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向劳联一产联建筑业部第九届全国立法会议发表讲话的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认为我们应当提醒自己使自己想到有更多的美国人比美国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来得更加富裕。在过去十二个月之内,我们创造了这样的记录:
    七千万人就业的机会
    ——在我们的历史上这是第一次。
    国民生产总值超过六千亿美元——我国历史上第一次。
    一年兴建一百六十万幢以上新住宅——历史上第一次。
    我们的经济增长率应当能超过百分之六,约为过去十年的增长率的一倍。我们的日子从来不象现在这样好过。
    但是这还不够好。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分享到我提到的那种繁荣。在每个美国人都能分享到我国的繁荣以前,我是决不会感到满足的。
    许多人都有工作可作,但是没有工作的人是太多了。许多家庭的生活都很好,但是生活不好的家庭是太多了。
    在一九四六年,美国通过国会制订的一项法案保证使每个需要工作的美国人都能充分就业。但是它仍未实现。在实现这项保证之前我决不会感到满足。
    在一九六四年美国将通过国会一项立法作出另一项同样庄严的国家保证:消除美利坚合众国之内的贫困现象。在这项保证实现以前,我们不会感到满足。这两项目标——充分就业和消除贫困是互相依靠的。只要没有足够的工作,就会出现不必要的贫困现象。
    刚刚制订的减税法,它的深谋远虑的目的就是要实现我们要使人民充分就业的国家保证。它每天把二千五百万美元交还给美国人民,使他们可以用来购买东西。这个法案应当能够直接地或间接地创造二三百万人就业的新机会。
    世界已经改变,处理破坏和平的事件的方法也已经改变。过去可能有这样的时候,一出现混乱情况,总司令就要下令出动军队。
    但是,今天的世界同过去已经不同。从前有一个时候,即使发动大规模的战争也不会有葬送文明的危险,但是,现在已非昔比了——因为大战已成为不能容忍的事情。必须找到其他的出路。
    我认为,同随时准备发动进攻比较起来,全世界的人民宁愿要通过讲道理的办法达成的协议。因此,我们在派遣海军陆战队之前必须许多次许多次地像先知以赛亚那样说:“来吧,让我们一起来讲理吧。”我们的目的是:寻求和平而不是耽于战争。
    在世界上的每一个麻烦地点,这种希望通过讲道理的办法达成协议而不希望轻率报复的愿望都是能够产生成果的。
    在越南,人们提出了各种不同的建议,有的主张扩大战争,有的主张多迁就一些,有的甚至主张退却。我们并不批评或鄙视这些建议。我们充分考虑了这些人的建议。
    但是,我们今天的态度同十年前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态度一样。他对越南采取的立场正是我今天可以诚心诚意地采取的立场,那就是我们要帮助越南人维护他们的独立和自由,不被共产主义囊括。
    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能够耐心从事。我们的绝对力量是显而易见的,也是那些可能成为我们的敌人的人所深知的,但是应该记住,有力量也就有义务。我们的希望和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讲道理的办法谋求协议,而不是随时准备侵略,是在不致于使世界毁灭的情况下维护我们的荣誉,是在可能的情况下以谅解代替报复。

【本刊讯】二月二十八日的美国《时代》周刊以《牧场上的麻烦》为题发表一篇关于美国畜牧业的消息,摘要如下:美国西部的牧牛人,已经更象一个企业管理人而不是驯马师了。他坐在一架直升飞机内牧放牛群,利用电子计算机来饲养和繁殖它们,有时利用啤酒使它们长膘。但是虽然他给他的牲畜吃得很好,他自己的日子却不好过。上周芝加哥上好牛肉的价格每磅下降到二角二又四分之一分,一九四六年以来最低的价格。

《本刊讯】一月十日美国《时代》周刊在《教育》栏内发表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虽然在所有的大学生之中有百分之四十中途退学,但是美国教育的实际造就使其他每个国家都相形见拙。例如,英国才刚刚开始提供美国在二十年前就实行的免费中学教育。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记者:法伊)李梅将军说,从军事上来说,需要有达一亿吨的氢弹,这种氢弹可以由目前B52型轰炸机来载运。
    这位空军参谋长的这种关于需要有达一亿吨的氢弹的意见是在去年夏季就参院批准禁止核试验条约作证时发表的。他的长达九百八十一页的证词在星期六公布了。李梅和其他官员作证说,即使不再进行大气层试验,美国也能够制造比在目前军火库中的核武器爆炸力大得多的武器。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九日报道:
    一些中美小国争先恐后地希望戴高乐今秋再次访问南美时在它们国家逗留一下。
    所以对戴高乐发生兴越是由于,拉丁美洲国家已经来到了国际生活的这一阶段。在这个阶段,它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知道单方面依靠美国的情况,并越来越对此感到不满。一个进步的巴拿马人说:「我们越是同各种国家打交道,我们对华盛顿有无作为就越不会那末全神贯注了。」

罗马茨说,去年有五十万以上的人提出申诉,其中百分之四十是工人,工人为抗议克扣他们的收入而举行罢工。
    伏克曼诺维奇说,南许多企业中有压制批评和非法解雇等现象,企业领导人可以胡作非为而不受惩罚。
    【本刊讯】南《新闻晚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南斯拉夫联邦议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主席罗马茨二月二十七日在联邦议会联邦院会议上发言说:
    “第一,据某些材料认为,去年约有五十万人提出申诉,从区一级一直到南斯拉夫最高政治中心。处理这些申诉的某些同志认为,数目还要多一些。这是一个事实。第二,在这五十多万起申诉中,大约百分之八十是有正当理由的。第三,在提出申诉的人中间,百分之四十是工人,等等。”
    “我在这里可以简短地告诉你们,大致对什么事情提出申诉。一、不尊重工人自治机构的自治权;二、浪费社会资金;一体化过程中产生的某些不正确的做法;克扣工人收入或支付混乱;硬要无偿加班;分配住房中的偏差;侵犯不扣工资度年假的权利;不合理地被解职;各种形式的特权;等等。”
    “在我之前参加讨论的一位同志提到某些企业的停工问题。为什么在某些企业:中有人停工呢?有的是对某些企业中劳动人民的敏感充耳不闻。有的时候,发生为了企业某种‘更高’利益而克扣收入等等情况。”
    南《劳动报》一月一日报道,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在答复南《劳动报》编辑部问题时说:
    “前几年,在个人或集体向我或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提出的申诉和请求中,往往谈的是悬而未决的住房问题和个人收入不够高。这些问题仍然是迫切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九六三年向我提出申诉或请求的人中间,有一半以上的人是抱怨被非法解雇或者受到劳动组织领导人员的欺侮。”
    “核查表明,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情况下,工人的抱怨是有根据的。”
    “在许多劳动组织中,经理、管理机构的主席、社会政治组织的主席往往越过集体和管理机构作出决定,致使工人委员会或集体在许多事情上面临既成事实。在这样的企业中,往往还发生压制批评的现象和不民主的行动,甚至把某些敢于同这样的做法对抗的人解职。”
    “企业领导人不是彼此有联系就是在地方机关中有‘好靠山’,这样,他们的错误一般说来就得以隐瞒,胡作非为的事就不受惩罚。”
    南《战斗报》三月一日在索尔达蒂奇的文章中在谈到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的申诉时说:“申诉的内容说明,对劳动者采取麻本不仁的态度,卑鄙地迫害那些对坏事提出批评的人,侵犯权利,有事不通过自治机构,欺骗自治机构,形式上合法、实质上最粗暴地违法的解雇等等。”
    作者索尔达蒂奇从“联邦议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报告”中举出两个例子:“有时,一个家庭的全体成年成员都在某企业中就业,他们往往占据领导职位,例如‘斯雷姆战士’农场就是这样。亲属寡头政治在这里进行管理,只是在农场发生停工了,社会政治组织才关心企业的情况,才断定领导农场的是亲属”。
    【本刊讯】据南《共产主义者》周报三月十二日报道,卡德尔不久前在“同贝尔格莱德社会政治工作者谈话”时,在谈到“个人生活水平问题”时说:“个人收入实际上经常受到涨价的打击”。“事实是,我们的工人表现了相当多的迹象,对现状不满”。
    据南《战斗报》三月十四日报道,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鲍里斯克拉伊格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生活费用的动向的材料表明,生活费用在今年头两个月中比一九六三年平均数增加百分之六左右,比去年十二月生活费用提高百分之四左右”。

【法新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今天在世界贸易与发展会议的第二天会议上,有八名代表发言,他们平静和认真地解释他们国家各自的态度,远没有某些观察家原来担心会出现的那种论战气氛。
    在上午会议上,首先由会议秘书长普雷维什(阿根廷)发言,他阐述了他的长篇报告,这是会议正在讨论的基本文件。
    他提醒一切国家注意它们的责任,他警告说,工业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有很大差距,而且这种差距正日益扩大,一边是越来越富,一边则越来越穷。他表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有朝一日要重新考虑国际贸易的一切问题可能太迟了。
    好像为了说明他的论点,其他来自贫富国家的七名代表顺次上台发言。
    一方面是为了提出他们的要求而来参加会议的不发达国家的发言人,另一方面则是工业化国家的发言人,后者承认需要改变目前的贸易差距,但是他们也不想在这次会议上充当被告,或盘剥暴利者的角色。
    巴西经济部长卡斯特罗有声有色地谈到了被不公正地定为贫困国家的住宅恶劣和食不果腹的穷人的情况。他说这些国家来参加这次会议并不是为了讨乞而是为了要求正义。他紧急地要求采取具体措施来制止目前国际贸易的情况。
    接着,哥伦比亚、摩洛哥和黎巴嫩代表团团长以比较温和的语调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们的措词比较和缓,但是他们对会议取得结果的希望强调得同样清楚。
    另一方面,比利时、法国、加拿大和瑞典的代表发言。加拿大外长马丁支持放宽限制和自由贸易,他认为这是解决目前问题的上策。
    同时,亚非集团决定不要求开除南非代表团,但决定不与其合作。他们还将对南非和葡萄牙的政策发表一项抗议。
    【美新处日内瓦二十四日电】这里举行的联合国贸易会议秘书长普雷维什认为,如果发展中的国家要赚足够的钱来提高生活水平,在国际贸易合作方面必须作出根本的改变。
    普雷维什说,他赞成建立一个新的世界贸易组织。他说他认为,到头来建立这样一个组织将是必要的。

【本刊讯】南《战斗报》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日社会新闻中透露了贝尔格莱德商业企业“克拉伊纳”经理专权的情况。
    该厂一批工人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向区工会揭发说:“由于经理彼得·安纳纳耶维奇、秘书弗·丹尼洛维奇和商业经理德·佩希奇的独断专行,自治在我们这里没有得到确认。工人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是这三个人的工具。管理机构的名单也是由他们提出来的。如果有人提意见,都知道等待他的是什么。也可能会被解雇……。工人委员会委员德·多布里契奇在讨论报酬问题时,不同意经理的某些观点。不久,就被开除出工人委员会,也没征求选民的意见。企业秘书就是工人委员会主席……工会无法进行任何工作,党组织也不存在……建立和解除劳动关系的委员会是由企业秘书、商业经理和管理委员会主席组成的。他们愿意接受谁就接受谁,而且解雇那些提意见的人。”
    【本刊讯】南《战斗报》一九六三年九月十二日读者来信栏里,贝尔格莱德第七人民保健院的五名被解雇的工作人员揭发该保健院管理处主任拉·沃因洛维奇任意解雇工作人员的情况,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九月五日,沃因诺维奇因粗暴地凌辱了一位女职员,被召去法院受审。就在审判当天,他为了进行私人报复,在机关里召开了会议,宣布开除这名女职员。来信人说:“这使全体工作人员产生了恐惧,谁也不敢再提意见了。因为他们也会有同样的遭遇。某些工作人员被迫通过司法途径来寻求保护,因为管理机构不理睬他们的申诉。更令人惊讶的是,楚卡里查区(即该保健院所在的区——注)负责的社会机构对这一切违法行为也没有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