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二十三日电】富马和诺萨万今天回到万象,这个行政首都预订将举行一些重要会谈,研究政变后的政治和军事局势。
    老挝联合内阁正在开会研究“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可能提交“革命委员会”。在国防部举行的另一次会议上,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同这个国家的高级军事领导人会谈,这些军事领导人包括专门为此目的到万象来的各地区司令。这些会议参加者中有富马的军事顾周安卡。
    同时,外交人士透露,美国武官昨天访问了芒番的中立主义总部之后曾经对中立主义司令贡勒将军说,美国人将继续为中立主义者供应大米。这些人士说,但是,这个美国武官同时表示希望贡勒的军队不会同寮国达成协议。
    【法新社万象二十三日电】西何今天说:“我们很满意。(革命)委员会的目的已经达到。
    他是在这里的国防部举行的一次会议结束时说这番话的。老挝各军区司令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库帕拉西说:“所有的将军都支持这个委员会。”
    前国防部秘书长通番上校对记者说,今天的会议主要是为了组织革命委员会,以便实现军队的团结一致。
    他说,安卡将军作为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参加了这次会议。但是安卡说,他是为了了解情况的,他是被富马派来的。
    通番说,下次会议将明确规定这个委员会对现政府的态度。
    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从老挝各地到这里来的将军的数目来看,革命委员会似乎要比外交官们迄今所说的还要有影响。
    【美联社万象二十三日电】军事委员会还召见了富马的主要军事顾问安卡,他是同首相一起被捕的。这是自从安卡在星期日被拘留在富马的官邸以来第一次离开那里。
    富马别墅的警卫人员减少了,在阳台底下站岗的武装人员已经撤走。
    这座别墅的一楼的富马的办公室从星期三开始有人在办公。
    但是,右派警卫人员仍然在这座别墅的几个主要门口站岗,任何人没有得到许可都不让进去。
    美国大使昂格尔曾按计划同富马会晤。
    【美联社万象二十三日电】在富马极力想夺回权力的时候,老挝革命委员会星期四说,它得到了大部分军队的支持。
    西方外交官说,形势“仍然紧张”。
    两件重要的事情看来正在酝酿中:
    一、革命委员会企图组织一个统一的军事阵线,以便同富马的中立主义集团谈判。
    二、富马的联合政府(它得到瓦达纳国王和世界上关心老挝中立的主要国家的坚决支持)正试图重新控制政府。
    富马在星期四上午召集了一次内阁会议,但是只有他的两名大臣出席了这次会议。另一方面,老挝右派控制的七个军区的军事司令在星期四上午同革命委员会一起开会。
    库帕拉西阿贝在这次长达三个小时的会议结束之后声称,所有的军区司令都“一致”支持委员会。

【新华社万象二十日电】培萨纳尼空今晨向万象各方人士散发书面声明,否认他同政变有关。
    【日本新闻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每日新闻》二十一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一向支持右派军队”,“它们一直认为,在估计南越的军事行动时,它们必须把老挝、柬埔寨和北越结合在一起来考虑。”
    《朝日新闻》二十日说,这次事件是一种“不同形式的北进活动”。
    一些报纸注意到,迄今一直呆在后台的诺萨万将成为富马政府的重要人物。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三日电】富马于星期三晚回到万象以便会见右翼将领。.
    富马是从琅勃拉邦飞到这个政治首都的。
    富马在万象机场对记者说:「我们将继续寻找合理解决危机的办法。」
    他说,他回来是要会见西何和库帕拉西的。
    富马是同诺萨万一道回来的。
    西何(他显然是这次政变的背后力量)比这个中立主义首相早几分钟到达机场。
    西何说:「革命委员会的目的是要扩大政府,把各派包括进去,同时还要统一军队。」
    六个国家的大使在琅勃拉邦会见了国王和富马然后回万象。
    澳大利亚大使说,当他在王都看见富马的时候,富马「心情很愉快」。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三日电】实际上富马从来没有辞职。但目前他是毫无权力的。
    在万象,政变领袖们开始表现出缓和的迹象,释放了被解除武装的中立派士兵。今晚,他们发表的公报提到富马是「首相」,而不像过去说他是「被废黜的首相」。

【美联社万象二十三日电】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星期四发表了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给瓦达纳国王和富马首相的两封信的文本。
    给富马的信说:
    「听到万象的消息,我感到震惊,我希望你知道,我们在华盛顿的人决心竭尽全力帮助恢复局势。
    「我希望,这些极为不幸的事态发展已经加强了你自己的决心:仍然要担任你的职务并继续从事维护贵国的独立和中立的重要工作。
    「不仅老挝,而且全世界都指望殿下统一这个国家,使它摆脱外国干涉,并为你的人民谋求幸福繁荣。」
    哈里曼给国王的信说:
    「我非常痛心地获悉万象最近发生的事件。我想向你保证,我们继续坚定地支持陛下的民族团结政府。
    「在这个危机的时期里,我们期望陛下使贵国拥有忠心耿耿的领导,这种领导是陛下统治的特征。」

(美联社二十二日传真照片)原图说明:图为老挝首相富马站在万象一座别墅的阳台上,右翼军队控制该市后他就被叛军拘留在该别墅里。阳台下的士兵是守卫别墅的叛乱部队士兵。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八日电】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在最近一期中发表一篇题目是《永远战斗》的社论。摘要如下:
    问题是要建立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政党,一个革命的党。
    如果参照一下这方面已获得的普遍经验,那么就会发现只有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办法才能建立和发展一个这样的党。必须有一种明确的思想,同样地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以执行已通过的各项原则和行动口号。不这样,一个能够彻底改造社会的组织就永远也不可能诞生。
    对于阿尔及利亚来说,这种思想的基础是存在的。
    在党内部就党的总路线的理论方面取得一致,只能算是建成了党的一半。党只有通过具体实践自己的学说才能真正地诞生,人们只能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才能成为社会主义者,正如只有打铁才能成为铁匠一样。
    经验证明,要知道谁真正是社会主义的,谁不是社会主义的,为了拥有久经考验、坚定的党员,只有最高的考验——斗争——才是必不可少的试金石。
    向党必然要提出当前的革命任务,要完成这些任务就意味着对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和对自然进行严酷的斗争。
    人们看到,第一个结论是同希望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走和平道路的幻想相违背的,这个结论就完全符合另外一种必然性:即使我们的革命成为排除一切歇一歇的思想而不断前进,原因很简单,革命是不进则退的。

说阿联反封建和反资本主义的目标已经实现,现在劳动人民力量联盟已提到第一位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视察了曾在也门各山区作战的游击队。
    纳赛尔在追述了埃及一九五二年发生的事件时说,埃及革命的主要目标是赶走英国人和消灭封建主义与资本主义。
    他又说:“这些目标现在已经实现,劳动人民力量联盟已经提到第一位了”。
    纳赛尔在谈到叙利亚的分裂主义运动时说,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当时认为我们遭到了败北,幻想要在我们的国土内击败我们。但是当发生了也门革命时,我们就有了机会来发动反击,在反动势力自己的领土内对付它们。
    纳赛尔在追述了一九四八年的巴勒斯坦战争和一九五六年三国对埃及的侵略时指出,在这两起事件中,我们武装部队的作战能力都由于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阴谋活动而受到削弱,但是在也门,武装部队显示出了它们的全部作战能力。
    纳赛尔最后要求突击队继续进行训练,因为也门之战使这些部队深信自己的战斗力,而且也门战争将不是最后的战争。
    【美联社开罗二十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对于他自己的女儿由于成绩不及格而未能考入开罗大学表示骄傲。
    纳赛尔说,“我对这感到骄傲……我所以感到骄傲是由于当一个农民的儿子设法上这个大学的时候,共和国总统的女儿却由于分数不及格而不能上。这意味着我们国家的每一个人机会均等。”
    他对这些军队说,国家现在属于人民,而不是属于富人和执政阶级,这就说明了为什么“我们看到我们军队积极作战,有时为了保卫我们自己的国家而在也门战役中牺牲。”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二日电】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哈菲兹昨天在叙利亚学生全国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说,政府将毫不犹豫地切除溃烂了的肢体,医治沦为反动派的那些人。他说,在叙利亚,存在帝国主义、它的代理机构、反动派和剥削者势力,它们阻碍叙利亚进步。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二日电】叙利亚历时一周的政治危机星期三减退了,全国都准备过穆斯林的宗教节日。
    大马士革商人星期二取消了他们反对哈菲兹政府的社会主义措施及把工厂收归国有的作法的罢市。但是武装部队仍然在守卫着大马士革以北的哈马城。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苏联把七只军舰移交给印度尼西亚海军。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一日雅加达消息:
    印尼武装部队,特别是空军和海军的现代化装备,主要是由总共价值十亿多美元的苏联军事援助提供的。
    但在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领导下的这支五十万人的军队,是印尼主要的非共产党政治力量。他们对有两百万党员的共产党的态度是各式各样的,有的是采取冷淡态度,有的则公开表示敌对。
    在表面上,武装部队、共产党人、各民族主义和宗教的政党是在苏加诺总统的“‘有指导的民主”的概念下相互进行合作的,但在战场上,军官们对共产党人表示强烈的不信任,三十五万人的陆军(它同十一万人的警察部队一起,都是这只武装部队的强有力的组成部分)被普遍认为是印尼在最近的将来不会走向共产主义的主要保证。
    印尼军队中的大部份人都编在步兵部队里。此外还有一支两万三千人的机动警察队,一支二万五千人的空军和一支三万三千人的海军。
    三军都有苏联导弹(空对空、空对地和地对空导弹),由苏联提供的装备总额达十亿多美元,将在十六年内偿还(原来规定为八年)。
    这支武装部队的士兵都是上了年纪的。虽然军官团成员都是年青的,但是据统计士兵的平均年龄都是三十几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