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巴黎十五日电】(记者:扎科斯托扬诺维奇)在过去一星期中,法国在世界各地——日本、联合国和葡萄牙——的外交活动都异乎寻常地活跃。这种情况,如果再加上戴高乐将发表关于对外政策电视演说的消息,人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为什么巴黎的政界人士和评论家们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法国在世界上的政策下一步将是什么?
    法国上星期四在联合国投票赞成摩洛哥和象牙海岸谴责英国在也门的报复行动的提案一事,是足以令人感到非常惊讶的。然而,如果回想一些投票时的细节,那么,法国同盎格鲁—撒克逊的关系就更其清楚了。在安理会辩论这项提案时,法国代表赛杜曾表示,法国在表决这项提案时将弃权。
    法国代表团那时以为美国将投票赞成这项提案。在那种情况下,法国代表团认为弃权就够了,因此在讨论提案时就以这样的含意暗示了它的态度。然而,当赛杜弄清楚了史蒂文森将同英国代表一起弃权以后,他就要求休会二十分钟给巴黎打电话。
    他回到会议厅来以后就投票赞成这项提案。
    目前巴黎方面人们怀疑的是,赛杜在将近午夜的时候究竟是跟谁通了电话。此外,蓬皮杜和德姆维尔都不在巴黎,而是在日本访问。因此人们得出结论,认为他只能跟戴高乐通电报。英美报纸已经利用了这种说法重新对法国总统和他的反盟国行动提出批评。在联合国的历史中,几个主要西方国家意见分歧到星期四这种程度还是很少见的。
    与此同时,法国已经得到葡萄牙同意在亚速尔群岛建立一个导弹追踪站,这些导弹预计将在一年内开始发射。巴黎方面认为,这件事,再加上售与葡萄牙四艘护航舰和四艘潜水艇,是法国外交在一个从不掩饰亲美情绪和追随华盛顿政策这样的国家里的又一成就。
    法国这些行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巴黎方面通常有两种解释。首先是关于必须修改北大西洋条约宪章的想法又在复活。其次是,在安理会中有代表的阿拉伯国家,在法国投票赞成谴责英国在也门的行动的提案以后曾向法国代表表示祝贺,这一情况巴黎方面已经满意地注意到。同时,法国外交官们说,当这种政策的结果不同于华盛顿的想法时,不应仅仅把它们说成是巴黎的反美情绪,而是应该提出这样的问题:华盛顿对我们时代的要求已经适应到什么程度,我们的时代要求在政策和外交活动方面都要更为现实。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否认一位回国的士兵提出的说美军在南越的实际伤亡人数被“隐瞒了下来”的指责。
    麦克纳马拉还说,考虑这个为战争所苦的国家的局势,美国在南越的军事顾问的士气“非常高”。他说,美国人“相信将取得最后胜利”。
    这位内阁成员是在评论众议员布罗姆菲尔德收到的一封信时说这番话的,布罗姆菲尔德向他问起前空军士兵摩里逊提出的指责。摩里逊是最近从南越退役回来的。
    麦克纳马拉说:“从来没有‘隐瞒’美军伤亡人数的任何企图。西贡和华盛顿经常提供每周公布的最新的伤亡统计数字以供检查。”
    麦克纳马拉说,自从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以来,美军死亡总数是二百零五人,其中有一百二十二人由于战斗死亡,有八十三人由于偶然事件或生病死亡。
    这位国防部长说,他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军在最近的一次视察旅行中彻底地研究了士气问题。麦克纳马拉说:“在像越南现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的服役人员经常碰到困难和危险的生活条件,当然总是有个别的人是不满意他们的境况的。然而,泰勒将军和我都发现,士气非常高,我们的人相信能取得最后胜利。”

【美联社大马士革三月十五日电】巴格达电台星期日报道说,一个自称有一百六十五到一百八十岁的伊拉克人谢赫卡泽姆谈起了他对十九世纪的回忆。
    这家电台说,谢赫有十二个孙子,他在星期六接见电视台记者的谈话中说,他不准备再娶妻了。
    他说,他已娶过四个妻子,她们都活不过他。
    巴格达电台称谢赫卡泽姆也许是地球上最长寿的人,他回忆了十九世纪奥托曼帝国最后三个苏丹的统治。据这家电台报道,谢赫卡泽姆对电视观众们说,他仍然感到很有精力而且机敏,他的眼力和听觉仍然很好。
    这家电台说,伊拉克政府部门现有的记录证明卡泽姆的确有那么大的年纪。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六日报道:
    今天出版的医学杂志《柳叶刀》上有一篇文章称,改变幼儿的性别已获成功。
    文章先报道了二十例性别更改的详情,而后提到,和某些观点相反,有一些幼儿在一岁或一岁半后改变了性别,未留下不良后果,并且获得完全的成功。但是,文章警告说,如果情况表明,对这一年龄组儿童发现原来的性别不合适的话,更改时应慎重考虑。另一篇文章亦介绍了一例年纪较大的儿童改变性别的情况。
    英政府机关选用Ovulen作口服避孕药
    【路透社伦敦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九日电】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一种小粒白色五边形的口服避孕片Ovulen。据宣称,英国政府机关已选用此药在亚非地区进行大规模应用。此药所含的化学成分较缓和,在英、美、波多黎各和印度等地已有两千四百名以上的妇女试用过这种药,时间超过三年。其中只有三例妊娠,据信,这三例均未遵嘱正规服药。
    制药者称,此药的副作用,例如恶心,要比以往其它口服避孕药少。目前此药只能凭医嘱购得。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十九日报道:
    美国现正出售一种轻便的无冰救急“冰袋”。它是一个一磅重的塑胶防漏袋,从当中并合,形成两部分,一部分有一种反应迅速的化学品,另一部分是水。使用时,将该袋的两端拉开,弄破当中相隔的构造物,使两个部分的液体混合,再将那个塑袋摇动,温度即会降至零下若干度。
    该袋可以屈曲,以医治一个人的患处,譬如扭伤、挫伤、烧伤、擦损、流鼻血,或中暑,成为一种镇静剂。如果再使用时,只要把袋放入冷冻器或冰箱内几分钟即可。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三月十七日报道:
    罗东镇有一个异乎常人的儿童,一年四季不穿衣服。他叫林敏雄,今年五岁,长得很结实。据说:他在冬季里最冷的天气,一样拒绝穿衣服,而且还要跑到户外去淋雨,淋完雨回家根本不用擦干,过了三、五分钟,身上像蒸笼似的直冒热气,一会儿,所有水分便全蒸发光了。
    记者昨天访问了他的家长林清芳,据说:林敏雄从刚学走路时起,便不穿衣服,晚上睡觉也不盖任何东西。记者问他什么原因,他说:这是他祖先传下来的方法,并非敏雄这一代才这样,他说方法很简单,就是母体怀孕后,便经常以鳝鱼血冲酒服用,鳝鱼肉再烧药吃,这样胎儿便会非常健康,出生后继续让婴儿吃药,便可以造成如此“寒暑不侵”了。问到服用什么药?他只说是“木头”,不愿进一步透露。
    关于敏雄的生活习惯,他说一切都和其他小孩一样,只是饭量特别大,五岁年纪,每餐需吃三碗干饭,一次可以吃下一斤生鱼片,两餐可以吃一公斤牛肉,从来没生过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纽约州共和党人杰维茨今天是美日贸易理事会为来访的以岩佐为首的日本经济代表团举行的午宴上主要发言的人。这个代表团在昨天到达,要在美国呆三天。
    杰维茨在一篇研究美日关系的事先作好准备的演说中说:“我们在军事上是互相依靠的。”
    “在美国在远东的战略地位中,日本是对付共产党侵略的一系列防御阵地中的关键。”
    他说:“日本为了它自己的安全和它地区的安全而考虑承担更多的军事负担的时候也已经来到了。”
    杰维茨说,“不管日本人民认识到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要有清楚的目光——日本的巨大的经济资源、它最近致力于实现民主生活方式的作法,它同西方的密切联系,这些使日本同其他亚洲大国、共产党中国的目标直接对立起来。”
    岩佐在客人面前以英语发言,他说他也要以美国式的而不是日本式的“坦率”来发表谈话。
    岩佐说,利息平衡税已经对日本产生了“最严重的后果”。
    关于东西方贸易问题,他说:
    总的来说,和我们交谈的美国人主要是从政治角度来看待中国的情况,而大多数日本人更多是从经济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的确我们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正在正常的商业基础上逐渐增加,但是我们严格坚持自由世界在战略物资方面的禁运。
    “在这个范围内,在日本有许多人认为,我们不应该忽视同共产党国家——特别是同和我们有着悠久的密切的文化和商业联系的有着七亿人民的大陆中国进行合理的商业性贸易的机会。”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由九个人组成的日本经济代表团今天开始同美国官员进行会谈,讨论国际贸易和两国之间的财政和经济问题。
    讨论的四个主要问题是:一、美国贸易政策中“继续加以歧视的方面”。二、在即将举行的肯尼迪回合的贸易谈判中采取的策略。三、美国对购买外国证券征利息平衡税措施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四、美国“使用美国船”的政策和在船运方面的其他所谓的歧视措施。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一日刊登一篇题为《音乐治病》的文章,摘载如下:
    “音乐药”是美国密执安大学一班医生的研究成绩。他们声称已经分析过音乐治疗疾病的功用。
    他们认为竖琴是消除歇斯的里症最佳的东西,喇叭独奏可以减轻癫狂病,提琴可以驱除头痛。
    听韩德尔(英国作曲家)的名曲,对衰弱的心脏会有好处。
    听莫扎特的杰作可以消除关节炎,听舒伯特的作品可以治失眠。
    音乐,听来只是高低音或中音,慢或快,但它的作用却妙不可言。如果你看见军队操演而感觉兴奋,那么音乐无异是兴奋剂。假如你听见一位母亲给她的儿子唱催眠曲,你就会明白音乐也是一种镇静剂。
    这就是医生利用音乐来治疗精神病的缘故。
    他们发现音乐可以将疾病催残了的情感激动。
    英国于数年前已开始在艾浦森的贺尔顿医院利用音乐来治疗病人。这间医院是英国最大的精神病院之一。
    音乐不只被利用来医病,而且也有止痛的妙处。用巴哈(德国风琴家和作曲家)或贝多芬的一两节曲替代药针给你拔去一枚患牙,你以为是奇闻吗?
    将来的牙科手术,音乐可能用来替代麻醉剂,美国医生们已发现响的音乐可以使人不觉痛楚。
    诸州一位牙医说他拔过二百只牙,填补过几千只牙都是不痛的——他只用音乐来做麻醉剂。
    波士顿的外科医生曾经利用音韵悠扬的音乐去探究心脏、割包囊和接生,其他一切都没有用过。
    专家们相信,收听音乐的那一部分脑,也是纪录痛苦的那一部分脑,把通往管理痛苦的脑部的神经用响亮声音加以骚扰,便可减少脑部对痛苦的感应。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一九六三年十月十九日报道:美国贝勒大学医学院发现,在男女同房后,女方也会产生一种反抗素来抑制精子,而使女性不受孕。
    最初发现这种反抗素的是法兰克林和杜克斯两位医生。他们曾在十五名女性的血液里,发现有一种反抗精子的反抗素。医生把她们的血和精液混在一起,用显微镜检查,发现微细的精子通常在尾部的协助下,可以在液体中游动自如,但在这种混合液内,却缩成一团,不能动弹,精子已被反抗素杀死。二位医生研究后,获得了一项重要的发现。他们用这种方法帮助不孕妇女受孕成功。他们的办法是征得六对不孕夫妇的同意,暂时避免同房。经二到三月后,其中有四位妇女的反抗素已完全消灭。这时恢复同房,这四位妇女便都怀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