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六日以《赫鲁晓夫七十岁,一种有活力但有头无尾的政策》为题,刊载伯纳尔·费龙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十四年以前,共产党世界热烈地庆祝那时候领导苏联的一个人的七十寿辰,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的《真理报》上,政治局的要人们都毫无保留地颂扬斯大林同志的功绩。最热烈的颂扬者可能是赫鲁晓夫。
    米高揭在一九四九年曾说:“斯大林是今天的列宁”。而现在当第一书记庆祝他七十寿辰的时候,无疑,没有人打算说:“赫鲁晓夫同志是今天的斯大林。”在那些吹捧他具有一切优良品质的人当中,谁也不敢说,他是世界的天才。
    在苏联,第一书记自从粉碎了“反党集团”的阴谋以来,似乎未受到过严重威胁。但是,人们曾几次指出,他的地位是不稳的。
    甚至在平静时期,第一书记也往往不得不迂回前进。他在一九六一年春天,英国在莫斯科举办的展览会开幕仪式上曾说,必须缩减钢的生产,增加消费资料的生产。苏联报纸没有转载他的讲话,只是到了一九六三年年底,他才公开攻击了“钢的浪费者”。
    一九六二年三月五日,赫鲁晓夫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要求给予农业以重要的物资资料。过了五天,他在闭幕演说中说,鉴于国际形势,不能减少对国防和重工业的拨款。因此,农业没有得到任何补充援助。一九六三年底,他又开始了新的尝试,并且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因为中央委员会决定了经济“化学化”。
    是不是由于他没有得到他的同志的一切必要支持,大力进行宣传的许多改革才失败了呢?一九六二年颁布的同“草地”进行斗争受到了谴责,因为人们不愿意把肥料用在当作耕地的密草地上。应当补充一句,第一书记是他自己的心血来潮的受害者。从一九五四年开始,技术人员就提醒他不要再大量地开垦荒地。十年以后的今天,必须进行彻底改革,必须从扩大耕种面积改为深耕细作。另外,他是否预料到了一九五六年非斯大林化的后果和一九六一年公开谴责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后果?他参加了反对联合国秘书长的战斗,但是他未能达到用“三驾马车”来代替的目的。他曾多次说,要赶紧割去西柏林这个“恶性瘤”,但是为了避免更坏的结果,他还是仅限于在德国前首都两部分之间建立了“可耻的界墙”。
    主席团的辩论是秘密进行的。但是人们知道,苏联人民正在讨论第一书记的政策,并且在议论这一政策的失败。今年三月一日,《消息报》发表了一封有趣的信。一位读者谴责可能是反党集团成员捏造的奇闻。苏联是存在一些怀念斯大林的纯朴的官员的对立情绪和那些看到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没有履行他说生活得更好的任何诺言的人的再忍受不了的情绪。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内,也有人挖苦他说,他是说的多,做的少,冒充好汉,事实上一遇到危险便败逃。在他的那些真诚祝贺他七十寿辰的朋友里,究竟有多少人准备追随他到底呢?例如,究竟有多少人同意召开苏斯洛夫建议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大会呢?
    他的功绩是,提出了斯大林时代禁止提出的一些问题。但是他还没能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在开始的时候,他几乎在一切方面都奉行一种具有活力的政策,但是这是一种有头无尾的政策。现在他已是七十岁的人了。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此间观察家们认为,今天发表的苏波声明没有提到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这件事反映了要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有实际的困难。
    此间西方人士注意到,今天这里发表的这项声明的主要强调之点是在双边关系上,正像最近发表过的匈苏声明那样。
    这些人士特别注意到要建立一个苏波两国政府经济和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这一点。
    他们追述说,这将是苏联和东欧国家建立的第四个双边委员会。
    苏联已同匈牙利、捷克和保加利亚达成了类似的双边协议。
    就波兰来说,在这样加强双边联系
    ——有些人认为这是由于在规定各国在经互会内分担经费方面有困难而产生的
    ——的同时,波苏军事援助条约延长了二十年。声明说,这是由于“西德帝国主义的复活”。
    声明接着重复哥穆尔卡在莫斯科提出过的像“在当前国际局势的重大问题上”两国“观点完全一致”的说法。
    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声明的语调看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波恩和莫斯科的关系在最近一个时期内出现了各种各样困难。
    关于中国问题,声明一方面肯定苏波两党的“共同立场”和谴责中国领导人的行动是“极其有害和危险的”,另一方面在观察家们看来却并没有走到像不久前赫鲁晓夫和卡达尔宣布的“观点完全一致”那么远。

【本刊讯】瑞典报纸《斯德哥尔摩新闻》、《瑞典日报》和《每日新闻》十八日登载一些报纸驻莫斯科记者发回的关于赫鲁晓夫七十岁生日的消息。
    《斯德哥尔摩新闻》的标题是:《对赫鲁晓夫的七十大寿赞扬备至。》
    《每日新闻》的标题是:《勋章像雨点般落到赫鲁晓夫身上》。
    《瑞典日报,的标题是:《以颂扬列宁的词句来赞美赫鲁晓夫》。
    《每日新闻》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是在一系列重大事件中过他的七十大庆的:他在访问匈牙利以后发表了一篇电视谈话。他在欢迎哥穆尔卡的大会上攻击了中国。在这次大会上,他几乎唱了两小时的‘独脚戏’。几乎所有的武器都用上了,例如指名道姓地骂、拍桌子、讲有趣的故事、威胁性的语调和顿足,他所差的就是没有象在联合国会议上一些脱下他的鞋,这件事曾经震动了全世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已进入了第七十一个年头。他所面临的是传说东欧领导人对克里姆林宫在同北京的冲突中所持的立场有意见分歧。
    赫鲁晓夫本人昨天在过七十岁生日时发表的一篇讲话看来是从同北京断绝关系的边缘上退了回来,他声明苏联不会同共产党中国“断绝”关系。
    有人猜测苏联总理发表这篇讲话可能是对罗马尼亚和波兰的一个让步,据信这两个东欧国家对于最后分裂有保留。
    共产党最高级领导人今天上午开始离开莫斯科回国。东欧人士说,他们当中的某些人对于在这场意识形态争端中未来的战略方针问题仍然有意见分歧。
    哥穆尔卡星期三在这里发表的讲话看来不是直接表示坚决支持克里姆林宫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来对中国采取行动的要求。
    据信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也有保留。
    外交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次来莫斯科的是毛雷尔而不是罗党领袖乔治乌—德治,他显然留在布加勒斯特,抵制这次苏联的盟友的聚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今天当来这里为赫鲁晓夫祝寿的东欧各国共产党领袖回国的时候,克里姆林宫对中共又发动了一次猛烈攻击。
    波、捷、东德和保的领导人以及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离开了莫斯科,没有公开的迹象表明他们在爆炸性的中苏争端中的策略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当他们离开的时候,共产党理论刊物《共产党人》攻击中国人犯“民族主义的盲目性”,“对事情采取小资产阶级、托洛茨基主义和冒险的态度”,歪曲卡尔·马克思的学说以便为在世界共运中制造分裂进行辩解。
    赫鲁晓夫和哥穆尔卡今晚发表联合声明表明。
    声明重申支持中国对福摩萨的要求和支持让中国在联合国得到席位。
    此间人们认为赫鲁晓夫的态度并不是对北京表现热情,而是重申“正确的”共产主义立场,其目的有一部分是要在可能在中苏冲突中正采取骑墙态度的共产党中间争取支持。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十七日登载了安东尼·迈尔斯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当斯大林去世时,我哭了。毕竟,我什么事都受到他的恩惠。”
    ——赫先生,一九六三年三月。
    尼基塔·赫鲁晓夫是世界上最大活命主义者。
    他一九一八年二十四岁时参加共产党,他向上爬攀登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阶梯,在斯大林主义恐怖高潮时攀登了克里姆林宫的走廊。
    他斥责战前无情清洗的受害人,他说:“他们举手反对斯大林同志,这样他们就是举手反对人类拥有的一切最美好的东西。”
    老实说,如果尼基塔不说这番话的话,几乎可以肯定他就决不会有他的七十寿辰。但是,在斯大林逝世三年之后以揭露这个死去的俄国偶像的残酷镇压来使共产党世界大吃一惊的是赫先生。
    “人类中最优秀的人”一夜间就成了“一个犯有大规模杀害、卑鄙挑衅和丑恶的欺骗的、胆小的虐待狂。”
    尼基塔怎样幸存从而谈这个故事的呢?可能是侥幸,也或许是奸诈。肯定是有意识的谨慎。
    有这样的传说,当赫先生在一九五六年的党代会上谴责斯大林之后,有一位代表大叫:“赫鲁晓夫同志,当发生所有这一切事的时候,你们在干吗?”
    赫先生说:“发言者愿意站起来吗?”
    谁也没有动。
    赫先生挥舞一下胳臂说:“这就是我当时干的事”。

【本刊讯】英《卫报》十七日刊登了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塔斯社向赫鲁晓夫致敬》,摘要如下:
    一位伟大的国家领袖把对自己的看法公诸于世的作法是不常见的,而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分发的赫鲁晓夫先生的“寿辰传记”就是这样做的。当然赫鲁晓夫先生本人并未写这个传记,可是毫无疑问的是,官方的传记作者曾绞尽脑汁弄清楚赫鲁晓夫先生对自己的看法,而且把这一点反映到了他的描写中。赫鲁晓夫先生看过,并且同意这篇传记,这是完全可能的。当然,这篇传记也是一种宣传,具体的目的是为了在国外散发。传记把“集体”领导和赫鲁晓夫先生在解决古巴导弹危机中所起的作用的好话说尽了,但是却只字不提他首先挑起这场危机中的作用。统计数字也必须打折扣地看。传记声称,在过去十年中,有一亿另八百万人“搬进了新居”。
    看来这是对官方统计报告的这种说法的一种相当不幸的删节,即有这么多人“搬进了新居,并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这是一种奇特的统计分类法,把得到新居的人同住房得到修缮(有时只是稍微马马虎虎地修了一下)的人扯在一起。可是,如果只是认为这些统计数字说明了斯大林逝世后生活水平已有了很大提高,那么这些数字所包含的意义就是有价值的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五日电】英国和俄国今天开始举行高级贸易会谈。
    这次会谈具有双重意义。英苏贸易部长在代表团的全体官员参加下讨论新的五年贸易协定和为俄国可能在这里购买价值一亿英镑以上工厂成套设备提供信货的条件。
    帕托利切夫是在昨天由莫斯科抵此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的,他说,他希望两国的贸易能扩大。
    英国政府已表示它愿意根据十五年还款的期限,提供数达一亿英镑的信贷,以便在这里购买化学工厂成套设备。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帕托利切夫抵此后表示,如果能获得适当的信贷便利条件的话,俄国可能希望增加定货。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真理报》今天刊登了法国、意大利、智利、阿根廷、丹麦、希腊、英国、锡兰、瑞典和哥伦比亚的共产党的贺电。
    它还刊登了非共产党国家政治家的寿辰贺电,其中有美国总统约翰逊、印度总尼赫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阿富汗国王查希尔、法国总统戴高乐的。戴高乐发出的贺电最短。
    其间,莫斯科电台广播了铁托祝贺赫鲁晓夫寿辰的贺电电文。

【新华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卫报》十八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对赫先生寿辰的冷落》,摘要如下:赫鲁晓夫昨天利用了他做寿的机会向中国表示了他少见的和解姿态之一。但是,他答应“不同中国断绝关系”的说法看来是说给他的盟友,诸如波兰人听而不是说给中国人听的。
    赫鲁晓夫当时说,“我们要做的事情不是炫耀我们的成就,而是斗争和继续前进,不是要同那些目前跟我们还没有完全一致的人断绝关系,而是始终留下和解和谅解的机会。”
    只要这番话是对波兰党、意大利党和罗马尼亚党
    ——它们深恐莫斯科想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会导致同中国最后决裂——的担心的答复,赫鲁晓夫的保证就不大可能算数。
    与此同时,其它一些党曾暗示,这一会议的目的将是维护世界共产主义的团结支持赫鲁晓夫。鉴于中国人和他们的支持者必然不会参加会议,这种“团结”的说法也将是最正式地确认了“不团结”,从而可能成为最终分道扬镳的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