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八评”强调只有清算赫鲁晓夫及其政策才能实现国际共运的团结;赫鲁晓夫玩弄“停止论战”把戏不是表明其虚弱,便是“失算”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日社论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最近一次对赫鲁晓夫总理的攻击,是它迄今为止发射的最猛烈的宣传火力。这次激烈的指责的目的是很清楚的:它要强调,共产党世界只有按照北京的条件才能重新实现团结
    ——那就是说,只有把赫鲁晓夫赶下台、改变他的所有政策并承认共产党中国的立场是世界共产主义正式的唯一正确的教义才能做到。半年以来,赫鲁晓夫几乎完全不去理睬北京一个接着一个的越来越激烈的指责。人们最初还可以认为他的这种被动状态是力图平息斗争的激愤情绪。但是到现在,赫鲁晓夫非得考虑这一事实不可,那就是莫斯科继续保持沉默将表明他在国内的地位是虚弱的,表明他可能无法获得一致的支持来向毛泽东发动全面攻击。
    如果这种猜疑赫鲁晓夫是虚弱的看法不正确,那么,赫鲁晓夫去年秋天决定停止对北京公开论战,就是大大地失算了。现在,中国人想必觉得自己比两年半以前中苏分裂公开化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为强大。
    比任何时候更为清楚的是,美国需要根据中苏分裂造成的局势来研究美国的外交政策。现在,在一度是统一的世界共产党人中间正激烈地进行着分裂性的政治斗争,如果美国的外交政策能利用这场斗争所提供的机会,那将是最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三十一日发表坦纳三十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今天对赫鲁晓夫总理发出了最新的攻击。这篇攻击文章同一项从非常可靠的人士传出的消息的时机是一致的,消息说,中国共产党人最近已经拒绝克里姆林提出的一项和解建议。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领导人曾经抱有希望,觉得意识形态的冲突是可以掩盖起来的,如果不是完全解决的话。
    这些人士说,在收到中国的答复之后这些希望全都化为泡影,苏联领导由于北京此举对北京感到极为愤怒。

【法新社莫莫斯科三日电】不是公开绝裂,而是最后的警告,犹如对中国领导人四年来各种行动开列出的一份无情的罪状——苏斯洛夫于二月十四日在苏共中央全会上所作的正是这样一个没有马上作出实际结论的报告。虽然这个报告的语调比苏联去年夏天所有的文章无疑更为严厉和强硬,但报告中提出的大部分论据和对中国人的指责,几乎都是老调重弹。莫斯科人士认为,自这次争吵开始以来,实际上双方都向对方使用了越来越激烈的言辞。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记者:乌尔曼)苏斯洛夫的报告显露出一个重大事实:赫鲁晓夫甚至在最近(中国)对他进行特别猛烈的攻击之前还认为有必要获得中央委员会的新的信任票。
    苏斯洛夫以一种既轻松而又严肃的方式说,由“忠实的列宁主义者”赫鲁晓夫领导的中央委员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团结一致。他又说:“中国领导人,而且不仅是他们,可以仔细想想这个事实。”
    苏斯洛夫对于他所指的赫鲁晓夫的非中国人的反对者是谁保持谨慎的沉默。
    苏斯洛夫的报告中提出的反对中国人的论点和指责几乎没有什么新东西,但是表达它们的语调无疑是比去年夏天苏联的重要言论要猛烈和尖锐。
    苏斯洛夫看来试图表明,他表示的不仅是苏共中央委员会的观点,而且也是其他许多也曾徒劳地试图使中国人回到较正确的概念的兄弟党的观点。
    因此,在某些观察家看来,苏斯洛夫对于未来前景表示出的慎重反映出一种想“综合各种意见”的企图。他们认为,苏联领导人注意到了在这项文件发表之前、在漫长的(听取反应)时期磋商过的各党的领导人表示出来的保留和担心。
    观察家看来,好像苏联已在试图在莫斯科建议的未来的会议上集合它的多数反对中国人。
    据此间认为,如果破裂要到来的话,那将在苏斯洛夫要求召开的会议上。

说我已洋洋洒洒写了二三十万言,合乎马列主义;苏联文章除抛帽子外,内容贫乏
    【本刊讯】香港报纸二日继续就我“八评”发表评论。
    《成报》社论说,“事实上,在连年的中苏共斗争中,双方激烈骂战,苏联在理论上处于下风,这是人所共见的。中共只是一评,二评以至于现在的八评,已经是洋洋洒洒的写了二三十万言的文章了。而苏联所说的,除了猛抛帽子之外,其内容就是那末贫乏。”
    《明报》社评说,“到底中共对还是苏联对?如果你是共产主义者,是马列主义者,那么会认为中共的说法的确是合乎马列的。马列的著作之中,的确反复主张暴力革命,认为议会斗争只是一种附属手段,不能以此为主要目标。赫鲁晓夫确确实实是修正主义者,那是没有得赖的。赫修主义到底好不好呢?那就看阁下的政治信仰如何而来判断了。对于共产主义者,那很不好,对于资本主义者或反共者,似乎比中共的正统马列主义好得多。”

加纳、坦噶尼喀代表对未邀请我参加会议提出责问,柬埔寨代表要求改变对中国的态度
    【路透社日内瓦一日电】阿尔巴尼亚今天抗议没有邀请中国、北朝鲜、北越和东德参加世界贸易会议,指责美国和“帝国主义国家”阻挠发展中的国家的进展。
    阿尔巴尼亚商业部长恩杰拉在会议上说,“不代表任何人的蒋介石傀儡代表在美国支持下占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地位,必须立即把他从会议中开除出去”。
    【路透社日内瓦一日电】加纳代表今天要求南非和葡萄牙两国的代表团退出有一百二十一个国家参加的世界贸易会议。
    加纳外交部长博齐约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还责问为什么没有邀请北朝鲜、北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参加这次世界会议。
    【路透社日内瓦一日电】坦噶尼喀工商部长卡哈马今天在这里的联合国贸易会议上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没有出席这次有一百二十一国参加的会议这一情况时问道,怎么可以忽视六亿五千万人民呢?
    【路透社日内瓦一日电】柬埔寨贸易大臣篇金今天在联合国世界贸易会议上的发言中一开始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参加这次会议表示遗憾,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七亿人口,它的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它在今天的世界贸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应该尽快改变它对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态度,因为它无法逃避它不可能逃避的问题。”

【法新社日内瓦一日电】当国民党中国经济部长杨继曾今天下午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发言时,包括苏联和古巴在内的社会主义集团国家的代表离开了会议厅。
    在苏联集团的代表退出会议以后,厅内存下的代表大约只有四分之一。
    【路透社日内瓦一日电】当台湾代表上台发言时,所有共产党代表团都退出了会议厅。
    法国代表团留在场。
    【中东通讯社日内瓦一日电】当国民党中国代表在下午会议上上台发表他的国家的原则演说时,几乎所有共产党集团的国家都退出了会议。
    当中国经济部长杨继曾发言时,包括许多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二十六个代表团不在会上。
    退出会场的国家有苏联、乌克兰共和国、阿尔巴尼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蒙古、古巴、南斯拉夫、匈牙利。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二日社论摘要如下:
    ……近来,中国人进行的反苏宣传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猛烈了。
    赫鲁晓夫不再能更长期地保持沉默了。这不仅是因为他受到指责,而且也因为苏联人在各大洲丧失了地盘。
    中国人企图夺取各共产党的领导权,假如他们不能实现了这一点,他们将在这些党内建立支部。这是列宁和毛泽东成功地运用的打入核心的办法;他们在取得政权之前曾长时间地居于少数;但是他们完全知道,一个主张暴力的小组即使很小,也将终于占上风。
    不错,苏联还可能依靠世界上现有的第三国际的大多数支部。但是,中国人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可以说他们控制了亚洲大陆。
    在欧洲,亲华集团纷纷建立,而且罗马尼亚保持了中立。
    事实上,对于穷苦的人民群众来说,中国人及其革命主张代表一种希望。一切不满意的人都将支持他们。因此,假如北京有朝一日代替莫斯科成为世界共运的圣地,那也是不奇怪的。

【新华社巴黎一日电】法《世界报》三月三十一日报道,法中友协马赛分会会长让·德尚发表了这一组织执行局在雷蒙·居约在法共中央委员会作报告之后写给居约的信。信件指责居约掩饰这一事实:“法中友协全国执行局由法共党员严加领导和控制,它目前的作用不是发展一种真正友好的政策,而是阻止各地分会的加强,阻碍它们的活动,以此来破坏这种政策”。
    马赛分会提醒说,协会的目标是使人了解和“不怀暗中政治打算”地爱热中国。它又说:“我们的一些会员让他们周围的人了解中国领导人的观点,这对我们是绝对无妨的。何况我们也没有你们那种禁阅‘不健康的菌物’的手段。我们拒绝对使你们不安的意识形态分歧问题表示态度。”
    马赛分会号召所有对中国感兴趣的人建立和重整协会各地的分会。

【合众国际社法国格勒诺布尔二日电】一个亲华的共产党工会小组昨天发表的一项公报声称,它的工人在这里的一家工厂前面遭到亲苏的工会会员的攻击。
    这个极端左派的小组抗议说,它的成员在散发一家报纸《工人之声》,两次遭到法国共产党党员的攻击。
    公报指责说,法国共产党在企图“不惜一切地”把中国人的声音压抑下去。
    公报称中国人是“革命者和真正的共产党人”。
    公报还要求政府给予言论自由,并指出最近的一期亲华的《革命》杂志在法国被禁止了。

【美新处纽约二日电】达赖喇嘛在纽约设立了一个西藏办事处,以便向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并唤起世界舆论来反对中国共产党侵略者。达赖在美国的主要代表柳夏·土登和他的大哥土登诺布(当才活佛)星期四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正式宣布办事处的成立。
    达赖喇嘛的另一个兄弟嘉乐登珠(现在在印度)不久将参加在纽约的办事处的工作
    。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日电】柳夏对记者说,他的办事处将作出巨大努力来争取联合国代表团、特别是亚非国家代表团,支持把西藏问题列入今秋下届大会议程,支持通过一项决议,“承认西藏人民的自决权和制止侵犯他们的权利。”
    诺布说,有人说流亡在印度的达赖喇嘛不久的将来将访问美国,但是没有作出任何肯定的安排。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一日报道,“印度已经允许达赖喇嘛去访问东南亚佛教国家。
    “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一说,政府将为他的旅行提供一切方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