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桑给巴尔二十八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政府公报上刊载了一项总统命令,规定凡是进入桑给巴尔共和国组织反革命活动或唆使别人进行反革命活动的人将判处死刑。
    根据另一项命令,凡是总统宣布其为应被取缔的入境者均不得上诉,任何被取缔的移民如没有总统的书面许可而进入这个共和国将受审判并处以最高二十年的徒刑。
    公报还根据上星期颁布的没收不动产法令宣布了第一道法令。
    它没收了一座大型的西班牙式的豪华住宅,这所住宅为坦噶尼喀很有钱的实业家塔雅布里·卡里姆基爵士所有。他的企业在东非(包括桑给巴尔在内)都有分号。
    卡里姆基在一月革命的头几天就同家人离开了这里。
    【德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桑给巴尔外交部长巴布今天在这里说,他将尽全力加强他的国家同仍与非洲有最密切关系的法国之间的联系。巴布是昨晚从他参加世界贸易会议的日内瓦到达这里的。他又说,桑给巴尔将欣然欢迎戴高乐有一天能访问非洲。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巴布今天强调说,他的国家期望同亚洲保持密切联系。
    他在到达这里后不久对记者说:
    “虽然桑给巴尔是争取非洲的团结,但我们觉得我们应该同亚洲保持密切联系,因为我们认为非洲和亚洲的问题是属于同一性质的问题,如果亚洲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那么它们也就可以帮助解决非洲问题了。”
    他说,(桑给巴尔)这次革命“反对的是压迫者而不是阿拉伯人。事实上相当多的阿拉伯人站到革命的一边”。
    巴布说,前任部长们仍在拘留中,但受到的待遇很好。
    他说,革命反对的不是苏丹本人而是君主政体的原则。他称他的国家为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
    巴布说他的政府的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条件,每个人得到土地和消除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现象。
    他说先前的地主将发给他们一小块土地,但这块土地的大小事先要由“专家们”作出决定。
    这位外交部长接着说:“作为外交部长,我的政策基本上以下列原则为基础:第一,非洲的团结;第二,各国间实现普遍谅解以发展我国的经济;第三,拒绝干涉他国事务,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事务。
    他宣布他的政府要发展农业,他说他认为苏联最近购买五百吨桑给巴尔主要产品的丁香是一个“范例”。他说他希望其他国家将能仿效这个例子。
    巴布说他将应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邀请于四月前往印尼。截至目前为止,印尼一直是桑给巴尔丁香的最大主顾。
    在问及奥凯洛时,巴布说:“这位自封的陆军元帅没有被禁止活动。如果他想回去,他可以到桑给巴尔去,但是不能以官方身份回去。他把自己称作是铁腕人物,但事实上他做的事并不比别人多一些。我们的革命运动是由全体人民参与的人民运动,否则它就不会取得成功。”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五日电】一位高级政府官员星期二说,已发现证据,证明阿根廷北部的游击训练小组同巴西、玻利维亚和古巴的一些人士以及委内瑞拉的民族解放军有联系。
    陆军边界巡逻队的国家宪兵司令阿尔索加赖准将透露了这一点。
    这位将军在亲自视察了萨尔塔省之后于星期三返回。在那里,宪兵巡逻队在过去一个月一直在追击游击队。据说已有十七人被捕,其中有一个妇女,同时查获了大批共产党宣传品、武器与弹药。
    阿尔索加赖说,缴获的还有手提机关枪、反坦克迫击炮、手榴弹和火箭炮、野战电台、粮食和急救供应品。
    他说:“被捕者的年龄从二十五岁到三十五岁,有一人为十九岁。”他说,其中大多数人是大学生或有职业的人。
    阿尔索加赖说,在发现的书籍和宣传品中有毛泽东的《征服中国》一书(书名系按英文直译——本刊编者注)、《共产党革命战争》和《古巴革命回顾》。

【路透社仰光二十八日电】缅甸革命政府今天下令禁止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以外的任何政治党派。
    禁止各政治党派和它们的活动的决定,是在今天由奈温亲自转告联邦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左翼民族联合阵线(其主要参加者为缅甸统一工人党)等党派的领导人。
    政界人士报道,奈温对这些政党的领导人说,缅甸社会主义的成功取决于禁止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以外的各种政治活动。
    【路透社仰光二十八日电】执政的革命委员会今天颁布一项法律,根据这项法律,缅甸将成为一个一党国家,它禁止除了政府成立的社会主义纲领党以外的一切政党,并且没收被禁止的政党的一切动产和不动产。
    这项称为保障全国团结的法律在序言中说,有些政党和其他组织在违反缅甸联邦和团结的利益,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只有通过劳动人民的团结一致,才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成功。
    法律说,禁止政党的命令从今天生效。
    法律还授权政府禁止除了专为宗教和业务目的而成立的组织以外的一切其他组织。
    法律说,凡是为被禁止的政党或其他组织工作或鼓励其活动的人,将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国防部副总参谋长保证支持政府
    【路透社仰光二十七日电】缅甸国防部副总参谋长东丁准将今天告戒缅甸武装部队提防国内外反革命分子,因为他们积极干涉缅甸事务和企图阻挠缅甸革命委员会的社会主义纲领。
    他是在这里纪念缅甸抵抗日本占领十九周年的大会上对军队和工人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将努力通过自力更生和我们认为适合于我们需要和情况的办法,为缅甸联邦全体公民建设更为美好的生活。”
    他保证缅甸武装部队积极支持和忠于奈温将军所领导的革命委员会所制定的社会主义纲领。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说,印度尼西亚没有外援也决不会垮台,他公开地对着美国大使的面说,「你们的援助,去一边的吧」。
    总统指着琼斯大使说:「有一个国家威胁要停止它对印度尼西亚的外援。」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苏加诺今天对在这里新近成立的国家生产委员会说,对印度尼西亚来说依靠外援是「愚蠢的」。
    他说,「我们不会乞求美元,也不会为得到美元而出卖我们的生命。我们必须依靠自己。如果我们不能给人民提供足够的食物,那我们的确是愚蠢的。」
    据这里负责美国援助事务的官员们说,今年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不会超过一千万美元。

【美联社曼谷二十九日电】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星期天在这里说,他反对美国本着对北京采取比较灵活的政策的方针而对共产党中国的立场作任何改变。
    尼克松在作为期二十四天的环球旅行中从马来西亚到达这里。
    【法新社吉隆坡二十七日电】尼克松今天警告苏加诺「不要干预马来西亚」。
    他要求这位印度尼西亚领导人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国内较为紧迫的问题」上。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印度尼西亚企图干预这个地区的事务或损害人民的权利,美国将会「强烈地愤慨」。
    他还说,「我们将会迅速地作出适宜的反应来保护遭到侵略的人民的权利」。
    【路透社新加坡二十六日电】尼克松说,美国应当尽一切必要的努力在越南取得胜利。
    他说,如果其它办法都不成功,而且如果必要,他「赞成」在南越以外,即在北越采取行动。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大使洛奇星期四说,把南越丢给共产党人显然将是共产党中国的胜利,那将使居住着两亿四千万人民的亚洲广大地区陷于危险。
    洛奇在对美联社总经理加拉格尔的问题提出的书面答复中还发表了下述几点意见:
    一、洛奇认为,采取目前的计划能够使南越反对越共的战争取得胜利,「只要外部的敌对势力安分守己的话」。
    二、目前美军从南越全面撤退将「带来灾难」。
    三、法国和共产党集团国家提出的南越中立化建议将「完全等于共产党的胜利」。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迹象表明,南越已经决定在老挝的渗透通道上进攻越共和寮国游击队。
    自从麦克纳马拉于本月访问(南越)以来,寮国电台一再指责南越军队炮轰老挝城镇。
    电台说,一个遭到炮击的城镇是车邦,车邦距越南边界城镇寮保二十英里。
    在过去几周里,寮保及其附近一直有一些不寻常的军事活动。
    驻扎在这个地区的一支美国特种部队一贯定期走几英里路进入老挝,同诺萨万指挥下的一营老挝右派军队的军官谈话。
    这营罩队是在寮国控制的地带作为一种孤立的反共据点进行活动的。这营军队有时同南越军队和美国特种部队失去联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以联邦议会副主席托多罗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国家和党的代表团今天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邀请前往阿尔及尔。
    这次访问具体地体现了铁托总统和本·贝拉总统最近达成的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党政要员的关系的协议。
    南斯拉夫代表团也将出席阿尔及利亚社会主义工业部门工人委员会代表大会,并将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会谈促进南斯拉夫和阿尔及利亚的合作问题。
    托多罗维奇在机场说,能够访问阿尔及利亚首都使他感到高兴。他说,我们将力图广泛交换意见和经验。我们将设法学习我们能够学到的一切,了解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在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这里的观察家提到,(南阿)两国政府最近决定成立混合委员会考虑和促进阿尔及利亚和南斯拉夫在各种等级上的经济关系与合作。关于这个问题的政府一级谈判在本
    ·贝拉总统本月初来访时在贝尔格莱德签署的南阿联合公报中已经规定了。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五日电】一个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昨天从阿尔及尔到达突尼斯。由杜戈尼奇率领的这个代表团是由六人组成的。
    法语报纸《突尼斯新闻报》在评论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访问突尼斯时着重写道:
    “……两个首都之间也许在哲理上的相同,要多于在政治上的相同……突尼斯主要关心的是人,人们在南斯拉夫也可以发现同样的关心。南斯拉夫人从一九四八年以来就希望使共产主义适应人类现实”。
    这家报纸说:“我们要继续同南斯拉夫人进行合作”。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政府和刚果(布拉柴维尔)政府已经建立了外交关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副总统兰科维奇今天上午接见了刚果(布拉柴维尔)友好代表团。
    他们在会谈中考虑了同两国之间经济、。文化和其他合作有关的问题。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脏在克什米尔的军队星期六又发生了新冲突,陆军参谋长乔杜里飞到这个邦来同他的前线指挥官们会晤。
    印度政府的电台说,在克什米尔的若干部分击退了巴基斯坦的进攻,若干“进犯者”被击毙。
    电台说,停火线上的一个地点,断断续续的射击延续了十个小时。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已经同意同印度举行“内政部长级”会议,以便停止这两个国家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宗教流血事件。
    尼赫鲁建议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巴基斯坦大使馆发言人说,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将是,这两个国家的少数民族的生活情况,从阿萨姆边境地区驱逐印度视为“非法移民”的穆斯林的问题,在受到影响的地区保持这两种教族间的良好关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