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今天把它的巨大的反华宣传机器全部开动起来了。
    苏联所有的报纸都在头版上刊登了共产党关于对北京“要分裂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威胁”发动一次大规模反击的决议。
    此外,所有的报纸上都充满了读者来信,称赞苏斯洛夫七周前所作的但是到昨天才发表的关于这个问题的一篇讲话。
    这些读者来信以及这些报纸本身发表的社论,都一致支持苏联党的决议以及苏斯洛夫攻击中国的“修正主义者”的激烈讲话。
    同时,他们谴责北京的攻击是“无耻的诬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消息报》今天说,苏联人民由于共产党中国领导人对克里姆林宫的“忘恩负义的态度而感到愤怒”。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消息报》的攻击表明,这两个共产党巨人之间的斗争已达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
    全国各地的报纸都刊登了中央委员会二月全会上谴责中国共产党“分裂主义者”的决议。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电台广播的《真理报》四月四日的社论说:“面临着中国领导人针对共产主义建设、我党的列宁主义路线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无耻攻击,苏联共产党人不能保持沉默”。
    报纸强调指出苏共中央委员会“最近”召开了各苏联加盟共和国、地区和州、苏联各大城市的(党组织)委员会全体会议,在这些会议上,苏联最出名的人物作了报告。《真理报》就这个问题列举了这些人的名字,即勃列日涅夫、沃罗诺夫、柯西金、米高扬、波德戈尔内、叶弗列莫夫、安德罗波夫、伊利切夫、波利亚科夫、波诺马廖夫、季托夫等人。
    《真理报》写道,在这些会议上,研究和讨论了苏共中央二月全会的文件。这些会议表明了我们党的统一和团结,表明了党对中央委员会及其第一书记尼基塔·赫鲁晓夫的绝对信任,各会议一致赞同中央委员会及其第一书记的政治和实际的活动,并且谴责中国领导人的反马克思、新托洛茨基主义的立场。
    《真理报》最后说:“苏联共产党人宣称,为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他们愿意尽一切努力来加强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与团结。”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于四月十五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由罗马尼亚党的领导人组成的代表团最近在人民中国、北朝鲜和苏联举行的会谈。
    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一事是由党的政治局宣布的。

【路透社华沙四日电】(记者:布伊斯特)波兰报纸今天简短地发表了莫斯科最近对中国政策的攻击,但是删掉了苏联党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大会的呼吁。
    报纸也没有提到匈牙利和东德肯定表示在莫斯科同北京的争端中支持莫斯科的声明。
    迄今,在《真理报》发表了苏共全部拒绝北京的路线的文章之后,波兰对中共尚未发表独立的批评。
    波兰共产党人忠实于赫鲁晓夫是人所共知的,但是在过去,他们对中国的谴责一直是落后的。他们显然希望:这场争吵终有一天可以通过秘密的途径得到解决,而不必通过“赞成者”和“反对者”在世界共产党大会上公开站队的办法去解决。
    无疑波兰党最后将像东欧其他党一样宣布支持苏联的立场。

【法新社罗马三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人士今天说,意共对苏共提出的尽快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要求持保留态度。
    他们说,他们仍然认为党报《团结报》在两天前的说法是有效的。它说,召开这一会议必须作好周密准备,并且谈到党中央委员会在几个月以前提出的其它保留。
    消息灵通人士说,党的领导机构昨天在总书记陶里亚蒂因病缺席的情况下举行了一次会议。
    这些人士说,这一决定是在意共“联络部”征询了西方其他各国党的意见,并且发现只有法国和比利时的党赞成在苏共和中共处于这种紧张状况时期召开这一会议后作出的。
    这些人士说,意共领导机构已把它征询意见的结果和它自己的保留态度通知了苏共领导人。

【美联社奥斯陆三日电】挪威共产党希望召开一次如俄国所建议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但他们希望这样的会议事前要有很好的准备。
    挪威唯一的共产党日报《自由报》主编雷达·拉森在有人向他问起苏联的这一主张时说,挪威共产党人并不反对召开最高级会议。
    他说:“但我们希望这样的会议事先作好充分的准备。”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通社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今晚在索非亚发表的一项决议中支持苏联谴责中共领导人的“分裂活动”。
    保共中央三月二十一日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还支持苏共提出的在今年秋季召开国际共产党会议的建议。
    决议说:“中国领导人希望破坏和瓦解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把他们的后果不堪设想的有害的总路线强加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中国领导人超出了一切限度。
    “中国领导人一直在集中他们的主要力量反对苏联、苏联共产党及其以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
    “保加利亚共产党人认为他们有神圣的国际义务最坚决地驳斥中国领导人对苏联和苏联共产党进行的这种荒谬的诽谤和捏造。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热烈赞成和一致支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在今年秋天召开一次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会议的建议。”
    【南通社索非亚四日电】保共决议还强调说:保共中央全会认为,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大危险是中国领导人的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星期六支持苏联对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所进行的攻击,并且说它主张早日召开一次国际共产党会议来解决这场纠纷。
    《人道报》发表了苏联共产党理论家苏斯洛夫二月十四日所作的报告的详细摘要,并且答应读者要在别的共产党刊物上全文刊登这篇报告。
    《人道报》在一则莫斯科电讯中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所进行的活动,对社会主义大家庭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它危害了这个运动的团结,并且会被帝国主义者所利用。”
    【法新社维也纳四日电】奥地利共产党今天(星期六)表示支持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来讨论同人民中国的分歧的要求。
    党的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就中苏争吵发表了一项文件,严厉地谴责中国人。它还发表了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月十九日写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信。
    这封信说,奥地利共产党“同许多其他兄弟党一道,曾一再要求停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公开论战”。
    奥地利共产党现在再次主张,“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分歧,必须通过协商和召开内部会议——它并不排斥讨论问题——的办法来求得解决。”

【美联社布达佩斯三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晚说,必须以加强全世界各地的共产党的团结来对付共产党中国要破坏国际共运的企图。赫鲁晓夫是在红军解放匈牙利十九周年的庆祝会上发言的。
    赫鲁晓夫在他的历时三十分钟的演说中提到星期五在莫斯科发表的声明。
    这位苏联领袖说,由于中国的攻击,“可以视为理所当然的事,共产党将更为紧密地团结他们的队伍,并且变得更加强大。”
    他说,然而,必须找到新的“组织形式。”
    赫鲁晓夫号召建立“某种组织”以便使经互会的成员国家和华沙条约的成员国家之间的外交政策互相配合。授给卡达尔勋章和奖章
    赫鲁晓夫在一种对匈牙利总理和党的首脑卡达尔表示感激的意味深长的姿态下,授给这位匈牙利领袖以苏联两个最高的荣誉——列宁勋章和苏联英雄金星奖章。赫鲁晓夫在提到莫斯科—北京争端之后说,“我们非常感激的是,在所有的问题上,苏联和匈牙利共产党的观点和立场都是一致的。”
    【路透社布达佩斯三日电】赫鲁晓夫在匈牙利解放节前夕在这里的国家歌剧院对听众说,中国人的行动是对社会主义的严重危险,他号召团结起来同中国人的曲解活动进行斗争。
    赫鲁晓夫指责中国人奉行“分裂政策”。
    反对这种政策的斗争的唯一基础是加强和巩固各国共产党的团结。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赫鲁晓夫原来打算对中国人进行更为直率得多的攻击,但是到最后一分钟又撤消了。立即还没有解释原因。
    在赫鲁晓夫讲话以前散发了他的讲话的一篇“补充”,但是后来又撤消了。他在补充发言中说,中国人企图控制共产主义运动的作法是“荒谬的欲望”,是注定要失败的。
    根据这篇补充发言,赫鲁晓夫指责中国人公开主张分裂共产党集团,并指责他们搞种族主义和要核战争。他列举的最大罪过是“背叛”工人阶级和共产主义。
    赫鲁晓夫的讲话中有些话间接提到了莫斯科同中国的意识形态的舌战,但是强硬的话他当时却没有说出来,而是在公开报道已报道过的赫鲁晓夫的讲话时才发表。
    这里的匈牙利通讯社特别说明,关于中国的谈话应当加在演说全文之内。

【法新社布达佩斯四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匈牙利议会举行的节日招待会上向大家祝酒时强调了苏匈之间“真正像春天般的友好和欢乐的气氛”。这次招待会是为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九周年而举行的。
    人民中国大使柴泽民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在招待会进行的过程中,赫鲁晓夫发表了一篇称赞匈苏友谊的简短讲话。
    赫鲁晓夫满面笑容把手伸向科洛乔教区主教瓦康尼,赫鲁晓夫对他说:“请保佑我们的灵魂。”
    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呆了两个半小时。他曾从中国大使馆的一批人员面前走过,当他走过去的时候,他们脸上毫无表情。
    在经过大门时,赫鲁晓夫夫人从她的丈夫手里抢过了一束红玫瑰花,把它送给一位女客人。
    【路透社布达佩斯四日电】赫鲁晓夫和卡达尔用俏皮话同出席今晚这里举行的政府招待会的几百名客人们周旋时,同一位银行家和一位主教讲了些双关语。
    匈牙利总理哈哈大笑地对赫鲁晓夫说,“我们这里还有银行家”,于是就把匈牙利储蓄银行总行长介绍给他。这位苏联总理咧着嘴笑着回答说:“我们也有银行家。米高揭就是我们银行家的总头”接着他讲了一个米高扬的故事,引起挤在他周围的人们的哄堂大笑。故事是说米高扬怎样在俄国革命期间通过“抢夺了”一家银行而从事了银行工作。
    当他们走过一个身着天主教长袍的希腊正教主教身边时,卡达尔指着赫鲁晓夫对这位神甫说:“这就是你的一个迷途的羔羊。”
    接着,这位匈牙利领导人向赫鲁晓夫介绍了一群坐在附近的天主教主教。苏联总理咧着嘴笑着问道:“他们给你造成很多麻烦吗?”
    一位记者问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他也参加了招待会——赫鲁晓夫目前在匈牙利访问期间是否会同其他的共产党领导人会晤。葛罗米柯回答说:“我什么也不能告诉你。”
    【德意志新闻社布达佩斯四日电】来访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出席了匈牙利武装部队为了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九周年而举行的一小时的军事检阅。当赫鲁晓夫走上检阅台时,只博得不怎么热烈的掌声。
    【美联社布达佩斯四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六检阅了匈牙利的阅兵式。
    国防部长齐奈盖向二千名陆海空军官兵和工人纠察队发表了讲话,这些人后来列队走过检阅台。
    数以万计的匈牙利人站在宽广的多兹沙大街两旁,但是他们看来并不过分热情。在赫鲁晓夫到达时,有些轻微的掌声。
    【路透社布达佩斯五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没有按计划观光布达佩斯市容。
    据官方说,赫鲁晓夫留在他的住处。没有说明为什么他出乎意料地不去观光。
    他的夫人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匈牙利外长陪同下以很快的速度观光匈牙利首都市容。
    当赫鲁晓夫夫人和随行人员在加冕教堂附近走下汽车时,好几百人围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