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六下午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摘要如下:
    目前由苏联人保持的飞机速度方面的世界纪录已经一再被美国的A—11型飞机暗地里打破了。苏联的纪录是每小时一千六百六十五英里。A—11型飞机的速度已经超过每小时二千英里。
    有什么问题吗?
    问:总统先生,赫鲁晓夫先生在访问匈牙利的时候说了你和腊斯克先生的一些好话。先生,不知道你有什么反应?
    总统:我很高兴看到赫鲁晓夫先生正在起和平的作用,并且正在设法维持世界和平。这当然是我们的愿望。当他以和平的言词说话的时候,我们总是会倾听的。
    问:总统先生,谈到旅行问题,有消息说你已下定决心在今年不离开美国大陆,这种说法对吗?
    总统:对,除非发生某种我现在不能预料的紧急情况。我在就职以后的头几天已经说过这样的话,我现在再说一遍。目前在国会有一个计划需要我考虑,在对外方面有问题需要经常估计;今年是选举年;而我又是新就职的。由于这一切,再加上我们没有副总统,因而除非我觉得能够取得巨大的进展,或者发生某种无法预料的紧急情况,我将不打算离开美国大陆。
    问:总统先生,你能不能向我们提出关于苏联军队从古巴撤退问题的进展情况报告?
    总统:他们正在撤退。他们在那里的军队比若干月以前少了。那里仍有一些军队,但是人数已经大大减少。
    问:总统先生,你能不能向我们提出一个数字?
    总统:不能。我不想玩任何数字游戏。因为我首先不认为任何人能够在这方面发表真正权威的意见。但是据我们判断,他们已经撤出一些人。
    问:总统先生,有人已经对下月举行的肯尼迪回合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谈判表示悲观。我认为在赫脱先生在三月三十日在底特律发表的演说中就有这样的情绪。你是否认为你可以对这种谈判取得成功抱有希望?
    总统:我们对最好的情况抱有希望。我是乐观的。我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不预先料想要遭到失败。

【路透社伦敦十日电】英国首相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天在一次外国和英联邦记者的午餐会上说:“在核力量僵局的保护伞下,而且因为俄国现已开始注意使意识形态不阻碍其经济发展,因而便出现了发展的机会,出现了通过合作来使世界享有巨大繁荣的机会。”
    “我们必须设法沟通发达国家——它们大体上就是北方的富国和白种人
    ——和不发达国家——它们大体上就是南方的穷国和有色人种。”
    首相说,一年多以来他就已预见到他们有可能结束把世界按东西分为西方的资本主义国家和东方的共产主义国家(“至少就俄国而论”)的状态。
    首相又说:“只有世界上有可以腾出的资源的各国,其中包括共产党国家——而现在我对俄国抱有很大希望——合作起来共同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那么我认为我们就可以期望出现一个和平和发展的时期。”
    亚历克爵士在回答有关中苏意识形态争端的问题时说,当然,这是有非常重大意义的事,有深刻的重大意义。
    “如果说,分裂是在苏联共产党人和东欧国家共产党人之间——而他们都坚持认为共产主义决不能在其纲领中列入过去所说的战争是政策的一种合法手段这种条款,那么这是我们深有同感的。
    “如果中国共产党人真的是不同意这一点,并且认为战争可以作为政策手段,那么我就同意赫鲁晓夫先生的说法,认为这是错误的,他们必须在他们的制度中取消这一点。他们要做到这一点也许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如果要世界安全的话就必须做到这一点。”
    首相说:就苏联和西方而论,也就是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而论,可以正当地希望,一九六二年的古巴危机已经结束了核对峙的局面,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地区情况也是这样。
    部分核禁试条约已带来“土豆烧牛肉外交”的时期。
    如果今后的战斗是让最高明的厨师取胜,这将是人类的一个大收获。和平竞赛的哲学正在得势。
    亚历克爵士说,赫鲁晓夫是个现实主义者。他说,苏联总理最近已明白表示,如果资本主义方法有利于共产主义社会,他不反对使用这种方法。
    “事情的简单真理是,他已经认识到,而且我想更多的共产党领导人将要认识到,再也不能让政治上的意识形态去孤立一个国家,而葬送掉它的经济进步。
    “因此,中国人不能靠吃国际共产主义的饭过日子。
    “他们是个巨大的集体,如果他们不××,这个集体就会在经济领域方面大大落后于世界其它国家,除非他们准备接受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巨额投资。”
    【美联社伦敦十日电】道格拉斯—霍姆星期五说,“中国人民不能靠吃国际共产主义的饭过日子。
    “如果他们不愿意大量吸取资本主义世界的技术,就会在经济竞赛中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财政部长狄龙今天说,“根据正常的贸易条件,同苏联集团的非战略(物资)的贸易对美国同对那个集团一样都是十分有好处的。”他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说,迄今为止已经卖了价值大约八千五百万美元的小麦,已收到这笔交易的大部分的现款。
    狄龙对参议员们说,这笔小麦交易对美国的主要好处是使我国支付差额情况好转。在主席富布赖特(阿肯色州)和参议员薛明顿(密苏里州民主党人)的询问下,狄龙承认限制向共产党国家出口战略物资方面的主要问题是,大多数国家能从其他自由世界国家买到同样的物资。
    他说,至于苏联本身,真正的问题是,他们想要长期、低利信贷,而我认为给他们这种贷款是不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他还认为缔结苏美双边贸易协定没有什么好处。狄龙说,俄国人主要是想卖给美国并不特别需要的物品。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财政部长狄龙今天说,苏联出售黄金是“对西方很有好处的”。
    狄龙在参院外交委员会就东西方贸易问题作证时还说,美国在今年第一季度损失的黄金大约是五千万美元。他说,苏联在去年出售了不是通常的价值二亿五千万美元的黄金而是五亿美元的黄金。他说,这是两倍于正常的出售额。他又说,由于苏联的出售,各中央银行的黄金储备去年增加了一亿六千八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日电】今天两架苏联飞机自莫斯科运来了法兰西银行购买的十三吨俄国黄金。
    第一架满载的飞机运来了八吨黄金,分一百三十五个箱子包装。第二架飞机运来了九十箱重五吨的金锭。
    据信,运来这笔黄金是为了取得硬通货,以便莫斯科可以支付急需的进口和购买西方的粮食。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李普曼九日在《华盛顿邮报》的专栏内评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中国不是一个核大国,它无法进攻俄国。俄国也不想打仗。这两个国家大概谁也不认为自己负担得起动员大批地面部队进行一场常规战争的费用。一场中国对俄国的大战将使中国和俄国受到它们的非共产党对手的巨大压力……
    瞻望将来,我们在模糊的前景中可能看出什么苗头?我们(在十年或二十年内)能够看到共产党中国最终演变成为类似今天的俄国这样一个国家吗?那就是说,变成一个更为关心自己的发展而不是向外扩张的共产党国家吗?
    如果这种猜测不错的话,它的第一个迹象可能表现为中国缓和对南部边境的压力。譬如这种缓和可能以放松对印度的压力并接受下面这一事实的形式出现:如果共产党中国对美国在福摩萨和沿海岛屿的立场提出挑战,苏联不会来帮它的忙。
    在这种承认现实的态度的背后可能是一种并非完全没有道理的希望,那就是蒋介石在福摩萨的继承人将同北京讲和。
    如果可以这样来理解出现的迹象的话,在共产党中国的南部边境求得一种政治上的平静局面为时可能还不太晚。
    俄国同中国的矛盾在东亚提供了某些机会。可惜我们却不能加以利用。我们非得把主动权让给法国和英国这样一些没有把自己弄得不可开交的友好国家不可。
    考虑到我们不论以什么标准衡量都是最强大的非共产党国家这一事实,我们看来很象一个史前时期的动物,它们都是样子很吓人的庞然大物,但是几乎一点脑子也没有。
    【中央社纽约九日电】李普曼今天实际上是表示他认为遗憾的是,美国在同共产党中国和俄国打交道的时候,未能象戴高乐那样‘“左右逢源”。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南斯拉夫《经济政策》杂志在星期六这一期上研究了最近在南斯拉夫各地区的好几个企业里发生“停工现象”的原因。
    这家期刊写道,近几个月比以前更经常发生的停工,没有受到法律禁止,尽管没有宣布停工是自治权利之一。据这家杂志说,这种“违背意愿的罢工”的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企业内部的“极端”民主和官僚主义势力的统治。二、所有这些停工的原因都是因为工资水平低。
    《经济政策》接着说,在许多停工事件中,政治和工会组织,甚至还有工人委员会,“都是以虽不说是赞成的态度,至少也是消极的态度来注意着事态的发展”。

【德通社波恩三月十一日电】《波恩评论报》星期三给一篇关于科隆犯罪暴行急剧上升的报道加上了《市民在恐惧不安中度日》的标题。多姆斯塔特警察总局星期三提出了一九六三年的统计。刑事厅参事主任基内说:
    「几年来刑事犯罪增长最快,共计增加了百分之七。特别是严重罪犯急剧增加。仅在科隆就发生了十六起谋杀案。从去年底到现在已经发生了四件谋杀案和一件系人案。」
    该报强调指出:「市民在恐惧和不安中度日。科隆已成为刑事犯罪分子的一个中心场所。现在,有五千到六千名妓女,已知道的就有三万五千起盗窃案,三百一十六件抢劫案,五百一十一起猥亵儿童案件,七百六十二件危险的和严重侵犯人身事件,十六起谋杀和杀人犯罪案件,十二件企图谋杀和杀人罪行,一百三十八件诱好案,一百五十七起通奸案。今天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几年前没有犯罪行为的大街上和广场上。」

【路透社比利时奥斯登三月三十一日电】警方消息,英国的「拥护狂人乐队」和「反狂人乐队」的青年,在复活节周末把比利时的海边名胜地变成「战场」,在街上和夜总会大打出手。警方说,冲突多数是由留着「狂人乐队」发装的青年挑衅而起的。有两人轻伤,七人被捕——全部是英国人。
    据警方消息,遭受他们破坏的计有:若干汽车被推翻或者毁坏,在咖啡馆及其它夜总会把镜子及装饰品从墙上扯下。
    奥斯登的警务处长鲍伯后来对路透社记者说,被捕的七个青年赔偿了他们所造成的损失八十二镑之后已被释放。

【本刊讯】美《星期日电讯报》不久前刊登美女作家克莱格写的一篇华盛顿通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转载了这篇文章。摘要如下:
    除非在美国人当中进行一项深入的改革运动,以廓清公私生活中的自我放纵和不道德,否则,我们就会亲眼看到美国的堕落和沉沦。
    公路上每天有许多人丧生于车轮底下;社会上从上到下,尔虞我诈;人人孜孜为利,望做暴发户;家庭动不动就破裂;政府的外交政策摇摆不定——所有这些,正摧毁着我们这个国家。
    环顾四周,不敢坚持正义的现象比比皆是。
    最近,一家行销全国的刊物,在封面上刊出了一张不体面的照片,而在该期的刊物内,更登了一篇为性的不道德作辩解的文章,这等于是大人们批准了我们年青一代的放荡行为。而我们的年青一代,他们在犯罪、怠惰和糟蹋少女贞操的道路上已经迷途很远了。
    在我们的政府中,财政道德是不存在的——“把它记上账算了”,这是政府官员处理财政开支的常规。
    环顾世界,别人一手拿了我们的钱,另一只手就来劈我们的耳光。我们经常谈论着我们的“领导权”;但是,事情摆得很明显,我们是没有能力去领导的。
    现在,竞选总统的活动正在进行着,人们沮丧地听着竞选人所发表的演说。
    我们无可奈何地把子弟派到森林中去卖命,在这些森林中,我们没有胆量赢得胜利,也没有勇气洗手不干。
    我们在国防上花了不计其数的钱,却没有使我们在各方面真正强大起来。
    在东南亚,我们正在无事忙,我们可能要丢脸地被赶出东南亚。
    也许我们本来就不应该闯到那里去的。
    我们正在丧失世界对我们的尊敬。对一个在政策上和行动上摇摆不定的国家,人们是不会尊敬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