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谈到阿尔及利亚自管、土地改革、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和对外政策等项问题
    【本刊讯】法国《解放报》二十六日发表了本·贝拉总统对该报记者的谈话。
    本·贝拉在谈到阿尔及利亚的自管时说:可以大略地说,自管是一个成功。庄稼比过去耕种得更好,生产并没有像某些人所预言的那样倒退。
    但是,不仅应该从经济观点,而且还应该从政治观点来衡量这些成绩……
    是否有缺点呢?当然有一些不足之处。首先是国家机构对自管的压力太大了,而其他一些进行类似试验的国家在这方面要比我们灵活得多。
    另一个问题是销售问题。不应该忘记,我们百分之八十的贸易是同法国进行的。因此自管受到了合作的波动的影响。收获的农产品是难于销售的。今天的问题是要决定:是否需要使我们为寻找市场而建立的国家贸易公司这个机构变得更灵活一些”。
    他在谈到土地改革时说:“将限制土地所有权,不是统一地加以限制,而是根据土地的质量来限制。土地改革将要进行好几年,以便使我们能够‘消化’目前已做的事情。但是目标是使绝大部分土地实行自管。其余的土地由小农合作社管理”。
    关于在三个星期后将要举行的民族解放阵线第一届代表大会,本·贝拉说:
    “人们对这次代表大会寄予很大的希望,这是完全正当的。党员之间能够进行广泛的讨论这确实是第一次。
    “党代表大会将使我们能够进一步明确地肯定我们的社会主义选择。我们制定一些代替的规划确实是很重要的。的黎波里宪章使我们有了开始,但是代替第一个阶段、制定目标更明确、选择更鲜明的新的计划的时刻已经到来了。代表大会将要制定一个比的黎波里宪章更有意义的新宪章,的黎波里宪章在今天已经过时了”。
    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对外政策,本·贝拉说:
    “所有会谈(他同铁托、戴高乐、塞古·杜尔举行的会谈)都是有成果的,并有助于使彼此的观点接近或达成完全的一致,如同塞古·杜尔总统的会谈就是这样的。五月一日我将去莫斯科,我在回国时将要在索非亚停留,在那里我还要谈到我们的政策,它是以寻求和平为第一个目标的阿尔及利亚的政策。我们欢迎每一个有利于和平的步骤,因为对刚刚开始新生的人民来说和平是太重要了。但是我们认为,和平同战争本身一样是全球性的。必须提高各国人民的觉悟以争取世界和平,各国人民中包括受殖民统治的国家的人民。
    “有利于和平的行动往往具有一种不符合这种情况的性质。意识形态派别的出现歪曲了辩论。我们要说:和平万岁,但是在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也应该有和平”。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宣布,南越将颁布招收五万名新战士的征召令,以加速反对越共叛乱分子的战争。
    他在电视谈话中讲话时说,南越总理阮庆将军正准备采取这一行动。麦克纳马拉又说,美国将资助这次征召,每周大概提供一百万美元。他表示对阮庆有极大信心。他说,这位总理「正作为他的国家的一位积极进取的、能干的、机敏的和果断的领袖行动。」麦克纳马拉又说,「我们将坚决反对任何政变。我们已告诉他的人民,我们完全支持他和他所执行的计划。」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八日到二十九日发表了约瑟夫·艾尔索普发自华盛顿的一篇题为《关于越南的决定》的评论,摘要如下:
    人们普遍认为,麦克纳马拉部长在越南的调查访问已使总统作出了无论如何在十一月大选以前「大致照原样干下去」的决定。
    这里要指出的要点是,为了对北越越来越严重地违反条约的行动进行报复,在十一月大选以前或者在其他任何时期,并不排除对北越采取直接的行动,这一点是十分着重地强调的。这种行动只是目前不采取,「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但是越南的战争很可能立即加以扩大,如果趋势看来危险地恶化的话。
    由于这个原因,已经在为对北越采取各种直接行动作准备,这些行动被认为很可能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一切都将很快在假定的基础上准备就绪。如果约翰逊总统认为有必要,他只要说一声「干吧」就行了。

【德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今天结束了在西德的私人访问离开波恩前往阿尔及尔。
    杜尔在阿尔及尔将继续进行正式访问以及同本·贝拉会谈,这次会谈由于杜尔在西德的私人性质逗留而中断了几天。
    他强调说,他同吕布克总统已建立了“非常真挚的关系”。
    【美联社波恩二十七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星期五说,他的政府不久将宣布一项七年计划,它的支出将为十八亿马克(等于四亿五千万美元)。
    塞古·杜尔三天前从阿尔及利亚到达这里。
    杜尔说,这个新的七年计划将密切结合几内亚的生产能力来加以执行。他说,西德在几内亚进行了大量的私人投资,“并且继续在那里投资”。
    他强调了他的国家同西德之间的合作联系,并且表示希望,他的访问虽然是私人性质的,但将有助于加强这种联系。
    杜尔说,“我对同吕布克总统以及其他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十分满意。”
    杜尔在回答问题时说,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几内亚同东德的关系一直严格地保持在经济和商业水平上。
    在回答这种关系是否将这样维持下去的问题时,他说:“我无法展望将来情况如何。”
    他说,几内亚同西德的贸易要大大超过同东德的贸易。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在杜尔总统正式访问阿尔及利亚后,在阿尔及尔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在阿尔及利亚和几内亚代表团举行的政治会谈中,深入地研究了同两国共同有关的各项问题。会谈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到了当前的各种国际问题,特别是涉及到非洲统一、援助各解放运动和维护世界和平。
    公报说,两国代表团决心加强各方面的兄弟合作,这种合作应特别表现为几内亚民主党和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关系以及两国各全国性组织之间的关系。
    两国还决心全力促进和加强贸易和文化往来,以及各种合作方式,以加强走上社会进步、真正民主和反殖反帝斗争的两国人民之间的谅解。
    【中东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和几内亚政府今天表示完全愿意向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南罗得西亚和南非的非洲解放运动提供一切可能的物质援助,作为非洲各国完成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的使命的努力的一部分。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七日电】桑戈尔总统和国王哈桑二世今晚在达喀尔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文如下: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应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的邀请于三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在塞内加尔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元首在真诚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两国元首特别注意到非洲局势,他们注意到非洲统一所取得的进展。两国元首对非洲国家通过非洲统一组织机构解决它们的争端感到高兴。这表明非洲决心实现它的统一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必要。
    在两国关系方面,两国元首决心通过加强在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的合作来增强两国之间的友谊。

【美联社突尼斯二十九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星期日到达突尼斯进行四天的国事访问。
    这次访问表明突尼斯正极力设法增加同非洲大陆的所谓革命国家的接触。
    在突尼斯,杜尔将看到这样一个实验,即得到大量美援的温和和实用主义的社会主义的试验。在一九五八年完全跟着苏联集团走的几内亚,正企图通过西方援助、特别是美国援助来挽救它的经济。

【中东社突尼斯二十日电】卢旺达国民议会议长马库萨说,在非洲领土上存在外国基地是同非洲国家的独立和不结盟原则相抵触的。
    马库萨现在正在访问突尼斯。他在接见中东社记者说,非洲统一是不可避免的。
    他说,外国援助不应该附加任何条件。
    他在谈到阿拉伯首脑会议时强调,这次会议在中非引起了良好的反应,因为它使人们注意到并且明白了巴勒斯坦的问题。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本·贝拉总统今天警告“在国内和国外的敌人”说,如果他们以为可以把这个政权推入致命的妥协中去,那他们就大错而特错了。
    总统是在第一次工业工人自管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这次会议是在他主持下开幕的。这次代表大会将举行三天。
    他说,工会的具体任务是要训练工人进行管理和掌握专门技术。
    【中东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本·贝拉总统在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这次会议在为即将举行的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铺平道路方面的重要性。
    他还指出获得解放的阿尔及利亚的前途取决于实现自管。
    【南通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本·贝拉今天在社会主义工业部门工人代表大会上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坚定不移地决心要建立社会主义社会,这个社会将以真正的民主和工人群众的自由的创造性活动为基础。
    全国工业工人管理机构的总共一千一百三十四名代表都参加了会议。参加这次集会的还有以南斯拉夫议会副主席托多罗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代表团。
    代表大会特别注意到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书记的呼吁,他说,许多非洲国家今后发展它们社会和它们经济的道路取决于阿尔及利亚工人管理的成败。
    【中东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本贝拉今天说,工业部门会议上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是否将以红利的形式分配工人的那份利润,或是将这份利润投资到其它工程以保证失业工人就业。
    本·贝拉说,他最近同铁托和几内亚总统杜尔的会谈使阿尔及利亚同这两个国家的观点更加一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