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人士说,俄国和中国今天被禁止在亚非团结理事会政治委员会的会议上继续进行它们的意识形态争吵。
    理事会会议主席亚齐德是在理事会的秘密会议上宣布这一禁令的,在这以前,在政治委员会晚间举行的会议上曾发生新的冲突。
    经过两小时的争论以后,亚齐德宣布中断委员会会议,他说委员会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讨论。
    据参加昨晚政治委员会会议的人士说,在一位印度代表提出质问后,亚齐德首先解释说:他已允许中国代表在委员会会议上回答苏联代表昨天攻击中国的发言。
    会议人士说,中国代表立即就苏联的政策发表了长篇和措词激烈的谴责。
    主要的指责是:俄国背叛了革命,苏联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是附带条件的,苏联有“大国沙文主义”,苏联在一九六二年的导弹危机中没有真正的支持古巴,苏联同意联合国军进驻刚果,从而出卖了刚果,中国由于俄国撤走技术人员而遭到沉重的打击,苏联向印度提供武器来“进攻中国”,中国在中印边境战斗中击落了俄制直升飞机。
    会议人士说,俄国人把中国人的发言说成是“谎言、歪曲和宣传”。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中国今天对俄国在组织委员会上进行的活动提出了强烈的抗议。
    中国反对把莫斯科作为今年年底的亚非经济座谈会的地址的苏联建议。中国还指责书记处允许俄国提前推行有关这次座谈会的计划,而没有进行广泛磋商。
    当中国代表企图提出早些时苏联对中国的立场的攻击的问题时,组织委员会主席以判定中国代表的行动不合程序的手段制止了两国代表团之间爆发一场争吵。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和中国代表在亚非团结理事会政治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进行的辩论是十分激烈的。
    今天早晨,委员会主席
    ——阿尔及利亚的亚齐德作出决定说:苏联和人民中国的代表已经充分阐述他们的观点。政治委员会随即讨论和通过其他的决议。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在亚非团结会议上,中苏进行的长时间的争吵似乎大大地影响了会议工作的进展。
    会议的“组织委员会”是由于中苏争吵而受到阻碍最严重的一个委员会。有关确定召开“亚非妇女会议”的日期的辩论由于中国代表和苏联代表分别提出了建议和反建议而完全处于瘫痪状态,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三日刊载了《洛杉矶时报》记者十二日自纽约联合国发出的一篇题为《几内亚驻联合国代表称赞周》的电讯,摘要如下:
    几内亚大使特利·迪亚洛描述了中国人在非洲的影响日益增长的情况。
    他还表明,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年早些时候对非洲进行的广泛旅行给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这位大使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四日发表斯特林格自华盛顿发出的一篇评论,题为《北京在美国政策方面打开了一个缺口》。摘要如下:
    周恩来总理漫长的非洲之行是共产党中国打破美国试图加以遏制的孤立状态的重大努力。
    根据所有可以看到的迹象来看,周总理的非洲之行对中国来说的确是值得的。他在某种程度上抵销了苏联关于禁试宣传的影响,他使得非洲人相信共产党中国是将来要予以考虑的一支力量。他在同莫斯科进行的大规模竞争中为北京打出了很起作用的几拳。
    看来它并未能说服所有的非洲国家投票赞成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但是他对几个国家起了影响。最为重要的是,周恩来此行是对华盛顿制订的“遏制”政策的一个重大突破。以这一点而论他的这次旅行是一次重大胜利。

【南通社科伦坡二十六日电】拟定议程草案的小组委员会今天将在十多个国家提出的建议的基础上为全体会议准备一份草案。据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阿联代表团和南斯拉夫代表团提出的草案实质上是十分一样的,唯一的差别是各个项目的前后次序。
    【中东通讯社科伦坡二十六日电】中东通讯社获悉,印度提出的议程草案包括
    :
    (一)讨论国际局势;(二)裁军和禁止核武器和无核武器地区;(三)禁止使用武力来解决各种争端,包括边界争端;(四)殖民主义,特别是葡萄牙的殖民地、西南非洲和南罗得西亚;(五)种族歧视,特别是南非;(六)新殖民主义及其表现形式和维护新独立国家独立的措施;(七)经济合作问题和世界贸易会议的结果。
    印尼代表团向小组委员会提出的草案一共有六项。一、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问题;二、撤除外国军队和外国军事基地;三、新兴力量会议;四、经济发展和合作;五、强制分割国家的问题;六、裁军。
    加纳提出的另一项议程草案包括经济和社会发展;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裁军、世界和平和非殖民化。
    南斯拉夫代表团提出的议程草案内容包括:一、讨论目前国际关系的发展情况;二、维护和加强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办法以及促进国际合作;三、实行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由联合国修改其原则,包括根除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支持世界上的积极趋势,以及在和平解决争执、尊重各国主权平等及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增进国际关系;四、普遍和彻底裁军,禁止核武器试验;五、以国际交换和金融关系作为加速发展中的国家的发展工作的工具的问题;六、根除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的措施;七、联合国在当代国际事态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加强这个国际组织的活动的办法。

【法新社科伦坡二十五日电】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筹备会今天否决了古巴提出的反对委内瑞拉参加这次会议的意见。
    消息灵通人士说,当会议宣读将来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国家的名单时,古巴说,委内瑞拉同美国的关系使它没有资格参加不结盟集团。
    古巴要求把它的反对意见记录在案,如果与会者的意见一致主张邀请委内瑞拉的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二十四日电】参加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的国家对是否需要扩大第二次不结盟会议的范围一事有着各种各样的看法。
    虽然像尼泊尔和南斯拉夫等国家主张扩大范围,但是柬埔寨和锡兰的态度很审慎。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今日发布美国总统约翰逊已任命金特纳中将接替梅尔森中将的职务,出任美军协防台湾司令。梅尔森中将,已调任美国海军国防学院校长。
    金特纳中将现正在地中海指挥美国海军第六舰队。他是一位二次大战和韩战的战斗英雄。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电】中国外交部今晨一时宣布: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于参加东南亚公约组织会议后,将于四月十六日来华作为期两天的访问。腊斯克国务卿访华期间,将与中国政府首长,就有关两国共同利益事项,包括有关维护远东和平与安全事项,举行咨商。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官员星期三说,国务卿腊斯克将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马尼拉部长会议以后,对蒋介石总统进行访问。
    提供消息高级人士说,这次对中国国民党根据地台湾的访问,目的是要叫蒋放心,使他相信美国将坚持不渝地支持他。这次会晤将消除在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之后可能已经引起的一切猜疑。
    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大概将是腊斯克要同蒋委员长讨论的问题之一。
    此间一般的看法是,只要北京坚持要把国民党中国逐出这个世界组织,联合国大会的大多数代表就不会赞成这一行动。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说,在四月十六日至十七日腊斯克访问台北期间,腊斯克将同国民党政府的官员商谈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维持远东和平和安全”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一些观察家们认为,腊斯克之所以决定访问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人,部分地是由于关切那里对法国总统戴高乐最近承认赤色中国一事可能有的反应。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泰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苏拉吉上将今天偕同六位随员从曼谷飞到台北。他说,他将在这次访华期间会晤中国高级军事首长,参观三军基地和后勤设施,并计划多参观一些台湾的工业建设,寻求中泰两国工业合作的途径。
    他指出,目前中泰两国的军事合作还没有「具体化」。

【中东社科伦坡二十五日电】不结盟国家大使会议今天同意邀请以罗伯托·霍尔敦为首的安哥拉临时政府参加将来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乌拉圭、巴西、特立尼达、玻利维亚、墨西哥、智利、牙买加、委内瑞拉和阿根廷以及尼亚萨兰和北罗得西亚也将被邀参加最高级会议。
    会议还决定邀请瑞典、奥地利和芬兰参加最高级会议。它还同意让尚未取得独立的国家中的民族运动的代表参加最高级会议以表达它们的观点,但他们既没有以观察员身份,也没有成员国身份。
    英属圭亚那也被邀参加,如果它在最高级会议召开前取得独立的话。
    根据会议通过的一项有关的决议,从现在起到最高级会议举行这段时期内在非洲成立的任何临时政府也将被邀参加会议。
    同时已组成一个小组委员会来负责草拟最高级会议的议程。该委员会由阿富汗、印度、印尼、南斯拉夫、阿联、突尼斯、古巴和加纳的代表组成。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二十五日电】由于印度代表团所起的作用,第二次不结盟会议筹备会议在议程的主要项目——即会议的组成
    ——上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会议没有考虑昨天锡兰提出的成立一个小组委员会来准备被邀请国名单的建议,而是由这个会议本身来着手处理这个问题。
    据了解,会议一致同意邀请所有参加第一次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国家,非洲团结组织的成员国和参加过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国家。
    除此之外,将被邀请参加会议的国家还包括乌拉圭、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墨西哥和厄瓜多尔等拉丁美洲国家;牙买加、多巴哥和特立尼达等加勒比海国家;芬兰、瑞典和奥地利等欧洲国家,以及亚洲的老挝。
    【路透社科伦坡二十五日电】秘书长佩里斯今天宣布,在这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筹备会议,一致决定十月第一周在开罗举行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科伦坡二十五日电】会议秘书长佩里斯说,联合国大会秋季会议可能推迟到十一月召开。这便是最高级会议预定在十月第一周召开的原因。

【中东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
    ·贝拉今天晚上在军官俱乐部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亚非团结组织第六次会议的所有代表团。本·贝拉总统致词,对这次会议的举行表示满意和欢迎。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本·贝拉总统说,在理事会会议上的“争论”是建设性的,他这样说显然是指中苏两国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上的争吵。
    他说,阿尔及利亚政府“高兴地注意到,讨论是建设性的,在我们的大家庭中,已经在出现将巩固我们成就的力量和行动的方针。”
    亚齐德今晚说,在辩论期间,出现过“微妙的”时刻,但是“我们成功地使讨论回到了它的真正的范围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