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麦克纳马拉到南越去是要用现有的手段使战争具有更大“灵活性和效能”;是要平息法国建议的影响,并表明美不希望再发生任何政变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三月一日自华盛顿报道:
    仅在六个星期前约翰逊总统还希望他也许能够避免对于越南战争作出任何新的重大决定。可是今天,这个幻想几乎完全消失了。像往常一样,当事情发生如此迅速的转折时,就引起了惊慌和不同的意见,而这种情况反过来又引起了政府内部的混乱和矛盾,并引起了要求进行实实在在的领导的需要。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于下周前往西贡。
    在某些军事人员的授意下提出了应当把战争引入北方的建议,这主要是由于当权人士缺乏任何政策性的指导造成的。麦克纳马拉不是到南越去倡导这样一种极端的军事行动,而是去进行组织工作,用现有的手段使对付越共的战争在军事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效能。
    其次,他的使命是去平息由于法国的使越南中立的宣传运动在当地所造成的焦虑情绪,并向每一个人保证美国的立场并没有改变。他还将非常清楚地表明,绝对不希望再发生任何政变,因为战争的整个前途现在都决定于西贡新政府是否稳定。
    改善军事局势的一个办法可能是要求麦克纳马拉使美国军官有更大的权威来影响他们的越南同行,让他们对军事战略有一种新的看法。可以用各种方式把战争推进到北方,但是不是用人们所建议的那种公然在那里作战的办法。
    人们对于原先那次推翻故总统吴庭艳的政变的结果深为不满。大家都知道的强烈主张必须搞掉吴庭艳的副国务卿哈里曼和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两人失宠了,希尔斯曼辞职了。他是哈里曼手下的人,他们两人也都是主张采取使老挝中立化的政策的人,而老挝现在变得越来越危险了。此外,腊斯克倾向于主张对越南战争实行一项比麦克纳马拉或哈里曼更为强硬的政策。更加重要的是,约翰逊总统认为(他在当时发生这件事时就有那种看法)嗾使推翻吴庭艳的作法是一个错误,他曾把吴庭艳称为“亚洲的丘吉尔”。鉴于这些分岐,这里对南越的危机的严重性不可能形成任何明确的意见。
    约翰逊正面临一种进退两难的困境,而他的政府还有待找到内部的凝聚力。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三月一日西贡消息: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面临的是南越的可能恶化到无法挽救的政治的和军事的形势。
    按照西方军事分析家的看法,共产党叛乱分子对肥沃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控制已经发展到了如此程度,以致今年秋季向首都运输大米的交通路线可能要被切断。
    但是共产党的活动主要是致力于反对政府的宣传。由于广大群众对当地政府官员不满,这种努力一直在很大程度上是成功的。
    共产党特别是因为在享有土地方面作出诺言而经常取得支持。在某些地区,他们已经分配了闲置的土地。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观察家报》今天说,正在讨论帮助南越同越共叛乱分子作战的“自暴自弃”的计划。
    《观察家报》在一篇题为《走向战争的道路》的社论中说,南越在同叛乱分子的作战中正节节失利。社论说:
    “在看来是绝望的局势下,现在讨论不顾一切的补救办法并不是意外的。但是大多数办法,诸如通过游击的袭击把战争带到北越去,美国进行轰炸,或者美国干脆入侵,都是自暴自奔的计划。这些计划会使不好的局势变得更坏。局部的冲突就会变为一场国际战争。
    “在越南唯一合理的目的是设法限制外界的干涉,而不是扩大这一干涉。若大国间不能就这个地区的中立达成某种协议,这一点是做不到的。这一中立必须是可以通过国际行动加以贯彻的中立,也许还包括认识到该地区的内部演变可能使它倒向共产主义,也可能使它远离共产主义。
    “要实现这些新主张是不容易的。但是唯一前进的道路是寻找贯彻这些新主张的办法。其他一切道路都是通向战争的。”

美伪自一九六一年即拼凑了一支武装匪特,专门对北方进行破坏,只是大都作了俘虏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二月二十七日报道:
    来自华盛顿的得到官方授意的关于把越南战争进行到北方的建议,具有一种略为不真实的色彩。事实上,自从一九六一年年中以来,就已经在共产党的领土上建立了袭击指挥部,甚至企图在那里建立抵抗运动。因此:
    (一)在一九六一年就已经在一九五四年停战线以北建立了一支全越南作战部队。这支名为“第一观察小组”的部队本来有三百五十人,后来增加到了八百人。这个小组有它自己的美国顾问团。
    (二)第一次作战发生在一九六一年六月。这种作战主要包括破坏和间谍活动,显然曾经作了同反共抵抗小组会师或建立这种小组的尝试。但是,南越特务很难取得进展。
    (三)这种作战大多数是小规模的,最多由六人组成的小组被空投在工厂、发电厂、谷仓或交通中心附近或在这些地方附近登陆。有许多这样的小组都被共产党治安当局包抄了,很难说有多少小组逃脱。
    第一次对被俘的“间突击队”的审讯是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在河内进行的。此后,曾经审讯了许多其它的突击队。的确,这种活动最近看来是增加了,因为从去年六月起,北越进行的审讯不下十二次。最近一次是一月二十六日在海防进行的。据说,“间谍突击队”在到达后不久就被俘了。
    迄今为止,这些作战活动在南方是秘密进行的,虽然北方的审讯是公开进行,的。既然现在有人鼓吹改变政策,因此,这不是一个新政策的问题,而是公开承认一种既定的政策并加紧采用而已。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池田首相星期六拒绝回答议员在国会提出的关于一旦美国进攻共产党北越日本采取什么态度的质询。
    他把这项问题称作是“假想的”。他说他不认为美国打算进行任何这样的进攻。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月二十九日广播】池田首相在众院答复说:当美国进攻北越时,我想也会同我国商谈。

【美联社新德里二月十一日电】星期二选举结果表明,由于尼赫鲁长期患病而动摇了的尼赫鲁的国大党在拉贾斯坦的涉及威望的补缺选举中遭到严重的挫败。
    同时,在另外两个邦中,党内争吵表面化了,国大党领袖赶去整顿这个政治组织。
    在拉贾斯坦,国大党曾全力以赴来争取胜利,但是,右翼自由党的候选人在邦议会一个空缺席位的选举中击败了国大党人。
    据报道,拉贾斯坦首府斋浦尔的国大党官员说,这次失败严重影响了党在今年印度其它三次补缺选举以及尚未确定时间的下次大选中的机会。
    在新德里,党的工作委员会给了党的主席卡马拉季无限的权力来结束北方邦党员内部的争吵,那里有两个集团在争夺控制权。
    卡马拉季还试图避免喀拉拉邦党务中的危机。在那里,国大党在邦议会内只有微弱的多数来勉强抵挡住对它的领导地位的有力挑战。
    狂热的活动突出表明这个首都私下表示的这种担心,即由于尼赫鲁患病和他坚决拒绝以明确的态度把责任交给别人,政府和国大党内的混乱局面正在发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月二十五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书面答复中告诉议会说,亚非国家对建立马来西亚的反应「一般说来是有利的」。
    尼赫鲁说:「除了两个国家外,其他所有参加一九六一年贝尔格莱德会议的不结盟国家,包括派观察员参加的国家在内都已承认了马来西亚。」

【法新社吉隆坡二月二十六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这里说,对马来西亚持保留态度的非洲国家,现在对这个新国家「更富于同情和了解」。
    李曾率领了一个十三人的亲善代表团到非洲去访问,他是在代表团结束了为期五周的访问后,今天回到这里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所访问的十七个非洲国家中,大多数国家极想和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它们认为这将促进这些国家和马来西亚之间的直接贸易。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即将在曼谷举行的、与马来西亚争端有关的国家的外长会议,被这里认为是对美国在印尼影响的一次考验。
    美国在采取了几个月的骑墙态度以后,到上月底终于干预了这次争执,它通知苏加诺总统说,美国希望这次争端能得到解决。
    在采取此行动的时候,美国再次向印尼表明,它支持马来西亚联邦,而且对印尼的似乎是无休无止的“粉碎马来西亚”运动感到不耐烦。
    了解情况的人士说,美国大使琼斯奉华盛顿的指示,在马卡帕加尔总统前来进行国事访问前不久同苏加诺总统的会晤中,表明了美国的立场。
    这些人士说,虽然美国并不想要规定解决的条件,但是其暗含的意思是清楚的:美国认为,印尼是谈判中比较顽固的一方。
    观察家们注意到,迄今为止,对美国强硬态度的唯一反应是对美国的敌意增加了,苏加诺总统指责美国干涉亚洲事务。
    华盛顿给苏加诺总统的信也促使苏加诺总统发表了一篇公开演讲,他在那篇讲话中说,要停止经济援助的威胁并不会使他改变政策。

【法新社金边二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今天到达这里对柬埔寨作五天正式访问。西哈努克和首相康托尔到机场欢迎他。
    富马致答词说:“尽管一九六二年达成了日内瓦协议,东南亚局势危险地恶化了,老挝战火已经复燃。”
    他指责有“外界施加压力”以把一些小国拖入“一个或另一个阵营”。他敦促说,为了对付这种威胁,小国应当彼此磋商,以便一起对付这种危险。
    【路透社万象二日电】据此间可靠外交人士说,富马可望提出建议以缓和柬埔寨中立问题造成的紧张局势。

【南通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七日电】印度同南斯拉夫昨晚在新德里签定一项关于两国长期经济和工业合作的议定书。
    双方认为这个文件是在两国广泛的经济合作中的一个新的阶段和一个转折点。
    这项议定书涉及加强印度和南斯拉夫的经济关系和促进两国之间的工业合作问题,其办法是通过联合修建热电厂和水力发电厂、造船和辅助工业、皮革和纺织工业以及为制药工业和化学工业生产各种设备。
    双方一致同意在新德里和贝尔格莱德成立联合政府委员会来促进两国的经济合作和工业合作。

【路透社西贡二日电】南越向柬埔寨发出一项照会,表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关于举行四国会议讨论保证柬埔寨的中立、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方式的建议。
    照会说:“这个会议的地点和日期将由有关方面在达成一致的协议后决定”。
    西贡的外交观察家们说,美国似乎赞成西哈努克亲王的建议,似乎只有泰国领袖们反对这个建议。
    据了解,美国官员们正在设法使泰国改变态度,他们认为目前的建议为重建柬埔寨和其他三方之间的友好关系提供了迄今最好的可能性。
    从西哈努克亲王最近的建议中看出的主要的好处之一就是,这个建议显然使美国、泰国和南越没有必要出席第一次大型的国际会议
    ——就象这位亲王先前所坚持的那样——来讨论对柬埔寨的保证了。
    人们担心这样一个会议可能会关注象南越的游击战争之类的问题,而美国和南越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是拒绝卷入任何类型国际谈判的,特别是在有共产党北越和中国参加的情况下。

【路透社曼谷二月二十二日电】泰国海军陆战队今天拂晓在泰国南部的罗勇府登陆,开展大规模的反骚乱演习。
    有一万四千名泰国士兵——包括边防警察和地方民防志愿人员——参加这次对付渗入泰国的「敌人游击队」的演习。
    这次演习范围包括泰国很大一部分地区,将持续一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