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社论指出:苏斯洛夫的反华报告是修正主义者多年来进行分裂活动的新的严重步骤,是老修正主义废品拼制成的大杂烩,暴露了修正主义的真面目。重申必须经过细心筹备才能召开世界共运会议
    【本刊讯】坚持马列主义的比利时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之声》(第十五期)四月十日发表了雅克·格里巴写的一篇社论,标题是《马列主义的团结》,全文如下:
    政治局已确认我们党一贯的态度,这就是尽一切力量在唯一的基础上——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
    ——恢复国际共运的团结,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真正实现这一团结。
    我们党重申,经过细心筹备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才能对此作出贡献。这一会议应该意味着:坦率地交换各国阶级斗争的经验,进行真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拒绝一切修正主义的先决条件,设法在当前具体条件下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
    这一会议也应该意味着:拒绝修正主义者的谎言和诬蔑以及他们施加压力和讹诈的方法,无情地谴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使用的反革命、反共的卑鄙方法,取消这些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共运造成这么大的损害的方法。
    修正主义者是不希望举行这样的国际会议的。
    他们所要求召开的,是一个膜拜他们的机器人的大会,他们将用“集体措施”把世界共产主义的活的力量、忠实于马列主义的党和组织排除在这个大会之外。
    他们的“团结”意味着放弃共产党存在的理由,这是同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的“团结”。
    就在一九六○年通过八十一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声明的那天,赫鲁晓夫便否认了这个声明的革命原则。
    苏斯洛夫报告的发表,是修正主义者多年来进行的巨大分裂活动的新的严重步骤。
    苏斯洛夫报告,完全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诬蔑和造谣。
    这是用伯恩斯坦、考茨基、托洛茨基的老修正主义废品拼制成的令人恶心的大杂烩。
    这是变成了大国沙文主义的民族利己主义,它要求各共产党屈从于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外交政策。
    这是一篇无耻的供词,供认了对社会主义中国进行的经济侵略和苏联取消无产阶级专政。
    毕竟,苏斯洛夫帮助了赤裸裸地暴露修正主义卑贱的真面目。
    有名叫加弗罗夫者在巴黎发表的种族主义狂妄言论,同苏斯洛夫报告如出一辙。有名叫赫鲁晓夫者的撒野、淫狠丑行、庸俗小丑行为,表明了修正主义者有了他们应有的头子。
    修正主义领导人加紧对帝国主义献殷勤,但帝国主义却对他们不领情,它看不起他们,对他们越来越傲慢。
    但是,他们对革命者有刻骨的仇恨,他们只有咒骂和虐待革命者。
    这是历史上最大的背叛!
    工人阶级,全世界的劳动群众,包括也受其害的苏联劳动者,将在各地扫除这些可鄙的人。美帝国主义的这些合作者将遇到我们从前知道的其他那些“合作者”相同的命运。但是他们将更快地遭到那种命运,因为陷入绝境的资本主义再也不能制止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前进了。
    是的,国际共运将因清除修正主义者的背叛而加强。
    全世界共产党人在反对资本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中、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兄弟团结万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日电】塔斯社今天说,波兰高级领导人应克里姆林宫的邀请“不久”将访问苏联。
    塔斯社说,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总理将率领一个代表团到这里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外国共产党人士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和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大概会在几天后在莫斯科同哥穆尔卡会合。
    他们说,可能要利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七十寿辰的机会在这里举行一次有大部分东欧共产党领导人参加的会议。
    莫斯科的东欧人士说,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也可能在今后几天内要到莫斯科来。
    他们还认为,保加利亚总理托·日夫科夫可能要到苏联首都来。
    诺沃提尼、乌布利希、哥穆尔卡、卡达尔和日夫科夫领导的党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程度上都表示了它们同苏联领导人在分裂着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意识形态争端中所采取的立场“意见一致”。
    另一方面,目前的事态看来排除了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将到这里来参加赫鲁晓夫生日庆典的可能性。
    罗马尼亚工人党预定在四月十五日开始举行党中央委员会全会。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说,罗马尼亚党中央委员会选择这个日期开会可能就是为了给罗马尼亚领导人一个很好的借口不到莫斯科去参加赞成苏联观点的东欧共产党领导人的会议——如果这样一次会议确实举行的话。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次亲苏领导人的会议将是“苏斯洛夫报告”的必然继续。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日电】伦敦的共产党问题专家今晚说,仔细阅读苏联攻击共产党中国的讲话就可以看出,前总理马林科夫和莫洛托夫已被开除出党。
    他们说,看来卡冈诺维奇也可能被开除了。
    迹象包含在苏斯洛夫二月十四日向苏共中央全会发表的攻击中国人的三万字报告中。苏斯洛夫说,“中国人关心的是不是要恢复这种残酷作法?是不是为了这个缘故他们才对已经被开除出我党的人表示同情?”
    苏斯洛夫提到这三个人。
    《泰晤士报》说,苏斯洛夫报告中的这一段是苏联官员“头一次承认开除了他们”。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克里姆林宫第一次正式表明,长期以来失宠的莫洛托夫和马林科夫以及前第一副总理卡冈诺维奇已被从苏联共产党开除出去。
    可靠人士说,苏斯洛夫提到的所有这三个人都活着,在莫斯科附近靠年金过着退休生活。可靠人士说,六十二岁的马林科夫现在稳居在莫斯科附近。卡冈诺维奇七十一岁,据说他现在正在写他的回忆录,这里有时看到他。

【本刊讯】《纽约时报》九日刊载保尔·霍夫曼八日由罗马发给该报的一篇专文,题为《苏联谋求意大利赤色分子的援助》,摘要如下:今天有消息说,意大利共产党受到苏联越来越大的压力,要它在莫斯科同北京的冲突中公开支持苏联。
    据悉这里的共产党总部正同波兰、南斯拉夫和阿拉伯国家的共产党进行磋商。
    意大利共产党领导受到莫斯科强大的压力,今天看来似乎是勉强地朝前移动了一步,作出支持苏联共产主义和有条件地接受苏联提出的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建议的姿态。这样一次会议会正式谴责共产党中国为“异端”,那是一个预定的结局。
    据悉意大利共产党仍然在谋求一种虽然也驳斥中国论点但同时也表示对莫斯科“独立自主”的方案。
    据悉意大利共产党认为为了国内和国际原因向莫斯科表示一下相对的独立行动是非常可取的。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富尔在拜访了伊利切夫以后,已同他的妻子和女儿启程回巴黎。早些时候,他和富尔夫人曾同赫鲁晓夫总理会晤了两小时,主要讨论中国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前法国总理富尔今天说,他得到的印象是,苏联人“看待中国人有点像一个父亲看到自己的儿子径向法院走去,或者至少说去找一个儿童法官,而又无法制止这种行动一样”。
    富尔在离莫斯科返巴黎前同法新社记者谈话时重申他没有政治使命。
    富尔说,苏斯洛夫的报告是中苏意识形态分歧中的一个新阶段。他认为,根深蒂固的不和的主要根源是苏联否定斯大林分子的领导,不过其他因素如战略、整个共运的领导,领土冲突当然也能起着重要性大小不同的作用。
    【德新社巴黎九日电】前法国总理富尔今天由莫斯科坐飞机回到巴黎。
    他在到达巴黎机场时竭力强调他对苏联的访问是私人性的。
    富尔说,但是他在访问北京之后,他个人一直很想去看中苏冲突的另一方面。
    他解释说,这个冲突现在已超出两党争执的范围之外,而成了两国之间的争吵。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法国前总理富尔在这里对苏联记者说,他认为法国政府发展法国核力量的最终目标是要获得使真正核裁军成为可能的条件。
    在回答其他问题时,富尔说,他去年在人民中国访问时,他确实是谋求解决法国和人民中国的外交关系问题,但是,他从来没有被赋予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关的任何使命。
    苏联新闻记者出人意外地把富尔到中国去的访问同德国问题联系在一起。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九日电】印度共产党互相争斗的对立派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发生了冲突,“左翼分子”退出了会场,以示抗议他们后来所说的丹吉主席的“最不体面的行为”和占统治地位的“右派”集团的“转移注意力的策略”。
    左翼分子是在对议程问题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的激烈讨论结束时退出会场的。虽然党的书记处曾决定优先讨论某些领导人的“分裂和反党活动”,可是两名左翼分子南布迪里巴德和乔蒂·巴苏则建议,首先应当讨论与“丹吉的信件”有关的问题,而后者没有被列入议程。
    南布迪里巴德还建议,在“信件问题”讨论结束前,丹吉不应当主持这次会议。
    这两个建议都遭到了“右翼分子”的激烈反对。
    【路透社新德里九日电】印度共产党的裂缝今天已发展到了公开破裂的程度,左翼党员(亲华的)退出了激烈争吵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
    共产党人士说,在左翼分子退出会议后,委员会其余的人通过了一项决议,建议由于一些领导人进行“分裂活动”而把他们开除出党。
    在退出会场的那些人中有布佩希·古普塔。他后来对报界说,他已辞去了书记处的职务。
    【路透社新德里十日电】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今天召开紧急会议来讨论在委员里发生严重的分歧的问题,这一分歧可能导致建立一个对立的共产党。
    摆在全国委员会面前的是党的执行委员会昨天通过的一项决议,建议开除七名左翼即“亲华派”领导人,因为他们进行“分裂和反党活动”。
    这些委员发表了所谓丹吉在四十年前写的信件。

【路透社布达佩斯十日电】赫鲁晓夫在进行了十天访问后于今天乘火车离开这里回国。
    昨晚赫鲁晓夫对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了自从中苏在政策问题上发生争执以来最激烈的一次直接公开的攻击。
    这位苏联领导人还在访问期间在全国各地的集会上直接和间接地批评了中国。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十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动身回国。他在简短的告别讲话中说,他“对访问结果感到满意”。他强调说,他同卡达尔会谈使“双方观点完全一致并且相互谅解,这反映在昨天签署的联合公报中。”
    赫鲁晓夫说,“我们进一步讨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内部团结一致的问题,我们在我们时代的一切重大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
    卡达尔的答辞的调子相同。
    【路透社布达佩斯九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号召各地共产党人同北京的亲斯大林路线作斗争,他说:“同中国分裂主义者进行斗争之后,我们将比以往更加强大。”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向参加在这里的室内体育馆中举行大会的大约两千五百人讲话时宣布:中国领导人正在把那些‘背叛人民利益的变节者和叛徒”建立成为小小的分裂集团。
    他说,中国领导人最近比从前“更加咄咄逼人”,进行了“更加有害的活动。”
    赫鲁晓夫说,中国领导人奉行的“冒险政策”削弱着社会主义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赫鲁晓夫说:“他们把帝国主义者叫作‘纸老虎’,他们欺骗人民说,帝国主义者不是危险的敌人。”
    赫鲁晓夫说:他们不断地企图为“个人迷信和斯大林本人辩解”。在这个问题上,“他们采取了同共产主义运动的态度相抵触的态度,全体共产党人必须反对这种态度。”
    赫鲁晓夫的讲话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他自己只讲了开头和结束的几句话,翻译朗读了匈文翻译的其余部份。
    他对中国领导人的攻击是他在匈牙利访问期间所进行的最猛烈的、最长的和最详细的攻击。
    卡达尔在赫鲁晓夫讲话之前向大会发表讲话说,中国人正在煽动其他党“在国际革命工人运动中制造分裂,而且在不知高低地干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内部事务。”
    “他们必须注意,我们同苏共和赫鲁晓夫同志的观点是一致的。”
    他又说:“在同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作斗争的同时,我们将不停止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