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人士无可奈何地指出,阮庆为此不可能于最近采取“有力行动”,而南越人民武装则将进一步扩大战果。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作为在政府的改进军队士气的运动中一项新的措施,西贡宣布增加薪饷和提升下级军官,并立即付诸实施。所有中尉和少尉在战场服役七年或七年以上者将被提升为上尉。而在半军事的民卫队中的伍长和列兵将每月增加薪饷一百皮阿斯特(合一·三七美元),大约增加百分之十。
    国防部也宣布越南陆军校官和将级军官已自动地随同他们的部队进入战地,分担战斗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越南国家首脑阮庆正在不声不响地、但是逐步地进行这个国家的军事司令部的重大的改组。他的目的显然是要加紧对武装部队实行政治上的控制和酬谢他在一月三十日发动政变时密切支持他的人。
    自从一月三十日以来这种改组即在进行。阮庆本周把他在夺取政权时的主要合作者的四名陆军上校提升为准将,并把一名准将提升为少将。
    南越的野战部队共有四个军,分布在全国。迄今阮庆已委任了三名新的军长,而在第四个军里又安插了一名将官任副军长以监督军长的忠诚。
    阮庆在夺得政权时曾向洛奇大使保证:除了中央政府一级,这个国家的军事或民政部门不会实行大改组,这样政府就能够尽快继续进行战争努力。阮庆显然在违反他的保证。
    据悉洛奇和这里美国高级文职和军事官员对改组感到有些不高兴,改组仍在继续进行。
    除了任免几名军长外,阮庆任命了陆军九个师的至少五名新师长。他还完全改组了市政和国家警察领导机构。
    他严格地改组了海军陆战旅旅部和特种部队司令部,因为他怀疑其中一些高级军官对他个人的忠诚。
    此外,阮庆撤换了大约十个省和专区的领导人。
    就所能判断的情况来说,这些新的任命几乎完全都是由于政治原因而不是军事原因。据说还要进行更多的人事更动。
    有资格的美国军事观察家认为,在一些情况下新被任命的一些人的军事素质还未经考验,另有一些人肯定是较差的。最显著的例子是在重要的第四军,该军负责被共产党控制的湄公河三角洲南半部。那里原来的司令阮友高准将被认为是一位杰出的军官,而且很受到美国顾问的尊重。阮友高已被新近提升的杨文德少将所替换。
    据认为杨文德的军事才能低于阮友高。然而杨文德是阮庆政变时的亲密的合作者,而且阮庆显然认为他是对他个人效忠的。
    这里某些老资格的西方观察家认为杨文德的任命和阮友高的被撤换是一种迹象,表明阮庆仍然对他掌权的地位很没有信心,因而宁愿牺牲军事上的效能以取得对他个人的效忠。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人并不是非常强烈地反对这些人事变动,因为阮庆曾告诉他们说,对他来说改组是必要的,为的是避免另一次政变。
    美国人尤其害怕发生另一次政变,因为他们认为,如果发生政变,那会是对付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的一场大灾难。
    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指出,由于阮庆进行的大改组,目前和最近将来不可能对共产党人采取任何有力的行动。
    同时,主动权仍然完全由游击队掌握着,他们趁着政府无力行动,在巩固去年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取得的成果。
    大多数人士认为,阮庆至少还需要一个半月的时间才能够把他的政府和军队改组完毕,达到他能够对越共发动攻势的程度。这意味着,不能利用目前湄公河三角洲的干季来收复那里的失地。
    这些人士担心,由于浪费这些时间,政府将在今年春人湄公河三角洲又开始下雨时处于极其危险的境地。届时,共产党人可望采取大规模行动,来摧毁在那里所余无几的政府组织机构。

【路透社伦敦五日电】工党领袖威尔逊今天要求首相清楚地说明他反对美国入侵北越。
    首相回答说,英国政府并没有支持这样的主张。
    这次问答是在下院进行的,首相在回答一些问题时说,他在同约翰逊总统会谈时并没有讨论北越问题。
    威尔逊说,上星期六约翰逊说,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下周访问西贡以前,不会就对越南政策的前途作出任何决定。
    他接着说,“您是否愿意清楚地说明我可以肯定我们都希望提出的这样的倡议,即反对华盛顿的那些人建议入侵北越作为帮助解决南越局势的一个方法呢?”
    首相回答说:
    “也许您知道华盛顿建议入侵北越的这些人是谁。而我并不知道。
    “我所能答复的只是,我们没有支持任何这样的主张。”
    威尔逊说,“这是令人满意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日电】(记者:特勒)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并没有对美国许下任何广泛的诺言支持把军事行动扩大到北越。这些人士说,英国只是保证支持美国在南越遏制共产主义的政策。这些人士是在这样的消息发表后解释英国的立场的:伦敦准备支持美国把战事从南越扩大到北越,如果华盛顿作出这样的决定的话
    。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南越总理阮庆星期四以安全为理由不愿说他是否赞成对北越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
    西贡宣传部引用他的话说,“扩大战争把北越包括进去,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因此这不是我在此时所能给以肯定或否定的回答的问题”。
    据报道他说,“只是防御肯定要导向失败”。

【路透社雅加达四日电】据官方安塔拉通讯社说,苏加诺总统已同意让共产党加人内阁,只要印尼社会各阶层有一个坚强的团结。
    据安塔拉报道,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说,苏加诺总统过去一直在寻求一个适当的时机来组织一个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内阁。

指出‘结构改革论’在理论方面是错误的,在实践方面没有价值;它逃避斗争,使党右倾;要求在严格的自我批评基础上重建社会党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九日报道:
    社会党反主流派的佐佐木更三,将在社会党预定本月二十二日举行代表大会之前,发表一篇题为《争取党的发展的一点建议》的文章,彻底地批判社会党主流派的所谓结构改革论,从正面激烈地谴责说,结构改革论在理论方面是错误的,在实践方面也没有什么价值,结构改革论逃避斗争,使党产生了右倾主义倾向。
    这篇文章将在社会党左派的机关杂志《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二月号上发表。
    佐佐木的建议,同主流派三派(河上、和田、江田)的看法(主流派评论说,结构改革论的实际成绩是,它已经固定地变成为社会党的路线)有对立,而且是否定代表大会的决定的(决定是说,要把结构改革论作为所谓策略,继续加以推进),因此,今后各派的态度值得注意。
    佐佐木的文章的要点如下:
    一、社会党在去年大选中已经失败。我们必须在严格的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开始重建社会党。
    二、关于失败的原因,成田书记长在新年感想中也曾经谈到,在于党有一种偏向,党员都以当议员为目的,党组织软弱无力,日常斗争不充分。我们对此虽然没有不同意见,但是不应当忽视,在党内的社会主义意识和领导方针上有混乱情况。党的不统一、混乱、停滞的根源,是党对所谓结构改革论的态度模糊不明,到现在仍然不能加以处理。
    三、结构改革论在理论方面是错误的,在实践方面也没有什么价值。结构改革论犯了这样的错误:给那些在长期斗争中开始感到疲倦的群众提供一种暂时逃避困难道路的借口造成不负责任的乐观情绪,使党向右摇摆。我认为,在大选中,受到这种情绪影响的人大半都投了民主社会党的票,反对党的没有斗争性的那种右倾倾向的人们投了共产党的票。不可忘记,失败的相当大的一个原因就在这里。
    四、重建党的第一步,必须先从这一点做起:按照党的纲领,在思想上进行检查,积极采取行动。应当向着革命的前景,开始积极行动。现在有一种倾向,机械式地提出要在几年以后获取政权的目标,或者提出同保守政党相类似的政策,想要博得群众的赞同。这件事情本身就意味着建立非社会主义的政权,必须加以反对。社会党政权,除了进行斗争来建立以外,没有别的办法。
    五、反对日本的政治反动化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集中工人阶级的全部力量,以进行彻底的抵抗(反动政治的)斗争为主,同时采用多方面的策略。应当赶快全面地重新展开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整顿战斗队伍,全力进行当前反对核武器、反对日韩谈判、恢复日中邦交、要求归还冲绳等等斗争。

【法新社德黑兰四日电】柬埔寨代表今天在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作了批评美国政策的第一篇发言。他说明了促使柬埔寨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作出的拒绝一切美援的原因,他说,这种援助远远不是帮助提高生产水平,而只是一种“商业化的援助”,其目的是让美国接管这个国家的私人贸易。
    他说,“帮助我们提高生产的唯一援助是来自人民中国的援助。”
    法国代表在会议上说,即将于三月二十三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将是国际经济关系发展上的一个重要步骤。他说,这就是说,这次会议将表明国际大家庭已经变成认识到现有的贸易不再适应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需要,因此,有必要修改这个制度,对发展中的国家的特殊需要加以考虑。
    他说,很明显,目前世界市场上的条件和统治国际贸易的趋势不利于不发达的出口国。
    贡特说,法国在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代表一直主张地区性的经济合作,以便达到这种程度,即这个地区的国家政府相信他们自己有可能发展经济合作。
    参加这次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对阻挠人民中国、北朝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这次会议表示抗议。
    美国代表说,他的政府去年和一九六二年在这个地区购买了大量货物。他还说,约翰逊总统已经对即将召开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表示了兴趣。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麦克纳马拉在记者招待会上赞扬了阮庆将军。他说阮庆在上任头三十天内做了很多工作争取人民的支持。
    他说,阮庆除了关心保护人民的安全外,也很意识到必须增进人民的福利。
    有人向国防部长问及哈金斯将军的前途。哈金斯今年夏天就到退休的时候了。
    麦克纳马拉答道,他没有同哈金斯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是他又说,哈金斯在南越服务了两年多了,有时候应该休息也没有休息。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麦克纳马拉指出,南越的局势不仅牵涉到军事问题,而且也牵涉到政治和经济方面。他说他打算在南越逗留期间研究所有这三方面的问题。
    麦克纳马拉说,阮庆已提出了一些“雄心勃勃的军事计划”,包括夜间活动的计划在内。他又说,他希望讨论这些计划。

【南通社金边六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同富马亲王今天在金边开始举行政治会谈。
    外交人士暗示,在这次会谈中,他们将会就加强老挝和柬埔寨的合作的可能性以及东南亚一般紧张局势交换意见。
    这个地区中立化的问题也将成为西哈努克和富马会谈的重要话题。中立化建议是柬埔寨提出的,方式是划定一个缓冲区和成立老挝、柬埔寨和南越的邦联。
    表达官方意见的《柬埔寨现状》周刊谈到老挝首相访问时说,富马没有接受这个建议,并不是由于他低估这个建议,也许是由于他没有充分的权力通过联合政府贯彻它。
    【法新社金边六日电】富马亲王今天在讲话中说,小国应当亲密地合作,为的是不致「从这个地球上被消灭」。
    西哈努克后来透露,富马亲王已要求他从外交上帮助谋求老挝冲突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