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坦纳二十三日从莫斯科发出的文章,题目是《俄国人进行的一场辩论:“同志”或“先生”?》,详细摘要如下:
    苏联的同志可能不久彼此就要称呼“先生”和“女士”。
    恢复革命前的这两个称呼形式的问题最近几周内在《星期周刊》——《消息报》每周一次的增刊——上展开了讨论。
    这个刊物刊登一篇建议在口语中重新使用“先生”和“女士”这两个词的文章之后收到了几百封来信。这两个词在革命以后同过去下等阶级称呼上等阶级人物和有权势的人物时所用的其他一些词一起取消了。
    据这个刊物说,绝大多数写信的人都同意编辑们的这个建议。
    所有这一切是这样引起的:一位名叫索洛欣的作者在宴会上由于不知道对坐在他旁边的一位妇女称呼什么而无法把色拉(菜名)递给她,因此,他决定就这个问题写一篇文章。
    那时他手里拿着放色拉的盘子。但是那位妇女朝着另一方向看。在俄语中,至少是在苏联俄语中没有什么字眼能使他用来吸引她的注意。如果他知道她的名字或姓的话,他就能对她说:“尼娜·伊凡诺夫娜,你想要一些色拉吗?”但是,这是一次隆重的宴会而他又不知道她的名字。
    他是有礼貌的人,不想用胳臂推她,也不想喊一声“嘿”。
    他本来可以说,“同志,你要一些色拉吗”?但是这样说听来是严肃和正式的。
    他认为,如果说:“女公民,请尝一些色拉吧”,这样又显得不热情。这样说听来好像是他在法院里说:“法官公民……”。
    唯一的选择就是称她“姑娘”,但是他由于害怕她转过脸来说:“你知道吗,我已经是五个孩子的妈妈了”,所以他没有这样做。
    正是在那个时候,索洛欣想到有必要在俄语中恢复相当于法语中的先生和女士的一个词。
    他写道,“同志这个词当然是个很好的词,是古俄语,是个共性名词”。
    他又说,但同志这个词听来“仍然有点严肃,而且甚至是半正式的。当我在会上讲话的时候,我当然说‘同志’,但是给别人递色拉时也这样说吗?”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记者:贾埃·阿克塞尔班克)《消息报》昨晚发表了一些实际上赞成宗教的论点,这在官方宣传无神论的运动中是罕见的
    ——如果说不是史无前例的话——做法。这些论点是在一场关于无神论和宗教的辩论中向《消息报》的数以百万计的读者提出的。
    一个六十四岁的女生物学家、“真碱的无神论者”对这家报纸说:“宗教对我来说仍然具有某种魅力。”
    斯米尔诺娃说,关于生活的典型的科学定义“使人既不能得到安慰也不能感到愉快”。
    斯米尔诺娃在一封批评奥西波夫——他曾发表关于无神论的电视讲座——的信中说,宗教帮助人们战胜对死亡的恐怖,使他们具有宏伟的愿望,并且帮助他们找到道德的准则。
    她在提到卡尔·马克思所说的“宗教是麻醉人的鸦片”这句话时又说:“如果宗教是鸦片,我要说,少量的麻醉剂可能是有用的和有益的,可以使人镇静和减少痛苦。”
    斯米尔诺娃说,宗教可以提高社会道德观念和有助于国家的工作。
    奥西波夫在驳斥中对斯米尔诺娃说,“共产主义在为消除人们的痛苦而斗争,因而没有必要采取麻醉性的镇静。”
    他说,需要共产主义道德,“不是由于上帝的戒律而是来自共产主义世界观,来自社会主义社会生活本身的实践。”

【法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巴黎收到的一期苏联《经济报》透露,莫斯科、列宁格勒、哈尔科夫、顿涅茨克等城市的八十个工厂(其中有汽车工业的最重要的工厂),今年将以试验名义采取一项主要以利别尔曼教授一九六二年提出的论点为基础的、旨在使利润成为刺激素和成为经济发展标准的工资制度。
    这项新措施无可非议地表明,所谓自由主义的苏联经济学家的主张逐渐在苏联取得了进展,国家劳动和工资委员会副主席苏哈雷夫斯称赞了这项措施。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二十八日刊载印度联合新闻社和印度报业托辣斯二十七日从海得拉巴发出的报道,标题是《丹吉被称作“英国特务”和“修正主义者”》,全文如下:
    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孙达拉雅今天把党主席丹吉称作“修正主义者”和“英国特务”。
    这位极端主义领导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他百分之百肯定,丹吉曾在一九二四年写信给当时的英国政府表示愿意合作作为自由的代价。
    他说,他的集团的成员相信目前保存在国家档案局里的信件是真实的。
    他说,由丹吉担任党主席是很难促进共产主义运动的。他说,右翼分子利用在紧急状态宣布后其他共产党人被拘留的情况巩固了他们在党内的地位。
    他还说,“在最近十年从马杜赖会议起共产党人之间存在分歧。在两年前这些分歧加强了。”
    他列举了两个问题为分歧的根源:党对尼赫鲁政府的态度和对五年计划的态度。
    他预言会完全破裂,如果右翼分子对党籍的看法同他们的看法不一致的话。
    他要求,给予所有在一九六一年维查雅瓦达会议期间是党员的人以党员资格。
    孙达拉雅抱怨说,尽管一再呼吁召开党代表大会,可是党代表大会并没有召开。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七日说:“印度共产党党内的冲突看来已由于据说是丹吉在一九二四年从监狱里发出的信件的发表而出现了一个新的转折”。

【本刊讯】印度《思潮》周刊三月七日在头版以《印共亲华派准备好打击丹吉》为题报道说:
    据悉印共亲华派在印度国家档案局得到了据说是丹吉写的信件。一封是一九二四年七月七日丹吉和纳利尼·布桑·达斯:古普塔在坎普尔狱中写给坎普尔县长的一封信;一封是一九二四年七月二十八日丹吉在坎普尔狱中写给当时英国驻印度总督的一封信。
    下面是丹吉写的两封信的全文:
    一、丹吉和纳利尼古普塔致坎普尔县长(兼当地司法官)的信:
    “我们在下面签名的人特此奉告,我们愿意向政府保证不再干任何犯法行为,我们现在已由于这种犯法行为而被定罪。如果政府能够对我们的要求赐予考虑,尽快释放我们,我们将表示感谢,因为我们正遭到我们不能忍受的痛苦。如果你能同政府商量而答应我们的请求,我们个人将十分感谢你。”
    二、丹吉致英国总督的信:
    “阁下:
    “我是坎普尔布尔什维克阴谋案所涉及的四个人当中的一个,我以下述理由请求阁下考虑关于解除对我的判决的要求:
    “我在提出这个要求时必须提到一件事情;这件事情阁下可能不知道,但是阁下向中央情报局局长C·凯上校或下面所提到的人查询即可确定此事确系事实。
    “当上述案件由下级法庭审理时,精通法律的起诉方面的律师罗斯·阿耳斯顿碰巧同我进行了一次非正式的谈话。在谈话过程中,他说,政府对个别被告人的刑罚问题并不十分注重。提出这个案件仅仅是为了向抱有怀疑的公众证明,政府屡次宣称在印度存在着布尔什维克的阴谋这种话是真实的。我想,这位精通法律的律师不大可能曲解阁下的政策,因为他同政府官员接触非常密切,不致误解政府的意图。既然阁下的政府的看法已由于法庭的裁决而得到证明,阁下可能不会反对答应我的要求,解除对我的判决。
    “我还可以提起另一事件。恰好在一年以前,孟买市副警察局长斯图尔特先生曾经在他的办公室里同我进行过一次谈话。这次谈话是关于我同M·N·罗伊(当时的印度共产主义者领导人
    ——本刊编者注)之间的关系和预料某些来自国外的人要访问我的问题的。在谈话的过程中,这位尊敬的官员曾用下面的话给了我一个暗示,而当时我未能充分理解这话的含义。斯图尔特先生当时说,‘你在这里和国外的某些人士中具有一种非常有影响的地位。如果这种地位对政府会有一定用处的话,政府将感到高兴。’我想我现在仍然具有这种地位。而且,这种地位倒因为这次起诉而提高了。如蒙阁下认为我应当利用这种地位来为阁下的政府和国家效劳的话,我将乐于这样作,只要阁下能答应释放我而给予我这种机会。
    “我被判处了四年苦役徒刑,目的是使我对英皇在印度的统治的态度在这几年中能够发生有益的改变。我要奉告阁下,这几年的徒刑是不必要的,因为我从来没有在我的著作或讲话中对陛下明确地表示不效忠,而且今后也不打算这样。
    “我希望这一庄重的保证能使阁下感到满意并能打动阁下答应我的要求;急盼赐复。
    阁下最忠顺的仆人
    什里帕德·阿姆里特·
    丹吉”

【本刊讯】英《星期日快报》二十九日刊载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赫将购买英国货来帮助他的农业》,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和一批英国的大公司很可能在下月签订一项向俄国提供价值五千万英镑化肥厂成套设备的协定。
    据记者获悉,英国财团方面的主要承包人将是卜内门洋碱公司。
    为了支持这笔交易给俄国提供的信贷预料将为五年到八年期,这笔信贷一部分将由政府的出口信贷计划提供,一部分将由英国各家银行提供。
    这笔交易对英国和俄国都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一、这将有助于道格拉斯一霍姆明确宣布的通过扩大贸易联系缓和西方同俄国紧张关系的目标;二、这将有助于解决同赫鲁晓夫个人地位有密切关系的巨大农业危机。
    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多利切夫即将到英国来参加延长英苏贸易协定的谈判。目前英苏贸易五年协定将于六月底期满。双方都希望扩大它的范围。

【本刊讯】意大利米兰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刊物第五期刊载了我《人民日报》和《红旗》编辑部的文章《苏共领导同我们分歧的由来和发展》、《关于斯大林问题》。并刊载《红旗》文章:《赫鲁晓夫为什么要在“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这点上大造谣言?》。
    第六期刊载《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国家吗?》和《新殖民主义的辩护士》。
    第七期刊载《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两条路线》、《苏共领导联印反华真相》。
    第八期刊载我《人民日报》和《红旗》编辑部文章:《两种根本对立的和平共处政策》。

【合众国际社米兰二十八日电】一小撮被开除出遵循莫斯科路线的意大利共产党的米兰人今天建立了他们自己的、看来是亲华的“革命”组织。
    张贴在米兰市郊工人住区洛伦特乔墙上的标语宣布说,一百零七名共产党人退出了共产党,建立了“一九六○年七月无产阶级小组”。这一日子指的是使已故的塔姆布罗尼的政府穷于对付的一九六○年共产党骚乱。
    这些标语标题为“争取革命的意大利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标语说该小组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为工人阶级服务的新的真正的革命政党”,把阶级斗争改变成为“争取权力的斗争”,“卫护和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
    该小组看来以五个被开除出党的人领导的,据共产党宣布,这五人是因“一再严重违反支配党的生活的党章规定”而被开除出党的。他们五个人的名字是基诺·蒙特梅扎尼、埃米利奥·佐拉、乔瓦尼·莫拉基、罗马诺·安托尼乌齐和翁伯托·布拉格利亚。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印度共产党书记处将于明天在这里开会,讨论由于发表了据说是党主席在四十年前写的信而势必产生的党的分裂。
    书记处于三月十三日说,这些信是伪造的。丹吉于昨晚从莫斯科回到这里,他今天同他的一些同僚开会,他说,他同意书记处的声明。
    但是,通常被称为“亲华派”的左翼党员说,他们确信这些信是“百分之百可靠的”。下院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高普兰今天说,如果对丹吉提出的指控得到证实的话,他应当辞去主席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