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日内瓦三日电】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今天开幕。
    会议通过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报告中注意到匈牙利对接受台湾的证书一事提出了抗议,但报告中没有提到对台湾的代表有任何行动。
    【美新处日内瓦三日电】世界卫生组织否决了一项让共产党中国代替中华民国出席于星
    期二举行的第十七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会议的动议。
    让共产党中国参加会议的努力是匈牙利作出的,除了共产党代表团以外,法国、阿尔及利亚、马里、几内亚、索马里和加纳也发言加以支持。
    【德新社日内瓦三日电】几乎所有的亚非国家都仿效法国的榜样,赞成接纳代表全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人们注意到,在辩论中,苏联很晚才表示赞成接纳北京。
    【中东社日内瓦三日电】今天大约有三十二个非洲国家、苏联集团的国家和法国要求世界卫生组织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
    观察家指出,苏联代表的发言在语气上要比阿尔巴尼亚代表的发言来得温和。苏联代表说:“继续不顾一个代表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民族是讲不通的。”而阿尔巴尼亚则斥责了“蒋介石集团”和“美帝国主义”。
    【法新社日内瓦三日电】法国今天宣布它赞成让人民中国进入世界卫生组织,并在表决时投票反对让国民党中国的代表团参加大会。证书委员会已接受了国民党中国的证书。在就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进行辩论时,谈到了中国的问题。这份报告最后以五十一票赞成,二十一票反对、二十二票弃权的票数得到了通过。
    在最后表决时,一些非洲国家对那份报告投了反对票,有的是为了反对让南非参加会议,有的是为了反对接受国民党中国的证书,有的是对两件事都反对。
    弃权国内有瑞典、挪威、南斯拉夫和马尔加什。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三日电】法国今天要求,共产党中国应取代国民党中国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成员国。美国马上反对,并谴责法国的这个行动。
    这个行动是法国自从承认赤色中国以来使北京在一个国际组织里取得席位的第一个努力。此事引起人们猜测法国可能支持共产党中国取得在联合国的席位。法国代表奥若卢在会上说,“法国政府赞成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一日广播】新闻述评。
    共产党中国周恩来总理结束了为期十六天的对东南亚三国的访问旅行在今天回国,并且在昨天,在最后的访问国锡兰接见日本记者团,阐述了他对于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关系的看法。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记者团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周恩来总理对亚洲三国的访问旅行所产生的影响,对于亚洲国家日本来说,是不容忽视的。所以首先想来谈谈这个问题。
    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缅甸、巴基斯坦和锡兰三国,是继去年访问非洲十国以后进行的。因此我认为,周恩来总理这次旅行的意义,需要把亚非这十三个国家联系起来考虑。
    大致说来,旅行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加强同这些国家的亲善和友好。另一个是,就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取得同意,或者是从访问对方国家重新取得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保证。其中获得具体的成果的是,取得非洲三国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保证,并且取得三国对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支持。可以说,这次出访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
    回顾周总理为期七十天的访问就可以知道,他是根据访问对方国家政治形势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有伸缩性的态度,从而想使那些加深怀疑共产党中国是侵略国性质的国家感到,共产党中国是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能够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国家。看来,他已经成功地使这些国家感觉到共产党中国并不是好战的侵略国家。但是,与此同时,周总理始终没有忘掉说明和强调共产党中国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立场。
    从周总理的这种言行看来,这次旅行的结果也给人留下了这种印象:共产党中国不仅要在亚非各国之间扎下相互理解和亲善的根子,从而设法提高共产党中国的国际地位,而且要积极地团结亚非的力量。
    共产党中国呼吁亚非各国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就是呼吁在亚洲建立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这表明了共产党中国粉碎美国遏制共产党中国政策的意图。可以认为,共产党中国也同样在加紧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工作。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七日晚刊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星野二十六日从香港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为《宋庆龄女士访问锡兰,微笑外交别开生面,在否认“党天下”方面也有效果》。摘要如下:
    宋庆龄女士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访问外国,这是第一次。。
    中国好象要使人强烈地感觉到,中国的积极的亚非外交更加带有和平的色彩和灵活性。
    此间人士从宋副主席这次访问锡兰这件事情看到了双重的意义。她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出现在国外的外交谈判场所这件事情,恐怕可以说是给中国外交增添了新风气。
    她这次出去,也许是想要取得这样一种效果:对国内外否认“党天下”的说法。
    第二个意义是,被访问的锡兰总理是班达拉奈克夫人。当前中国的外交活动,正把主要力量集中在同那些被认为是“新兴力量”和“第一个中间地带”的亚非国家的合作上。而中国的最大的目标,好象在于促成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
    恐怕可以说,去年北京所作的准备工作已经走向一个方向,上了正轨。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日广播】《每日新闻》认为,由于周总理这次访问锡兰,共产党中国和锡兰两国的贸易有扩大的动向,这是个成功。

【法新社东京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日本的执政党已经以一项两个中国政策为中心,根据这项政策,将在经济方面同北京和解,另一方面只同国民党人保持密切的官方联系。
    看来这个决定似乎使中国问题引起的激烈的争论告一段落,至少到池田首相在七月重新当选党总裁。自从法国承认人民中国政府以来,日本保守党人一直在中国问题上有分歧意见。
    据说自由民主党的多数约三分之二的人当时赞成日本在同北京打交道方面采取某种主动,其余三分之一的人坚持美国的观点:当前首要任务是巩固自由世界在亚洲的行列。
    消息灵通人士说,派遣前首相吉田去台北执行抚慰任务的姿态,起了帮助消除日本保守阵营内部危险的派系斗争的作用。
    自由民主党人士说,表面上,日本将坚持在外交上支持台北,但是同时它将抓住一切机会确认它同北京的实际上的暂定条约。
    到今天为止,日本已经有十二个通讯社和报社申请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同时即将遴选三名贸易代表派往北京。
    观察家们认为,在四月间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相继访问东京之前,不大可能再次在这里看到中国问题的最近几个月来的强大的政治暗流。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月二十六日刊载该报常驻东京记者写的题为《走钢丝:开辟人民中国市场而又不关闭对福摩萨的出口市场》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巴黎同北京恢复外交关系之后,东京政府极为尴尬的处境日益明显了。
    上个月,法国宣布支持中国共产党政权一事引起了整个日本报纸的歇斯底里。报纸说,日本遵照法国的榜样,决定对人民中国采取一种独立的民族政策的时候到了。
    这使首相池田恼火,特别由于,他在这时主要考虑的是极力改善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
    日本政府目前决心尽可能长久地继续进行其有利可图的走钢丝操练,以等待别人去改变问题的条件。
    为了不致因过于等待而损失过大,池田目前极力拯救日本—福摩萨的宝贵贸易,同时争取蒋介石答应对日本同人民中国正进行的一些大宗交易不闻不问。

【美联社伦敦二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在星期一晚上广播的一篇对记者的谈话中说,他的国家和共产党中国的友谊同它与西方发起的东南亚联盟和中央条约组织联盟的联系并不矛盾。
    他说:“印度被视为头号敌人。(同北京的)这一友谊是为了确使我们在中国那方面不会发生任何麻烦。”
    一位英国电视记者问他在印度同中国的边界争端中支持哪一方。
    阿尤布说,印度人是在一九五八年西藏叛乱之后在没有同中国人商量的情况下划的边界线。
    他说:“印度人进入了有争议的地区。中国人说,‘看在上帝的面上,让我们坐到谈判桌上来吧。’而印度人则一直不愿意坐到谈判桌上去。”
    【法新社伦敦二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为他的国家虽然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但却同中国愈来愈加友好一事作了辩护。
    阿尤布说,签订这两个条约是为了防备共产主义,但是,他说,巴基斯坦面对着主要来自印度的另一个更大的危险。
    巴基斯坦总统又说:“无论如何,如果巴基斯坦同中国发展友谊,那应该会减少来自中国的危险。这本身就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目的之一。因此,我们同中国的友谊怎么会同我们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的身份有矛盾呢?”

【法新社拉各斯一日电】三十四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关于非洲大陆采取不结盟外交政策的决议,让各个非洲国家自行选择参加或不参加在开罗举行的下届不结盟国家会议。但是,它决定将来在非洲不结盟政策上要协调一致。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月二十六日电】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今天在拉各斯讨论了将要发表的关于不结盟政策的声明。
    接近会议的人士指出,这个问题是由苏丹提出的。会议就不结盟的概念和关于非洲国家将来是否需要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辩论。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会议最后决定由各国首脑来决定各国是否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说,会议还决定由各国首脑在今年夏天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确定他们新的不结盟政策。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二月二十九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正在印度访问的苏联议会领袖和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二月二十七日在孟买说,“我们认为我们对印度的援助是我们对走上建设新生活道路的友好国家应尽的国际义务”。
    斯皮里多诺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时说,苏印两国都有共同目的,那就是保卫世界和平和确保使两国进步的先决条件。
    斯皮里多诺夫后来在印苏文化协会组织的欢迎代表团的仪式上说,国与国间就放弃使用武力来解决领土纠纷这个问题达成协议就能够为解决像裁军之类的迫切问题带来新的可能性,并有助于在各方面实现和平的国际合作。

【中央社联合国总部二日专电】中华民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刘锴大使今天以联合国维持和平机构的主席资格顺利地主持安全理事会三月份的首次会议。
    苏俄和捷克代表都出席了这次会议,他们并没有对刘锴大使的地位作任何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