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一日电】(记者:约瑟夫·史密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对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不大掩饰的反击时公开地说,世界革命是不能在不吃饱肚子的情况下取胜的。
    在一次工人们的集会上,这位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一面戏剧性地做手势来强调他的话,一面说:“有些人自称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们声称自己在为改善世界而努力。但是他们仍然不认为提高生活水平是件重要的事情。”
    赫鲁晓夫嚷道:“他们只是要求革命呀,革命呀。”
    他说:“光有革命的冲动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有一盘洋山芋烧牛肉的好菜,需要有书和良好的住宅。当你有了这些的时候,那时你就会懂得你为什么要斗争。”
    这是赫鲁晓夫第一次公开明显地提到星期一发表的北京对他的政策进行的新的猛烈攻击。
    赫鲁晓夫是在布达佩斯一家电机厂中发表即席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赫鲁晓夫对这些工人说:“不要以为我现在所说的话是专门为了给你们听的。我不是那种在这里说一套回国去又说一套的人。”
    【美联社布达佩斯一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三嘲笑共产党中国人要空着肚子散布世界革命,并敦促匈牙利人更辛勤地劳动以便帮助赶上西方。
    赫鲁晓夫没有直接指名北京,但是他的听众知道他攻击的是谁。
    一名议员用匈牙利语朗读了讲稿,但是赫鲁晓夫把麦克风抢过去说:
    “现在让我脱离印好的讲稿,向你们谈点别的吧。
    “这是一个好的工厂,有着高度的思想水平,就像你们党的书记在报告中所表明的那样。如果我不是这样想的我就不会这样说,因为我不是一个拍马屁的人。”
    【路透社布达佩斯一日电】这位苏联领导人高声喊道:“重要的事情是,我们应当有更多的吃的、更多的好菜、学校、住房和芭蕾舞。”
    他说:“这些东西是多么大的充实了人的生活啊!这些东西是值得为之而斗争,为之而生活的。”
    赫鲁晓夫早些时候说,这家工厂的百分之五十的产品都输出到苏联,“你们可以相信,如果这些产品不够好的话,我们是不会买的。”
    【法新社布达佩斯一日电】苏联总理说,他访问的目的之一是“扩大匈苏经济合作”,在这一方面,他同卡达尔在这里举行的会谈是“一九六三年七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的继续。”
    观察家说,赫鲁晓夫可能在星期五——在布达佩斯于四月四日举行解放周年庆祝活动的前夕——发表一篇重要讲话。
    【路透社布达佩斯一日电】赫鲁晓夫在准备好的讲稿以外发表的一篇即席讲话中说,“有些人自称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同时却说没有必要为争取较好的生活而努力。”
    他说,照他们看来,“只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那就是革命。”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一日刊登马丁·佩季从布达佩斯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赫先生受到一次静悄悄的欢迎》,摘要如下:
    匈牙利今天对赫鲁晓夫先生和夫人的欢迎是不自然的和照章办事的。
    他们计划已久的这次礼节上的访问突然具有了急迫的——也许是十分重要的
    ——政治意义。
    因为据现在预料同中国的争吵随时都会爆发成为公开表示的愤慨。赫鲁晓夫把希望主要寄托在同他的东道主——匈牙利总理卡达尔——进行友好磋商和取得他的充分支持上。
    赫鲁晓夫到达时,人们没有欢呼,只是有礼貌地拍拍手。一些挥动着纸做的匈俄两国国旗的孩子在一群静静地站着、双手有气无力地垂放着的观众当中显得很突出。
    这正是在十分需要所有反对赤色中国的国家之间的友谊的时候。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特派记者三月三十一日从布达佩斯发出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这里的时候,他在车站上受到了一群工人和党的积极分子的欢迎。
    当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卡达尔的陪同下出现的时候,人群发出了有克制的掌声,在这整个的简短的正式仪式中,人群在明显的是共鸣和情绪很好的同时却一直是静悄悄的和循规蹈矩的。
    没有党的宣传鼓动人员在呼口号,没有热心的共产党积极分子发出热情洋溢的欢呼声——在东欧的首都中,在这些场合通常是有这些场面的。举行的这个简短的到达仪式完全是正规的和照章办事的。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一日报道:基思·摩尔费特自布达佩斯报道说:当苏联领导人慌慌忙忙地走下莫斯科开来的火车时,他看来像是一只蹩着一肚子气的熊一样。
    他显然在考虑中国人最近这次攻击。
    【德新社布达佩斯二日电】布达佩斯人似乎并不因为这次访问而感到非常兴奋,街上的装饰也是零零星星的。
    横幅标语只贴在苏联客人实际上将要参观的地方。
    群众的掌声没有超过礼节的限度,这一点在赫鲁晓夫昨天参观一家工厂时显得很明显。群众的掌声是没有节奏的,不同于共产党的一切游行和正式访问时的通常情况。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今天这里收听到的布达佩斯电台在一则广播中报道,赫鲁晓夫总理和卡达尔总理以及苏、匈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今天继续进行会谈,重申他们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观点一致。
    陪同赫鲁晓夫参加会谈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真理报》主编萨丘科夫。卡达尔也有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和匈牙利政治局委员兼《人民自由报》主编科莫钦陪同。
    广播说,他们进行讨论的第二天是在兄弟般的友好的气氛中度过的,讨论了双方关切的问题。

【路透社柏林东区一日电】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率领一个军事代表团今天从莫斯科乘飞机到达了这里。
    【德通社柏林三月三十一日电】以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为首的苏联军事代表团预计将在星期三到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访周中引人注目的一点将是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德累斯登对“弗里德里赫·恩格斯”军事学院学员的讲话。
    首都的居民将在星期四参加德苏友好大会。代表团将出席会议。德苏两国国防部长霍夫曼将军和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将发表讲话。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六日电】四名罗马尼亚议员于星期三晚上乘飞机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为时九天的访问。
    这是罗马尼亚议员第一次正式访问这里。以大国民议会副主席斯特瓦.尼古劳为首的代表团是应众议院议长船田中邀请前来访问的。
    这些罗马尼亚人在这里访问期间将受到裕仁天皇的接见。
    【美联社东京二日电】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副主席尼古劳说:「我们支持谈判的政策。最近派出的代表团使我们相信,这种政策是正确的。我们说不上它需要多长的时间,但是我们相信,中苏分歧有一天总会得到解决。
    尼古劳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事实上,罗马尼亚正在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采取一种稳健的方针。他说:「我们并不否定中国的革命政策。中国人对这项政策看来似乎具有毫不动摇的信心。但是我们愿意谈判——即使这些谈判是很费时间的——而不愿打五分钟的核战争。
    【路透社东京二日电】罗马尼亚四人议会代表团团长尼古劳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他相信苏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纠纷将会得到解决。可是尼古劳说,这场纠纷应该通过耐心的谈判来求得解决,不管它需要多长的时间。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三月三十日发表了题为《俄国的殖民问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出席日内瓦世界发展会议的外交家昨天说,共产党中国在欧洲以外的共产党内的影响扩大了,这使俄国吃了亏。他们说,北京路线的追随者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控制了一些共产党,或者是建立了对立的反莫斯科的党,这是无可否认的。但是北京在欧洲的影响也在扩大。罗马尼亚——虽然它背叛莫斯科更多地是出于经济原因而不是政治原因——在破坏赫鲁晓夫先生在莫斯科—北京斗争中的地位。
    匈牙利正处于扰嚷不安中,布达佩斯谣言盛行。据说最近因进行反对国家的活动而被捕的纳吉·山多尔先生曾打算按照亲北京的路线在匈牙利成立一个新共产党。整个中俄纠纷虽然给西方带来了光明灿烂的机会,但也带来了严重的危险。如果认为斯大林主义分子和亲华分子决掌握不了控制权从而对俄国作出让步,那肯定是愚蠢的。俄国的欧洲帝国在瓦解,某些卫星国设法冲破俄国对经济的控制。它们在谋求同西方或者同北京或者同两者进行更多的接触。但是俄国的经济已经处在危急状态,而这正在削弱它在各地的政治影响。不久,也许只有三条出路:同西方达成协议;同中国达成协议;或者是不顾一切地设法重新确定它对卫星国的绝对控制。

【本刊讯】英《卫报》三月二十五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法国共产党已要求苏联政府收回一本宣扬仇恨和鄙视犹太人的书。
    乌克兰科学院十二月间出版的这本书,表面上是反对犹太教的一本文集,但其内容和纳粹式的漫画则是在一个一再压迫犹太人的地区煽动排犹情绪。
    这本装璜美观出版了一万二千册的书说,犹太人根据他们的宗教不得欺骗、嘲弄和剥削同他们生活在一起的非犹太人。
    法国党的要求昨天刊登在共产党的主要报纸《人道报》上,其形式是在法国共产党的犹太人党员对这本书提出的抗议下面附上一个编者按语。
    《人道报》的按语说,这本书出版以后。有若干人发表了评论,“其中最认真的一篇我们已予转载”——这是共产党人在党纪的范围内表示同意某种抗议的一种惯用的做法。
    美国共产党领袖霍尔先生也说,他不知道他通过转载见到的这本书是不是伪造的。但是他又说,他毫不怀疑这本书的排犹性质。他在也是向莫斯科提出的呼吁中说:“这种陈腐的诽谤人和歪曲人们形象的作法,不管出自何处,都是应该毫不含糊地予以谴责的。”
    这本书(书名是《未加修饰的犹太主义》)的作者基奇科至少是在一九五七年以来就在这方面非常活跃了。当时乌克兰普及政治和科学知识协会出版了同一作者的一本小册子,内容大多相同,虽然在表达形式上不那么嚣张。
    在他最近的一本书里,他还说,犹太人的宗教准许他们窃取非犹太人的东西。基奇科写道,“犹太主义的伦理并不谴责伪善和行贿这种不体面的行为”。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五日电】共产党的《工人日报》今天说,英共总书记高兰已致函苏共,表明英共同据说发表于乌克兰科学院手册上的排犹材料没有关系。
    高兰在一次谈话中评述这本手册上的一幅插图时说,这使“所有一贯反对排犹的英国人感到震惊。”
    他说:“直接或间接地给予排犹活动和那些参与挑起种族情绪的人们以鼓励是不符合共产党人的观点和苏联及苏共的众所周知的政策的。”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五日电】巴黎亲共的意第绪文日报《新报》今天拒绝苏联对最近乌克兰发行一本排犹书册所作的解释,认为这种解释“不能令人满意”。
    《新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一篇文章,附有苏联通讯社新闻社对这本书册的解释。
    新闻社说,“基奇科在写这本小册子时是运用苏联宪法进行反宗教宣传的权利,宪法也保证宗教信仰的权利。
    新闻社承认,“基奇科没有以最好的办法完成他的任务”。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三十一日一期登载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苏联意识形态委员会主席伊利切夫告诫说,无神论如果要成功的话,不信教的人必须进行人对人的宣传运动——“更多地谈心、坦率的解释和耐心的谈话。”他建议成立青年无神论者俱乐部,俱乐部的成员可以同信徒们进入反宗教的对话。
    革命到现在已经四十六年了,但是俄国正教会在二亿二千六百万人口中仍然声称有五千万教徒;此外,至少还有二千五百万穆斯林,三百五十万犹太人。

【法新社哈瓦那二日电】哈瓦那最高法院昨天批准了对前古巴共产党党员展科斯·罗德里格斯判处的死刑。
    罗德里格斯,二十六岁,在查明犯有害死学生革命委员会的四名委员的罪行后被判处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