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七日刊载哈里·哈姆的文章,摘要如下:
    无疑,赫鲁晓夫满六十五岁的时候,他的权势达到了顶点。
    五年以后的今天,在苏联党首脑七十寿辰的时候,情况改变了。当然,赫鲁晓夫的地位仍然未陷入危境。在同反党分子斗争的关键时刻支持过他的那帮人,现在与他共生死存亡。苏联仍然是世界大国,这一点将来也不会改变。但是信心,无限的乐观,不久必胜的信念都消失了。灰心丧气代替了骄做自负。
    也许历史学家以后会争论赫鲁晓夫开始衰败的精确时间的问题。衰败遍及各个方面。有一件事实是自由世界永远不会忘记的:一九六二年秋苏联在古巴发动攻势……讹诈的尝试失败了。
    在国内经济方面也发生了严重的衰败。农业政策证明没有希望。但是工业情况也不妙。
    毫无疑义,从古巴事件中得到的认识和国内严重的经济危机迫使赫鲁晓夫不得不在外交上审慎从事。在柏林问题上的间息提供了最好的证据。
    多年来冒烟欲燃的同北京的冲突现在已经火焰熊熊。促使这场争吵达到目前规模的推动力之一,当然是赫鲁晓夫在怀着无限信心的几年中所表现出的基本态度。他的过分自信,他的傲慢自大,他把自己的主张和想法作为衡量万物的尺度的倾向,这一切必然使中国人感党到他简直无视于他们的意见和利益。今天,对赫鲁晓夫前几年太过于自信的态度的影响表现出来了,莫斯科和北京已经发生了公开破裂,在其余的东方集团国家里分化在增强。一九五七年赫鲁晓夫妄想别人作为自己的仆从和无条件地承认莫斯科是世界共产主义中心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赫鲁晓夫在自己的联盟体系里也处于守势。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维埃国家的全部精华今天齐聚在大克里姆林宫白色大理石的格奥尔基大厅参加祝贺赫鲁晓夫七十寿诞的宴会。宴会是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举行的。
    在下午四点钟,在大型交响乐队演奏的波罗涅兹舞曲声中,赫鲁晓夫和夫人,他的战友们步入大厅。
    第一个向赫鲁晓夫致词的是米高扬。他说,赫鲁晓夫的一生是斗争、胜利和使苏维埃国家的工人阶级上升到目前繁荣昌盛的顶峰的道路。
    米高扬代表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宣读了给赫鲁晓夫的联名贺词。他们把赫鲁晓夫称为他们的“最亲近的朋友和同志”,他们说,全党和全体苏联人民都把他看作是“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最著名的活动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英勇战士”。
    接着,米高扬提议为尼基塔·赫鲁晓夫的夫人——“乌克兰的出色的妇女尼娜·彼得罗夫娜”,为赫鲁晓夫的孩子,孙子和曾孙,为这个“美好的俄罗斯—乌克兰大家庭”而干杯。
    基里连科着重指出,“苏共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满怀信心地引导我国人民走向共产主义的完全胜利,中国分裂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永远不能使我们离开正确的列宁主义的道路”。
    诺沃提尼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党、政府和人民向赫鲁晓夫表示祝贺,他把赫鲁晓夫称为“列宁事业的最始终不渝的,最杰出的继承者”。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泽登巴尔向赫鲁晓夫表示祝贺。
    泽登巴尔接着说,我们作为中国的邻居,特别尖锐地感觉到他们的实际行动是十分荒谬的和他们政策的冒险主义,这种政策首先是给中国人民带来损失。
    乌布利希高度评价了苏联在争取和平与裁军斗争中的努力,同时他强调指出,追随中国领导人的冒险主义政策是意味着挑拨战争,意味着给西德复仇主义分子帮忙。托日夫科夫向赫鲁晓夫祝贺,他称他是“当代最卓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苏联真正的人民领袖、热情的和平战士”。
    伊巴露丽以西班牙共产党中央、以这个国家劳动人民的名义向赫鲁晓夫致以热烈的祝贺。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社会主义国家在赫鲁晓夫七十寿辰之际,以最高的奖赏庆祝他的卓越功绩。
    在克里姆林宫的叶卡捷琳娜大厅,在两点钟以前,曾为寿翁佩带上列宁勋章和苏联英雄金星勋章,现在在这里又有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送给他奖赏。
    首先进入大厅的是以诺沃提尼总统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总统往赫鲁晓夫的脖子上带上了系着金练的一级白狮勋章的蓝绶带之后说,我们认为您是列宁的忠实追随者,创造性地发展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您的共产党和您本人是无产阶级一致的化身。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宣读了国务委员会关于授予尼基塔·赫鲁晓夫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一级勋章的奖令。
    泽登巴尔代表党中央委员会、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把苏赫一巴托尔勋章授给赫鲁晓夫。泽登巴尔同赫鲁晓夫亲吻,然后把放在丝绸手帕上的一碗牛奶(按蒙古风俗,这是长寿、正义和幸福的象征)献给了他。赫鲁晓夫喝了一点奶之后,再一次拥抱泽登巴尔。
    乌布利希宣读了授予尼
    赫鲁晓夫马克思勋章的命令。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日夫科夫祝赫鲁晓夫长寿,愿他为苏联人民和全人类的福利作更多年的工作。日夫科夫宣读了授予赫鲁晓夫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英雄的称号的命令,并且奖给他星章和季米特洛夫勋章。日夫科夫向赫鲁晓夫热烈祝贺,他们紧紧拥抱,一再亲吻。
    尼·赫鲁晓夫对高度奖赏感到愉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真理报》今天在对共产党中国发动的新的宣传排炮中指责北京领导人毛泽东。
    这家报纸重复了赫鲁晓夫总理最近对毛个人进行的批评,指责毛使他自己成为斯大林式的新的个人迷信的中心。
    《真理报》刊载的智利共产党领导人巴勃罗·聂鲁达写的一篇文章中说:“访问过中国的人都能看到,斯大林的阴影时期正在这里重现。在每个街角上都挂了一幅毛的肖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俄国今天指责戈德华特和约翰·伯奇协会的会员同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有许多共同之处”。
    莫斯科电台在对北美进行的一则广播中说,“中国领导人和这些反共分子辩解说战争是达到政治目的的一种手段。他们对于战争给普通人带来什么影响这一点很少考虑”。
    莫斯科电台在一条强调莫斯科在许多问题上——包括想不想同西方进行战争的问题在内——继续同北京进行争论的新闻评论中说:
    “共产党人认为,中国领导人关于战争和和平问题的观点有冒险性。这种观点同像戈德华特和约翰·伯奇协会会员这些疯狂的反共分子的态度有许多共同之处”。广播说,苏联和它的东欧盟国“断然拒绝战争”。

【路透社哥本哈根十八日电】丹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要求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来“加强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本周末正在这里开会的中央委员会在今晚的一项声明中认为,之所以需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是因为“(目前)时期需要并且有可能使全世界共产主义者采取新的和积极的主动精神”。
    声明又说:
    “我们深感遗憾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已使公开辩论超越了一切的限度,他们不仅仅拒绝停止这种公开论战的建议,而且还进一步使论战尖锐化。
    “因此而引起的局势要求作出新的和广泛的努力来加强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中央委员会会议定于明天晚上结束。

【南通社巴黎十四日电】法共政治局委员居约今天在《人道报》上写道,反对中国的教条主义立场的斗争,是争取和平民主与各国的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取得成功的基本先决条件。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纽约时报》在题为《赫鲁晓夫总理七十岁》的社论中说:
    “……在危机时刻,他(赫鲁晓夫总理)表明他意识到在超级强国之间的核战争中是不能有胜利者的。如果他在他的余年中继续表现出这种清醒态度,他可以在使他的国家过更美好的生活、各国人民有一个更安全的世界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只要赫鲁晓夫总理集中力量来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并且把苏联的资源用于建设性的目的,而不是战争目的,他将会发现美国愿意并且准备进行合作,来实现互利的目标。”
    《华盛顿邮报》在评论赫鲁晓夫总理生日的社论中说:“对于一个曾经镇压匈牙利叛乱、建立柏林墙、至少两次把人类带到毁灭边缘并且继续增加美国在全世界的麻烦的人,当然是不会表示祝贺的。但是必须尊敬、甚至感谢这个认识核战争的充分含义、认识不值得使世界上的利益或争执发展到两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的地步的人。他愿意把共产党集团的团结作为这种认识的代价,这是衡量这个人的适当尺度。”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论坛报》三月十三日刊载韦尔纳沙思多夫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蒙古于一九六二年六月进入经济互助委员会支持苏联集团以来,它就陷入了它还不能摆脱的经济和政治危机。
    蒙古领导人本来希望看到莫斯科能够使蒙古成为一个中国可能赞赏其苏联式的共产主义成就的国家,但是这种希望落空了。蒙古进入经互会只产生了一些消极的结果,而没有任何具体结果,而是只有许多友好和微笑的代表团的访问,而这些代表团走后既没有签订贸易协定也没有给予贷款。
    无论如何,人们可以怀疑苏联能够为蒙古经济提供大量的必要物资。苏联需要几十亿来支付从西方进口的机器设备——它的化学工业急需的设备货款。它已经支付了几十亿来购买它并不需要的古巴糖,并且它还没有得到古巴签署停止核试验的协定。它还需要几千万用作莫斯科对纳赛尔承担的建立阿斯旺水坝的义务。此外,如同一年多以来没有给予发展中的国家援助所证明的那样,苏联的财政力量似乎已耗尽了,莫斯科没有能力给予乌兰巴托大量的援助。
    在党的领导机构内出现一次后果无穷的新的变动,不是不可能的。

【法新社哈瓦那十八日电】马科斯·罗德里格斯今天在这里被行刑队处决。
    罗德里格斯被判处死刑,因为他在一九五七年向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的警察局告发了革命力量的四名青年成员。

【南通社巴黎十三日电】前总理埃加·富尔在向法国电视台扼要地谈到他最近对苏联的访问时表示坚信,苏联领导人是真心诚意地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原则而斗争的。据他说,这件事对国际关系的前景有着巨大的重要意义。富尔不久将向戴高乐总统谈述他访问苏联的印象和他同赫鲁晓夫及苏联其他政治家的谈话情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克里姆林宫看来已经——至少在最近的将来
    ——推迟了硬要召开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以便正式把中国人开除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作法。
    自从四月三日宣布了这项建议以来,无论是赫鲁晓夫,还是其他苏联领导人都没有再直接提到这个建议。
    外交观察家们推测,由于克里姆林宫的某些共产党盟国——主要是波兰和罗马尼亚——不太愿意支持这项建议,所以克里姆林宫对这项建议的热情也冷了下来。
    外交家们说,东欧领导人过了周末就离开莫斯科,这更加加强了这种看法。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包括赫鲁晓夫的二十九岁的儿子谢尔盖在内的一批权力很大的苏联航空专家今天到达这里作为期十二天的访问。
    这行人是以航空工业部长杰明捷夫为首,他们受到了英国航空大臣埃麦里的欢迎。
    谢尔盖.赫鲁晓夫客气地但坚决地拒绝对记者发表谈话,他是一位电子专家。他坐在苏联副总理米高扬的弟兄阿尔捷姆.米高扬的旁边。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九日登载航空记者伊恩·寇尔特的一则消息说:
    包括赫鲁晓夫的儿子谢尔盖在内的俄国最有资格的航空专家今天到达伦敦的访问可能产生的结果是英苏航空合作取得全面进展。预料将允许英国航空公司客机路经莫斯科飞往亚洲和苏联将购买英国的盲目降落设备以及就超音速客机问题作高级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