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四月六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现在(黑人)上层领导仍然一味主张非暴力,但是,据发现,这种主张在普通的示威者中间正在日益不得人心,特别是黑人青年正在愈来愈难以驾驭。
    已经有人在公开预言今年夏天在种族关系方面将出现很多暴力行动。一些黑人组织的领袖和一些警察方面的官员都这么说。有人说,最近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地方的黑人在一名黑人妇女被谋杀后采取的暴力行动不过是一个预报而已。
    据认为,到学校放了暑假以及天气暖和、白天时间拉长的时候,麻烦就将发生。学生非暴力统一行动委员会的执行秘书福尔曼说:“我们希望继续遵守非暴力的准则,但是,在情绪如此激昂的时候,怎么约制得了二千万黑人呢?”
    冲突会不会空前多起来?马丁路德金的一个亲密的助手直爽地预言:民权运动今夏将会造成空前多的暴力行动。
    在密西西比州,杰克逊维尔地方的官员正在补充供警察使用的武器和增加人员,为夏天作准备。
    预料大规模的麻烦事件将集中在南部。黑人计划今夏在南部的腹地召集三十万示威者。
    目标:旅馆和餐馆。像在杰克逊维尔那样,示威的主要目的将是迫使旅馆和餐馆之类的公共服务场所取消种族隔离。在密西西比,运动将集中在黑人选民的登记问题上以及在夏季设立一些“自由之校”问题上。
    还有一些黑人领袖指出,现在已愈来愈难控制参加示威的大量普通黑人。据说,普通的黑人对“和平”示威的效果愈来愈感到失望。
    纽约的黑人示威运动领袖克拉克警告说,现在一些“鲁莽的”黑人极端分子正在出来煽动麻烦。据发现,有时候黑人暴民的行动是没有领导的,而且在听到要他们自制的呼吁时无动于衷。杰克逊维尔的情况就是这样。
    亚特兰大警察局长警告说,民权运动正在向“没法控制”的暴力行动发展。
    据发现,普通黑人在和平手段失败之后总是自作主张。白人的和黑人的领导人物都认为,杰克逊维尔的事件表明国内别的地方今夏也将有危险。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二日电】以巴基斯坦大使马克布勒穆尔希德为首的一个代表团星期三探视了九名被捕的共产党中国人员。
    政府通讯社说,布朗库总统批准这个代表团去探监。
    大陆中国要求立即释放被捕者。外交部通过国际红十字会递交的一个复照答复说,这些中国人被控违反巴西的国家安全法,必需经过彻底查究才能释放。
    无法找到代表团的任何成员发表意见。巴基斯坦大使拒绝在电话中对记者谈话。

【路透社阿根廷西北部的萨尔塔二十日电】边防部队司令官何塞
    巴埃斯说,在这里附近,一个警察和一个亲卡斯特罗游击战士被击毙。这是边防部队和游击队之间的第一次大冲突。
    他在这里对记者说,冲突是在卡斯特罗分子袭击一个农场时发生的。
    这位司令官说,游击队杀害了农场主帕斯库亚尔巴扬。他们怀疑他是一个警察告密者。游击队领导人发表宣言号召工农进行斗争【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理性报》三月二十日登载了据说是人民游击部队首脑致当地农民的宣言。
    宣言说,镇压部队总是站在富人一边反对穷人。宣言号召“所有的佃农、雇农、伐木工人、小农、和承包农”“为了使富人不再剥削穷人”而拿起武器。宣言指出当地地主掌握了大权。宣言并写道:“每一株结果子的桔子树都向地主提供金钱。他们从每季收成窃取利益。难道地主照顾生产的母牛,或是播种放牛的牧场,或是修剪、播种桔树吗?难道地主在太阳下播种,在雨下除草,猎取山上的野味,赶走鹦鹉,同瘟疫作斗争吗?他们曾经弯下腰来开一个畦、种一棵树吗?他们的手上曾经拿过一把斧头来砍倒大树,赤脚走进到处是毒蛇的森林里吗?他们这些吃得最好的人从来不播种。”宣言呼吁农民和工人进行“艰巨和持久的斗争”,宣言最后的口号是:“誓死进行革命”。

【本刊讯】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四月十九日发表了一篇社论评论巴西政变,题为《巴西的失败》。
    社论写道,“在巴西新总统就职时,他作了老一套的尊重宪法的保证,但是他仍然在迫害左派人士,这真正表明了他的政府的性质。
    “布朗库将军据说是一个温和人物,但是事实上他是右派军人和反动政客的幌子。”社论继续说:“虽然古拉特有错误和缺点,但是他对巴西现有的问题有明确的见解。如果巴西的目前局势继续下去,将给予那些强调拉丁美洲只有通过革命方法才可改变的人一个新的证据。”社论说,“巴西反动派由于他们的行动使卡斯特罗的古巴成为拉丁美洲的榜样,从而使那些相信只有用卡斯特罗和毛泽东的方法才能避免改革政策的失败的人增强了信念。”

【本刊讯】英国三月二十九日《星期日泰晤士报》刊载了记者柯林斯的一篇报道,题为《黑人的爆发点》,摘要如下:
    美国民权运动的领导人们多数对春末和夏季可能发生的情况担着心。在他们看来,静朗的气候并不是什么好事情,反而有使暴力行动一触即发的危险,因为那些经常没有职业的人们要走出屋子到户外来了,这些人只要一时冲动就会一个快步“上街去”。
    在全国各民权组织的总部内,都可以听到这种发愁的言论。这些组织希望能把它们的运动一向具有的自制和守规矩的特点保持下去。
    全国都市同盟的主席杨格认为,住在贫民区里的正在为反对自动化和拥挤的居住条件而斗争的、遭到歧视的数以千计的黑人即将“到达爆发点”,“随时都可能爆发暴动和流血事件”。
    温和派领袖们最担心的是他们所说的在黑人社会——特别是北方的——内存在的“一种气氛,一种情绪”。有一些从种族平等大会和学生非暴力统一行动委员会脱离出去的分子正在准备领导怀有上述情绪的人。前不久成立了一个新的组织,名叫“行动”委员会。这个组织的主要成员之一是那个烈性子的马尔科姆。
    现在还缺少“暴力分子”的组织,但只要邻近地区或邻近城市一有那样的气氛和情绪,再出来一个能干的领导人号召暴动,就可能把温和派苦心维持的自制和守规矩的整个结构压垮。

【美联社纽约十九日电】据美联社星期日发表的调查结果看,美国的民权运动领导人预料今夏反对种族隔离的示威将增多,而且可能采取更多的暴力形式。
    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在得克萨斯州的职员奥弗顿说:“今年将有一个又长又火辣的夏天。”
    被采访的人很多都用了同样的措词。
    美联社记者在全国各地访问了七十多位同民权活动有关的人物,有黑人也有白人,有反歧视运动组织的负责人也有参议员和律师。他们一致的看法是:无论在北方还是南方,示威的次数和激烈程度都将增加。北方最可能发动骚乱的城市是克利夫兰、匹兹堡、纽约和洛杉矶。南方最可能出事的地方是亚拉巴马和密西西比。

【中央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向前看》的社论,全文如下:
    “约翰逊总统在向美联社工作人员发表的演说中说,他认为目前没有理由要‘重新检查我们对中国的看法’。如果这句话的意思是没有理由改变我们认为北京是一个不友好的独裁政权的看法,那当然是正确的。如果这是说,我们的对华政策将像多年来那样原封不动——在世界前进的时候,让它在高阁上生尘,那就不那么正确了。
    “回头来看一看可能有助于使我们向前看。五个月以前,联合国大会以五十七票对四十一票、十二票弃权反对接纳赤色中国来代替国民党中国。这是在戴高乐总统宣布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以前的事情。
    “这次承认的影响,特别是对十二个弃权国和前法属非洲殖民地的影响,在下次考验中可能很容易地使票数倒转过来。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人将被撇在一边。美国的政策将遭到严重的失败,国内可能会出现要美国退出联合国的有力的要求。
    “比采取一种一事不做的政策而继续招致这种可能是灾难性的结果要好的做法是采取一种旨在预见和避免这种结果的积极行动的政策。这种积极的政策将以这样一个形式表现出来:由美国政府发表一项声明,说明它准备给予中国共产党人以外交承认和不再反对接纳他们进入联合国,而以台湾在其最后的地位解决以前准定能够参加联合国并得到联合国的保护为条件。
    “如果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些条件下接受他们的席位,他们遵守联合国宪章将等于是保证不诉诸武力来解决台湾的前途问题,远东长期存在的僵局将因而打开一条出路。如果中国共产党人拒绝接受——估计他们起初至少会拒绝,美国将会使联合国有一个比现在更好的理由来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大平外相二十二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回答社会党议员穗积七郎等人提出的质询,主要内容如下:
    一、联合国大会关于规定中国代表权问题是重要问题的决议,没有改变。但是,对于实际情况和程序,应该分开来加以考虑。我想在联合国大会开幕前夕,决定日本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具体对策,其中包括日本在今年秋天举行的第十九届联合国大会上是否要再次成为提议把中国代表权问题规定为重要事项的国家的商题。
    (二)(关于松村和廖承志的会谈)通过公正而客观的报道来加深日中双方的了解,是很好的事情,而且,可以认为,为了促进民间贸易,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来往。总之,我想在松村回国以后详细听取汇报,根据政治经济分开的原则加以研究。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大平星期三对提问的国会议员们说,他赞成日本同赤色中国互派记者。
    大平赞成在东京和北京互驻记者的协议,使人们感到意外。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七日报道:美国务院主管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邦迪昨(十六)日在台北机场对记者称:美国对华政策不会改变。
    这位上月才被任命接替希尔斯曼职务的助理国务卿在询以“阁下接替希尔斯曼职务,主管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人选已然更迭,是否美国对华政策因此有何改变?”时断然答复道:不会改变。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大平外相二十日上午接见国府陈代办,就日华关系举行会谈,随后又听取了临时回国述职的驻国府大使木村的详细汇报。
    国府陈泽华临时代办拜访大平外相时,就两国间存在的问题,会谈了约十分钟。但是,关于松村、廖承志会谈等具体问题,日本方面认为首先应当由事务当局进行协商,避免谈及这个问题,因此,只是同意今后要积极地设法改善两国的关系。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电】来华访问的韩国空军参谋总长张盛焕中将,二十二日下午二时提前飞回汉城。
    张盛焕中将于今晨接获从汉城来电,知道他的太太患心脏病,即提前回国照料。
    他的六位随员中有四位仍留在台湾访问。
    张盛焕将军是于二十一日来华,原定访问六天。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泰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苏拉吉上将,今日结束两星期访华的日程,飞回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