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中国以马列主义为根据,无论怎样都会处于有利地位;认为苏共领导所能采取的手段仅剩下断绝外交关系和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但即使采取这种手段也不会有什么效果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香港三日电:苏联发表《真理报》社论和苏斯洛夫报告,对中国的批判进行了反击,因而中苏对立进入了新的阶段。
    香港的一致看法是,中国大概不会采取主动,造成国家关系的决裂等等局面。
    自从中国在去年九月发表第一次反驳去年七月苏共公开信的文章以后,直到三月三十一日发表第八篇文章为止,一直不断地极力谴责了苏共领导的修正主义。据说,中国从发表第一篇文章的时候起就已经下定了这样的决心:同苏联完全没有妥协的余地。特别是今年发表的两篇文章,加强了对赫鲁晓夫个人的攻击,呼吁全世界共产党清算赫鲁晓夫修正主义。
    支持中国采取这种态度的是它的这样一种信心和决心:(中国)自己才是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统的党,必须在马克思主义历史上的第三次(中国这样看)争论中取得胜利。恐怕可以说,事实上争论是向着对中国有利的方向展开的。在这期间,中国通过同法国建交,找到了摆脱它在国际上的孤立状态的线索。而且,在另一方面来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方面,局面也变得对中国有利,如象澳大利亚、锡兰、意大利、比利时等国那样;在本来属于苏联派的共产党里面,也产生了支持中国的一派。中国认为,不论是继续争论,或者是国家关系决裂,情况都会对自己有利。
    如果继续争论,只要苏联方面抱有通过议会主义进
行的和平革命这样一种古典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没有的概念,那么,不论苏联怎样竭力说这是理论的创造性发展,以经典著作为根据的中国方面无论怎样也都会处于有利地位,这是不容争辩的。
    另外,苏联在已经拿出停止援助这张王牌的目前,所能采取的下一个手段只不过是,断绝邦交,或者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开除中国。
    但是,绝交将会使自己承担分裂的责任,召开共产党会议开除中国,也不会有多大的效果。中国今后仍将满怀信心地继续谴责苏联,同时将巩固中国派的基础,积极地分化苏联派。这是香港人士的看法。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即将在东京晴海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已经完全准备就绪,只等十日举行开幕式了。在一万平方米的展览场地上,总计大约有一万件展品,其中有重工业产品、农产品、轻工业品和纺织品、工艺品、图书和美术品等等,模型和照片也很丰富,总之,介绍了目前中国的工业、生活、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各方面的情况。
    展览会将举行三周,到三十日闭幕,免费参观,估计参观人数大约可达一百万人。展览会的展品“是从说明中国解放后十四年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展望日中贸易前途的这种角度选择出来的。”让我们在开幕之前先介绍一下展品吧。
    展览冶金技术的塔形展览台左右两边陈列着各种旋床、工作母机、重型电气机器、涡轮机等机器。远距离操纵的大型旋床、自动化滚轴磨光旋床等机器,引人注意。
    重工业产品、熔矿炉、电气机车的模型展览,都说明了中国的“自力建设”。
    每一个展览室中都洋溢着七亿人民竭尽全力自力建设新国家的气息。
    二层楼上展览的是轻工业、农业和手工业的产品。有日本很熟悉的东北大豆,还有棉花、大米、玉米、茶、酒、烟叶、糖、奶制品、皮革、各种罐头等等,这些都是从辽阔的国土上收集的多种多样的果实,从海南岛的椰子、咖啡和橡胶到中药的草根和树皮,所有这一切都是人民公社生产的。
    轻工业产品也表明了中国目前的消费水平。据说,自行车和收音机,在目前中国的农村中正在迅速地普及。纺织品的展览也是很齐全的,从丝织品到化学纤维产品都有。
    工艺品也引人注意。象牙雕刻、石刻、各地的特产刺绣、漆器、地毯、紫檀和黑檀家具、陶磁器、民族乐器等等,种类繁多,不胜枚举。
    另外,还有小型的文化展览,展品有在日本罕见的中国古书和绘面,有毛泽东的诗集和著作,有一般文学书籍和科学书籍。在墙壁的中央悬挂着画家关山月画的《万古长青》和郭沫若写的《沁园春》(毛泽东的词)。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四日社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就象一个足球运动员向裁判求助一样,可以向忠实的共产党人抗议似地举起手来问道,在中国人顽固不屈的情况下,他除了召开世界共产党的新会议以外还有什么办法。八十一个党应该再度开会设法来拟订一个破碎信仰的圣经——不过他们都知道这是办不到的。肯定是中国人把俄国人逼到这一步的。
    苏斯洛夫的答复中的新因素是攻击毛泽东是又一个斯大林。
    在西方看来,苏斯洛夫的某些其它意见似乎是令人鼓舞的。他说,中国人对“人的切身要求显示了根深蒂固的轻视”。他说,在俄国,新的结论“表明有些东西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这样的措词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点点人道主义的萌芽。毛泽东和他的部下沉迷在“不断革命”和不停的阶级斗争之中,而欧洲共产党人——从大西洋到乌拉尔——则可能真的不得不在以列宁从未预见过的方式改变的世界中修改他们的主义。

【法新社雅加达五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副部长苏维托透露,有十九个亚非国家将参加预定于今年四月十日召开的亚非会议的筹备会议。
    苏维托昨晚在电视谈话中说,预料,还有一些国家也将参加这次会议。
    他说,鉴于目前的国际局势,最好是在今年召开亚非会议。他说,亚非会议比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不结盟会议更能造福于人类。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三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第一助理库苏莫威达格多·苏维托星期三晚上说,“如果有人周我们第二次亚非会议是否能成功地解决亚非国家之间的问题,我们应坚决地回答说,第二次亚非会议并不是想解决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
    【美联社雅加达一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三说,印度尼西亚正在倡导在今年召开亚非领导人的最高级会议——最好是在今年九月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以前举行——来拟定它希望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极其重要的提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三月二十九日发表了尼古拉斯·卡罗尔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使德里感到忧虑的是,印度的论点无论在白厅还是在英国公众中间也都没有“通过”。
    德里似乎认为,中国的宣传在使全世界相信中国的邻国里只有印度对达成边界协议采取顽固得不讲道理的态度方面,是十分有效用的。英国同印度现在正在进行谈判,商讨进一步供应常规的军事援助问题以及英国提供长期贷款以修建兵工厂和修建一个造船厂为印度海军修造护卫舰的问题。
    但是,由于一场重要的学术争论使印度的忧虑达到难于抑制的程度,这场争论使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查塔姆大厦)牵涉到了印中边界争端的法律根据问题里。
    这场争论是从肯尼思·杨格(查塔姆大厦的所长)委托马来亚大学阿利斯太尔·兰写一篇关于争端问题的论文而开始引起的。
    当这篇论文发表的时候,(印度)驻伦敦高级专员公署不安地发现,在他们看来,兰博士对有关阿克赛钦一段边界的文件作了有利于中国人的曲解。
    印度高级专员已经向查塔姆大厦提出意见。所长目前正在考虑由兰博士发表一项专门的备忘录,来具体地答复印度对他原来的论点提出的意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六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议会说,在拉达克的阿克赛钦“是我们的领土”,印度打算从中国收复“一切属于我们的领土”。
    尼赫鲁是在回答关于中国继续在中印边界一带加强兵力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尼赫鲁向议员们保证,印度对付中国的国防潜力“在增长,关于这一点无可怀疑”。印度加强国防的目的“是要收复我们被中国占领的领土和能够对付中国的侵略和威胁”。

【法新社万象四日电】当记者问到万象的不稳定的安全情况时,诺萨万说,他对即将在四月十二日在查尔平原举行的会谈以促使三方再次合作方面寄与很大希望。诺萨万接着说,他认为,富马目前对河内和北京的访问能够对查尔平原的会晤产生有利的影响。他说,是他自己建议进行这次访问的,并且说他对这次访问寄与很大的希望。
    诺萨万证实说,他曾经于三月十七日在曼谷同国民党中国的彭孟缉将军会晤。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中国驻美大使蒋廷黻说,三日从华盛顿飞回台北,向政府述职。他的夫人和他一同回国。
    【合众国际社台北三日电】国民党中国驻华盛顿大使蒋廷黻今天建议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仔细研究一下北京激烈地谴责赫鲁晓夫的长文。蒋廷黻说,这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研究一下北京的攻击就可以了解共产主义的真实情况。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副总统陈诚今日接见蒋廷黻大使。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行政院院长严家淦和夫人,今晨在寓邸接见中国驻美大使蒋廷黻博士及夫人,谈话三十分钟。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今晚自台中返抵台北,旋赴圆山饭店访晤蒋廷黻大使。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中华民国驻美大使蒋廷黻说,今年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决无问题。蒋廷黻大使四日接受中国广播公司记者的访问时说,这两年来,印度已不热心于牵引共匪入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台北五日电】国民党中国驻美国大使蒋廷黻星期六在电视谈话中说,印度已经改变了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这是“令人满意的”。
    蒋于星期五回国,这是他三年来第一次回国述职。国民党官方人士中谣传,召蒋回来是要他来担任外交部长的。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空军总司令徐焕升上将,今结束五天访问韩国的日程,坐专机飞回台台北。
    徐焕升上将说,他这次到韩国访问,曾拜会韩国总统朴正熙,并会晤了许多军政首长及联合国驻韩部队总司令,参观了韩国空军的作战设施。
    他说,韩国总统朴正熙曾在谈话中表示,希望今后中韩两国加强团结合作,共同为反共大业努力。

【中央社罗马二日专电】中华民国经济部长杨继曾,今晨从日内瓦到达此间,将和意大利政府官员及实业家举行商谈。
    杨部长最近曾在日内瓦参加联合国贸易及开发会议。

【美联社台北五日电】中国国民党的一个旨在促进同印度和缅甸的文化关系的协会已经在台北成立。
    协会是在星期六成立的,虽然国民党中国同印度和缅甸都没有外交关系。
    协会由以立法委员陶熔为首的一批民众领袖组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