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三月九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十二岁当母亲》,摘要如下:
    英国医生协会的一个研究报告对日益上升的性病数字表示严重的不安。
    报告确认,医院所透露的性病患者增加了,平均每一万个英国人中,由十三点二(一九五一年)增加到二十一点五(一九六二年)。在十五岁到二十四岁的男性青年中,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一年淋病患者就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三。同样年纪的姑娘的情况更糟,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七十八。一九五七年在一所女子学校中进行的调查表明,怀孕的人只有十五岁或稍大于十五岁。年龄在十一岁至十六岁之间的姑娘生的私生子的数字,从一九五六年至一九六一年增长了二倍。在二十岁以下的母亲所生的孩子中,每三个孩子中就有两个是私生子。这种私生子的数字从一九四八年到一九六一年增加了一倍。今天还有一些母亲才十二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二日报道英少年大量吞食兴奋剂,摘载如下:
    假如你是在伦敦,你可以发现不少彻夜营业的咖啡馆和夜总会,在那里聚集了不少年纪还不到二十岁的男女少年,流连忘返,通宵达旦。这边是唱机在大放时代曲,那边是疯狂的少年男女在吞兴奋丸。他们有时一天里竟吞上二、三十颗,好像吃糖果一样。
    「紫色的心」丸含有一种毒剂,原来是禁止出售,一定要医生开方才能买得到的。但是这种丸却在黑布中大为畅销,利润惊人。
    这种惊人的情况在伦敦如此,在其他的城镇也一样。据说在英格兰南岸的城镇,咖啡馆、夜总会随时有「紫色的心」出售。在英格兰东北部还有一个半公开的「紫色的心」的黑市。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戴顿海滩三月二十九日电】今天有一百名以上的大学学生被拖走送去监禁,同时,另外的几千名学生对挥舞棍棒的警察齐声叫喊“滚蛋”。
    市的警察不肯谈逮捕的人数,但是一些学生估计逮捕人数大约是四百人。自从这些学生到这里来过一年一度的春假以来已有大约一千名学生被捕。
    警察们乘机器脚踏车和警备车赶到正在把人放在毡上上下颠簸的一群大约有五千名青年诘问者的人群里,之后就拉走送去监禁了那些嘲弄人的学生,其中有些被控煽动骚乱。
    大约有六十辆市、县和州的公路巡逻车赶到现场,因为它们得悉,有人正在违反其意愿地把青年女子上下颠簸,而且有些掉到毡子外面去了。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十一日电】(新闻分析员:马劳)重新检查是需要时间的,变化的出现是缓慢的,旧的态度不是很容易改变的,在一个像美国这样一个充满偏见的国家里,政界人物是非常小心地行事的。
    富布赖特像肯尼迪一样要求重新检查态度,但是他比他们当中任何人更进一步,他大胆地说,世界上的变化要求美国对外政策在一些方面作出改变。
    这好像是向一个拥挤的公共汽车投掷一窝马蜂,在车上,乘客本来一直舒舒服服抱着旧的态度坐在那里。
    虽然有人称赞他使事情活跃起来,但是两党在国会中的一些政界人物猛烈斥责他,暗示他在向共产主义投降。
    如果要美国作出任何改变,应当由约翰逊来作。但是约翰逊在外交事务方面是新手,今年是选举年,而他希望竞选总统,因此他对民众的态度很敏感。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尝试打扰他们。因此如果在外交政策方面有任何改变,在明年作出改变的可能性要比今年大,除非这种改变显然会使局势改善,而不会引起争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月三十日发表了题为《富布赖特先生的震惊行动》的社论,摘要如下:
    富布赖特上周发表的演说,在其主要目的上,他已取得可喜的成功。这篇演说的目的与其说是拟订和要求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具体的新步骤,不如说是震惊一下美国舆论和政治家,使他们放弃对世界事务的刻板的冷战概念。
    富布赖特先生作为参院外委会主席而处于一种独立和权威的地位,使他在目前的政治情况下特别适合于继续使用肯尼迪的办法。他显然不是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是为政府放风筝(除了在最一般的意义上来说以外),因为约翰逊总统已公开拒绝他在古巴和巴拿马问题上的看法。但是,富布赖特先生关心的是总的态度。他希望美国人对外部世界采取较为现实的态度,而这一点的必然结果就是公众接受他们的政府在执行对外政策时表现出更大程度的灵活性。对于这一点,总统和政府肯定是会感激的。
    当然,富布赖特先生的“不可思议的”事情中,大部分早已为美国的大多数盟国所考虑过——而且还据此采取过行动。他呼吁采取现实态度的实质就在于此。同美国抱同样理想、在广泛的反共战略中同美国连结在一起的国家,正在奉行有时候同美国的意见相矛盾的策略性政策。西方联盟是政策的基石;要是同美国具体执行这个政策的做法有一点分歧,就被认为是不忠或干脆就是叛逆,那只会使联盟遭到削弱。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八日刊载记者斯特林格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富布赖特进行政策探索》,摘要如下:
    当世界上改变的潮流已经显而可见的时候,提出一些旧的政策和态度来加以研究,肯定是有价值的。富布赖特可能不完全正确。他也可能不完全错。华盛顿的外交政策,只有受到经常的注意,才能避免成为过时的、同人们毫无联系的因而是无效的东西。
    许多人摸不透,在肯尼迪政府结束以后,华盛顿是否有人对出现在地平线上的事件(诸如共产党中国从孤立状态中崭露头角)准备新的政策。
    在约翰逊政府内外,现在已有迹象表明,人们因为一些旧的政策有过时的苗头而正在检查这些政策。国务卿腊斯克已设法区分今天世界上各种各样形式的共产主义,并确定美国的对策。就在这星期,史蒂文森说,正在出现一个新的“停火”时代的曙光,因此联合国必须准备加强它维持和平部队的行动速度和效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敢于预言军事开支将保持目前水平甚至有所削减,因为美国已有一个塞得满满的武器库。
    富布赖特说,华盛顿所以遇到各种挫折的部分原因,是因为美国不是而且不可能是“万能的”国家。他认为,另一部分原因是:华盛顿注意了一些小的问题,而不去注意更有切身意义的任务。美国制订政策的人们因为对卡斯特罗总理感到恼怒,而不去注意拉丁美洲其他地方更为严重的问题。
    【中央社纽约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林征祁)《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编辑坎汉今天至少在原则上赞成参议员富布赖特提出的美国在同其他国家打交道时采取“门户开放政策”的主张。
    关于中国问题,坎汉说:“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若干年来一直陷于死胡同。这项政策只不过是一项停步不前、试图进行遏制的政策。使北京最近若干年来不能冲出来本身就是一种成就,正如最近若干年对苏联进行的遏制也是一种成就那样。但是在改善同中国的局面方面、或者在大大适应莫斯科和它的卫星国之间所出现的新情况方面却没有做任何事情。”

说美国政府过着一种装假的生活,表面上说事态比实际情况好,私底下对事态发展及人民能否接受今天的严酷现实感到担心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三十日发表詹姆斯·赖斯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题为《复活节的神话和现实》,摘要如下:
    富布赖特的论点是,只有灵活的头脑才能有效地对付一个灵活的世界,华盛顿应当重新检查错误,应当“想不可想像的东西”。
    当然,他被指责为异端者,而且由于他认为共产党人并不一定都是对美国的直接威胁,还被指责为姑息者。白宫和国务院驳斥他,尤其是参议员斯马瑟斯穿起了道义战士的外衣而谴责他。显然,富布赖特处于易受攻击的地位。他的论点是含糊不清的。富布赖特的做法像肯尼迪总统的做法一样,肯尼迪总统曾在耶鲁大学坚持说,我们必须分辨过去的神话和目前的现实。
    这就是,我们需要同一个现实世界打交道,而不光是同我们希望看到的世界打交道。他希望我们对付古巴、巴拿马、越南的现实,但是不幸的是,他没有建议我们去对付南部和南芝加哥的黑人的现实。但是,幸运的是,他想在我国引起一场诚实的辩论,这是重要的。
    因为美国政府像教会一样过着一种装假的生活。私底下,它对事态发展,对人民是否会接受今天的严酷现实感到担心,但是表面上,它假装说,它只要大声叫喊事情比实际情况要好就可以达到它的目的。
    富布赖特用自己的方法,带着自己的局限性想触及这个问题。他想把华盛顿私底下的怀疑和讨论公开出来。他希望引起一场辩论,希望证明,光是拨电话号码,是不能制定政策的,正如不能信奉宗教一样。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八日电】武装部队部人士今天说,一家美国报纸援引「高级有资格人士」的话发表的消息是「令人惊奇的」。这些消息说,法国还不是一个核国家,因为它在建立战略力量方面遇到了困难。
    同一方面人士说,这些消息是「异想天开」的;他们说,军事纲领法正在正常执行中。
    然而,属于国防机密范围内的法国核军备方面,人们还对下列几点从没有作过明确说明(这家美国报纸强调指出了这几点):
    一,一九六四年三月服役的「海市蜃楼四式」飞机(原子弹的载运工具)的数目有多少,它们的喷气推力有多大。据这家美国报纸说,它们的推力可能是不够大的。
    二,据说法国空军对于「海市蜃楼四式」的价值表示怀疑。然而空军首脑们并不怀疑其价值。

【美联社纽约三月二十九日电】《纽约时报》星期日说,“根据非常有资格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作为戴高乐总统以欧洲主要国家自居的军事基础的”法国核力量,“已经遇到了严重的技术方面的困难。”
    这家报纸在从巴黎发回的电讯中说,据这些人士的观察,法国“在核武器方面还没有取得重大的突破”。
    这家报纸说,“法国进入核时代的第一个阶段是建立了一支运载那种于一九四五年投到广岛(日本)的原子弹的轰炸机队。人们相信,法国空军的现役部队中至少有一个这种‘海市蜃楼式’四号的轰炸机中队。
    “然而,这些人士说,法国供作战使用的原型‘海市蜃楼式’四号轰炸机不超过三架,另外最多有三架正常出产的这种类型的轰炸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三十一日电】南斯拉夫不久即将开始解决国民经济中的某些根本问题,以进一步完善经济制度。
    南斯拉夫副总理鲍里斯·克拉伊格尔今天在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联邦院和经济院联席会议上谈到这一点时强调指出,鉴于南斯拉夫经济已经有高度发展,这件工作将容易进行。
    鲍·克拉伊格尔认为,南斯拉夫政府最近在物价和市场供应方面、在个人收入和生活水平方面以及在进出口方面采取的措施是临时的。
    这些临时措施的目的是缓和南斯拉夫市场上当前的局面,今年前三月,南斯拉夫市场上出现一种涨价的趋势。
    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告诉议员们说,政府的专家们正在草拟建议,以使经济制度臻于完善。关于为了缓和市场情况和阻止物价上涨而采取的临时措施,克拉伊格尔说: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决不允许物价变动。同时,我们知道,为了某些稳定而冻结物价的政策,实际上从来不解决任何持久的问题。
    克拉伊格尔接着说,为此,现在草拟一些建议,以改变价格制度,使各项经济政策的根本目的得以迅速实现,特别是确保就业人员的实际个人收入得以稳定地增加。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三十一日电】联邦议会各委员会上月开始进行的市场情况的辩论今天进入最后阶段。联邦院和经济院在今天上午开始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分析了涨价的原因。据得出结论认为,某些波动主要是电力、建筑材料和某些农产品缺乏而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