反应之多超过了他十九年前进入参院以来的任何一个行动和任何一篇演说。
    使他对这种反应表示意外的不仅是这些信件,而且还有报纸和其他新闻机构以及社论对这篇演说的广泛注意的程度。
    富布赖特说,他认为,“我们染上了重复老态度的习惯”,而不去寻求可能实行的新主张。
    他说,“我的主要目的是开始考虑”坚持对外政策中的固定的态度的“危险”。
    富布赖特说,他没有进行调查,但是他所看到的社论有很多不同的反应。他估计,赞成他的演说的略略超过百分之五十。

【美新处耶路撒冷约旦区二月二十七日电】在约旦河河谷地下埋藏了五千年之久的一座城市的废墟中挖掘出了一具装饰着许多珍珠的女人骸骨,这可能是以前的一个王后的骸骨。
    美国考古学家报告说,这具骸骨是在一个墓中发现的。这个墓中发现了六百七十颗黄玛瑙珠子、七十二颗金珠、四个象牙匣、一对银饰针。
    以费城大学詹姆斯普里查德博士为首的一个十二人组成的发掘队在耶路撒冷东北七十英里处的萨伊德耶挖掘时发现了一座厚二十四英尺、半英里长的城墙,它是这座铁器时代的城市的围墙。这个城市在纪元前八百年就已荒废了。在城中,纪元前八百年烧饭以后剩下来的灰仍堆在炉中。储藏箱中仍然贮藏着麦粒。出土的还有青铜器皿,这可能是第一次发现的所罗门大帝大殿中曾经使用过的那种器皿。在这个城市废墟下面,阿拉伯挖掘者还发现了青铜时代早期——五十世纪以前——的地板。普里查德博士推测,在这下面可能埋着比这更早的城市。
    据考古队队员、美国密执安州阿尔马学院的耶稣会牧师约翰·休斯曼说,有人认为,座落于埃及和大马士革之间主要通道上的这座城市可能是旧约发源地撒拉但,但是还没有发现证据可以证实这一点。
    普里查德博士说,刻有埃及标记的甲虫形宝石(古埃及人的一种护符——本刊编者)和其它出土物件表明,这个城市可能在公元前九百年遭到埃及希沙克法老的进攻。
    普里查德博士过去六年中一直在吉卜进行挖掘,他在那里发现了一个大水池,还发现了古代的吉比恩,吉比恩就是圣经上所说太阳在那里停住不动的地方。吉卜和吉比恩都在约旦境内。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九六三年九月十三日报道:据美国航空宇宙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高尔特谈,月球由于受到陨石的撞击,正在一点一点地剥落。他揣测极地冰雪区可以找到剥落下来的物质,从这种物质上就有可能发现月球的化学组成,以至月球起源的线索。
    据高尔特估计,撞击月球的陨石每天从月球上剥落的物质为一至十吨。其中或许有百分之零点五直接坠落在地球上,百分之十到十五进入围绕地球的轨道,成为一簇尘埃,百分之八十五到九十则进入围绕太阳的轨道。
    高尔特根据实验结果断言,一些科学家研究的三种物质:宇宙尘、陨石块与玻璃状的卵石都不是来自月球的物质。他认为,大块物质从月球表面被陨石撞落而能保持不碎、不熔化,是不能想象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七日晚刊报道:在伊豆七岛南端的八丈岛发现了十几件石器和土器。迄今学术界有定论说,史前时代的文化只达到御藏岛,八丈岛上没有这种文物。明治大学考古学教授杉原庄介等人决定从三月十二日开始进行正式的发掘调查工作。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月二十四日报道:
    通过美国卫星“回声二号”把无线电讯号从英国发到苏联一座天文台去的第一次国际试验已在昨天宣告成功。
    设在伏尔加河畔工业中心高尔基附近的接收站的苏联科学家说,长距离通讯试验计划的目的,是要选择最经济的转播卫星系统作为世界范围的广播、电视、电讯和电话系统。
    设在小城镇齐缅基的高尔基大学射电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格尔曼·格特马采夫昨天说,发报情况“完全令人满意”。
    第一次无线电射束是由英国的焦德雷尔班克天文台发出的这些讯号发到卫星上,然后由苏联射电天文台收到。这一次时间持续了三分钟。在第二次发报中,苏联接收站接连五分钟收到焦德雷尔班克发出的讯号。

【本刊讯】据《芝加哥太阳时报》一月四日报道:阿里佐纳三十二个天文学家曾发现在五十英里高空有一块反射着白色光的夜间发光云层,长约一百五十英里,有二条平行条纹向西南方抬升。最近的实验与观测表明,这种发光云是由于水晶在宇宙尘周绕凝聚而形成。科学家认为它的产生与火箭排气装置喷出的质点有关,这些质点成为水蒸汽包围的核心,构成云层。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二月十八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发明了一种新型的莱塞装置,这种装置能够测量出三百英里或三百英里以上范围内的宇宙飞船离地球的距离,误差度不到一英尺甚至更少。这种宇宙测量的新装置是联合碳素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康拉德公司制造的。这家公司说,这种五亿瓦特的红宝石莱塞是商业上供应的功率最高的莱塞。康拉德公司的经理梅曼说,这种新式莱塞装置可以用来测定轨道位置和宇宙飞船的发射轨道。他说,这种莱塞装置还有可能应用到卫星航行系统、癌症研究、血浆诊断研究,以及长距离高速摄影,在这些方面需要功率极大和极其短暂的能爆炸。这种爆炸射出时间只有一百亿分之一秒的光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