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韦兰德)赫鲁晓夫今天庆祝了他的七十岁生日,他被誉为民族英雄并被欢呼是斯大林之后俄国获得的成就的指导力量。
    报纸和电台对待这一事件是自斯大林之后对待任何苏联要人中最慷慨大方的一次,发表了专文,报纸用两版的篇幅发表了国外来的电报。
    《真理报》在占六栏篇幅的标题中欢呼赫鲁晓夫是“对列宁主义的党和苏联人民作出革命贡献的杰出榜样。”
    克里姆林宫当局在决定大规模公开庆祝他的生日的时候,对赫鲁晓夫的赞扬是过分的。
    报纸上的文章赞扬赫鲁晓夫是一个“坚定的列宁主义者”。
    老资格的莫斯科的观察家说,鉴于赫鲁晓夫自己推行反对强调个人的运动,报纸关于他的生日所用的版面比原先预料得要多。他们说,这些报道是他执政以来他在这里受到的对他个人进行的最大宣扬。
    《红星报》赞扬了赫鲁晓夫的“革命勇气和列宁主义的英明。”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这家报纸上发表的文章中把“军队根本改组的整个过程”归功于赫鲁晓夫。
    他说,赫鲁晓夫担负了发展俄国战略导弹部队的责任,并称他是军队的“最高统帅”——这种说法是很少使用的,但自一九六一年以来已用过几次了。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布莱德歇)乌克兰前放羊娃——现在他统治着世界上最大的国土——的照片在各报头版上向苏联人民微笑。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赫鲁晓夫的情绪显然很高,他感谢苏共领导授于他“苏联英雄”称号和第五枚列宁勋章。
    他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仪式上同勃列日涅夫热烈拥抱并接吻三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一次授奖仪式上说,苏联不打算同共产党中国“断绝关系”。
    他说,他的中国对手的“破坏活动将遭到失败”。
    他没有直接指名中国人而接着说:“我们将要做的不是炫耀我们的成绩,不是同那些现在还没有与我们达成完全一致的人断绝关系,而总是保留着和解和谅解的机会”。但是赫鲁晓夫警告说:“这绝不能通过原则让步来实现,而是要通过正确阐明和解释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来实现”。他说:“苏联人一向坚持并且将要继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
    赫鲁晓夫在这个仪式上发表即席讲话时感情激动地感谢他的同志们给予他的过分的赞扬和荣誉:并且承认他已年满七十岁,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赫鲁晓夫在这个仪式上发表的重要政治性讲话,塔斯社曾经压下了好几个小时没有发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赫鲁晓夫显然没有暗示,他可能因为年老而退休。
    赫鲁晓夫接受人们的颂扬、苏联英雄称号、金质奖章和列宁勋章的时候对其他那些“将近”七十岁的人说:“你们不要害怕——没有什么可怕的。这并不是那样可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赫鲁晓夫在开始过生日的时候,先在他的住宅举行的非正式宴会上同他的家属和最亲密的同志们用精选的法国葡萄酒频频干杯。
    塔斯社报道,他们互相拥抱,喝了法国百万富翁、赛马所有人和实业家马赛尔
    ·布塞克送给赫鲁晓夫的储藏了七十年的法国酒。
    【法新社波恩十七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不仅致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祝贺他七十寿辰,而且还送给了他四十八瓶一九四九年的莱茵河白酒作为礼物。
    这份礼物是西德大使馆在莫斯科递交的。借赫鲁晓夫过生日反华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真理报》刊登了二千零一十七名老党员谴责“中国领导人的攻击”、感谢赫鲁晓夫消除了“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的声明。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西德共产党最高领导人雷曼今天到达这里参加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七十寿辰庆典。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今晚报道,由党的总书记培西率领的芬兰共产党代表团到达这里参加赫鲁晓夫的七十寿辰庆典。意共未派代表团去
    【德新社罗马十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将不派代表去莫斯科参加明天祝贺赫鲁晓夫七十寿辰的庆祝活动。他们送给了赫鲁晓夫一幅意大利当代现实主义画家雷纳托·古图卓画的画,名为“唱国际歌的女郎”。

【德新社地拉那十七日电】阿尔巴尼亚今天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七十岁生日时采取了行动,撤销了给赫鲁晓夫的“地拉那荣誉公民”的称号。
    据阿通社报道,市议会作出了剥夺“这个叛徒”的这个称号的决议。这个称号是在赫鲁晓夫于一九五九年来地拉那进行正式访问时授予的。
    市议会的决议说,赫鲁晓夫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投降主义者,是社会主义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团结的头号敌人。”决议说:赫鲁晓夫已“完全和明白无误地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市议会在称赞了“伟大的斯大林”之后,指责“叛徒”赫鲁晓夫同“阿尔巴尼亚国内外的敌人勾结,阴谋消灭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消除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特派记者小松伦敦十五日电:以赫鲁晓夫访问匈牙利为转机,苏联对中国开始总反击,中苏关系完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目前似乎处在分裂的边缘。伦敦人士注意到,东欧国家反映出这种形势,开始表现出微妙的动向,特别是,这些国家对于苏联不惜同中国完全决裂、“独断独行”的做法企图加以牵制的趋势,已经日益明显。
    伦敦人士认为,虽然东欧国家(阿尔巴尼亚除外)大体上在普遍支持莫斯科方面是一致的,但是中苏对立在可以使这些国家对莫斯科保持独立性的这一意义上说,反而是值得欢迎的。
    因此,这些国家的看法是:(一)如果中苏从正面分裂,各国就会被迫要明确表明态度,这是令人作难的事情;(二)另外,如果中苏完全和解,来自莫斯科的压力就会增大,因此对本国是不利的;(三)总之,目前的“冷战状态”,对于各国强调各自的国家利益的做法,是最合适的。
    当然,尽管说东欧支持苏联,但是,由于国内形势和依赖苏联的程度不同,它们的态度是有微妙的差别的。例如,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等国,百分之百地支持莫斯科,并且表示愿意参加苏联主张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但是,与此相反,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波兰三国的态度,决不是向莫斯科一边倒,而且东德也出现了态度含糊的动向。
    匈牙利于四月三日发表了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年二月通过的决议,这项决议虽然强调同苏联的团结,但是对世界共产党会议却只字不提。赫鲁晓夫在十二日发表的访匈报告中没有谈到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这件事也说明,他就召开会议一事对匈牙利进行的说服工作已经失败。
    罗马尼亚对于苏联通过经济互助委员会对它施加压力,怀有强烈的不满,正因为如此,它在中苏对立问题上反而采取着近乎中立的态度。罗马尼亚报纸采取了这样一种慎重态度:连苏斯洛夫报告的摘要也没有登载,而且对于赫鲁晓夫在匈牙利发表的演说,也是在删掉了所有关于中苏争论的部分以后加以刊载的。
    波兰反对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虽然支持苏联的立场,但是经常竭力强调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并且对中苏决裂提出了警告。此间人士认为,在庆祝赫鲁晓夫生日的时候,哥穆尔卡访问莫斯科,未必是为了表明他对莫斯科的忠诚,而是为了探询莫斯科的真实意图。
    东德虽不像上述三国那样,但把发表中央委员会表示支持召开世界党会议的报告的日期,推迟了约两个月,到四月上旬才加以发表。恐怕可以说,这种做法表明,东德内部有过相当大的争论。
    如上所述,可以认为,目前许多东欧国家正在表现出确保自己独立性的动向,在某种意义上说,这比中苏对立本身更具有深刻的影响。

【本刊讯】英《卫报》十六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哥穆尔卡先生昨天在莫斯科的一次谈话中表明,他可以初步同意举行一次会议,只有一个条件——在准备会议时应该是导致中苏关系的改善。
    因此,这就没有同意赫鲁晓夫先生的要求的实质
    ——这就是会议应该是同中国最后摊牌的场合——而是在没有作出让步的口头让步中表示波兰给他一点点支持。哥穆尔卡表示他期望苏联进一步采取缓和争执的步骤。但是赫鲁晓夫在这次波苏“友好集会”上发表的谈话把会议的进程变成了像是一次“仇视中国”的集会。
    赫鲁晓夫先生大叫大嚷的做法——其间他常常离开他的讲稿对中国领导人进行辱骂——表明他也像中国领导人那样认为破裂是无法弥合的。另一方面,哥穆尔卡先生则想和中国领导人说理和辩论,同时表明在政治和意识形态问题上他完成支持苏联。必须认为,他对召开一次会议的有条件赞同是从先前准备好的立场的一次后退。因为这位波兰领导人一定知道,赫鲁晓夫先生可能把最大的大炮投入战斗。结果,正如这两位领导人的谈话所表明的那样,波兰需要经济援助,还需要苏联继续保证它同德国的边界,这种需要肯定在会谈中居于重要地位,而且大概赫鲁晓夫先生很好地加以利用了。他不大可能直接利用这些问题向哥穆尔卡先生进行讹诈,迫使他在召开会议的建议方面作口头上的让步,但不会放过作出一些暗示。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消息报》今天全文刊登人民中国领导人在赫鲁晓夫七十生日时拍来的贺电。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莫斯科电台在中午宣读了中国的贺电。

【路透社巴黎十五日电】戴高乐派的《直言》周刊今天引用阿朱别伊的话说,苏联抚养它的儿童“象真正的美国儿童一样,结果是把他们惯坏了”。
    《直言》周刊报道的话,据说是阿朱别伊最近访问法国时,在和法国朋友的私人宴会上说的。
    该刊引用他的话说,苏联的儿童有他们所需要的一切衣服,“甚至是,东西太多了”。他接着说,“几年以来,我们抚养他们,像真正的美国儿童一样,结果是把他们惯坏了。他们没完没了地要东西,我们有和你们一样多的穿着皮夹克的流氓。严加管教已经开始在起作用——我的孩子就有所领会。”
    《直言》周刊说,阿朱别伊还让人见识了一下他岳父母在家里的情况。
    人们问他赫鲁晓夫夫人是不是对他的丈夫有影响。阿朱别伊回答说,“他让她放手管家务,她让他自己去搞政治,可是有些时候,她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他又说,“肯尼迪总统遇刺后,她真气极了,于是就哭了。”
    《直言》周刊在谈到政治时说,有人问阿朱别伊他是否相信“黄祸”,他答道,“我相信有些中国领导人是种族主义者。
    “在一个七亿人口的国家挨饿时,最容易的做法就是告诉他们说:如果你们肚子饿,那是苏联和它的美国朋友的过错。”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在法国进行十五天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巴黎回莫斯科。

【路透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共产党今天分裂成两派,亲莫斯科派停止了亲北京派的党籍,并且指责他们由于成立了一个对立的党,而造成了印度共产党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
    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在今天晚上发表的一项决议里警告这三十二名被停止党籍的委员会委员(其中包括一些党的高级领导人),如果他们坚持他们目前的路线,他们将会被开除。
    它重新要求尽早召开工人党和共产党的世界会议,以便维护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今晚发表的这项决议指责亲北京派组织“公开叛党”活动来反对党的全国委员会,它又说,显然,已经公开地建立了一个对立的党——只差正式打出招牌而已。
    它说,这三十二个人由于他们退出了会议并且发表了行动纲领宣言,因而“把他们自己置于印度共产党的范围之外,并且丧失了他们作为委员的权利。”
    【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共产党今天把三十二名全国委员会委员停止了党籍。
    全国委员会在历时六天的会议之后于今晚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说,这三十二名委员已经被免去“党组织中的一切职务”,并且将无权参加党的任何会议。
    全国委员会今晚在另外一项决议中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冲突表示严重关切。
    这项决议说,中国人正在“把他们的分裂活动扩大到世界上一切和平、劳工、妇女、青年和亚非团结组织去。他们公开地鼓励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对立的共产党。”
    委员会支持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