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万象二十四日电】今天上午发表了由内阁代理秘书长拉诺林签署的首相府公报如下:
    “内阁在棱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主持下今天在首相府举行会议。
    内阁审议了由政变领导人库帕拉西·阿贝将军和西何·兰浦塔古将军提出的动议,并接受了这项动议的若干点。
    鉴于上述动议,民族团结政府认为,在行使其政府权力方面有继续性。”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四日电】富马今天接受了右派将领提出的继续实行联合统治的条件。
    富马的决定是在一次长达九十分钟的内阁会议之后发表的政府公报里宣布的。
    富马的主要助手丰萨万也参加了内阁会议。(据美联社电,参加会议的还有诺萨万——本刊注)
    【美联社万象二十四日电】西何对记者说,富马的政府在履行革命委员会的条件之前,将不行使正常的权力。
    【路透社万象二十四日电】库帕拉西今天在回答记者的问题的时候说,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及其执行情况将重新加以研究。
    有记者问,如果寮国拒绝承认富马和政变领导人达成的协议,那会怎么样,他说,这将取决于政府。
    库帕拉西、西何和其他十八名将军昨天开会时要求让国防委员会负责提出担任政府职务的人选并监督政府执行工作。
    (以诺萨万为首的国防委员会是由右翼将领组成的。它是在一九六零年万象战役之后成立的。)
    【美联社万象二十三日电】库阿贝将军星期四说,革命军事委员会准备把控制权交还给中立主义的首相富马,如果他满足某些条件的话。
    记者问到是否曾和寮国磋商,他说:“我们无法同苏发努冯亲王接触。”
    为了遵守保证老挝中立的日内瓦协议,一个三方的政府是必不可少的。
    库·阿贝强调,富马仍然是首相。他还说,革命委员会没有政治野心。
    他说,如果富马同意革命委员会的条件,“他的地位将会加强,他将不像以前那样受约束了。”
    这可能是说,如果富马愿意支持革命委员会的建议,那么这次五天之久的危机就会结束。
    政府已开始配给煤油,以防止供应缺乏。对于购买大米也在实行控制。
    万象各银行仍然关着门。
    库阿贝和西何后来去会见联合政府副首相诺萨万将军,向他解释采取的行动。

【法新社伦敦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和法国驻英国大使德古塞尔今天在会谈中讨论了老挝问题和柬埔寨问题,这次会谈是应德古塞尔的要求举行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今天交给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一封拟议中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致老挝三方领导人和(日内瓦)会议其他与会国的信件初稿。
    塔斯社还说,苏联的建议“谴责万象军事政变组织者的行动”,并且强调“它完全支持日内瓦协议和民族团结联合政府”。
    这封信表示希望,老挝存在的可能妨碍联合政府行使权力的一切障碍将被消除,并且希望“反对日内瓦协议和这个政府的人将立即停止他们的非法活动”。
    塔斯社还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曾致函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信中说,政变领袖的行动违背了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它是对这些协议的挑战,并且是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直接威胁”。
    这封信强调指出,如果不立即制止这些行动,它可能“不仅仅对老挝的和平事业带来危险的后果”。
    葛罗米柯要求巴特勒支持日内瓦协议和以富马为首的联合政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南斯拉夫报纸宣传美国反对老挝军事政变。
    《政治报》二十一日在该报记者发自纽约的报道中说:“从官方说来,美国反对这次叛乱,据华盛顿的说法,(美国)政府通过迅速干预,在为使梭发那·富马重返自己的职位而作的努力中,得以确保英国和法国的充分支持”。
    这则报道在谈到“美国官方观点”时说:“这种观点最简练地归结为这样一个声明:美国充分尊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决定,根本不承认老挝首相已辞职,要求火速使他获释和回到首相的椅子上来”。
    《战斗报》二十二日在该报记者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中说:“美国政府对于老挝军事政变的尝试感到意外,通过一切可动用的手段迅速而坚定地作了反应,要防止政变成功,防止关于梭发那·富马联合政府的日内瓦协议遭到破坏。”
    这则报道最后说:“事实是,美国坚决站在梭发那·富马一边,毫无保留地赞同日内瓦协议以及它认为为维护老挝和平所必不可少的方案。华盛顿没有动摇。相反,它却罕见地表明自己确信国际合作!这是预示未来的好使者”。

合众国际社说这是利用桑外长巴布出国访问的机会达成的交易;英国表示高兴,说这可望削弱桑给巴尔进步力量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今天宣布,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共和国将合并成“一个主权国家”。
    这项协议是在尼雷尔昨天突然对桑给巴尔进行了两小时的访问以会见卡鲁姆总统之后宣布的。
    人们一直认为尼雷尔是非洲领导人里最亲西方的一个。在今年年初坦噶尼喀发生的军事叛乱威胁了尼雷尔政权之前,坦噶尼喀一直被认为是非洲稳定的典范。
    英国曾派了军队到这个国家镇压闹兵变的非洲士兵,尼雷尔再次控制了政府。这项协议是在桑给巴尔的左翼外长巴布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而不在这个岛上的时候宣布的,这是耐人寻味的。
    在伦敦,人们猜测尼雷尔利用了巴布不在的机会同卡鲁姆进行一笔将破坏共产党对这个岛屿的影响的交易。
    据猜测,既然这两个国家合并成为一个主权国家,一旦这个岛屿发生任何亲共的骚乱,坦噶尼喀将有权派进军警以便控制它。
    【德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英国政界人士在衡量是否赞成这一小小的东非合并计划的同时,认为这一情况是有一线希望的。他们希望这次合并是一种迹象说明桑给巴尔的左翼极端分子会逐步变得讲道理一些,也希望印度洋上的这个丁香岛现在可以指望有一个较为稳定的政府。
    桑给巴尔逐步成为“非洲的古巴”最近使伦敦感到很大的不安。
    【美联社伦敦二十三日电】此间外交人士说,由于成立了联合,尼雷尔可望使桑给巴尔的局势平静下来,并削弱共产党集团在该岛的影响。
    但是,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桑给巴尔共产党人利用这次合并作为跳板打入坦噶尼喀,破坏尼雷尔的权威。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尼雷尔和卡鲁姆签署的在两国之间建立一个主权的联盟的协议,是尼雷尔个人的伟大胜利,它表明桑给巴尔革命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一直同桑给巴尔有着密切联系的坦噶尼喀政府,对于一些更极端的分子所造成的桑给巴尔的某些事态发展和政策感到不安。
    看来这个新协议是卡鲁姆任主席的非洲设拉子党温和派的一次胜利。
    这项协议是两国领导人在过去几天中进行频繁会谈和讨论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会谈是在巴布正不在岛上时进行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三日报道:尼雷尔对桑给巴尔的访问在东非引起了纷纷的猜测。人们认为他此行目的是要支持卡鲁姆总统在巴布还在国外的时候就把他撵出去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桑给巴尔二十四日电】桑给巴尔总统卡鲁姆今天说,由桑给巴尔和坦噶尼喀合并而成的新国家将在冷战中保持中立。
    卡鲁姆将成为这个新国家的副总统。桑给巴尔的前政府看来确实是左倾的。
    但是,卡鲁姆在今天发表的演说中说,新的外交政策是“不结盟的”。
    卡鲁姆说,这个联邦丝毫不会损害桑给巴尔人民,它将消除歧视。他说,它将是长期和永久的。他说,成立这个联邦并不意味着桑给巴尔将要更换它的朋友。
    桑给巴尔电台晚些时候将广播这篇讲话,这将是这里的新闻机构第一次公开提到这个联邦的事。坦噶尼喀电台昨天就宣布了这件事。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来自桑给巴尔的消息说,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整天都在举行会议,据猜测是讨论合并问题。
    【路透社伦敦二十三日电】坦噶尼喀高级专员署的发言人今天说,坦桑合并成一个单一的主权国家将在本月底成立,如果一切都按计划进行的话。
    【德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人们认为,外交和国防政策大致将交给一个中央政府掌握,其他权力则仍将留给新联盟的两个部分各自掌握。
    坦噶尼喀执政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老早就对卡鲁姆施加了巨大的影响,后者同尼雷尔的接触从来不曾中断过。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华盛顿官员们相当感兴趣地注意到桑给巴尔的极端左翼的外交部长巴布不在国内这件事。一些非洲问题专家们暗示不应当排除卡鲁姆(人们知道他是一个温和派)趁巴布访周巴基斯坦的机会来进行这个合并的可能性。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巴西瓜纳巴拉州州长拉瑟达今天到达巴黎,他在本月早些时候推翻古拉特总统政府的行动中起过重大作用。
    拉瑟达将在欧洲各国进行两个月的访问,然后去美国。
    拉瑟达在奥利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地指责法国报界对巴西危机的报道。
    他在回答问题时否认巴西在进行“政治迫害”。
    他声称,现在流亡在乌拉圭的古拉特曾经想使巴西沦为“苏联的一个殖民地”。
    有人周到巴西将来和法国的关系,他说:“这种关系将比过去好一些”。
    【本刊讯】四月十七日的英国《经济学家》载文评论巴西局势说:在古拉特政府在经济和行政上陷入困境之后,来一次彻底的春季清扫工作的确是必要的。但是政治上的嫌疑犯应该同财政上的尘埃一道被扫掉,那完全是另一回事。新上台的主人进行大规模逮捕和解雇,那是不幸的。如果经济要恢复其令人鼓舞的动力,这个政权是不能把那些可以胜任的人员(不管他们的政治信仰如何)浪费掉或跟他们疏远的。
    再次有人说,这些人必须加以清洗,因为他们正在领导巴西走向“共产主义”或“古巴的局面”。
    不论关于共产党在巴西的影响的程度说法如何,看来重要的是要把共产党党员同“民族主义者”区分开来。后者的主要论点是,巴西必须使它自己摆脱对美国的政治和首先是经济依赖。虽然这种说法往往是毫无结果的、往往触怒了华盛顿,但是这并不使他们成为共产党人。可以看到,使卡斯特罗,后来使共产党人在古巴执掌大权的那几种独特的情况,在巴西一种也不存在。但是要把巴西从灭亡中拯救出来,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但是这种措施并不包括集合右翼势力、镇压政治反对派或异想天开地说古巴进行威胁。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二十二日电】古拉特昨晚正式获准在乌拉圭政治避难。
    这个决定是采取政府国务会议颁布一条法令的形式。
    在此之前,只认为古拉特是一个“政治避难者”。他的新地位允许他在全国自由旅行,但是禁止他进行易于损害乌拉圭政府的政治活动。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二十二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证实,布里佐拉每天晚上通过南里约格朗德州的一家地下电台发表讲话。尽管有七支部队在南里约格朗德州各地千方百计地寻捕布里佐拉,上述事情还是发生了。南里约格朗德州的军事指挥部下令所有无线电爱好者的电台停止各种广播活动,以此作为防卫措施。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电】桑给巴尔外交和贸易部长巴布星期四在这里不肯对桑给巴尔和坦噶尼喀合并一事发表评论。
    巴布是来拉瓦尔品第同巴基斯坦商业部长讨论扩大贸易问题的。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三日电】巴布今天透露,他的政府将对美国第七舰队到印度洋活动提出正式抗议。
    巴布在对当地一家通讯社谈到他的国家最近发生的革命时说,革命的目的是要发展国民经济,国民经济将以社会主义政策作为基础,公营部分起主导作用。
    巴布称赞巴基斯坦为密切同人民中国的关系而作的努力。他说,这是“巴基斯坦所采取的最明智的政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