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已为阮庆政权活动争取更多支持;蒋帮和菲律宾准备向南越提供肥料,有些国家准备在人力、物力上有所表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在结束远东访问回到华盛顿后于二十日向记者发表了讲话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腊斯克:在西贡,我非常感兴趣地听取了一个逐省地详细汇报那个国家进行斗争情况的报告。
    那里有些省份的情况仍然很危险,阮将军和他的同事、我们自己的大使和哈金斯将军制订的计划看来在对付那些危急省份的情况方面是经过周密策划的,但是南越人和我们还需要拿出更多的时间,作出更多的努力。而且,我认为南越将要求自由世界其他一些那些表示关心南越的国家在政治、经济以及其他一些方面提供更多的援助。我们知道有些国家已准备好提供人员、提供经济物资以及继续进行这项努力可能需要的任何援助。
    阮庆将军本人是一个给人以深刻印象的人物。他显得精力充沛,通达事理。他目前正设法使这个国家的行政从去年十一月以来的不稳的政治局面中振作起来。
    问:总统说,他在听到你带回来的建议时非常感兴趣。你能不能够把其中某些建议的内容告诉我们?
    国务卿腊斯克:我的建议更多在于政治方面。例如,我的确认为,南越在过去三四个月政治发生困难的期间,可能使它在国际外交的努力方面有所放松,现在他们应当干起来,以相当充沛的精力并进行相当多的活动向世界其他地区说明他们的情况,争取自由世界政治上的支持。
    我还认为,有迹象表明,其他一些国家准备对南越的人力物力有所帮助。
    问:它们是什么国家?
    腊斯克:我想是——例如——一些东南亚条约约织国家,而且有一些非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也表示愿意相助。例如,南越严重缺少肥料,菲律宾和中华民国都表示愿意提供。这看来可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小事情合起来就成了大事情,因此我们将设法使它们集中起来。
    问:目前南越领导人中间有没有使你觉得他们现在或是不久的将来将会愿意同北越谈判?
    腊斯克:没有。我想他们根本没有这种念头。
    问:你说,其他国家已表示愿意提供援助,那种援助是否涉及军事上的?
    腊斯克:这个,在南越已经有一些其他国家派去的军事人员。我认为那里可能有一些技术人员和专家。就我自己来说,我还没有预见到其他国家此刻会派遣有组织的作战部队。
    问:会从其他国家派去军事顾问吗?
    腊斯克:现在那里已经有一些了,我认为再多派一些去可能是很有用处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四日西贡消息:
    共产党叛乱分子在南越打死的美国陆空人员的数字不断增加。今年到目前为止,在这里的一万五千美国军人当中,伤亡人数比一九六三年的水平增加了一倍。
    今天的官方数字表明,平均计算,从今年年初以来,每天有三个美国人被打死,打伤,或列为失踪去。
    加上本周末的伤亡,今年由于越共的直接行动而被打死、打伤或失踪的美军人数达三百零九人。在这一百零三天中,有三十一个人被打死,二百七十六个人被打伤,还有两个人仍然失踪。在一九六三年全年,被打死、打伤或失踪的美国人总数为五百零三人。这意味着美国人一九六三年的伤亡人数是每个月四十二人。迄今为止,一九六四年的平均数字是每月九十一人。
    迄今为止,直升飞机驾驶员伤亡人数增加的情况和飞行架次增加的数字是相应的。这并不反映越共的炮火增强了。在这里,人们非常担心的是,不久这种伤亡数字就会开始反映出炮火的增强。据悉,叛乱分子现在正在得到较多的火力较强的武器,以用来对付飞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今年迄今为止,据悉美军伤亡总数达三百零八人。这比去年全年伤亡人数(五百零三人)比率增加百分之六十,等于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的伤亡数字的三倍。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昨天从哈马到达霍姆斯的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哈菲兹在霍姆斯说,哈马事件是外国策划的一个阴谋。
    他在谈到国内政策时说,“我们要实现革命的目的。我们将实行我们国家土生土长的社会主义,而不是输入的社会主义。有些人生活贫困,我们有丰富的资源,我们希望大家都得到繁荣的生活。”
    他警告说:“我们将要消灭那些企图阴谋危害人民安全的人”。他又说,如果商店今后关门的话,那么政府将要把商品分给穷人。
    他希望公民们同政府合作来建立国家的安全和稳定。他说,他已经发出指示立即释放在过去的罢市之后被大马士革军事法庭判刑的一些商人和释放前两天逮捕的十名商人。
    昨天在大马士革举行了一次群众性的示威,数以千计的工人、农民和小商人参加了这次示威。总工会主席哈基姆在群众大会的讲话中指责了封建主义分子,要求把所有机会主义者的公司收归国有。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据《复兴报》今天报道,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哈菲兹昨天接见了来自哈马的代表团。
    哈菲兹强调指出,政府将没收哈马的一切武器,严惩罪犯。他说,政府对不同的宗教是一视同仁的。
    《复兴报》今天在社论中说,三月八日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这次革命将要消灭封建主义和剥削,并使工人和农民成为主人。这家报纸说,“在面临反革命的情况下,革命必须继续前进而不能退却”。粉碎反动阴谋的有效措施只有两种措施:为人民而努力,利用武装部队去对付人民的敌人。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指责伊拉克政府同上周的哈马叛乱有牵连。
    伊拉克电台在过去两天中广播了关于叙利亚局势的夸大的消息,有一次声称飞机轰炸了叙利亚城的阿布卡迈勒,以平息那里的动荡不安局面,说叙利亚人民正在进行公开反政府的叛乱。
    巴格达星期一宣布,示威者在伊拉克首都游行,以支持“叙利亚人民反对复兴党统治者的斗争”。
    哈菲兹早些时候曾指责一些“远远近近”的邻国支持哈马骚乱,这个指责似乎既是针对阿里夫的,也是针对纳赛尔的。

【法新社巴格达二十一日电】伊拉克报纸今天就叙利亚危机发表评论。
    《国家报》写道:“叙利亚那些攻击伊拉克共和国总统阿里夫的人是一些罪犯和恐怖分子……。对叙利亚人民犯下了罪行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不会长久地存在的,将要崩溃的”。
    《共和国报》预言,“叙利亚人民将加强反对脱离正道者的政权,直到牺牲为止。他们已经开始准备叙利亚复兴社会党人的灭亡,就象伊拉克人民推翻复兴社会党政权一样。”
    《阿拉伯人报》认为,“叙利亚人民的反抗和忍耐将会使叙利亚摆脱黑暗”。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日电】叙利亚军事法庭今天判处了上周在哈马发生的未成功叛乱的一名领袖的绞刑,在这个时候,这里收到消息说,叙利亚可能即将发生政变。
    【南通社贝鲁特二十日电】贝鲁特观察家们估计哈马事件是叙利亚政局的一个转折点。但是据这里强调指出,陆军事实上是这个政权的唯一支柱,而所有的政治组织都反对这个政权。
    许多人认为最近的事态发展必定会对陆军本身产生影响,陆军对叙利亚今后的局势将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赫鲁晓夫将在阿联访问二十天。
    这家报纸说,赫鲁晓夫将在阿斯旺访问四天,大部份时间将用来参观现在正在修建的巨大的发电和灌溉水坝的坝址。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为赫鲁晓夫下月在阿联访问期间制定的暂时计划规定他将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三次正式会谈。
    【法新社开罗十二日电】《金字塔报》报道,尼娜.赫鲁晓娃将于五月陪同苏联总理访问阿联。
    人们还预料赫鲁晓夫的女儿和女婿(《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以及儿子(火箭专家谢尔盖.赫鲁晓夫)也将前往。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日电】来访的桑给巴尔外交部长巴布今天说,苏加诺总统已经邀请桑给巴尔总统访问印度尼西亚。巴布今天在独立宫同苏加诺举行了半小时会谈以后发表了这番谈话。
    巴布对记者们说,他向苏加诺总统转递了一封桑给巴尔总统的个人名义的信。晚些时候,巴布会晤了苏班德里约。
    苏班德里约会后说,双方就讨论的贸易问题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协议。两国将互派技术人员,桑给巴尔将派学生到印度尼西亚来深造。
    巴布昨天同苏班德里约讨论了国际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英国不管部大臣卡林顿今天同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一起飞到这里。
    这位英国大臣说,他的政府打算扩大它目前的技术援助计划,现在这个计划包括对战略村计划提供意见、提供为数不多的毯子、英文教师和印刷设备。
    但是,英国大使史密斯说,现在来说扩大的援助将采取什么形式“为时尚太早”。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二十日自香港报道:
    巴基斯坦外长布托昨天在这里对记者说,只要“我们受到印度的严重威胁、我们的精力要用于对付这一威胁,我们就不能对东南亚条约组织作出任何贡献”。
    当记者问他是不是指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武力支持的时候,布托回答说:“局势可能要求作出的任何一种贡献。”
    《黎明报》在昨天的社论中说:
    “就巴基斯坦来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公报是一个完全毫无用处的、无效的文件,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和菲律宾外交部长在他们自己的联合声明中已接受了这一现实情况。约翰逊总统和腊斯克可能从马尼拉公报中得到他们可能感到满意的东西,但是,他们应当很清楚的知道,巴基斯坦对美国在南越的做法一点不感兴趣。
    “据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公报中加上第十三段,尤其是说,‘理事会注意到菲律宾总统所表示的看法,即成员国的利益与非成员国的利益相比不应置于不利的地位’这一段,是向巴基斯坦立场作的一个让步。如果这句话确实有任何意义的话,那末,美国应当立即公开宣布,将不给印度以进一步的军事援助。但是,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呢?美国将不仅继续在长期的基础上给印度军事援助,而且甚至还要给印度超音速飞机。考虑到这些事实,马尼拉公报第十三段纯粹是骗人的”。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一日电】执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今天报道:
    外交和国防部长坎博纳昨天表示坦噶尼喀全力支持桑给巴尔目前的政府,并且认为卡鲁姆总统是岛上的第一号人物。
    坎博纳说,“卡鲁姆总统现在在桑给巴尔,在他的周围团结了一批人。”
    坎博纳接着透露,卡鲁姆总统曾于上星期日前来达累斯萨拉姆同共和国总统尼雷尔举行了会谈。
    坎博纳说,尼雷尔总统和桑给巴尔领袖之间的会谈主要是关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他然后谈到了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非洲设拉子党之间的关系。他说,两党在过去有着长期的友谊的联系。
    这位部长还说,“卡鲁姆总统相信非洲统一,桑给巴尔拥有非洲人的政府,这是坦噶尼喀不打算背弃的。”
    在卡鲁姆总统于上星期日回桑给巴尔后的一小时,副总统汉加以及财政和开发部长特瓦拉便到达了达累斯萨拉姆。
    预料,卡鲁姆将在今天再次访问达累斯萨拉姆。
    该报昨天在一篇题为《需要帮助》的社论中要求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对桑采取同情的态度。
    报纸说,“毫无疑问,有些被桑给巴尔现政府赶走的人会感到不满。认为现在一切都很好,这是天真的想法。但是,给现政府扣帽子,尤其是背弃它和恐吓它,这样做是一点好处也没有的。因为,如果采取任何这样的办法,这就会迫使政府采取它为了生存下去而认为极应采取的任何极端措施。报纸说,“事实是桑给巴尔需要帮助,帮助满足它的人民的需要。”“目前,桑给巴尔需要医生,需要公务人员来代替被解雇的英国公务人员。”
    报纸认为,如果英国是承认新政府的第一批国家之一的话,桑给巴尔在对英国公务人员采取行动的问题上本来会多么谨慎啊。如果美国政府在承认现政权的问题上不是犹豫不决,如果它不让自己的一些外交官发表公开声明,就会出现不同的气氛,而不像现在那样对军舰的调动引起怀疑和种种不同的解释。”
    它表示希望,非洲各国政府将响应桑给巴尔政府提出的给它以帮助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