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记者:达尼洛夫)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向苏联农民呼吁仿效高超的美国式的耕作方法来消除该国的粮食匮乏。
    他批准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要在七年内拨出四百二十亿卢布发展肥料生产和扩大化学工业的决定。
    赫鲁晓夫在给中央委员会的一项声明中列举了美国在玉米生产和畜牧业方面的高超之处,并赞扬了包括西德、英国、东德和丹麦在内的其他外国的耕作方法。
    赫鲁晓夫说:“我们尚未生产出足够的谷物,这就是十二月和二月全会通过旨在增加对化学工业的资本投资和农业集约化的决议的原因。”
    他的声明发表在《消息报》今晚的第一版上。
    这位苏联领导人号召加强化肥的使用,改进农业专家的教育,仿效外国范例、提高机械化和减少官僚主义作风。
    这是在最近几个星期,总理第一次发表的不是关于对外政策的声明。
    昨天赫鲁晓夫接见了美国芬莱·穆迪公司的经理乔治·芬莱,讨论了美国饲养猪和家禽的最新的方法。
    赫鲁晓夫在提到美国家禽生产时说,“我们应当运用美国大规模饲养家禽的经验。”
    赫鲁晓夫说:“总之,我们应当深入地钻研经济,运用我们自己的和外国最好的经验。”
    赫鲁晓夫还在这项占了《消息报》和《真理报》三整版以上的篇幅的声明中提到下列几点:
    一些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仍然使用着许多旧的工作方法。赫鲁晓夫说:“在一些地方,我们仍然在以旧式农民办事的方法办事。”
    苏联的饲料没有美国饲料质量那样高。这位苏联领导人说:“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谷物,我们不得不在我们的饲料中用些土豆,而这在质量上是要低些的”。
    必须教育新的专家和组织者并把他们放在全国农庄的重要岗位上。(中央委员会今晚还宣布:它通过了赫鲁晓夫提出的号召,即:“改善培训人员制度、在工业基础上组织畜产品的生产、改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生产管理工作”。)
    不称职的管理人员将予以撤换,把更合格的青年人放到管理农庄的岗位上去。
    应当改善生产管理人员。赫鲁晓夫说:“那些不是专家的官员必须得撤换。他们可以继续担任工作,如果他们想要而且能够学习必须的课目的话。”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宣布要成立一个高级研究委员会来研究赫鲁晓夫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俄国畜牧业生产的新想法。
    这个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决定如何最大限度地在苏联的农业上使用西方现代化的专门知识。
    政府报纸《消息报》说,党将要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规定它在四个星期内提出大规模生产鸡蛋、家禽和猪肉的建议。
    这个委员会是由党的书记波德戈尔内领导的。在这之前,赫鲁晓夫向党中央委员会提出了一项批评苏联农业的长长的意见书。
    这项意见书指责农业当局没有采纳西方有效的方法。赫鲁晓夫要求从根本上改变苏联的方法以便使这个国家的牲畜生产提高一倍。
    他说,这就要求使用新的技术和模仿资本主义的大规模生产方法。如果必要的话,苏联将购买西方的工厂设备或者执照以便帮助建造生产猪肉的现代化的“农业工厂”。
    勃列日涅夫主席和第一副总理米高扬是在被任命为这个研究委员会的十五名党领导人之列。这个委员会内还有苏联十五个共和国的党的书记和总理。
    赫鲁晓夫在意见书中说,苏联在改善畜牧业方面的投资至多两年后可以收回。
    他说:“我们必须把资本主义国家创造出来的一切先进的方法运用到我们的农业中来。这样做是没有什么可耻的”。
    他要求实行新的经济刺激和实行“鼓励发展生产的劳动报酬制度”。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三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让中国去自卫》,摘要如下:
    苏联昨天警告中国说,如果它(中国)同另一国发生战争,它再也用不着依赖苏联的保护了。
    这一警告是苏共负责同“兄弟”党关系的书记尤里安德罗波夫先生提出的。他讽刺了毛泽东最近的说法:“一旦世界发生重大事变”,苏联和中国“无疑会站在一起,共同对敌”。
    安德罗波夫先生说,这当然是“一个重要的声明”,可是,这怎么能够同中国人的下列说法协调起来呢?那就是:苏联“已同帝国主义者勾结,和他们缔结了同盟”。安德罗波夫先生说,中国领导人发表对苏联的诽谤,同时又进行捏造。
    安德罗波夫先生实际上是拒绝同意中国人所说的一旦发生战争两国将共同战斗对付共同敌人的说法。中国在这方面大概没有抱什么幻想。
    早在一九五八年的福摩萨海峡危机期间,莫斯科“支持”中国的声明的措辞,就表露了苏联不愿意认真卷入可能随后发生的任何战争。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记者:特勒)今天有消息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暂时取消了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来对付红色中国的计划。
    东欧共产党人士传出的消息说,这位苏联领袖已听从了卫星国党首脑的劝告,即在一次世界会议上同北京政权摊牌对他害多利少。
    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无疑会为他的和平共处政策路线赢得压倒多数的支持,但是这将是一种空洞的胜利。
    除了卫星国的劝告外,西欧某些共产党也力劝赫鲁晓夫打消同北京正式摊牌的主意。
    据悉,波兰的哥穆尔卡是劝告赫鲁晓夫不要在一次公开的最高级会议上促进同中国的冲突的人之一。
    在西欧,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一直反对这一行动。
    据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赫鲁晓夫至少在目前勉强地打消了最高级会议的主意。
    但是,在党的领导人之间显然将有更多的试探和磋商。
    据悉,克里姆林宫对北京越来越不耐烦了,据悉克里姆林宫认为,必须采取某种剧烈行动,显然它还不知道怎样采取这种行动。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记者:特勒)中苏争端已极端严重,除了剩下连接莫斯科和北京的一条淡淡的红色外交线以外,已完全破裂了。
    赫鲁晓夫现在却决定不同他一度的盟国彻底破裂,因为他认为堵塞同北京的可能接触的一切途径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但是,莫斯科和北京在意识形态方面已完全破裂了。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三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昨晚警告说,苏联和中国有在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上正面冲突的危险。
    这位七十三岁的西方最大共产党的领导人说,如果这次会议以分裂告终,“对我们的运动的影响可能非常严重。”
    他在向意共中央委员会发表的长篇演说中列举的后果是:“在每一个国家都几乎必然会产生中国牌的小党”和共产主义世界分裂为二,互相争斗,而不是同“帝国主义”斗争,从而消耗了战斗力。
    陶里亚蒂表示希望在非最高级的水平上“继续讨论能够有某种希望,以减少论战的猛烈程度,进行积极的接触和逐渐恢复完全的团结。”
    陶里亚蒂的演说长达四十六页打字纸,它重申意共反对把中国“逐出教门”,要求举行双边会谈和进行“可能的调解。”
    他表示在他的党的队伍中目前已有中国的影响——但是他向那些被中国的极端词句所“引诱”的人警告说,它们只是词句而已。
    【南通社罗马二十三日电】陶里亚蒂在提到一些共产党的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时,重申了意大利共产党早先的保留态度,他强调说,这一主张只有在各国共产党全都参加会议的条件下才是合理的。
    他又说,人们不应该害怕诸如南斯拉夫自治制度这种新的主张和新的组织形式。南斯拉夫的自治制度为工人的经济和社会主动性开辟了新的天地,使他们能够担负起对经济和社会的监督和管理。
    陶里亚蒂在谈到国际工人运动的事态发展时说,革出教门是在斯大林时代对南斯拉夫所采用的方法。这是今天我们大家都承认的一个错误,而且在一九六○年的集体决议中可以找到它的痕迹。我们同南斯拉夫同志的联系使得我们能够了解在一九四八年和一九六○年是如何对待他们的,了解当时那场本来应当有助于澄清不同态度和经验的辩论是如何发展的。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三日电】意共一个三人代表团将在数天内去莫斯科解释意共对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争吵所持态度。
    代表团将由意共书记处书记彼特罗英格拉奥率领,成员中有恩里科·贝林格。
    【路透社罗马二十三日电】意共发言人说,党的领袖陶里亚蒂不会去。他的健康状况不允许,因而会谈“不会是最高一级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记者:达尼洛夫)苏联今天像一九六二年二月释放美国U—2飞行员鲍尔士时一样秘密地和突然地释放了被监禁的英国商人格雷维尔温。
    但是,这并不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
    在没有公开宣布的情况下,温被从弗拉基米尔监狱里带出这个国家到达柏林以换回苏联的大间谍朗斯戴尔。
    外交观察家们说,这次交换对苏联来说是有利的,因为朗斯戴尔被判决犯了领导一个盗窃英国海军秘密材料的重要(间谍)网的罪行,并判处二十五年徒刑。
    苏联最高法院判处温八年徒刑。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一戏剧性的交换为苏英在东西方最近宣布削减铀生产之后进一步改善关系扫清了道路。
    对等的释放是在赫鲁晓夫总理的儿子谢尔盖最近同一个航空专家代表团在英国访问的时候发生的。英国的农业展览会预定五月十八日在苏联开幕。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宣布,被俄国人当作间谍监禁起来的英国人格雷维尔·温今天上午已同苏联间谍戈登
    ·朗斯戴尔交换。
    外交部声明说,交换是在柏林赫尔大街检查站进行的。
    外交部声明说:“苏联政府四月七日通知我们说,他们愿意给予格雷维尔·温以赦免,准许他离开苏联,倘若朗斯戴尔也获释放的话。因此就达成了交换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温是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被捕并被送到莫斯科的,在那里他以替奥列格·潘科夫斯基送信的罪名受到了审讯。
    潘科夫斯基被判处死刑,温则被剥夺自由八年。

【路透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英国和苏联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
    代表苏方签字的是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代表英方签字的是巴特勒和希思。
    这个新五年协定的简单签字仪式是在外交部举行的。后来英国官员说,新协定把今年六月满期的现有协定延长了五年。
    官员们希望协定签定后,今后五年的贸易将大为增加。
    在此刻,他们说不出发展贸易后可能形成的进出口总数字。
    官员们说,根据新协定,英国出口的数量和价值都将增加、从而减少英国目前的巨大逆差。
    根据新协定,将规定更高的消费品新限额。
    官员们说,两国政府专家下月将在伦敦会晤为这些限额定出细节。
    【路透社伦敦二十三日电】帕托利切夫将于明天启程回国,他说,他参观了帝国化学工业公司的企业和许多工厂,“我们正在同它们谈判购买若干全套装备问题”。
    他又说,“将有大批定货单。”
    英国官员清楚地说明,英国工业完全有能力供应苏联所希望购买的许多商品,如果这些商品不是在禁运单上的话。

【本刊讯】波《人民论坛报》二十二日就苏美削减军用裂变物质生产的决定发表评论说:这一决定是一件重大的、顺利的事件。它证明了相互信任的增长。这对创造有利于在事实上裁军方面进行协商和活动的气氛是极其重要的。这一气氛也有利于解决大量存在的至今尚未解决的东西方关系中的一些问题。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所有爱好和平的人高兴地接受了苏美英就缩减裂变物质生产的声明。这一措施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关系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也是可以解决的结论的新例证。
    【本刊讯】保《农业旗帜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一条使人欢欣鼓舞的好消息昨天传遍了全世界——向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增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又迈出了现实的一步,根据苏、美、英相互间达成的协议宣布了缩减用于军事目的的裂变物质生产的措施。
    全人类都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声明……看作是苏维埃国家和平的对外政策的又一光辉的体现。
    【本刊讯】德《新德意志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这是个新的步骤,尽管它还不是实际的裁军,但将为国际局势的进一步健康化作出贡献。
    在这些决定以前已经有了服务于同一目的的协议……可见,方向是对的,现在重要的是坚定地保持这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