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保罗·沃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东德打算改革》,摘要如下:
    东德正在实行一种可能影响整个集团的经济试验。
    东德的态度就是要作出根本性的尝试,来改革共产党的价格结构和把国家工业管理得像商业性企业那样。
    莫斯科对这个试验深感兴趣。赫鲁晓夫在最近的一些讲演中一再举出东德作为榜样。可能进行的改革
    如果这个试验成功,赫鲁晓夫很可能会赞成苏联也采用它,并推荐给这个集团的其余国家。
    在东德公布一九六三年计划完成情况的报告的几天前,本作者有机会同东德中央计划局的高级官员彻底讨论目前的试验情况。本作者还从《经济》周刊的编辑们那里获得了进一步的情报。准备分三个阶段
    据这些人士说,原定在今年完成的价格改革将从四月一日开始。这个改革将等于大幅度提高几乎所有产品的价格。
    不是像最初所打算的那样全面地检查和修订价格,而是要分三个阶段使价格适应于成本。
    自一九四四年以来,大部分原料和半加工的工业品的现价几乎完全没有变动过。因此,褐煤的价格将从一九六三年年底每吨三点五马克提高到九马克左右——这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不可想像的价格的突然上涨。衡量影响
    新的价格是为了适应就体现在工资中的劳动来说的生产成本。马克思主义关于商品价值体现在平均的体力劳动中的陈旧的概念已经放弃了。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三日刊登该报驻维也纳记者最近在民主柏林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不久前发出了号召,要求开展经济上的春季大扫除,其中包括作出一次重大改革,即制订一套比较合理的价格标准和成本标准。
    最近八天的参观旅行提供了充分的证据,证明乌布利希一心一意要同所谓的“单纯的吨位思想”(崇拜总产量指数)最后决裂。新的经济计划和管理制度是以八十家新成立的“社会主义托拉斯”(它们将掌管关键的工业部门,在日常活动中具有高度的独立性)、以大规模地利用利润动机和实际的刺激来提高质量和生产率的做法为依据的。转折点
    一九六四年可能会成为东德战后经济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在实行了目前行政管理上的权力下放之后,四月一日将对工业价格进行一次重大的调整。
    新的一代技术人员利用工业增长指标不断降低(即降低百分之六,而不是原计划的每年百分之九点五的增长率)、在投资方面受到阻碍、国家机器效率不高以及苏联源源不断地提供贷款的前景可能消失,这些事情作为他们反对令人烦恼的包罗万象的计划制度的主要论点。共产党的管理阶层的代表在一九六三年一月举行的上一次党代会上被选入党的最高机构,在他们的影响下,乌布利希本人凭着他那种传奇般的保护生存的本能已坚决地站在经济上的实用主义这一边。
    必须记住,就今后的经济发展而输,东德对其他所有的东欧共产党国家来说已经起了带头作用。(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日刊登乔治·范星期日从来比锡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赤色分子在博览会上一再强调利润路线》,摘要如下:
    东方集团为了吸引西方的钱来促使他们自己进入化学品和塑料纪元,正在不知耻地利用不道德的旧资本主义的获利的动机。
    呼吁和平和不许干涉古巴的红色横幅标语已被卷起。宣传喇叭亦已沉默。
    东德副总理埃里希·阿佩尔在博览会上致开幕词时说:“良好的关系意味着良好的贸易。”“像实业家们所说的那样,任何准备创办企业的人,只要具有灵活性和表现出必要的主动精神就能够获得利润。”
    他的话可能是华尔街商会主席曾说过的。
    他甚至宣布,共产党人开始在自己的国营工厂里计算成本,以使利润成为衡量它们自己的效率的尺度。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由苏联共产党书记和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波德戈尔内率领的苏联议会代表团,今晨离开臭利机场,乘“伊柳辛”式专机回莫斯科。许多法国人士和苏联人士到机场欢送。
    波德戈尔内在动身之前不久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强调说:“如果事情只取决于我,或取决于我们苏联人,那末,我可以很容易地预言法苏关系。但是,只要这一点也取决于法国人,我就比较难于回答了……。无论如何,苏联人民强烈地希望同法国人民保持最好的关系。”
    波德戈尔内在事先交给报界的书面谈话中从另一方面强调说:“人们不能不欣赏法国领导人对一些国际问题采取的现实态度。不幸的是,世界上仍然存在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人们知道,大国政府之间,特别是苏联和法国之间,在当前一些问题上,诸如全面和彻底裁军、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以及在许多其它问题上,还存在着一些分歧。”
    另外,波德戈尔内坚持认为,法苏贸易发展前景是有利的,并且对苏联代表团在法国受到的欢迎表示感谢。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波德戈尔内在回答记者问时又说,“我希望这种关系将在文化和经济方面发展,而且我想也在政治方面发展。但是我们将来的希望取决于我们两国政府。”
    波德戈尔内在事先交给报界的一份书面谈话中欢迎法苏联系愈来愈正常。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波德戈尔内说,“我们可以以非常满意的方式进行贸易,我们可以在法国买化学,而法国公司肯定可以在苏联找到它们所需要的商品。”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捷通社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天结束的两天的会议上把博胡米耳.拉斯托维茨卡和米哈尔.胡迪克选入(捷共中央)主席团。西罗基和杜兰斯基去年九月被开除出主席团。
    拉斯托维茨卡于一九四八年被任命为捷克斯洛伐克驻苏大使,一九五○年被任命为国防部副部长。胡迪克于一九六三年九月以来就担任不管部部长。他是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委员兼斯洛伐克的总理。
    捷通社宣布的消息说,委员会还决定成立一个「司法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由考茨基来领导。
    召开委员会的这两天会议是为了审查确保今年收成的一些措施。

【法新社马尔摩五日电】“世界头号公开敌人尼基塔·赫鲁晓夫应当考虑这一警告:我们对加加林没有恶意,但是赫鲁晓夫将死在瑞典。”
    这是马尔摩《快报》社接到一次电话的内容,这家报纸说,昨天在苏联宇宙飞行员应当参观的一家百货商店里发现一颗炸弹,这件事是对应当在六月到瑞典进行正式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提出的一次真正的警告。
    今天上午还获悉另一次电话警告。今天上午打给《快报》的第三次匿名电话,似乎使事情更严重了。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五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在这里同埃塞俄比亚首相和代理外交大臣伊弗鲁就苏联向索马里的武器援助问题进行了会谈。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五日电】据此间今天获悉,马立克同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进行了长时间会谈,并把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一封私人信件交给他。
    这封信和这次会谈的内容都没有透露,但是此间的观察家并不排除苏联表示愿意进行调解以帮助解决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边境冲突的可能性。马立克在来到这里后两小时就把赫鲁晓夫的私人信件递交给这位皇帝。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九日电】想从小麦生产到炼钢一切都要赶过西方的苏联,星期五要求苏联妇女不要学伊丽莎白·泰莱这类西方女人的美和性感。
    官方的政府《消息报》向苏联妇女呼吁要认识她们自己的天然美,停止模仿像泰莱和碧姬·巴铎法电影明星这类的西方美人。
    《消息报》星期五晚说:“苏维埃的女郎们,讲究美容吧!从正经事务中抽出时间来对付画眉、高跟鞋和蜂巢发式吧。但是,请记着你们是一个大国的公民……让你们的美,你们的衣着和你们的风度要配得上我们的社会。”
    停止东施效颦,停止模仿巴黎是《消息报》这篇文章的要点所在。干吗中亚的塔什于不能像巴黎或维也纳一样成为时装中心呢?
    《消息报》说:苏联女郎有权利穿高跟鞋,画眉和着黑丝袜,
    但是,该报说:干吗不表现尼娜和露第米娜式的女性美。干吗不把有俄国特点的东西带入时装内。
    《消息报》说:“西方的时装心理学是基于对所谓时装制造者的模仿,因而出现碧姬·巴铎式和伊丽莎白·泰莱式。”
    《消息报》要苏联妇女和男子停止学西方时装。
    该报说:“干吗我们的女电视报告员要跟维也纳、巴黎、斯德哥尔摩的报告员毫无区别,而一点也没有俄国的特点。”
    《消息报》说:现在西方流行的女鞋实际是受俄国的影响,但在国内反而不受注意,一直到从巴黎传到莫斯科时才注意。

【本刊讯】《苏维埃文化报》一月二十五日刊载了一则广告题为《影片“寂静”今天首次上演》。广告写道: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拍制的宽银幕影片《寂静》(上下集)的首批观众今天来到首都俄罗斯影院。为上演新片影院进行了很好的准备。外面挂出了大广告,里面有介绍这部影片的专栏。
    影院工作人员说,观众对影片《寂静》的兴趣很大。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五日电】一部新的描写残酷的斯大林恐怖年代的苏联影片星期六在官方的宣传机器喝采声中在这里首次公演。
    这部影片的片名叫《寂静》,它第一次在苏联的电影银幕上使人们看到斯大林的秘密警察在深更半夜逮捕人的情况。
    这部分上下两集的电影是根据苏联作家尤里·邦达廖夫的小说改编的,导演是巴索夫。它的剧情是介绍一个年青的共产党人沃赫明切夫,他的父亲是被秘密警察根据一个怀恨在心的邻居的匿名控告抓去的。
    儿子沃赫明切夫后来在他所属的党组织的一次戏剧性会议上被开除出党,领导这个党组织的第一书记是一个疯狂的斯大林主义者。
    苏联政府的机关报《消息报》向这部片子发出了欢呼。

【美新处科罗拉多州丹佛五日电】研究苏联问题的权威人士哈里曼说,“国际共产主义的铁板一块的结构已由于莫斯科和北平之间的公开分歧而粉碎”。
    他说,“对于莫斯科来说,尤其糟糕的是北平居然向莫斯科对国际共运的领导权提出挑战,并得到一些成功”。
    哈里曼是在一篇准备向丹佛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说这番话的。
    哈里曼说,“我们看到,克里姆林宫在国内和在同其他共产党国家关系方面都在遇到日益增加的困难。
    哈里曼继续说,“从长期来看,共产党的铁板一块的团结的粉碎对自由世界是具有巨大重要性的。然而在最近的将来,莫斯科和北平之间的竞争将使我们的麻烦增加。现在是以更大的努力帮助那些希望维持它们的独立不受到共产党的颠复和侵略的人的时候了。”
    哈里曼指出,苏联有一些“重大的失败”。他说,在经济方面“最严重的失败是在农业方面”。
    【合众国际社科罗拉多州丹佛五日电】哈里曼今天说:苏联经济目前存在的严重的状况,也许会使得有可能在限制军备从而减少军备竞赛费用方面同它达成一些协议。
    他又说,他听到了许多关于苏联在教育方面取得了成就的情况。
    “但是他们看来在教育的一切目的的最重要方面、培养完全以共产主义思想原则灌输出来的新的‘苏维埃人’方面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