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铁托在宴会上宣传和平共处是避免冲突的唯一办法,阿人民斗争是和平共处进程的一部分。本·贝拉说,和平要求不断斗争,如果认为和平是可以轻易得来的,那是幻想;表示对南经验有兴趣
    【中东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和夫人今天设国宴欢迎来访的阿尔及利亚本·贝拉总统及其同僚。
    两位总统相互敬了酒。
    铁托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是世界和平共处进程的一部分。
    铁托认为和平共处是避免危及世界和平的冲突的唯一办法。
    【中东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本·贝拉在回敬铁托总统时说,阿尔及利亚欢迎召开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倡议,并为它的实现积极地参与合作。
    他又说,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前景可以为阿尔及利亚及一切致力于维护和平的人民所接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本·贝拉在回敬铁托总统时确信,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信任的关系,为全面有效的合作提供了最好的保证。他强调指出,他目前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将确保这种关系的巩固和多样化。
    阿尔及利亚总统在指出了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之后说,他所率领的代表团对南斯拉夫的工人管理、计划制度、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活动感兴趣,并将研究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革命的各个阶段。
    本·贝拉总统强调指出,南斯拉夫的经验过去和现在一直鼓舞着我们。
    阿尔及利亚总统主张在世界上消灭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他特别提到安哥拉、莫三鼻给、所谓葡属几内亚、南罗得西亚和南非等地人民,庄严宣布阿尔及利亚愿意向这些地区的兄弟人民提供有效和具体的援助。
    他说,如果认为和平是可以轻易地得来的,那是幻想。据他说,和平要求不断斗争,要求保持极大的警惕,是同彻底和最终地结束殖民主义牢固地联系在一起并构成一个整体的。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本·贝拉在致答词时对于南斯拉夫对阿尔及利亚自由运动的“兄弟援助”向铁托表示热烈感谢。阿尔及利亚在自己的和平建设中将利用南斯拉夫在自己发展中取得的相当多的经验。

左派指出我报道正确,表示要同社会党的右倾路线斗争右派老羞成怒,攻击我报道是「干涉」社会党内部问题
    【日本新闻社东京五日电】新华社关于日本社会党大会的报道在社会党内部引起了很大的反应。
    左派的国会议员山本幸一和赤松勇四日向资产阶级报纸记者说,新华社这项报道内容和立场都正确。
    冈田春夫指出,“社会党内部存在的所谓‘超越党派的外交路线’,就是站在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立场上。”他强调说,社会党左派人士必须加强合作,展开联合斗争来纠正社会党错误的右倾路线。
    占据社会党执行部的右派——和田派和江田派老羞成怒,纷纷发表露骨敌视中国的谈话。
    社会党教宣局长横山利秋三日发表谈话,对新华社报道进行诬蔑说,这项报道“充满误会”,“有害于社会党同中国的真正友好”,并要求中国“反省”。
    横山硬说,这是对党内部问题的“干涉”,是一件“很遗憾”的事。
    横山这番谈话是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同一天举行会议后授权发表的。
    和田派的石桥政嗣也在报纸上说,报道的目的在于“分裂社会党”并且进一步企图实现“反主流派和日共的合作”。
    据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报道,由于这个问题的发生,社会党在重新慎重检讨派访华使节团的问题,并很有可能作罢。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日电】社会党发言人横山说,社会党可能取消原订五月间派代表团去共产党中国的计划。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陪同本·贝拉总统访问的有外长布特弗利卡、部长乌兹加尼和哈伊德·艾哈默德、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哈达姆、议会秘书处成员谢比拉以及议员优素福·哈提卜及其他人士。
    阿尔及利亚国家和党代表团的一个考察团一起抵达贝尔格莱德。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访问南斯拉夫的阿尔及利亚党政代表团的一个民族解放阵线考察团,今天午后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团进行了会谈。民族解放阵线考察团是由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指导委员会委员拉什加尔率领的,南斯拉夫代表团是由南共联盟中央书记卡德尔率领的。两国代表团就南斯拉夫和阿尔及利亚的社会政治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交流了经验。

【九州朝日电台三日广播】“今日动态”。《朝日新闻》社论委员吉武信播讲。
    共产党中国相当仔细地研究了日本社会党代表大会,好像对形势很了解。
    党代会是社会党右派控制的。右派即结构改革派。对此,各派表示强烈反对。特别是佐佐木派、和平同志会和野沟派猛烈表示反对。社会党本来具有很好的传统,但是在浅沼稻次郎逝世以后,右派开始动摇,而加深同美国的联系。因此也可以说,新华社报道有的地方说得对。

对毛主席表示敬仰,说毛主席是民族救星,当代伟人;在短短十四年间把中国治理得有条不紊,成为世界强国
    揭露蒋党腐败,争权夺利;说今日台湾特务满布,一片黑暗,怨声载道,青年没有出路,到处潜伏着危机;说台湾人民有机会将起来反抗蒋帮
    【本刊讯】台湾一青年致函毛主席,全文如下:毛主席:
    在这特殊而又畸形的环境中,恕我没有表明身份。不过,我是在殖民地与资本主义下长大的,最近毕业于某大学。首先,我先表示我对主席的尊敬及钦佩。主席确是中国当代的伟人,在这短短的十四年中,能够把中国治理的有条不紊,而且,称强于世界。的确,我一向欣赏主席治理中国的手腕与决心。惟可惜,我一向迷惑于资本主义及杂乱无绪的环境下,没有机会目睹中国的建设与进步。我深信,我们伟大的中国只要能够凭着真正为世界弱小民族争取平等自由的壮举,这些运动必能成功。中国人在海外一向受着异族的欺凌与虐待。今天,中国真正强大起来了,中国人终究有了抬头的一天。我,身为一个中国人,眼看中国的壮大,触景生情,自然有许多感触。而这些感触,正是我蕴藏已久的感想(真言)。我居住台湾多年,对于台湾方面的情形,总算有一些认识与感想。譬如,政治方面:政治表现一党专政,国民党统治着整个台湾。目前,特务布满着整个角落,尤其学校,到处都是调查局的附从分子。因此,表面看起来,台湾政治似很安定,实则,到处潜伏着危机。争权、贪污、不满、、怨声载道……无所不有。上则有陈×,蒋子(指陈诚、蒋经国——本刊编者)的争宠,下则有低级公务员的争利。若无贿赂,公文旅行是常事。这种现象,连律师们的呈文也不例外。其猖獗的程度,如此可见一斑。尤以政府机关满溢着老朽昏庸的陈腐党员,他们把大陆的官僚作风,自私自利的观念,沉缅淫乐的习俗,原原本本地施之于台湾,故政治呈现消沉不安的局面。而大部分的青年都不满政府方面的作风,他们有恨,他们有怒,他们更有泪。总有一天,他们会爆发,会起来反抗的。另方面,尤以国民党最高当局积极推行三民主义的政治运动,但青年们对这个主义已感觉老调重弹,贫乏无味,故也引起了大部分青年的厌倦。他们视这主义为包袱。尤以现实环境所使然,以致大部分青年都视放洋留学为他们最终的出路,绝大部分青年对反攻大陆都抱着消极的希望,“反攻无望论”已深入了每位青年的脑际中。老实说,他们对国民党所大力推行的反共思想运动已表示怀疑,甚至有许多青年乃同情中国人民政府及对共产主义思想表示欣赏。他们对中国(人民)近年来的建设,以及最近抵抗印度的入侵边境行动与大力推动之反苏运动,亦表示唯一现代的中国才有勇气及决心这样做,绝大部分的青年们都认为中国的外交政策总算是真正独立自主了。反观台湾的外交,处处表现了什么?谈起来,真令人伤心不已!!
    经济方面:表面看起来,似乎繁荣了。其实,它带来了青年思想的腐化,以及生活的靡烂。有钱的青年大部分涉足夜总会、舞厅或茶室,无钱者望洋兴叹。故此,造成青年们目前唯一的出路问题是想怎样赚钱、怎样要一位年青漂亮的太太,以求满足己身的欲望。
    社会方面:人心浮动,到处呈现不安定。公务员对薪水不够的抱怨,家喻户晓。尤以国民党领导层的贪污、无能,致使民间贫富相差悬殊。因此,社会上充满着抢劫、奸淫、舞弊、互相欺凌……等怪现象。另外,大批的所谓台湾同胞,他们一向对外省人无好感,他们崇拜日本,谋想独立。唯有少数知识分子,已为国民党所利用。然而,他们实在也发生不了什么作用。台湾同胞有机会时,仍会起来反抗的。目前,在日本,在美国,不是有许多自命超然的台湾分子正在酝酿着独立运动吗?因此,今日的台湾,可谓“人心惶惶”,大家都在漫无目标的生活中求生存。
    军事方面:似乎已在进步中,然而,他们的军备都是美援的。除了部分枪枝是自造外,再也看不到什么了。其实,台湾连装置一艘商船或一辆汽车都成问题。虽说大部分军人都能安分守己,但是,他们对大官的不满、对薪水微薄的埋怨,街坊都可听到。尤其是从金马前线返回后方(指台湾本岛)的将士们,他们看到后方人士的淫乐程度,多表不满与消沉。故军队中亦感徬徨无主,将士们都抱着得过且过的心理。他们对反攻大陆都抱着幻想式的希望。
    总之,台湾目前的现势,是蒋家一人的天下,除了蒋氏之外,有谁能操纵此局面?故蒋氏若有不测,则这局面必呈现徬徨无主,纷乱不已!故依我的看法,台湾不必经过流血事变,只待蒋氏受自然法的淘汰之后,就可顺利获得解放的。
    最后,我愿诚恳地表示,我极乐意跟随着我一向尊敬的民族救星——毛主席。我自信,只要人民中国需要我,我仍有贡献的价值的。这一点,请信用我。谨此恭祝福体康泰
    中国人民
    向明敬启
    六四年二月十日

说日美立场基本上不同。重申日要一面同蒋帮维持「外交关系」,一面同我维持事实上的联系。声言要对我「思想攻势」加以警惕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政府对于当前的对中国政策,从二月底主要由外务省负责,整理了政府领导人的想法。外务省在今天宣布了整理的内容。
    这是因为,尽管政府在施政方针演说中大体综合了政府的想法,但是这个内容很抽象,政府领导人在国会答辩等方面在具体问题上表现了微妙的分歧,于是外务省重新就基本政策、对中国政权的认识、联合国对策、日本承认中国的问题等项目,以答辩资料的方式综合了政府的看法。
    在内容上说,虽然没有什么新东西,但是特别强调了如下几点:
    一、我国的对中国政策,基本上同美国的立场不同;
    二、同时同国府和共产党中国两方面保持关系,是不可能的,要一面同国府维持外交关系,一面根据政治经济分开的原则,同中国维持事实上的关系;
    三、关于解决国府和中国的关系的问题,只有以联合国为中心,求得解决,别无他法;
    四、当前,中国进行军事侵略的危险,是不存在的,不过,对于离间日美关系、粉碎安全条约体制等思想攻势,需要充分加以警惕;
    五、如果中国以圆满的方式得到联合国的席位,(日本)当然要考虑同中国邦交正常化;等等。
    【法新社东京五日电】日本外务省今天对报界发表了一项关于同中国的关系的官方公报,强调日本忠于它同国民党中国的外交关系,并且认为北京对亚洲和平继续构成一种间接的威胁。
    官方人士说,发表这项声明是为了使公众了解情况并使政府在国会内的发言人有所遵循。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这项声明特别是要结束现在正损害着保守党并因而影响到池田首相连任该党总裁的严重纷争。
    这些人士说,另一个目的是使友好国家政府,特别是美国、南朝鲜和国民党中国政府对议会开会期间就中国问题所发表的官方言论感到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