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中国人民生活已经好转,日用品、食品的丰富情况,简直令人吃惊对我自力更生的决心和精神表示十分钦佩;说中国有着雄厚的力量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四月二十、二十一日译载了日本作家访华代表团团长龟井胜一郎的一篇访华观感,这篇文章发表在十六、十七、十八日的日本《朝日新闻》上,现详细摘要如下:
    今年三月九日至二十六日,我作为日本作家代表团的一员到中国访问。
    我曾于一九六○年及一九六一年两次访问中国,但是两次都在盛夏。这次我见到美丽的北京雪景,使我感到分外新奇,特别是朱柱黄瓦的故宫建筑,在雪下更为庄严、美观。
    北京的名胜古迹十分多,可是最吸引我的是天安门广场。广场两旁有两座新型大建筑物,一座是人民大会堂,一座是革命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整个广场给人一个庄严宏伟的印象,的确具有首都的气魄。要了解今天北京风貌,这不是最好的地方吗?
    我并非单纯敬佩这些建筑形式,使我十分感动的是,这些建筑物表现出中国革命的风格,中国数千年历史、文化、思想以及近百年来人民的解放斗争。与此引为骄傲的同时,在人民大会堂内,对于未来的热烈讨论和计划,目的是为了人民,为了革命。
    我认为这是一种风格,就拿中苏争论来说,我在中国听到中国朋友告诉我的意见和我在东京书斋中所猜忖的有很大的差别,我得到的印象是,这个有着数千年历史和近百年民族独立斗争经验的国家,在争论的后面,有着雄厚的力量。
    在北京逗留十日,上海三日,广州三日,时间显然是不够的,但是看到的东西很丰富,如果有人问我的印象,主要的有两点:
    第一点是中国人民经过三年奋斗,克服了自然灾害,生活已经好转,例如当我走进北京东安市场时,见到日用品、食品的丰富情况,简直吃惊。上海的情况更好。
    其次是强调“自力更生”,当他们受着自然灾害最严重的期间,苏联把专家全部撤走了,中国人意识到必须用自己的力量来建设国家,发展近代工业,即使面临任何困难也要坚持这样做。他们的决心和精神,令我十分钦佩。
    他们能够克服自然灾害和建设上的困难的力量是从那里来的呢?
    有一天我参观革命博物馆,我在“延安时代”陈列馆那里站了很久,看到红军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住窑洞,自己耕种、织布,为着人民幸福生活坚持游击战。这种精神不就是今天奋斗力量的源泉吗?中国朋友告诉我,过去还没有今天这样清楚,美国的封锁和苏联修正主义使他们更加认识要这样做。
    同时,他们对没有斗争经验的年青一代的教育,和这种力量巧妙地联系起来,使我感到中国领袖们已经考虑到三十年甚至五十年以后的事。
    北京的历史博物馆和革命博物馆对我来说是绝好的课堂,言语虽不通,但通过陈列物说明文字,我用我的眼看到了中国的全部历史。
    在风和日丽的日子,我参观了故宫博物馆。……
    今天的中国为了“自力更生”而集中一切力量,其中包括古代美术、古迹保存和发掘等工作。今后我相信在幅员广大的中国的地下,会发掘出无数的宝藏。
    每次我到中国看到一流艺术品,感到“眼福”无限。
    这次旅行,大家都希望看看人民公社。北方正在下雪,农事尚未开始。归途中我们参观了广东花县的新华人民公社,花县离广州约一小时汽车路程,那里已是初夏,正是开始插秧的时候。
    我对农村知识很贫乏,也没有农村生活经验,但是访问中国而忽视农村的话,那就不够全面,因为中国六亿五千万人大部分是住在农村的。
    我前两次访问中国,参观了北京郊外的石景山人民公社、上海郊外的马桥人民公社,广州的街道人民公社,上海的彭浦人民公社。和今次参观的新华人民公社相比较,各有各的特点,我对此甚感兴趣。
    公社的年青社长许伙良先生带领我们到处参观,在这个公社里最值得夸耀的是用于灌溉的巨大的拦河坝。这个拥有五万人口,九万三百亩土地的公社,去年因为雨量少而闹干旱,但是有了这个拦河坝,农作物获得了丰收。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三日刊载了日本《朝日周刊》二十四日的一篇报道的节译,摘要如下:
    东京展出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展品多达一万余种,从工作母机、汽车直到荷尔蒙剂等,表现出苏联停止对中国援助后,中国的自力更生精神。
    像中国自行设计的年产五十万吨的煤矿,从采煤、运输到卷扬等生产设备全部都已机械化。中国自己设计并制造的十万倍电子显微镜,中国的电力工业现在已全部自行制造等,在展览会中到处显示出这种自力更生的气概。
    展览会不仅仅介绍中国的经济发展,而且也显示了中国的实力。比九年前在日本展出的中国展览会规模大一倍以上。
    汽车专家、“日本自动车联盟”业务部长宫本晃男谈到他对中国汽车的观感说:中国的汽车制造水平比我预料的好得多。中国能制出像“红旗牌”这样的高级轿车,显示中国已跻入近代工业国家之列。
    宫本说,再拿“解放牌”货车来说,只看它的动力操纵舵和自动变速器这两样难制的部件,就不能不对制造汽车历史尚浅的中国表示敬意。
    东京大学教授、工作母机专家竹中规雄说:战前我曾在中国呆过,知道那时中国的工业落后情形。现在中国在这样短的期间,机械工业有如此长足的进展,使我非常惊异。
    竹中说,在旧中国,提起所谓机械工厂,那不过是一些皮带式的机器修理工具。仅仅十数年,中国已能自行设计五六百种工作母机,确属难得。
    观众们看过庞然巨物的重工业品之后,再看到中国的手工艺品,没有一个不屏息仔细欣赏的。
    最热闹的是展览会的三处零售站,和特设的中国电影放映院。每一处零售站都挤满了争购中国物品的人。日本妇女纷纷争购中国装饰品。天津地毯也是日本主妇喜爱的。
    中国绸缎和刺绣手帕、枕套等最受观众欢迎。一对快要结婚的未婚夫妇跑到零售站,和展览会人员商量之后,选购了整套的中国台布、头巾、镜架用刺绣,欢欢喜喜地回去了。中国密纹唱片如《幸福河大合唱》、《黄河大合唱》都很畅销。此外如京剧人物面具、中国风景明信片,美术品复制品都有供不应求之概。
    电影院也是场场满座,影片如《人民公社》、《王存柏断手再植》、《人民大会堂》等都大受观众欢迎。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是以苏联为首的“投降主义者”的一个工具,并且要求谴责俄国的和平共处政策。
    共产党中国代表周游的指责使有八十个成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会议陷于混乱。
    俄国代表团立即警告说,它将对这种指责作出答复。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当今天中国指责秘书处“跟着”苏联的观点“跑”的时候,中苏争端在共产党控制的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上爆发了。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在今晨的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委会会议上,一些代表发言为遭到中国代表周游尖锐攻击的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处进行辩解。在为秘书处进行辩护的代表中特别有保加利亚的代表,锡兰的代表和希腊共产党的格列索斯。
    接近委员会的人士说,苏联代表团,或许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另一代表团,例如东德的代表团,可能对周游作出坚决的回答。
    执委会今天下午继续举行秘密会议。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来自某些亚洲国家的代表,特别是北朝鲜的代表对周游的讲话报以热烈鼓掌。
    苏联代表无疑地将在会议结束之前使用他的“回答权”。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晚透露,当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今天在秘密会议中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时,苏联代表没有回答人民中国代表所作的论战性的反苏发言。
    明天将继续进行辩论。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六名日本律师不久将访问巴西,商谈释放被捕的九名共产党中国人。这六名律师将由四个私人团体组织的特别救济委员会派遣。这四个私人团体包括日本自由人权协会、日本记者会议、和日中贸易促进会。
    预料,律师们将调查逮捕九名中国人的原因,并同居住在巴西的日本律师合作,采取措施使他们获释。
    【法新社东京二十九日电】为了响应北京的呼吁,四个日本左翼团体将派一个代表团去调查在最近巴西政变中被捕的九名中国人的拘禁情况。他们的发言人小田律师对新闻界说,他将立即谋求外务省同意派代表团去巴西。

【本刊讯】香港《成报》二十八日说,“《人民日报》按语的剧烈与辛辣,比
    ‘七评’、‘八评’等厉害不知多几倍。”
    《新生晚报》二十七日说:“北京《人民日报》昨天以六整版地位,刊出了‘苏共中央二月全会的反华报告’”,“一张报纸以六整版地位,刊出三篇旧文章,气魄的确惊人。”“其实,六整版篇幅大部分是浪费了,只有《人民日报》编辑部那篇四千字的按语,才是“戏肉”。中共利用“按语”这一方式来痛骂老赫。”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八日电】《复兴报》今天刊登了毛主席的三首词:即一九三三年夏天作的《菩萨蛮(大柏地)》、一九三五年作的《念奴娇(昆仑)》和一九三五年作的《忆秦娥(娄山关)》。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二十五日刊登了从东京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博览会跃进》,摘要如下:
    最近在东京展出的贸易博览会据说是北京迄今为止在国外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博览会,几乎比一九五五年举行的一次大一倍。其他重大变化也很显著。价值一百多万美元的一万多件展品中有大型的蒸汽涡轮、电视机、钢琴、精密工作母机、医牙设备和一轮样式动人的“红旗”牌轿车,这种轿车装配着自动离合器。这些展品在九年前还是没有的。
    这个东京博览会最引人注目的特点也许是这一点:所有的工业展品,特别是涡轮、汽车等是在一九六一年后制造的,因此都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据说,没有苏联援助。许多日本人承认,工农业展品给了他们深刻的印象。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五日登载了该报记者库尔兹曼二十四日从里约热内卢发回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尽管逮捕了九名共产党中国贸易代表团的代表,他们带着成堆一千美元的钞票,但是迄今没有什么证据说明中国有多大的牵连,如果有任何牵连的话。
    巴西新总统卡斯特卢·布朗库对我说,共产主义革命几乎发展到了很深的阶段。但是他承认,共产党国家在这个革命中没有起直接作用,国内的共产党人只是左派民族阵线中的一派。
    【本刊讯】英《工人日报》四月二十八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为:《就九位中国人事提出抗议》,全文如下:
    英中友协全国委员会的代表团昨天向巴西驻伦敦的大使递交一封信,抗议在巴西逮捕九位中国公民。
    大使馆的一等秘书告诉代表团说,他不知道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人曾进行他们职务以外的其他活动。他还说,这九个人“似乎不可能”被引渡给台湾(福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