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赫鲁晓夫的时间不多了,让他现在就取得某些“和平成就”,可以用来证明“和平和稳健的政策”是行之有效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七日刊登皮尔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外交人士和公众普遍担心可能由毛泽东或者由一个斯大林分子来取代(赫鲁晓夫)这个稳健的爱好和平的人物。
    这种担心的情绪同三年之前对我对赫鲁晓夫的谈话作出的反应形成鲜明的对照,当时我说赫鲁晓夫是真诚希望和平的人,而且可以成为美国的朋友。那时对我提出的批评几乎百分之九十是反对我的。有些编辑甚至删掉了这一栏。
    一九六一年赫鲁晓夫同我谈话的时候,非常详细地谈到在提高生活水平还是搞革命这个问题上他同莫洛托夫的争论。他告诉我他怎样在这个问题上最后击败了莫洛托夫,而且预料将继续击败他。
    两年后,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份进行的一次谈话中,赫鲁晓夫告诉我说他将削减俄国的军事预算,不管美国会不会这样做,因为他希望把更多的钱用来提高俄国的生活水平。他说,“共产主义不能是放着空盘子的餐桌。请人来吃这样的共产主义的饭就像是请人用叉子喝汤一样。”
    后来在十二月里,他的确单方面地把俄国的军事预算削减了百分之四点七。美苏团结
    在一九六一年谈话结束后当我们快要走的时候赫鲁晓夫说:“请你们告诉肯尼迪总统,只要美国同俄国站在一起,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发动战争。”
    他并没有提到中国,但是我得到的印象是,他脑子里想到的是毛泽东。
    虽然现在美国人民普遍认识到赫鲁晓夫鼓吹和平是说话当话的,但是他们也话仍然没有认识到当他反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时候他将在政治上冒多么大的危险,而且在国内要鼓起多么大的勇气。
    这就是为什么约翰逊总统将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向世界提供某种有形的迹象,使共产党世界的稳健派现在就取得某些肯定的和平成就,以表明和平和稳健的政策是行之有效的。赫鲁晓夫已经是七十岁的人了,世界显然对他继续保持健康感到担心,再加上毛泽东将要接替他的一种真正的可能性,时间已经不多了。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白宫向一批编辑和广播记者发表谈话,摘录如下(本刊作了删节):我希望跟你们谈谈我们能够有某种把握地看到事情将发展成什么样子的一个领域。这就是在全世界向贫穷宣战的问题。我们在国内这里正在对贫穷全面开战,我们决心要战斗到最后胜利。但是我们还在全世界的一百个不同的战线上、在一百个或一百个以上的国家里参加同样的战斗。我们这样做有两个理由:第一,在历史上人类第一次真正拥有了克服贫穷的能力。
    第二,我们知道,别人在满足他们改善生活的愿望方面取得的进步最终也将影响到我们自己的未来和我们自己的前景。
    贫穷、饥饿和疾病都是有人类以来就有的苦难。但是在我们的时代、在这个世纪里,发生了变化。变化与其说是在现实生活里,不如说是在希望和对未来的期望方面。如果在这些地区不可能进行和平的革命,那么暴力革命是不可避免的。
    你们听到我告诉你们说,我们的人口在世界上只占十七分之一,但是,这些人,这些广大的人类要不是使和平的革命成为可能,就会不可避免地进行暴力革命。你们只要打开电视机看看一国又一国的年青学生暴动的情况就可以了。
    在本季度,我们这个在所有国家中最富裕的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六千另八十五亿美元。我们要求以帮助、援助和军事援助的形式向所有希望得到自由的国家提供不到那个数目的千分之五的款项,即三十四亿美元。但是由于我们管它叫援助,由于对提供援助的管理的方式,由于给予援助的国家的遥远,因此我们并没有认识到,这种投资不仅是富裕的国家所能采取的最符合基督教精神的行动之一,而且是一种必需采取的行动,如果我们要维持我们在世界上的形象和我们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和——最重要的——维持我们的社会的话。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以密尔顿艾森豪威尔博士为首的共和党的一个有影响的小组今天要求重新估价美国和法国之间的关系。
    这个小组发表一项政策声明说:“显然,这种关系已经恶化到严重危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本身的程度。”
    这个小组自称是“共和党公民委员会的危急问题委员会”。艾森豪威尔博士是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兄弟。
    这个小组在今天的声明中认为美国应当做更多的事情来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团结。
    这个小组批评目前的美国领导“反复无常”和“太过指靠使用诡计……”
    关于同法国的关系,声明说:
    “强调真正的或所谓的矛盾没有什么好处……相反,必须研究能够采取什么实际的步骤来使法国和其他国家具有戴高乐认为不然就不可能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的那种独立感。……”

【美联社纽约二十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在一则接见记者的录音谈话中说,苏中争端正在使俄国转向西方。
    同时,巴特勒预言在今后十年中,非洲、南亚和拉丁美洲将成为世界紧张局势的主要地区。
    在美联社的年会上放送了这一录音谈话。
    此外巴特勒:一、预言西方和苏联可能在某些问题上,特别在裁军方面可能对达成协议有共同基础。二、声明英国在世界事务中同美国站在一起。三、说苏中分裂使共产党团结一致的“神话破产了”。
    巴特勒说,“这不仅仅是一个苏联和中国的问题。中苏争端已使许多其他共产党开始为自身着想。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自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就不会有麻烦了。苏联和中国能够,而且仍然在奉行不符合我们利益的政策,即令它们是单独奉行这种政策的……这种争端是一种绝对重大的争端,对苏联政策有很大影响,我认为这将使它们更为关心同西方达成谅解”。
    记者问及今后十年的情况,巴特勒说:
    “在我们所称之为北大西洋条约地区以外,我敢预言,主要紧张局势地区将是在南亚、亚洲——特别是非洲南部——和拉丁美洲。
    “这可能使紧张局势成为不可避免,特别是在印度支那地区,我们知道,在那里目前我们两国都面临许许多多紧张局势。”
    巴特勒说,他认为英美关系“非常密切”,他又说:“不仅在政治方面而且在防务方面也是密切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贝尔格莱德开幕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大会上向与会者致意时说,改善生活条件和提高生活水平同时会使南斯拉夫经济能够得到更有力的发展,这应该是我们的目标。
    铁托总统说,这次你们肯定也可能比在以往任何一次代表大会上都更多地谈到日常工作中和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缺点。他接着说,当然,你们应当纠正在你们自己的集体内,以及在工业和南斯拉夫整个经济中的许多缺点。
    南斯拉夫总统接着说,工人管理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是的确仍然存在某些缺点。最大的一个缺点肯定是,出现某些专横行为的情况仍然到处是显而易见的。铁托总统表示认为,目前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课题将是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他又说:你们完全有权确当地处理这个对加速我国的发展有决定性意义的问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这里说,南斯拉夫大多数工人所得工资是偏低的,他呼吁修改这个国家的投资政策,目的在于提高生活水平。
    铁托总统说,工人完全有权享有高于他们目前的生活水平。虽然高度熟练工人和专家的生活水平不低,但是在国外,高度熟练工人和专家的工资要高得多。
    铁托总统说,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存在通过为自己外加一点利润而“捞油水”的“中间人”,这是错误的。
    他在掌声中说“有必要加以整顿”。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铁托说,“为数不很多的一批人”享有较高的生活水平,而“大量居民”仍然没有达到过得去的生活水平。他说,在这两种人之间“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

【中东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参加会议的有南斯拉夫的以及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五十七个国家的一千五百名代表。
    出席代表大会的有二十六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大会将持续到四月二十五日。会议将特别强调工人委员会和自治制度。

【美新处纽约二十日电】以下是约翰逊总统准备为星期一在这里举行的美联社午餐会上发表的演说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首先是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我们对和平的关切的中心。
    共产党人使用武力和脆计,企图实现一个由共产党控制的世界。我们的信念、我们的利益、我们国家的生存都要求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努力。
    因为和平竞赛是没有什么可使美国害怕的。我们欢迎它,而且我们将会胜利。在一个不受战争威胁的世界中繁荣昌盛和变得更为强大将是我们的制度。在这样的竞赛中,不论是任何地方的人民都将得到好处。
    今天出现了新的压力、新的现实,以致使人们可以抱有这样的希望:谋求和平是符合苏联利益的,正如这样做符合我们的利益一样。
    我们自己克制的态度可能会使苏联领袖相信现实,即我们既不想要战争,也不想要毁灭苏联。
    因此,我希望,我们能够采取重要的步骤来走向这样一天,用弥加书的话来说,到那一天,“国家不举刀相攻、他们再也不懂战争是怎么回事。”
    我们自己的态度是明确的。我们将讨论任何问题,听取任何建议,谋求达成任何协议,采取任何行动,只要有可能减少战争的机会而又不牺牲我们盟国的利益或我们自己保卫联盟抵抗进攻的能力。
    第二个继续努力的方面是同一个更为强大和统一的欧洲发展大西洋伙伴关系。
    这个政策是在危险很大的时候开始执行的,我们一定不会在成功已比较临近的时候加以放弃。我们支持同一个更为统一的欧洲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从事这个目标,象从事任何巨大和有价值的事业一样,不会是容易或不发生麻烦的。但是现代世界的现实的教训是:想要达到更大程度的伟大和繁荣就要求加强团结和伙伴关系。
    至于中国问题本身,只要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搞冲突和鼓吹暴力,关系就不能缓和。有些人预言这种政策将会改变。但是我们必须根据目前的现实而不是根据将来的希望来采取行动。不是我们必须重新检查我们对中国的看法,而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重新检查他们对世界的看法。任何人也不能怀疑我们对自由中国的防御和自由所承担的不可改变的义务。同时我们要对我们的有历史渊源的朋友们
    ——大陆上有才能的、勇敢的中国人民说,正如我们反对别人对他们进行侵略一样,由于同样的原因,我们也必须反对他们的统治者进行侵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在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昨天的全体会议上,苏联工会代表团团长、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普罗霍罗夫在“致词”中恶意攻击和诽谤中国。普罗霍罗夫说:“我们知道,和平是社会主义的忠实盟友,因此我们断然拒绝中国领导人所作的冒险主义断言,他们硬说走向劳动在国际范围内战胜资本的道路是经由爆发一场新的世界热核大战的。如此有害和如此危险的讲话和断言,是同共产主义崇高和人道的理想完全背道而驰的,国际工人运动拒绝接受。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根本利益,要求关心社会主义理想的我们全体公开地和坚决地反对中国领导人的错误立场和危险活动,企求加强当代一切革命的反帝力量的团结
    “使我们十分遗憾的是,中国领导人的破坏活动有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中挑起分裂的危险。”
    普罗霍罗夫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苏联人民满意地注意到,我们两国是站在同样或接近的立场上对待许多重要国际问题的。”他还说:“南斯拉夫劳动人民完全可以为自己忘我劳动的成果感到自豪。在人民政权之下,过去在经济上落后的你们的国家已改造成为有高度文化水平的发达的工农业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