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七日刊登了二十六日自香港发回的专稿,标题是《赤色中国蔑视苏联攻击的“说谎和谩骂”;北京打破了它的沉默——报纸今天将发表苏斯洛夫的报告;谴责了“新的骗局”……》,摘要如下:
    北京今天说苏联最近对中国共产党的攻击,只不过是“谎言、诡辩和谩骂”。
    同时,北京发表了一篇周恩来总理的重要政策讲话,谴责苏联向世界各国政府发出的在领土争端中放弃使用武力的呼吁。这位中国领袖说赫鲁晓夫在新年讲话中发出的这个号召,是一个“为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的新骗局”。
    周总理的这番话是在提到台湾之后讲的,这里认为,他这番话是为中国保留用武力夺取这个国民党中国岛屿的权利。
    新华社摘引的《人民日报》编者按语嘲笑苏联共产党迄今还没有发出他们在去年保证要发出的“最坚决的回击”。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七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人嘲笑赫鲁晓夫的攻击,“拍桌子”》,摘要如下:
    中国领导人昨天第一次对赫鲁晓夫最近对他们的一系列攻击作出了反应。中国共产党人的主要报纸《人民日报》转载了一些俄国最恶毒的攻击,并且加上讽刺性的按语。
    按语说,赫鲁晓夫讲话只是以粗野而突出。
    他们嘲弄俄国领导人,问他们敢不敢在苏联国内发表中国人对他们的攻击。
    中国人的按语表明北京将要对赫鲁晓夫发动一系列新的攻击。
    中国总理周恩来关于最近访问亚洲和非洲的谈话周末在北京发表了。他说,赫鲁晓夫建议放弃以武力解决领土争端是“新的骗局”。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十七日刊载了福莱斯特的一篇报道,题为《毛说,赫是一个撒谎者》,摘要如下:
    中国今天对赫鲁晓夫作了迄今最猛烈的攻击。它指责他背叛投向阶级敌人,撒谎、粗野以及托洛茨基主义的一切大罪。
    中国总理周恩来昨天认为赫在新年提出的和平解决边界争执的呼吁是“符合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新骗局”。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最近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团结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主席、阿尔及利亚的亚齐德今天在这里说,在今年年底以前,在古巴举行一次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的会议是“极其可能的”。亚齐德昨天同古巴驻阿尔及尔大使霍尔赫·塞尔格拉进行了会谈。古巴大使是在哈瓦那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商谈之后最近返回这里的。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在向这里的团结理事会会议致开幕辞时,要求扩大亚非团结运动,使之包括拉丁美洲。
    亚齐德说,古巴大使已向他保证,古巴“同意并支持”本·贝拉的建议。
    【中东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中东通讯社获悉,以亚齐德为首的一个代表团将于七月二十六日抵达古巴,按,这个日子刚好是古巴革命的周年纪念日。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同松村谦三一起访问中国以后,已在二十六日晚上回到国内的古井喜实,在二十七日上午到首相官邸拜访池田首相,约以半小时的时间汇报了访华情况。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短评:松村谦三同廖承志会谈时决定扩大廖、高?J备忘录贸易并且交换记者,可是,外务省表现出不能相信的样子。二十六日,古井和冈崎两人先行回国,外务省虽然听取了他们所作的说明,但是还不满意地说:“是真的吗?”在对中国关系方面抱有如履薄冰之感的外务省来说,恐怕可以说,这是不得已的。这样看来,打开日中关系,好象也不是容易的。可是,因为这件事情是贸易问题,所以外务省也有顾虑,不敢贸然插手,被主管机关通商产业省指责为越俎代庖,因此,故意装糊涂。据说这是实际情况。不过,人们都在评论说,外务省对中国问题操心的程度,已经超过了一般常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七日电】菲律宾外长萨尔瓦多·洛佩斯今天说,苏联已变成菲律宾的一个潜在的盟国。
    洛佩斯的谈话是菲律宾可能缓和它对苏联的坚定的反共政策的第一个迹象。这个国家自一九四六年从美国手里取得独立以来,一直坚定地反对同任何共产党国家建立关系。
    洛佩斯在奎松城郊的扶轮社谈话时说,“我们必须正视这个不可逃避的事实:今天对我们安全的真正的威胁是来自共产党中国的。我们一旦承认这个事实,必然就会产生某些结果。
    “首先是认识到核僵局已减少了苏联对我国安全的威胁。我们必须预料到今天来自这方面的主要危险是思想意识方面的,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正在加剧的对立将使莫斯科构成的意识形态的威胁进一步减少。
    “第二是从下面这样的希望出发的,即苏联人民越来越向往过更美好、更自由的生活的希望,将使他们不接受中国共产党所实行和宣传的不断进行世界革命和可怕的农村公社制度的这种教条。
    “第三是从下述的实用主义的考虑出发:共同敌人中的任何一个敌人,如果不一定是朋友的话,那么至少也是一个潜在的盟友”。

【本刊讯】《锡兰观察家报》二十六日在一篇评论中说,锡兰代表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筹备会议上所采取的行动,严重地影响了锡兰的外交关系。
    评论说:“我们由于为使苏联参加亚非首脑会议无力地进行辩护,而使自己处于可笑的地位。奉行侵略性的反华政策的印度将设法用俄国来抵销中国,但是当我们根据从经不起推敲的到十分愚蠢的各种论点提出俄国问题时,公正的观察家就要探寻原因了”。“在马来西亚问题上,锡兰同样不仅支持邀请马来西亚,而且还积极努力并且替马来西亚说了许多慷慨激昂的话。”
    “锡兰使东道国家印度尼西亚感到极其为难。锡兰在若干非洲国家的心目中造成了这样一种印象:‘到了摊牌的时候’,德里可以把政策强加给锡兰;这就损害了锡兰独立政策的美好形象。”
    评论说:“如果说有任何收获的话,那么我们得到了什么收获呢?那就是印度的称赞,莫斯科在一定程度上感到满意,白厅略略笑了一下。”
    在此之前,《锡兰观察家报》二十二日发表一篇评论说,“大家都知道,俄国在欧洲,苏联是欧洲的国家。这些根据公认的地理和历史事实行事的代表们自然要反对这种见解:应当允许其政府设在欧洲的国家挤进亚非国家的会议”。它还说,“锡兰同意苏联已经参加了许多亚非人民会议这种似是而非的说法,它在政治上是很幼稚的。”
    它说,锡兰可能在国内和政治上受到压力使它极力要求苏联参加下次万隆式的会议。但是,即使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也决不该藐视地理事实。

【本刊讯】据蒋帮《联合报》二十三日报道,蒋帮「财政部」决定在下一财政年度(六四年七月至六五年六月)发行公债十二亿元,与本年度比较,增加发行四亿元。报道说,「增加发行短期公债的理由,是由于股票市场的波动,可以看出市面游资汹涌」,同时「使财政收支方面得以接近平衡」。报道说,蒋帮下一财政年度总预算,赤字为十五亿元。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二日讯】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二十一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提出的第一个要求——邀请苏联参加——使雅加达筹备会议感到十分意外。印度政府的这个建议显然是得到苏联的赞同的。它并且把这件事只告诉了锡兰代表团。出席筹备会议的多数代表团认为,苏联虽然是一个世界大国,但是它的首都是莫斯科,而且它实质上是一个欧洲国家,因此无论依任何地理标准来衡量都不能被认为是一个亚洲国家。这些代表团还担心,如果邀请苏联参加的话,第二次亚非会议很可能变成中苏冲突的战场,而不是一个巩固和进一步发展亚非团结的讲坛。好些代表团对下列事实表示愤慨,即他们处于一种不得不反对邀请苏联的状况,并且由此将使它们在同这个大国的关系中感到为难。”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五日刊载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据经济部统计:去年物价与前年相比,上升幅度略大,就批发物价总指数而言,前年上升百分之三,去年上升约为百分之六.五。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特派记者斋藤报道:北京和延安,是典型地表现了中国革命的两个主要地方。北京是新中国的首都,延安是中国革命艰苦时代的首都。北京目前是领导着建设国家的工作的根据地,延安是奠定了中国革命基础的“圣地”。
    北京充满了“现代的革命中国”的气息,而延安保存着长征以后到革命成功为止的期间所经历的艰苦岁月的里程碑和历史遗迹。中国人以把北京当做建殷新中国的象征而感到自豪,同时每当遇到艰苦困难时便把“想起延安”当做口头语。
    我们在北京设想了中国建设的前途以后,又到延安参观许多历史遗迹,了解了中国革命的艰苦历程。
    北京的市容,以解放为分界线,已经完全改观。在象征着同社会主义结合起来的民族主义的大跃进的形势中,十大建筑把古都变成了现代城市,干线街道修整一新,由于造林政策,黄土地带正在变成绿树成荫。北京虽然还带着古都的姿容,但是正在变为一座现代城市。
    在北京的有代表性的旅馆北京饭店,各国的外交使团和宾客从无间断,在新侨饭店,有日本的贸易公司和制造商的代表,还有法国、比利时、英国、西德、意大利、荷兰等西方国家的贸易公司人员,经常客满。北京已经迅速地呈现出国际城市的情况。
    松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一九五九年,第二次是在前年。同前年相比,街上行驶的汽车有相当大的增加。蔬菜比一九五七年还要丰富,肉类多得吃不了。最近,属于主食的油条,也可以随便购买了。现在只有衣服需要布票,日常用品等等,绝大部分都可以随便购买。据住在北京的日本人说,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二年,情况的确曾经恶化。这一两年才恢复到象最近这个样子。近来,领导人认为已经完全渡过最困难的阶段,因而产生了信心,并且感到放心,不仅如此,就在大街小巷也都洋溢着这样的情绪。
    的确,目前已经变成了镇静而稳定的气氛。
    最近的北京好象象征着,中国已经恢复了一步一步地稳步前进的步调。
    我认为,参观了延安和北京以后,对于新生中国的做法,可以有种种的理解。对于已经恢复了稳定的目前的中国的面貌、潜藏在中国背后的毅力和扎根于广大土地上的生命力,恐怕任何人都不会有不同意见。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据今天这里在议会上公布的互换的照会说,印度拒绝中国就所谓印度支持以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叛匪集团”之事提出的抗议。
    中国于三月二十三日发出的照会说,印度“仍然梦想扩张到中国的西藏领土”。印度于上星期六发出的复照说,这种指责是“毫无根据的”,这是为“中国对印度的侵略阴谋放烟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