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八日电】今天获悉:法国将用一种氨水——焦煤的一种副产品——为基础的新办法来制造它的原子工厂所必需的重水。一个小规模试验性质的工厂已在马赞加布——法国北部的一个小村庄——建立,因此那里的煤矿将为原子工业提供原材料。
    当这个小规模的试验性质的工厂变成为正规的工厂的时候,大约二年半的时间,重水将会大量生产。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三月三十日电】一位五个月前就预测到上星期阿拉斯加的地震的瑞典科学家今天又预言在今后几个星期还要发生变动。斯万特森认为核爆炸和自然灾害是有联系的,他说,在四月中和四月底有可能发生地震或反常的气候。
    去年十月,在去年巴厘的火山爆炸、秘鲁的洪水、飓风和意大利水坝之灾以后,他曾预言在本月下旬要发生自然灾害的可能性。
    斯万特森说,他的记录证明,一九六三年连续发生的灾害似乎是一九六二年八月的核爆炸引起的。
    他的理论是,地球上进行的核爆炸通过大气层把脉冲送出,在一百天后使太阳黑子活动增加。
    这种现象回过来又送回一种“回声”脉冲,这种脉冲在一百天后击中地球,引起地震或气象上的变动。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日刊登一则新出商品的广告如下:
    最近有“ABCCOKING”(简易粘结剂)的软筒装(四百克)出售。凡是铅铁屋顶漏雨或污水槽漏水都能完全堵塞。过去在建筑大楼的大工地已经使用,现在出售的是业余的木工爱好者或家庭妇女都能随手使用。
    材料是以人造橡胶和醇酸树脂为主,作糊状而粘性很强。堵塞在接头或裂缝的隙缝中,经过十二小时就在表面上形成皮膜。而内部却永远保持弹力,粘着力很强。用在金属、木材或塑料的任何东西上都不会剥落,不会因冷热而发生变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一位苏联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电磁地震仪,这种地震仪可以记录下一只蚱蜢在草地上的跳动所引起的地「震」。
    莫斯科电台说,这位科学家(他的姓名没有透露)还改进了一种电磁体,它灵敏到可以称出太阳光的重量。

【路透社华盛顿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一架德国设计的名叫「飞行机器脚踏车」的单人直升飞机在这里对美国防务专家惊人地表演了它的能力。
    这架直升飞机起飞时重五百九十六磅,是由一个使一架压气机开动的空气管发动的。专家们得悉,这种小的「飞行机器脚踏车」能够一分钟上升一千五百七十英尺,向前进的速度最大限度能达到一小时大约七十英里。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三十一日报道:
    如果飞机场装置了美国加州列斯特蓝及哈利贝逊公司所发展的灯光系统,飞机师于午夜想降落小机场时,只要按飞机上的钮,便可使机场的降落灯放亮。机场装置一个能够对密码频率讯号发生反应的仪器,当机师发出相当的讯号,一个控制仪器开了降落灯,于飞机降落后,便把灯关闭。这种灯光系统,还未上市。

【本刊讯】台湾《民众日报》和《东方日报》联合版二月二十日报道:
    (美)威斯康辛大学地球物理和极区研究中心的赛特莱博士,曾经在南极区各美国科学站中工作三十三个月,其中有十个月是只见黑夜的冬季,最近在一次讨论会中简单报告了他的经验。
    据赛特莱博士说,南极大陆为大量的冰所掩盖,其总量以吨计时,是二十二后面加上十五个零。在南极顶部的冰厚度达九千英尺。

【法新社东京三月十七日电】日本将制造世界上最大的、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油船。
    三光汽船公司已经订了两艘净重十五万吨的油船,要求每艘船只需三十五人操纵。
    这两艘船已由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承包建造,每吨造价为美元八十一元五角,即每艘一千二百二十二万五千元。
    该公司说,这两艘船长达三百另六米五十公分,宽四十七米五十公分,深二十三米,由强达三万制动马力的轮机发动,速度为十六点七海里。轮机将是最新设计的耐高温、耐高压的迪塞尔式MST——13,可确保节约燃料百分之十。
    这两艘船将于一九六五年开始动工,于一九六六年内完工。
    目前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船是日本的“K”式货船“密西西比号”,净重一万一千九百七十八吨,需要三十八人操纵,世界上最大的船是东京出光兴产石油公司的“日章丸”,净重十三万二千吨。

【本刊讯】二月二十一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报道:
    在匹兹堡,钢铁的生产超过去年。第一季度的产量应当很容易地就能超过二千八百万吨。
    钢铁企业家终于成为采用最新的削减成本和自动化的办法的忠实信徒。没有哪个公司的改装象全国第五大钢铁公司琼斯—劳克林纲铁公司那样彻底,也没有哪里的成果那样引人注目。这家公司在一九六三年的出售量增加了百分之六而达八亿三千六百万美元,使它的收益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六。
    这家公司在九年内化费了六亿美元使它现代化。它首先冒险采用氧气炼钢炉并利用电子计算机加以操纵。现在成为这个工业的效率最高的第一家钢铁公司。这家公司的氧气炉炼钢的速度比最好的平炉快四倍,而使每吨的成本最高减少达八元。这家公司还利用电子计算机处理订单和管理存货等一切事务而节省了费用。它经营了匹兹堡附近的美国一家最高度机械化的煤矿,在烧结铁矿砂以使高炉出铁量增加方面是领先的。
    整个炼钢业进行了巨大的技术改革并成功地制成新产品,专家们预计钢的价格(目前的平均价格是一百五十二美元一吨),将在一九七○年减少三十美元到四十美元。

【本刊讯】苏联科学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题为《第一次编队宇宙航行》的书,书中叙述了对宇宙航行员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在飞行前、飞行期间和飞行以后所进行的医学生物学考察结果。
    由苏联著名医学家和生物学家参加编纂的这本书,介绍了宇宙航行员机体在轨道飞行期间所发生的变化。
    科学家们认为,宇宙航行员机体中未出现病理变化。用临床生理、心理、电物理和生化等方法进行的医学检查表明,心、肺工作和血液成分中的一切亢进都是机能性的。
    其中包括,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约失去二公斤体重,血压稍稍升高,白血球增多。
    尼古拉耶夫在着陆以后的第二昼夜,心脏血管体系出现了机能变化。
    然而,经过了十五昼夜,一切偏离初始指数的情况都消失了。
    科学家指出,在飞行期间,所有宇宙航行员都经受住了神经情绪紧张状态,特别是在最重要时期(在飞船进入轨道时,在下降和着陆时)。
    科学家认为,宇宙航行员机体中所有临时性机能变化,都是由于这种紧张结合对各种飞行因素直接作用的反应而造成的。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三十日电】苏联阿契泽夫斯基教授称,某几种微生物能够帮助我们预见太阳活动的变化。他说,这并非一种假说,而是根据多年实验作出的结论。这些微生物对太阳爆发富有敏感。
    他在三十年前为了研究星际飞船采取正确的轨道,避开危险的太阳辐射流,而在数日前便能预测这种辐射的到来,便开始进行细胞对太阳辐射反应的研究。
    他数年来对在各种培养基、温度、培养方法等条件下的数百不同的细菌系进行了研究,选出了一组细菌,并研究出了观察细菌对太阳爆发现象反应的方法,获得了预报这种现象的可能。这种细菌在四五天前便能将即行到来的太阳变化“报告”给天文学家,当时在太阳的表面还不能观测到任何变化。把一个高度灵敏的检波器摆在这种细菌里,就可以示出细菌对太阳辐射反应的变化。

【本刊讯】《纽约时报》一月三日以《物理学定律正在重新研究》为题,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一位苏联重要的天文学家利用加利福尼亚的大望远镜得到的光谱,推算出,一个类星体是迄今所看到的最最遥远的东西。要能看得到,必得比普通星体明亮几十亿倍。最近几个月中至少辨认出了九个这种星体。
    最近世界各国物理和天文界首领集会于达拉斯,寻求解释物体如何能产生那么多的能量。任何假设看来都违反一条或一条以上据认为是限制星体大小和它们所能产生的能量的法则的。他们寻问:是否可能我们现在所知的物理学基本定律有缺陷呢?是否存在着某种科学界所不知的、使氢弹显得相形见绌的能源呢?苏联的估计
    苏联对于这一距离的估计是莫斯科斯特恩堡天文研究所的约瑟夫·什克洛夫斯基博士所作出的。他的推算是根据马尔滕·施密特博士用帕娄马尔山上二百英寸的望远镜获得的光谱作出的,刊登于《天体物理学报》。所谈到的物体称之为3C—286。什克洛夫斯基博士估计,这个物体正以光速百分之五十五的速度向远离地球的方向飞去。如苏联报刊上所报道的,他认为这表明有一百亿光年的距离。
    进行这一观察的美国物理学家认为,什克洛夫斯基博士的解释可能是正确的,但是他们不能肯定。无论如何他们认为这个物体退行的速度为光速的百分之五十五,距地球的距离为六十亿光年,而不是一百亿光年。即使距离为六十亿光年,它仍将是迄今所知的距地球最远的物体。
    以前认出的最遥远的物体是3C—295,这个物体发出强烈的无线电信号,但看来是一个星系,而不是一种类星体。据加利福尼亚的天文学家们说,这个物体正在以光速的百分之三十六退行,距离约为五十亿光年。
    另一个遥远的物体3C—48,是类星源之一,据认为距地球约为四十亿光年。3C的命名指的是英国剑桥大学所准备的“剑桥第三类射电源”。
    在达拉斯会议上,有人提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的核心方程式可能不完全足以说明现在所看到的现象。有一位物理学家甚至提出,在这些奇异的物体的核心中,原子可能被粉碎得不复存在,而放出大量的能。
    如果是这样,那就违反目前物理学的根本定律之一。这条定律说,不管你如何猛烈地打击或挤压一个原子,你无法摧毁它的重粒子,如质子和中子。学说受到怀疑
    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教授(是原子理论史方面的一个重要人物)约翰·惠勒博士认为,用足够的压力,也许有可能把一个核粒子压得完全转变为能。
    人们认为,如果这些类星体是像我们的太阳那样地取得其能量的,那么它们必定等于一亿个太阳,在十分迅速地烧燃料,以致只能维持约十万年。这是极其迅速的。像我们的太阳这样的星球的估计寿命是约一百亿年。(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八日电】一个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小组今天写信给英国的科学杂志《自然》周刊说,他们发现了两颗既不能用肉眼也不能用无线电侦察出来的新星。
    这两颗星一颗在天蝎座,另一颗在巨蟹座星云的方向,这些科学家们暗示,它们是“中子星”——老早以前在银河发生的某种超级爆炸的残屑。
    这封信是华盛顿美国海军实验所赫尔伯特空间研究中心发出的。这个科学家小组是在寻找银河中的X线发射时发现这两颗星的,他们发现天蝎座中的X线源比巨蟹座密集七倍。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三月二十六日电】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今天开始第一次采用快得象光速一样的电子计算机技术来检查它的汽车生产装配线上的质量。
    克莱斯勒的副总经理格拉斯福德说:一九六五年内克莱斯勒制造的所有汽车的质量都将以电子来控制,这家公司在全国的各个汽车装配线都将完全采用这个装置。
    这个装置的中心环节是美国商用机器公司制造的一七一○号电子计算机,这种计算机拥有二万条资料的记忆中枢,能够提出两百万项资料并在一秒钟内作出五千项合理的决定,它还能够把指示传达给装配线上的每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