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正在经历一个惊人的变化
    ——人们没有怎么谈论这个变化,因为它发生的十分公开和迅速——这个变化从其长远的含意来看,可能使中苏分歧相形见绌。
    这个变化是在中国对世界采取的态度中发生的。
    促成这一变化的人莫过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
    在一九五六年以前,中国人所注视的范围很少超出亚洲的圈子。赫鲁晓夫在一九五六年反对故斯大林的关于只有通过斗争和革命才能征服西方帝国主义的论断,才使中国人从他们的狭小天地走出来。
    北京对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展开了斗争,随即派遣其使者到了地球的最远的角落,干与了距中国大陆几千英里以外的事务。
    在走上了国际舞台之后,中国表示出无意再离开。中国的新闻和宣传机构每天谈北京如何从事促进它的国际目的的情况。它使用的工具是宣传、鼓动、外交。
    最重要的一个事实很可能是,中国现在必须被算作是一个国际上的大国,它的影响不再局限于亚洲。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赫鲁晓夫昨天在过七十岁生日时发表的一篇讲话,看来是从同北京断绝关系的边缘上退了回来,他声明苏联不会同共产党中国“断绝”关系。
    【美联社纽约十五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评中苏关系说:“在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斗争中,赫鲁晓夫不断地加高赌注,同毛泽东互相竞争世界各地共产党的支持。中国领导人坚持作出激烈的、标准的世界革命号召,从而掌握了比较激动人、比较引人注目和比较有力的意识形态教义。而赫鲁晓夫显得象是一个为资产阶级享受所征服了的前共产党人。……推迟正式的决裂意味着孱弱。赫鲁晓夫似乎是在拖延时间。……”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八日电】西哈努克昨晚说,他将把召开讨论柬埔寨独立和中立的十四国会议的期限从四月中推迟到七月月中。他说,如果西方国家仍不接受他的关于举行会议的要求,他将同共产党国家接触。他说,他并不想要同共产党结盟,而仅仅要共产党保障他的边界。
    他说,无论如何他打算在八月间访问共产党中国,以感谢北京最近保证在柬埔寨遭到侵略时支持柬埔寨的表示。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四月十六日发表了题为《处于分裂的边缘》的社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的演说大部分是(关于)中国经济政策的失败,特别是“大跃进”和实行公社方面的失败。
    中国人跟着会说,赫鲁晓夫已把灵魂出卖给资本主义,这种指责是有点道理的。农业仍然是赫鲁晓夫的弱点,他一直在奋不顾身地使化学工业支持农业,是否成功不得而知。他反驳了说他不是个正统的马列主义者的指责。他指责中国人犯了同样的错误,甚至说,今天谁也没有权利冒充自己是无所不知的祭司长。总之,他是个也许不能指望他信守马克思主义规律的字义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实用主义的共产党人。
    目前,赫鲁晓夫对中国想要领导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的作法感到不安,因此他便指责中国人散布异议,疑惑和挑拨离间。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驻国府大使木村将于十九日暂时返回日本进行休养。政府准备利用木村大使回国的机会,研究打开日华关系僵局(包括研究大平外相访问台湾问题)的办法。大平外相大体上不会改变访台的方针,然而,很多人认为,在国府方面仍然不派遣驻日大使,不解除政府关于购买日货禁令这种形势下,外相难以访问台湾。
    日本方面认为,在(国府)不派遣驻日大使并继续采取报复措施的期间,外相访台是难以实现的。
    另一方面,国府方面认为,对中国实行的、有政府干预的赊销出口不能算作政治经济分开,并且表示,只要日本政府不停止这种交易,就不打算放软态度。陈代办已经就中国展览会悬挂中国五星红旗一事向外务省多次提出抗议。
    对此,日本方面没有改变赊销出口方式的打算,它认为,对中国实行的赊销出口是按照西欧各国的标准进行的,只是因为日本的私人银行没有实行延期付款的能力,所以才由输出入银行实行。

【中央社马祖十八日电】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在此间作了二十二小时的巡视后,今午前十时搭舰离去。
    随同彭总长来此的尚有唐守治上将、黄占魁中将等高级官员十余人。他们和彭孟缉上将曾听取了指挥部的简报,另外还分别和主管官员交换加强防务意见。
    【中央社马祖十二日电】马祖指挥官偕同政治作战部主任,今天上午曾往高登巡视防务,下午返回本岛。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天上午为腊斯克送行后,在台北军用机场对新闻记者们说,腊斯克国务卿这次访华很成功,双方收获都很大。
    他说,腊斯克和蒋总统曾三度会谈,讨论的问题非常广泛。他们曾就自由国家的反共形势,尤其是东南亚地区面临的危机加以检讨,并对中美两国如何加强合作以及中美共同反共目标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十七日报道:一位权威人士说:腊斯克在与蒋介石会谈时,曾要求蒋介石协助美国政府解决南越问题,蒋介石并答允“提供助力”。
    该人士说:腊斯克与蒋介石的三次会谈中,曾表示美国政府计划全盘解决越战问题和整个东南亚问题的决心,并请求蒋介石在这方面提供协助的“内容”与“方式”。
    这家报纸还说,蒋介石和腊斯克已在如何解决越战问题上,获得了一致的“看法”和“决定”,腊斯克将把这些意见,带到西贡去与南越“磋商”。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裴毓棻少将,今对外传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此次访华和蒋总统会谈决定请中华民国全力支援越南剿共战争的报道,答复记者询问说,“我看见报纸报道只是说总统和腊斯克曾谈到越南问题。这应该是政府之间的事。不过,我想越南问题不单是军事问题。”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十七日电】美国国务院一位远东问题高级专家星期五说,如果中国人民迫使自己的共产党领袖放弃在军事上和意识形态上的野心,美国可以同中国和平友好相处。
    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巴内特在向哈佛大学的联合国委员会会议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大陆上的中国人民在过去曾有一度对我们抱有不同的想法,因此他们能够再抱不同的想法。”他说,“通过我们的行动和言词,我们能够使他们的看法恢复现实态度——不管他们的领导人会有什么言词和行动”
    “我们必须表明,我们将耐心地奉行我们对北京的经过慎重考虑的政策,对中国人与其说是感到愤怒,不如说是感到惋惜。”
    巴内特负责远东的经济问题,是公认的中国问题学者。他是另一位中国问题权威窦克·巴内特的兄弟。两人都在中国呆了许多年。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十八日电】巴内特说,共产党统治者目前正在把美国描绘成一种“可笑的形象”,但是中国人民一度对这个国家抱有不同的想法,因此可以重新抱有这种想法。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四月十五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可以确认:克里姆林宫害怕同北京分裂,而更害怕搞垮联盟。
    苏斯洛夫的冗长的演说反映出苏联人害怕在它后面强大起来的中国。戴高乐在同北京建交方面单干,引起了莫斯科的恐怖。因为二月底中国党首脑毛泽东在同法国议员们谈话时建议建立一个“联合起来的中间地带”,它除了包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外,还可以包括西欧、加拿大和澳洲。
    两个最重要的共产党大国的对外政策方案今天已经多么不同:赫鲁晓夫认为,同美国在实力政策上妥协是他的和平共处政策的首要任务;毛却打定主意孤立美国。因此毛接受了斯大林在一九五二年所制定的战略。它的实质是摧毁西方联盟,尤其是德美联盟。
    三月八日塔斯社警告说:“产生过希特勒的同样的势力在联邦共和国又取得了政权,它们企图继续执行帝国的罪恶的政策。”
    表面上对波恩进行的排炮轰击,实际上是向北京开火。苏联全部宣传机器开动了,以便以赫鲁晓夫的名义向北京的“错误的结盟政策”提出警告。

【本刊讯】锡兰《我的国家》周刊十七日发表该刊总编辑尼亚塔帕拉写的一篇文章,文章说,虽然赫鲁晓夫吹牛说,苏联是最发达的国家,但是他却不得不从美国购买小麦。文章又说,赫鲁晓夫关于苏联力量的威胁言论已证明都是空话,在西方的坚定态度面前,赫鲁晓夫“就像一条老狗一样夹着尾巴退却了”,在柏林和古巴问题上的情形就是这样。

【路透社纽约十八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有迹象证明,美国的政策正在发生微妙的改变,设法对人民中国较灵活一些。
    这家报纸在一篇华盛顿电讯中说国务卿腊斯克在昨天到达台湾时“(向国民党中国)承担了符合于美国的政策和义务的最轻微不过的义务”。
    这家报纸说:“这里的许多官员认为,在今后一两年中,对共产党中国的支持将会增加,华盛顿必须准备即使是在接纳北京以后也要为台湾保留一个席位。”
    报纸说,这种“微妙的改变与其说是政策的改变倒不如说是姿态的改变,但是官员们认为,这是想要适应现实和冲淡同这个问题引起的政治情绪的重要尝试”。
    【法新社纽约十八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美国政府正在设法悄悄地不引起惊动地找到一个方法来使它对人民中国的政策缓和一些。
    该报在第一版的一条消息中举出了最近的两件事情来证明它的论点。首先,它指出国务卿腊斯克在最近访问台北时使用的温和的措辞。腊斯克一方面向蒋介石保证美国会继续予以支持,另一方面却小心地避免把福摩藤政府说成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纽约时报》接着说:“他也不谈永远和在任何情况下都反对北京进入联合国……这里谣传,台湾无疑注意到了这种微妙的改变,这也许是在腊斯克同蒋委员长举行一天会谈以后没有发表通常发表的公报的一个原因。”
    该报提到的第二个事例是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巴内特昨晚在哈佛大学发表的一篇演说。
    【美联社纽约十八日电】《纽约时报》(在谈到腊斯克关于支持国民党政府的谈话后)说,“腊斯克先生从而明确表示只反对北京的支持者设法使共产党中国进入这国际组织的方法——取代国民党中国。”
    《纽约时报》说,“两个敌对的中国政府从来不同意认为台湾(福摩萨)是一个分离开来的政治实体,但在台湾海峡的美国第七舰队早就在执行实际上把它们隔开来的任务。最近美国外交的目的也是模糊的想要把它们从政治上分离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