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说看来美国完全了解战争必须主要是在南越进行。据报道,南越伪军两个师赶往湄公河三角洲应急
    【路透社西贡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高级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他们在到达后马上听取了关于游击战形势的汇报。
    他们举行了三次时间很长的工作会议,并且还拜会了杨文明和阮庆。
    据传,主要是着重于隆安省的形势发展。在那里,在一月底阮庆政变后,美国支持的反共大攻势实际上停顿了。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对阮庆提出的全国绥靖计划进行了讨论。
    麦克纳马拉代表团的阵营证明华盛顿重视越南问题。
    讨论的问题将包括对北越采取军事行动以制止它对游击队的援助的可能性。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虽然西贡大力支持这个主张,可是不大可能作出这样一个决定。
    今天已经有迹象表明,政府并没有等到这次访问结束就已开始执行它的新军事战略的一部分。
    据传,这一计划涉及把数千名军队——可能是整整两个师——从越南中部的省份调至危急的湄公河三角洲。
    这将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北半部(主要是人口稀少的山区)将只受三个师控制,而南半部包括三角洲将有六个师。
    在过去十二个月中三角洲的形势严重地恶化了,这威胁到政府对这个国家最为富饶、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的控制。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今天麦克纳马拉宣布支持南越,他的坚定的语气给这里的观察家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
    观察家们说,这一保证至少暂时消除了关于美国可能“抛弃”越南的猜测。因此战争将继续进行下去。在这方面,观察家们注意到,事实上,麦克纳马拉没有提到最终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去的问题。观察家认为,看来美国完全了解,正如腊斯克最近所说的那样,战争“能够而且必须”主要是在南部赢得。正是在南部几年来天天在进行战争。
    观察家们认为麦克纳马拉在今天上午的讲话中具有意义的另一个方面是他坚决强调,在同共产党人进行战争的时候不应该仅仅从军事观点出发,而且应该从政治观点、经济观点以及社会观点出发。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美国看来愈来愈相信,他们在越南面临的战争实质上是一场思想意识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心理因素的重要性被忽视的时间太长了。越南政府昨晚宣布的“行动计划”看来考虑到了这一点。这个计划是在阮庆授意下拟定的。观察家们注意到麦克纳马拉对阮庆赞不绝口。这个计划的目的是要争取大多数人民支持政府的政策,不仅仅是采取适当的军事措施,而且是在经济和社会的基础上这么作。
    据认为,这特别适用于农民。农民占人口百分之九十。计划的目的是使他们全心全意地抵抗越共的进攻和渗入。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六日刊载李普曼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关于南越局势的评论,摘要如下:
    我同一些专家谈过话,他们使我相信,南部那种实质上是内战的战争是极少可能靠轰炸北部的城市就可以制止的。
    较近的实际危险是,西贡政府将被推翻。它可能会被一个要求结束战争、实现南越中立化和撤退美国人的军事政府所推翻。
    南越的这种中立化的确将是美国的一次失败;就是为了防止这种失败,戴高乐将军介入东南亚的作法才是有意义的。
    戴高乐将军并不是建议南越实现中立化。他建议通常称做法属印度支那地区实现中立化,如果有可能的话,使整个东南亚——北越、南越、老挝、柬埔寨、也许还有泰国和缅甸——实现中立化。这种总的中立化可以由共产党中国、苏联、法国、英国、印度和美国提供国际保证。
    非常清楚,这种政治解决是非常难以实现的。
    然而,我主张进行这种尝试,更准确地说,让戴高乐将军来进行这种尝试。因为除非麦克纳马拉部长从南越回来后相信有可能获得军事上的解决,否则除了尝试使整个地区实现中立化以外,就可能只有让西贡垮台和失败一法。
    【本刊讯】《纽约时报》五日西贡消息:
    中立在南越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特别是在农村居民里,他们往往主要害怕的是在他们的稻田里作战,而不是可能受到共产党控制的危险。
    战场上的工作人员向他们在这里的美国上司报告,湄公河三角洲和北部省分的人民越来越认为,只有中立的解决办法才能够早日实现和平。
    据说,上月底,有些城镇至少准备举行两次主张中立的示威,后来被政府当局禁止了,根据二月十四日公布的政府法令,鼓吹中立和共产主义的个人或团体将受军事法庭审讯。
    在这个一度是法国殖民的地方仍然居住着一万五千名法国公民,只要巴黎下一道命令,策划中立并不难。
    美国人认为阮庆不会把法国人逼走,他们的这种希望的根据是:缺少现在正在搞这种阴谋的任何证据。
    普通的法国人同政府官员(包括阮庆在内)的接触一直是很频繁和密切的。

人民武装:力量大、信心大,已控制四十三个省中的十三个美伪方面:地位大大削弱,一片沮丧情绪,只有等着挨揍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六日报道:越共约有二万五千名正规军作核心,有三倍这个数字的非正规军。
    在过去一两个月里,越共对南越部队的袭击竟在白天发生。这一点本身就是信心增长的迹象。到目前为止,共产党人已控制了南越四十三个省中的十三个省,而且已经窜入了许多其他的省。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目前一个不幸的和令人沮丧的事实是,在美国承担大量军事和经济的义务几乎有两年半以后,南越政府的地位目前要比它在一九六一年美国开始加强力量时所处的地位大大削弱了。
    共产党正在迫使美国支持下的越南政府军队打一种使它消磨元气的心理上和军事上的消耗战,在这种消耗战中,大部分好处都落在共产党手里。
    同时,人们的厌战情绪继续增长,尤其是在农民中间,他们多年来一直忍受着越来越重的绝望的负担。
    乡村地区的武装部队和民政官员的斗志,随着越共力量的增长而不断下降。
    民卫队和自卫队中开小差的人越来越多。
    政府已无法再在当地为自卫队和民卫队征募新兵了。越共则征募了数以千计的新兵,因为他们控制着大多数的人口。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阮庆说:“只有乡村人民能够真正从根本上消灭越共,政府从现在起将侧重乡村事务”。
    他说他要实行的各种措施之一将是:政府给佃农以帮助,以便他们自己能够成为土地所有者。这位总理说,佃农将能够申请十二年偿还的低利息政府贷款来购买自己的产业。
    阮庆这篇讲话显然是选定在麦克纳马拉到达的时候发表的。从表面上来看,这篇讲话是在仓促之下拼凑起来的。没有在事先准备好讲话的底稿;在这个时候发表一次重要的政策性讲话这一事实,显然使新闻官员都感到意外。
    阮庆说,他打算改变整个政府结构,以把权力分散,使乡村的官员得到更大的权力。
    他说,他将“用年轻人来代替年老无能的公务人员”。他还说,将对政府工作人员实行一项重新训练计划,以“使他们具有革命精神”。
    “现在我们将比较现实一些充分利用老的战略村计划的优点,……坚持质量而不是数量”。
    阮庆提到晋级制度的改善、增加军事家属津贴和停止使用军事人员作非军事工作,说这些都是计划进行的具体的军事改革。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阮庆保证实行土地改革、减免捐税并且对农村人口给予其他帮助。
    他极力强调南越同美国的团结。
    他强调宗教信仰自由,要求各宗教继续发展。
    阮庆保证,到一九六四年底,政府控制下的每个村庄都设立卫生站。
    阮庆说,他的政府将设法纠正前吴庭艳政权在外交方面所犯的错误。他特别提出了老挝和柬埔寨。

【路透社雅加达八日电】美国驻雅加达大使琼斯今天说,他在同苏加诺总统举行会谈后,认为关于马来西亚争端「仍然有理由抱一些希望。」
    琼斯在上周关于马来西亚争端的谈判破裂之后,于昨天拜会了苏加诺总统,讨论这一争端。
    他说,「我认为在马来西亚问题上仍然有理由采取审慎的乐观态度」。
    他又说,重要之点在于使会谈继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星期四宣布任命一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为驻锡兰大使,并且说,锡兰政府已经同意接受他。
    他是阿里.查纳菲亚,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说他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主任。
    他从前是印度尼西亚议员,并且在议会外交委员会里工作。
    他是被印度尼西亚政府任命为大使的第一个共产党员。

【法新社万象七日电】富马亲王今天警告说,当西哈努克亲王威胁说除非西方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否则他的国家就要同「社会主义国家」结盟的时候,他「不是虚声恫吓」。
    富马说,如果这样的联盟成为必要,西哈努克亲王将会退出政界。富马说,「我也会效法他」而退休。
    老挝首相访问柬埔寨回来时在机场对各国外交使节和记者们讲了这番话。
    富马的讲话在到场的外交使节当中引起了轰动。
    【路透社金边七日电】富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西哈努克「看法一致」。他说,「西哈努克亲王对我保证,他在老挝问题上支持我,而我将进行一切努力争取召开讨论柬埔寨中立的日内瓦会议,因为柬埔寨中立的破坏将会不可避免地涉及老挝的中立的破坏」。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七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晚告诉他的高级顾问们说,印度尼西亚现在必须采用新的策略,如果它要成功地粉碎马来西亚的话。
    苏加诺在星期六晚上召集他的高级军政助手们举行了一次非常会议,来讨论曼谷外长会议的结果。
    马来西亚争端的三个有关国家间的和平会谈已于星期四破裂。
    在会议结束后,苏班德里约说,苏加诺总统告诉他的顾问们:
    「我们只有以革命攻势作为行动的基础,我们粉碎马来西亚的运动才能够成功。」
    这是在外长会议垮台以后苏加诺第一次发表意见,人们认为苏加诺的这种说法说明印度尼西亚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了。
    苏班德里约拒绝详细解释「革命攻势」的意义,他说印度尼西亚现在将采用这种「革命攻势」。

【新华社金边七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通过法国大使馆,于三月五日向南越当局致送照会,建议举行初步双边会商。
    照会说:「为了给拟议中的四方会议奠定基础,柬埔寨王国政府建议越南共和国政府尽早在金边举行双边会商,来讨论有关两国共同边界问题。」
    照会对南越当局表示「柬埔寨王国政府感谢它对柬埔寨
    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提出的关于召开柬埔寨、美国、泰国和越南共和国的四方会议的建议表示赞成。」打算】路透社西贡五日电】阮庆今天说他打算同西哈努克举行私人会谈以解决同柬埔寨的分歧。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阮将军是在接见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法新社新德里七日电】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塔波特今天会见了印度国防部长恰范。
    消息灵通人士说,塔波特同恰范主要讨论了这位国防部长即将访美的计划。恰范可能在本月底或四月初去华盛顿。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社会使者报》今天报道了一则关于将在印尼召开亚非穆斯林会议的消息。
    亚非伊斯兰会议全国委员会秘书长艾哈迈德.沙伊朱(也担任印尼国会副议长)星期三在一次集会上说,由九个发起国参加的筹备会议将在今年六月举行,并且亚非伊斯兰会议可望在今年内举行。
    亚非伊斯兰会议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昨天接受苏联大使馆参赞库兹涅佐夫的拜访。库兹涅佐夫把苏联伊斯兰教徒想参加该会的愿望告诉了阿齐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