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意志新闻社巴黎二月七日电】南美的最现代化天文台将设在智利的安第斯山上,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北四百公里的地方,在两千公尺的高度上建立。
    这个天文台将由西欧联合建造,比利时西德、法国、荷兰和瑞典提供估计要花费的一千二百万美元。
    “欧洲南半球天文研究组织”昨晚在这里作出了建造这个天文台的最后决定。这五个欧洲国家是这个组织的成员国。
    这个天文台的活动可望在明年开始,而整个设施可能要在约六年之内竣工。这个天文台将安装一架三点五公尺的望远镜,这是世界上第二架最大的望远镜。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空军的科学家们星期一预言,在六月四日和五日晚上,月球将闪现一些红点——也许是火山成熟后形成的大规模爆炸。
    这些红点类似去年在十月二十九日、后来又在十一月二十七日看到的红点。这些科学家说,他们现在认为,他们已经有办法预测这些红点的出现。
    那个时候月球和地球将有利地接近——预计引力将在月球表面造成爆发出来的裂缝,输放出气体。
    然而,即使这些红点按预测的那样出现,然而人们单是用肉眼也是看不到的。人们必须使用一架二十四英寸的望远镜,如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的娄厄尔天文台那架第一次观察到这些红点的望远镜。
    空军的月球研究人员还表示,他们将设法帮助解决关于这些红点来源的两派学说的冲突。
    一派学说认为,这些点与某种火山形成的过程有关。
    另一派学说认为,这种光仅仅是月球表面物质反映出来的太阳光——而只可能在某些时候以及月球和地球处在某几个角度时才看得到。
    这一报告是空军设在娄厄尔天文台的月球观察科技术人员以电视录音的形式提出来的。
    月球观察科技术人员坎内尔说,如果这种爆炸被证明是火山形成的,“那么,这将意味着在接近月球表面的地方有热量,而这就是地球上飞去的宇宙航行员想到的地方”,以便抵御月亮在晚间的严寒。
    月亮在晚上的温度下降到华氏零下二百四十三度。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电】乌兹别克科学院通讯院士、水文地质学和工程地质学研究所负责人纳塔伊·凯涅萨林在塔什干全苏土壤改良家代表会议上说,“业已开始的太阳宁静年有使地下水位升高威胁灌溉农业区的危险,其后果便是加速土壤的盐渍化过程。地下水的活动已经证实了这个结论:地下水开始上升。”
    凯涅萨林查明,地下水位十一年发生一次变化的周期,正好同太阳黑子形成的十一年一次的循环期相吻合。
    当太阳活动减弱的时候(太阳宁静年),地下水就向地表面接近。
    他说,这种现象可以假设同地球的能量平衡状况有关连。
    地球在太阳活动时期从太阳那里得到的能多一些并稍微膨胀,而在太阳宁静时期,地球自己就要向宇宙发散本身的一部分热并稍微收缩。这样收缩的结果就可以使地下水位升高。
    由水文地质学和工程地质学研究所编篡的地下水情况图,可以在共和国领土把那些由于地下水位升高而给农业生产造成损失的地区划分出来。现在这些地区土壤改良工作已经加强,正在铺设新的集水排水系统,进行盐渍化的土地的淋洗工作。把地下水和排出来的水直接用于灌溉,也是人工调节水分盐分状况的措施之一。

宣传中立化建议是「目前唯一可以采纳的替代办法」。说中苏论战并未导致破裂,赫鲁晓夫害怕公开分裂,约翰逊的演说只不过是无可奈何的自我安慰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月二十九日发表汉斯·策雷尔写的社论,摘要如下:
    所有严肃的观察家一致认为,南越战争不能打赢,至少用过去的办法不能打赢。戴高乐早在一九六一年肯尼迪去巴黎访问他的时候就表示了这个看法。现在他通过他对中国的承认和中立化的建议,表明了他独搞一套的替代办法。这个办法的优点在于,它在目前是唯一可以采纳的替代办法。
    约翰逊在大选的年头几乎提不出自己的替代办法,既不能采取戴高乐的办法,也不能采取扩大战争的办法,即也干涉北越,因为这将是对中国的挑战。
    如果美国人将卷入所考虑的军事干涉,印度支那的这种肮脏的战争可以发展成危险的陷阱。危险是显然的。不仅会很快,而且会大量地出现这样的情形:常规力量(包括核力量)不是对付那个依靠革命的挖墙脚和游击战战术的敌人的适用的斗争手段。
    苏联人致力于削弱中国,但是它也想削弱美国,为的是换取在它的西部边界的更大的活动和行动自由。如果美国人让自己诱入印度支那的陷阱,那么我们会很快感到在欧洲和去柏林的通道上将发生什么后果。
    宣布在外交政策上至今并未占优势的约翰逊,最近在洛杉矶发表演说,说在南越、古巴、巴拿马和塞浦路斯发生的一切危机的重要性比共产党人之间的内战的重要性小。这只不过是无可奈何的安慰而已,顺便说说,至今为止还没有发现共产党人之间的内战。正确的看法是: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矛盾已经尖锐到无以复加的程度,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一点并未导致莫斯科和北京的破裂。中国人直接攻击了赫鲁晓夫。但是中国人至今为止还没有作什么事情,去推动世界共产主义的公开分裂或者建立以毛为领导的第四国际。在全世界四千二百万党员中,有一半人已经跟着北京走。他们呆在世界共产主义的外面,让苏联人去搞公开分裂。至今为止,赫鲁晓夫害怕公开分裂,他自己的同志和亲近他的共产党肯定也不敢分裂。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七日报道:
    日本科学技术厅为研究太平洋及日本岛近海海底,特由东京大学海洋研究所建造新型海洋研究船“淡青丸”。该船体积极小,但性能极高,内部一切装备,均系最新者。“淡青丸”全长四十米,宽七·四米,排水量二六○吨,仅可乘三十七人。该船内设备全为研究海洋使用,无异一座漂浮之研究室。例如“深海精密音响测探仪”,可探测一万三千米深海下情形;“浅海精密音响测探仪”,可在一百米海里探测,其精密度之差仅为千分之一;“一万米深海测量用铁线”;“鱼群探知机”;“深海生物追捕机”;及“自动水温纪录机”等。
    “淡青丸”船头有特殊装置,能将吸入之海水,仿佛喷射机船将水喷出,机器停止时,船之方向可随意变更。由于船之体积小,机房内只需一人即可操纵全部机器。
    今春,东京大学海洋研究所更建造一艘三千二百吨中型海洋研究船。目前日本有海洋研究船十四艘。明夏中型船完成后,准备往北太平洋海域从事研究工作,第一步在堪察加半岛外之海域。
    今年八月十日,“原子船开发事业团”投资六十亿日元,建造一艘六千三百五十吨,时速十八英里,长一二六米,宽九米之原子海洋观测船,预定一九七零年下水。该船动力系使用轻水型原子炉,一万匹马力,以低浓缩铀为燃料,每次加入之燃料可航行地球一周,可搭乘一百二十五人。该船完成后,准备赴北极海从事研究。
    目前美、苏、西德虽已有原子船,但均属普通商船,以原子能为动力之海洋观测船,还是第一艘。
    另一方面,以往日本所使用之海底调查潜水衣,仅能潜下七十米海底,科学技术厅现完成一种深海潜水衣,自母船以电力输送,可达六百米深,同时穿着者可自由活动于海底。
    “淡青丸”预定明年初先调查日本海海沟、海底火山山脉,深水鱼类,深海温度,海底植物分布及海流等。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月十九日电】来顿大学的一个荷兰发掘家小组发现了一所铜器时代的庙宇遗迹,这所庙宇看来是被公元前约一千二百年的地震和火灾所毁坏的。这所庙宇的遗迹是在特尔德拉拉发现的,庙宇的泥砖已经烧焦,说明在地震以后曾发生过火灾。
    这个荷兰发掘小组还发现了一些中古时代的阿拉伯村庄遗迹,包括灌溉系统、糖厂和陶器。

戈德华特叫嚷要把侵略南越的战争扩大到中越尼克松惊呼今后五年亚非拉美革命将风起云涌德克森哀叹过去三个月美在世界各地接连受挫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科利特)戈德华特今天说,戴高乐的那种立场和行动“有很大一部分应归咎于”美国。他说,他认为戴高乐的承认共产党中国和其他一些行动并不能怪戴高乐。他说:“要是我是总统,就会同戴高乐做朋友,我想他就不会承认共产党中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来也就会比较健全一些。”
    戈德华特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了争取共和党总统提名的竞选演说。
    但是,在答复问题时谈到了一些有关国际事务的问题。
    关于古巴,他说:“我们应该承认必须做一些事情,愈早做代价愈低。”
    他说,目前仍有可能继续进行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执政时开始的武装古巴流亡分子和雇佣军的计划。他说,将来美国可能不得不自己来干。
    关于南越战争,他说:“我们应该考虑”把战争引入北部或者甚至引入中国南部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二月二十六日电】尼克松今天要求作出“一定让卡斯特罗滚开的具有指挥作用的决定”;并说,为了使东南亚和非洲不致遭受共产党蚕食,还立即需要作出高级外交政策决定。
    这位前任共和党副主席在记者们和朋友们的一次非正式集会上说,他打算在即将来到的竞选中申述共和党在外交政策上反对约翰逊政府的立场。
    尼克松说,如果美国总统不能进行大胆的,有想像力的领导,在今后五年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大部分地方都将被共产党渗入或蚕食。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七日电】参众两院共和党领袖星期四谴责约翰逊总统的外交政策使美国在“有风险的混乱的公海上漂泊不定”。
    参议员德克森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共和党准备支持一项像他所说的艾森豪威尔政府所奉行的“强硬政策”。
    参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说,“重新估计美国外交政策”的时候已经来到,因为不能指望共和党人支持莫名其妙的东西。
    他说,在过去的三个月:中,“美国在世界各地受到一个又一个挫折,而没有任何处理这些问题的一贯的政策”。

【法新社佛蒙特州伯林敦二月二十八日电】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昨晚在伯林敦说,即使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美国也不应当从中退出。
    他说:“我将不会把现有的唯一的争取和平的普遍性机构让给共产党。”
    洛克菲勒在对伯林敦大学学生发表演说时指出,他反对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但是他不同意另外一个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戈德华特的立场。
    戈德华特曾几次表示他的看法,如果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美国应当退出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亚速尔群岛拉日什空军基地二月十八日电】今晚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圣若泽岛维拉达斯维拉斯发生了严重地震,那里的两千所房子只剩下三所没有倒塌,正在派出船只到现场去撤出人数达一万五千的居民。惊慌失措的岛民已经逃离圣若泽的西半部,到达卡列塔去把岛民撤往安全地点的船只报告说,空气中充满了硫磺的臭味,表明有火山活动。
    驻这里的美国空军基地司令官和这个群岛的葡萄牙当局正在发出紧急求救信号,要求这个地区的所有船只都来援助这个受到地震灾害的岛。
    【路透社里斯本二月十九日电】由于水底火山爆发形成的继续不断的地震正在震动着亚速尔群岛,赶跑了成千上万的村民,今天已把这些村民中的第一批五百人从圣若泽岛撤到这个群岛的另一个岛屿特尔赛拉的首府安格拉代罗伊斯莫。
    圣若泽岛上的卫生部门、邮政局和医院都已坍塌,维拉斯镇已几乎完全毁掉。许多道路都已切断。
    【法新社亚速尔群岛安格拉代罗伊斯莫二月二十日电】向剩下在受地震灾害的圣若泽岛上的居民空投食物的葡萄牙空军飞机今天由于暴风雨而无法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