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一月十九日电】一个伟大的梦想几乎就可以实现了。
    这就是目前交换人类器官——肾脏、肺、心脏、肝和腺——的日益增长的可能性,以便使人的寿命额外地延长许多年。
    健康的器官将从一些刚刚由于意外事故死去的人身上取下,或者是由于病症死去但是仍有一些主要器官健康的人身上取下,准备作为别人身上某一个重要器官得病、失灵或丧失以后的零件。
    在最终实现把人类器官移植当作日常工作方面,一九六三年带来了值得注意的进展。
    过去的一年里,除了进行过一些肾脏移植以外,还第一次实现了“借用”人的肺、肝和脾。至少有六个人从猴子、猩猩和狒狒那里接受了额外的肾脏。
    心脏和肺的移植已在动物身上进行过,这是在人身上交换这些器官的初步步骤。
    外科医生们目前已改进了连接动脉和静脉、血液压出和冷却身体的方法——这一切都有助于以一个活的器官代替另一个器官的艰巨工作。
    他们在同放射学家、化学家和其它医务科学家的合作中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就,虽然在克服或避免人体的免疫反应方面的成就还是暂时的。
    移植器官方面最大的障碍就是每一个人体都很奇特,它能“认出”任何一个外来组织。这促使它产生免疫反应,就象发生抗体来抵抗侵入它各个系统的病菌或病毒一样。
    有一些医学中心的外科医生正在设法用药物、用辐射,以及用摘除属于生产抗体的工厂系统一部分的脾和胸腺的办法,或者是几个办法结合起使用来征服抵抗机构。
    由于这种抵抗机构,要不是就由于病人原来的肾脏病复发,或者是由于其它复杂的原因,许多次(移植)尝试都失败了。
    在世界范围所作的一次“普查”在去年九月报告说,在二百二十四起肾脏移植中,有十八人(其中有十五人是孪生兄弟或姊妹的移植)继续活了两年多,其它二十四人在手术以后仍然活着,有八个人活了一年多,十九个人活了半年或半年多。
    第一次向一个患有肺癌和后期肾脏病的男人赠送一个新肺的手术是在去年春天施行的,送给他的肺是从一个由于心脏病在医院中死去的人身上取下的。据密西西必大学的外科医生说,这个肺在接受者由肾脏病死去以前发挥了十八天的作用。
    后来在匹茨堡,另一个男人也接受了一个死人的肺,这个肺也起了短暂的作用。
    在丹佛,科罗拉多大学的一批研究人员还向四个人移植了肝。四个人后来都死了,但是据说他们的死是由于别的原因而不是向他们移植的器官失灵所致。
    在丹佛,还有一个男孩接受了他母亲的脾,而且在半年之后仍然活得很好,但是不知道这个脾是不是还在起作用而且对他还有用。
    在一九六三年末,外科医生们已试图跳更大一步来跨过免疫障碍——人与动物之间的免疫障碍而不是人与人之间的免疫障碍,以便既可获得更多的关于抵抗机构的情况,也许又可以使患病的人能使用动物的器官。
    如果这道抵抗的障碍克服了,动物也许就可以向人供应一些零件。人或动物的器官有朝一日也许能保存在一家特别的器官库里,以便需要时使用。

【共同社名古屋四月一日电】东京大学木本外科系已于三月二十八日成功地完成了一次肾脏移植手术。
    这次移植是在一对夫妇之间进行的,输出肾脏的是妻子。夫妇两人在手术后的四天中情况都很良好。
    这次外科手术是由木本外科系的主任木本教授担任的。手术共用了两小时,但是在实际进行肾脏移植时血液停止流动的时间祗有二十八分钟。
    接受肾脏的是一名二十五岁的公司职工,他在手术后曾经看东西模糊和恶心,但是现在已感觉较好。他的小便已恢复正常的颜色。
    本本教授说,以后有可能产生“免疫”反应,但是也有可能病人体内不健康的肾脏会破坏移植进去的健康肾脏。
    在进行移植手术以前,曾经给病人服用一种防止新陈代谢的药和注射肾上荷尔蒙以削弱他的身体对外来组织的抵抗。
    这次夫妇之间的移植之所以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血型都是“A”型。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八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科学家已成功地把一只活狗的腿移植给另一只狗,这一试验在苏联医学界中被认为是具有高度意义的。
    受试验的“布拉蒂克”感觉非常良好,它的伤口已经完全愈合。(据路透社报道这项手术在八十二天前施行,布拉蒂克现在已经能够站起——本刊编者)。
    这一复杂的手术是莫斯科外科医生拉普钦斯基担任的。拉普钦斯基在莫斯科外科医生协会的一次会议上报告说,虽然手术在最初是成功的,但是在四十五天以后这只狗的情况曾出现变化,发生了过敏性反应。
    在这只狗的耳朵鼻子四周、脖子和尾曲关节出现了疹点以后,就给它注射了防止过敏性的镇静药(ANTIALLERGICTRANQUILLIZINGCOCKTAILS),同时还使用了少量的PREDNISOLON剂。目前这只狗的情况正在改进。
    植入的“外来”肢仍然活着,不过表面皮层受到损害。
    在早先的移植手术中,移植的肢顶多只能活三、四个星期。把“布拉蒂克”身上的血放掉用移植肢的狗的血代替这个办法帮助它的有机体克服了组织配伍禁忌的障碍。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日发表苏兹贝格从摩洛哥拉巴特发的文章,标题是《对外事务,再没有岛屿了》,摘要如下:
    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国家在对付小岛国时其外交政策竟然这样地惊人的不成功,这真是咄咄怪事。
    通常,象雅典、西班牙和英国的历史所表明的那样,海上力量同海上外交总是相辅相成的。在我们对岛国的估计中,有些事情搞错了。考虑一下我们对古巴、塞浦路斯和桑给巴尔的政策的失败吧,这些岛在不同的地域各有其重要性。在古巴,我们鼓励把一个卑鄙的右翼独裁政权赶下台,但是却使得危险的左翼独裁政权来代替它。从各方面来看结果都是令人失望的。
    在塞浦路斯,我们的政策有两个主要目的:使希腊和土耳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结合起来,并削弱共产主义从而阻止共产党人把这个岛国接管过去。这两个目的都是在失败的边缘上。
    第三个岛桑给巴尔,直到我们在那里建立卫星追踪站之前,我们的历史是从来不把它当作一回事的。桑给巴尔岛上的新“人民共和国”现在已命令我们撤除这个追踪站。
    正如对塞浦路斯那样,华盛顿宁愿不直接介入桑给巴尔的事情,而让伦敦去对付它。但是,这一着并没有成功。当我们敦促英国人镇压今年一月亲共的桑给巴尔叛乱时,他们表示反对,他们以后有两次所表现的也是这样。美国现在装出有比较直接的利益关系的样子,派遣了一支强大的海军舰队到附近的印度洋水面。华盛顿还劝说东非大陆国家——肯尼亚、乌干达和坦噶尼喀——的首脑同桑给巴尔的领袖在内罗毕会谈。这次会议的未经宣布的目的是强调一个共产党统治下的桑给巴尔的危险,它的革命已经煽起三个东非国家军队里的兵变。
    但是内罗毕会议似乎并没有取得多大成就。
    现在究竟能做些什么来改变桑给巴尔的情况,是值得怀疑的。共产党人已经获得大炮、自动武器和卡车,以开办颠复学校。疾风在内地劲吹,在这个大陆上爆发新政变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如果任何一个东非国家落入共产党的控制(在那种情况下几乎肯定将会被北京所操纵),就很可能发生席卷西到刚果的燎原之火一般的严重危险。我们在刚果是有我们的利益的,我们已在那里花费了大笔钱。但是我们一直不是急切地把这些利益同桑给巴尔联系起来。
    在古巴,美国现在来使用大棒是太晚了。在塞浦路斯,我们以及我们所信托的盟国实际上已无法再控制那里的局势。在桑给巴尔,情况还不完全是如此,但是我们也快接近于无法回头的地步。我们所指望的英国人证明他们自己是毫无办法的。而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国家美国,却在它的军舰在附近毫无目的地、毫无益处地巡逻的时候被人撵出去了。
    古巴、塞浦路斯、桑给巴尔。我们的国务院不防三思维森特米累所说的话:“浪潮吞啮海岸,将再看不见海岛了。”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赫弗南)这里对约翰逊总统和赫鲁晓夫今晚联合宣布的大大削减核武器物质的生产的决定立即表示称赞,认为这是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个重大步骤。政府官员欢迎就这个问题发表共同声明的协议,认为这是一个十分令人鼓舞的迹象,它表明军备竞赛可能缓和下来。
    某些观察家说,自从去年部分核禁试协议签订以来,这可能是东西方关系上最重要的进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和俄国准备减少制造核武器用的铀的生产的做法在国会里引起了不同的反应,民主党人持赞同而谨慎的态度,共和党人则表示怀疑。
    参院外委会主席、阿肯色州民主党议员富布赖特称约翰逊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声明是“继禁止核试验条约之后的又一个有利的、使人抱有希望的事件”。他说,他希望它们将成为“走向进一步减少我们用在军备上的巨额开支的一个步骤”。

说如果古在接管苏联导弹后击落美间谍飞机,美将采取行动消灭古发射导弹的基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记者:汉斯莱)约翰逊政府预期在大约六个星期内,古巴有重新发生危机的可能,因此它准备了应急计划来对付军事或外交方面的威胁。
    主要的危险是俄国想要把能击落在高空中飞行的美国U—2侦察机的新式导弹的控制权交给古巴卡斯特罗总理。这种飞机经常在古巴岛屿的上空进行监视。如果由于美国对古巴进行空中巡逻,卡斯特罗实行他所提出来的要联合国谴责美国违反国际法的威胁的话,那末就会发生另外一种危机,这种危机是外交性质的。
    当古巴人得到了对这些导弹系统的控制权的时候,如果他们击落一架U—2飞机的话,那将会怎样呢?
    据官员们说,答案是美国的报复将是迅速的,但是是按照进攻的规模如何而进行的。从一方面来说,美国的反应不会是入侵,从另一方面来说,不会只是在外交上提出抗议。以吉尔伯特和沙利文的话来说,将按照犯的罪行来进行惩罚。虽然计划显然是保密的,但是有证据证明,美国的报复将采取消灭发射导弹的基地的形式。这里有些人认为,尽管掌管导弹的苏联军队即将离开这个岛屿,赫鲁晓夫将保持某种形式的控制来防止卡斯特罗引起一场可能会使俄国卷入的冲突。
    可能赫鲁晓夫在最近几周同约翰逊交换意见时(这些意见未经公布),也许已经提出了这样的保证。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自从共产党总理卡斯特罗二月六日切断供水以来,在关塔那摩湾的美国海军基地上约有一千七百五十名古巴人被解雇。海军官员星期四在这里说,到四月一日为止只有二千二百四十一名古巴工人在这个基地工作。在卡斯特罗总理关闭通向这个基地的自来水管之前,估计有三千古巴人在那里工作。

【共同社名古屋四月一日电】日本一家大学的一个外科医生小组星期三报告说,他们已成功地缝上而且几乎完全恢复了一只断手和两条断臂的健康。
    这三次手术是大阪市立大学讲师、三十四岁的井上隆行(音)博士在日本外科协会于名古屋举行的第六十四届代表大会上宣布的。
    所有这三次手术都是井上博士在大阪大学医学系处理的,手术后的情况令人满意,两名患者几乎完全恢复了他们手和臂的功能。
    患者之一是大阪的一名二十六岁的旋工,他的左手于去年十月三日被机器齐手腕切断。
    外科医生们用摄氏五到六度的盐溶液保存了他的断手,盐溶液中掺有防止血液凝结的肝素和抗生药物氯霉素。
    通过接在手臂一端骨头和血管上的微小的聚乙烯管灌入低分子量的多缩葡萄糖(一种代用血浆)来加以消毒。然后,用患者自己大腿上抽出来的血同样地注入切断的血管中。在此以后又进行了几小时艰难的手术,包括加工和缝接断骨、血管和腱。
    这个病人已于一月底出院,据说他的手指已能很好地工作,手已经能够感觉到温度。
    第二个患者是一个三十六岁的男人,他在一九六二年十月二日打群架时被一把刀齐肘切断了右臂。经过了同样方法的治疗之后据说他现在正在恢复健康。
    第三个病人仍在医院里,是一个在一次事故中齐肩膀被切掉整个臂的男人,据说他也正在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