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三月三日刊载该报记者莫伊尔的一篇报道,题为《英国人有了禁试的秘密》,摘要如下:
    一位英国科学家声称他已发明了一种区别地下原子试验和地震的方法。
    他的工作将导致签订一项全面禁试条约——这在以前被认为是不可能的。这位科学家是在伯克郡阿尔德马斯顿的原子武器研究局工作的,但是为了安全的原因不能透露他的名字。据他说,他能够知道任何具体「动乱」或「地震事件」的深度。这在技术上是跨出了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
    他的结论还没有发表,也没有被接受作为政府的政策。
    这位科学家认为——而且这是一个可靠的想法——任何核试验都不会在地下三万英尺以上的深度进行。
    地震至少在地下二十到三十英里的深度发生——因此不可能发生重叠的情况。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十一日节译美三月十六日《新闻周刊》一篇文章,摘载如下:
    世界飞得最快和飞得最高的喷气机“A—11”就像魔术师手中的王牌一样,上星期仅作短暂的出现,随后便无影无踪。一般说来,美国取得了成绩,必然会跟着大肆宣扬一番。但是,谁也没有说出有关“A”机的任何东西。
    约翰逊在他的宣布里说,“A—11”型机是一种截击机。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上周末重申约翰逊的说法。但是,从来没有一种截击机,需要严守秘密达五年之久,此其一。第二,建造“A”机的大约五亿美元,是在国防部的“紧急基金”秘密拨出的,甚至空军本身也只有极少数的主要军官知道建造“A”机的计划。第三,中央情报局参加加了建造“A”机的计划。这些证据使人毫无疑问地认为,设计“A—11”机是想代替“U—2”谍机。“U”机飞行于七万英尺到九万英尺间,时速五百英里。纵使在一九五九年,“U”机的这种性能,显然已不足回避俄国人所发明的第一支防空导弹了。因此,建造“U”机的飞机设计人克拉伦斯·约翰逊,开始研究和建造一种新的谍机。
    “A—11”型机使用两个J—58引擎,每个引擎的推力是三万磅,比“U—2”型机大一倍。同时,克拉伦斯·约翰逊围绕引擎造机,使“A”机的机翼缩短为四十英尺,相当于“U”机的一半。“A”机的时速起码比美国任何其他战斗机快四百英里。
    “A—11”型机还解决了其他一些问题。首先是:共和党候选人和国会议员曾指责政府只发展导弹,而放弃有人驾驶的飞机。现在,他们无话可说了。其次,它满足空军要造一种新截击机的请求,起码是表面如此。此外,约翰逊总统向全世界宣布,美国在飞机制造上明显地领先。这些无疑都是政府允许“A”机作坛花一现的主要原因。“A—11”飞机图片(原载三月十三日美《生活杂志》)

【本刊讯】波通社三月三日报道:最近苏联报道在同波兰毗邻的立陶宛和加里宁格勒州的地区发现石油层的消息,引起了我们国内的可以理解的兴趣。因为这些消息加强了我们的信念:在伐尔米亚和马祖里一定有石油层。开采的远景如何?波兰是否有很多石油?
    我们著名的专家根据迄今的工作成果,对这些问题发表意见:地质研究所副所长扬·契尔缅斯基博士说:今年地质研究所拨出二亿五千万兹罗提,进行同波兰石油问题有关的研究工作。这些研究是几年来研究所和石油工业地质队所进行的工作的继续和发展。石油勘探的一个最重要的地区是波兰低地区域。
    今年研究所的工作计划规定,要在国内许多地方打井,大批研究所的科学和辅助人员都将参加这些工作。根据苏联专家的论断,我们知道:在立陶宛共和国发现了石油层。几年来我们进行的研究工作的目的也就是想要说明这一问题。在戈尔特达普,巴尔托希策,帕斯次克等地区,至今为止我们打了三口深井——二千到三千公尺,果然在那儿已经记录下石油和地下气的迹象。由于在里巴基(克罗斯诺奥得然斯凯)找到了第一个石油层和去年六月和九月在诺瓦索拉地区发现地下气蕴藏,大大地增加了在低地区域勘探石油和地下气的现实性。预计石油工业和地质研究所在低地区域钻探,将可能取得新的效果。
    石油研究所所长约瑟夫·沃伊纳尔教授说:在苏联人们已不再指望传统的石油产区了,如巴库。石油开采的中心已移到所谓的东欧地层区域。现在苏联的石油产量豹有百分之九十是从那儿来的。
    这一事实对我们来说并不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一东欧地层的很大一部分经过波兰的北部地区,其边缘到科洛布尔泽克(在波罗的海沿岸)一罗兹—卢布林。过去的实践证明:石油和地下气蕴藏量最富的地方总是在地层的边缘,这就更加显得重要。
    迄今为止,我们对北部地区的了解还是最少的。它们对勘探、钻探、地质人员和科学家来说都是一个真正的“空白点”。这一地区符合已经为实践检验了的真理:
    距离山区越远含石油的结构就可能更大。靠海越近,石油和地下气的蕴藏结构就越是均衡。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六日报道美启用设在波多黎各的一座射电望远镜,摘载如下:
    美国现在波多黎各建造一个世界最大的雷达射电望远镜,来窥察太空的秘密。这座望远镜的反射器,直径达一千英尺。价值九百万美元。它最近始告建成,现交由康奈尔大学应用,替科学研究所、美空军部工作。
    这座望远镜的雷达波,可以到达月球、星球和金星。由雷达波的反应可以透露月球和行星各处面部的情形,使科学家可以构成一些详细图表,来选择太空船降落的地点。
    这座庞大望远镜,还有一个重大任务,是探察地球本身大气层尚未探测的外围,距地面二百里至数千里之遥。
    它的雷达波也可以从水星、木星和太阳反射回至地面,借此可以研究天上的神秘幅射来源。
    这些望远镜的所在地点,系在赤道二十度以内的美国属地,是利用望远镜观察行星的一个良好纬度地方,而且那里有一个似碗形的地方来建设望远镜台,可以减省许多土木工程。
    望远镜的反射器系由电线网构成,由设在附近占地约八千六百方尺的控制室所操纵。那里设有管理处和电子仪器。有一个四三○兆周的发射机,最高发射功率二百五十万瓦,普通亦可发十五万瓦,使这座望远镜的雷达波的强度为世界之冠。

【美联社布达佩斯三月十七日电】一位匈牙利天文学家说,他在一家匈牙利新的天文台进行了三个月的宇宙探索之后在大熊星座发现了一个“超新星”或爆炸星。
    匈牙利北部新建立的地位于山顶上的皮斯克什特托天文台的研究员米克洛什·洛瓦什对匈牙利通讯社记者说,这种性质的爆炸在特定的银河中每三百年发生一次。
    这种爆炸在离地球一千到一千五百万光年时距离外发生,它的亮度非常亮,超过了同一银河中几十亿颗星加在一起发出的亮度。

【本刊讯】美国《科学新闻通信》一九六三年八十四卷十五期报道:美国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将于一九六六年以前发射五个带有各种装备的宇宙飞船,以便完成接近月球表面的摄影任务。
    主要目的是要获得有月面的精确摄影资料,为将人送上月球的“阿波罗”计划选择与确定将探测装备送上月球的措施。
    从这些飞船上发出的情报,将扩大我们对月球的科学知识。
    计划规定这种飞船能在接近月面至少二十二里之处进行摄影。除了飞船在沿着轨道飞行时提供的各种资料外,还将提供月形与其质量的情报。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六日报道:
    一座四十英寸天文望远镜,最近运抵悉尼,供新南威尔斯靠近柯纳巴拉勃兰的新赛定山天文台之用。堪培拉史屈隆罗山天文台的主任巴特·布克教授说,他预期该望远镜在两月内可以启用。在高达三千二百八十英尺的赛定山顶上的新天文台,将是史屈隆罗山天文台的永久性实地观察用的天文台。布克称,这座四十英寸的天文望远镜,将比目前澳洲最大的史屈隆罗山上的望远镜更为有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九日电】一位高级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人今天透露,在斯洛文尼亚的某些企业中曾发生了“罢工”,而且他说.这些罢工是“严重的警告”。
    斯洛文尼亚——南斯拉夫六个联邦共和国中工业最发达的共和国——的共产党首脑马林科在《战斗报》上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这些罢工表明收入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他暗示,这些罢工是工人们表示他们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和适当的解决的警告。他又说,这些罢工不是政治上的反对或者反动分子搞的政治活动。
    南斯拉夫法律对罢工没有具体的规定,因此在法律上是既不承认也不禁止罢工的。
    马林科也是南斯拉夫共产党的十四名委员组成的决策机构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之一,他是在斯洛文尼亚社会主义联盟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没有进一步说明罢工的情况。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观察家》周刊十二日发表德加拉尔的文章,题为《戴高乐和俄国人》,摘要如下:
    一些时候以来,人们大谈其法苏“接近”。真情怎样呢?
    今天,事情是否已变到这种地步,以至我们盟国担心——或者假装担心——法国对美国一定程度的反对态度会导致“同苏联单方面的接近行动”,并不久会推翻联盟?
    推翻联盟不是戴高乐对外政策的最终目的。以推翻联盟来进行威胁,这也许是戴高乐对外政策的手段之一。但是,目前,同德国的友谊无论如何是戴高乐对外政策的基础,这点当然就排除了同莫斯科站在一起。戴高乐打算走得很远,但是他清楚地知道他最远能走到什么地方。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访问巴黎(人们以此作为“法苏接近”的证明)是早就规定了的,这次访问是对法国议员曾去苏联进行同样访问的回访。唯一出人意料的是苏联代表团由波德戈尔内这样高级人士率领。波德戈尔内同戴高乐进行了长久友好的会谈,但是,在会谈过程中,不论关于德国问题、莫斯科反核协议问题,还是关于建设欧洲问题,双方都没有使苏联和法国论点之间取得任何接近。
    据我们所知,埃加·富尔不久去莫斯科的访问是私人性质的,这次访问的原则,在去年九月,甚至在这位前总理还没有负起去中国的使命之前,就已决定了的。
    话虽如此,法苏关系(在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年期间,这种关系是真诚的、甚至是良好的,当时,莫斯科期望戴高乐能“粉碎”大西洋公约,而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四年,关系比较冷淡了)似乎又处于比较友好的气氛中。
    在法国方面,这种改善可以由改换大使来说明,通过想要表明法国不论何时何地都能“自由行事”来说明,并通过希望发展法苏经济贸易来说明。
    这就是目前接近的基础。就苏联而言,现在并不掩饰它需要西方的援助,特别是在化学工业方面的援助,这种援助包括从提供化肥直到在苏联建立“关键性”的全套设备的工厂。苏联也需要贷款,特别是长期贷款。
    法国则想在一定程度上补偿在肯尼迪回合关税谈判中可能同美国发生决裂对法国经济产生的后果。法国事先不仅要为农业找新的出路,而且也要为工业产品找新出路。德斯坦受戴高乐的委托,曾告诉苏联人,如果他们能保证我们的工业出口有足够重大的发展,那么法国政府愿意不再考虑统筹委员会的条款,即禁运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