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三日电】《复兴报》今天以几乎一版的篇幅刊登了它自己写的一篇长文,标题是《人民中国在建设新社会》。文章共有五部分:中国在政治方面的胜利,实现全国团结,中国的文化发展,中国的工业和中国的农业革命。
    文章在谈到人民公社时说,它是一个经济、社会和政治单位。它经历了政治考验和三年自然灾害的考验。如果不是人民公社的话,中国可能遭到毁灭。
    【本刊讯】智利《最后一点钟报》二月十六日刊登了罗多尔福·埃维亚写的题为《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月二十三日巴黎宣布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此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发表了一篇怒气冲冲的声明。腊斯克企图“对北京提出备忘录”和遏制许多国家发起的同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关系的运动。
    盲目和一意孤行的拒绝承认中国的政策,由于法国的态度,而遭到了严重的打击。至今西方人士还执行着敌视中国的政策。杜勒斯和其他美国领导人对这个国家自行塑造一个形象,但是,最好是根据事实进行判断。美国宣传机器千方百计地力图让我们相信,人民公社是一个地狱,旅行者在中国工人、农民和学生脸上看到的笑容是强作的,而内心隐藏着痛苦。‘“自由世界”荒唐之处在于它自以为“受共产主义奴役”的中国人民怀念着蒋介石的腐朽的旧“民主”制度、直接的殖民主义和资本主义剥削。
    中国人民(我们到过中国,可以忠实地证明)比带着眼镜的政客和记者更好地知道社会主义给他们带来什么。现在他们有地种并公平地享受其劳动产品。
    即使不是大摆盛宴,但每天的饭食是有保证的,而且是长期以来第一次吃饱了肚皮。只要看看中国儿童就足以相信这一点。现在他们穿着干净整洁的衣服,而以往却衣衫褴褛;现在他们有了大衣,有足以抵御北方严冬的热量。
    中国人民知道,他们享受免费医疗的好处,他们的子女有享受公共教育的权利,如果遇到自然灾害,也不会妻离子散。
    中国人民有了保障,不再受官吏、兵痞和外国金融资本的掠夺。
    必须懂得,中国在它的近代史中第一次完全和永远地摆脱了外国的一切控制、占领或剥削,实行一种中国的政策。

【路透社华东吴泾十一日电】中国正在加倍努力,增加化肥产量,支援农业,提高粮棉的单位面积产量。
    吴泾位于上海以南约十里,在黄浦江畔,五年前是一片农田,现在,面目全新,出现了庞大的厂房和一幢幢的工人宿舍。
    吴泾的中心就是吴泾化工厂。该厂是中国自己设计、自己建立、自己装备和自己操纵的第一个大型氮肥厂。现在,该厂进入第二期建设。作为至少另外六个大型化工厂的示范厂,吴泾化工厂具有重大意义。
    吴泾化工厂是一九五七年筹建的,一九六○年动工,全国一百多家工厂向它提供了设备。一九六二年十一月,该厂开始试行生产。去年九月,该厂产品达到要求水平后,便正式由国家接管,并列入国家计划。
    该厂负责人对讯者说,目前,该厂计划每年生产二万五千吨合成氨和八万吨硫酸,制成十万吨硫酸。到第二期建设完成(一九六五年),合成氨产量将倍增,达到五万吨,同时,能够生产四万吨尿素。负责人的谈话,生动地说明中国的自力更生方针。他说,整个建厂过程,是一个克服各种困难和学习新技术的过程。一九四九年以前,中国不能生产足够建立化肥厂的复杂的、耐热的和极度精密的设备。这类设备全部都得输入。到一九五八年,才开始生产氮肥厂的整套设备。
    主要的困难在于生产足以抵御高压和爆炸危险的设备。经过不断的试验和失败后,才造成这种设备。第二个困难在于如何安装这类设备。这里需要高度精密的设计,起初,该厂缺乏必要的经验,经过多次试验后才取得成功。第三个困难在于训练技术人员和工人。该厂由机械厂、印刷厂、中学、工艺合作社甚至三轮车工人那里吸收人员。其中大部分没有生产过合成氨的经验,有些人连合成氨的名字也没有听过。此外,大部分文化水平低,学习起来有困难。但是,当他们认识到该厂在支援农业和提高粮产的重要作用时,大家都努力工作和学习,终于掌握了必要的技术。现在,机器达到要求水平,质量和数量已逐步提高。目前,该厂生产的一级化肥,超过每日定额。
    当记者访问吴泾化工厂时,中国制机器显然正在良好地运转。建设工程正在各个角落继续进行,使该厂看上去像一个建筑工地。离大门约半哩处,记者看到一包包白色的化肥,用独轮车从最后的生产车间,推到相隔约二十码的码头,然后搬上船。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十五个到二十个亚非国家将参加定于四月十日在这里开始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
    这次会议将是一次部长级的会议。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尼西亚已经邀请了这两个大陆的共二十六个国家参加这次筹备会议。
    然而,这位发言人拒绝透露这些国家的名单。他说,迄今已经接受邀请的国家中包括印度,阿联和巴基斯坦。
    他又说,三月三十一日将发表被邀请的国家和将要参加的国家的全部名单。预料,将在雅加达举行的这次会议将要进行四天。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今天说,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商定”开罗将是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地点。
    【本刊讯】印尼《东星报》二十一日就第二次亚非会议和不结盟会议问题发表了社论。
    这篇社论说,铁托和尼赫鲁那样积极努力地企图以筹备召开“不结盟”会议的办法来破坏万隆会议的召开,并不是没有不可告人的动机的。因为很清楚,亚非会议是反对帝国主义的论坛、是为争取完全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民族斗争的论坛,是拒绝外国干涉各国事务的论坛。而以“不承担义务”为口实的“不结盟”的论坛,实质上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是采取消极态度的。以前属于不结盟国家的印度,既然它今天已经彻头彻尾成为帝国主义在亚洲的走狗,已经同美英帝国主义缔结旨在威胁巴基斯坦,破坏同中国的和平,破坏亚非团结的秘密的军事协定,难道今天还有权利自称为积极的中立和不承担义务的印度吗。
    印尼《国民经济报》二十日说,召开“不结盟”会议的目的是什么,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难于理解的,因为有很多证据和经验都说明,我们在对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方面是不能采取中立或不结盟的态度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记者清水报道:
    自从法国接近中国以来,国府的处境变得非常微妙了。由于池田首相说“台湾归属未定”,福田通商产业相说“要按照既定方针第二次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在吉田访台以后一度好转起来的对日感情,又变成去年的状态了。台湾在国际政局中被迫陷于不利的地位,对日关系也没有象所期待的那样发展。台湾正可以说是“苦恼的台湾”。
    记者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参观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莲港等主要城市以后,根据所见所闻,从政治、经济、社会三个方面报道“今天的台湾”的实际情况如下(本刊作了删节):传说蒋要退休
    单从外部来看,蒋政权是稳定的,不过目前在台湾,人们正在传说“蒋要退休”。总统任期为六年,蒋介石的任期已经过了四年,以后只有两年了。人们推测,两年后蒋可能把“总统”让位给长子蒋经国。蒋经国以前以政务委员的名义担任不管部长,最近已经就任国防部副部长。据人们说,他在国府内部隐然拥有势力,他的势力超过了陈诚副总统。
    人们甚至传说,由于蒋经国派抬头,陈诚派已经完全失势。另外,据说蒋经国目前已经完全掌握国民党内部以及警察机构。人们认为,这次他就任国防部副部长,是要在军界中间采取扩大势力的准备步骤,可能是准备应付两年后的局面的一种“布置”。强烈的派系意识
    在国府内部,同日本政界一样,派系意识非常强烈。据说总统府秘书长张群、何应钦将军、谷正纲等亲日派,由于不信任日本的情绪的日增,减弱了发言力量;有一个时期被称为总统继承人的亲美派的陈诚副总统也佯称“有病”,远离了政局的表面活动。因此,据说现任行政院长严家淦没有派系色彩,所以在去年被推为院长。据认为,正因为如此,他在政府和国民党内部没有发言力量,以后只能维持一年左右。
    人们认为,今年可能会有政治变动,那时,现任总统府参军长周至柔很有希望担任行政院长。周被认为是蒋经国的嫡系,同时也是亲欧美派的巨头。国民的独裁制度
    以台湾的政党来说,国民党拥有压倒一切的势力,在野党几乎完全没有进行活动的余地。立法院名额为七百七十三人,其中在台湾的委员有四百九十七人(其中台湾人七人)。可是,这里面,四百六十人是国民党,在野的民社党十三人,青年党十三人,无党派十一人。民社、青年两党都支持蒋总统的“反攻大陆”,使人感到,它们只是台湾作为民主国家的一种点缀。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三日晚发表纪兰的文章:《由于受华盛顿和台北的束缚,日本不能自由仿效法国承认人民中国》,摘要如下:
    正当法国外交上承认人民中国一事在美国和其它地方引起从不安到愤慨的复杂情绪的时候,这件事情却相反在一个国家引起了忌妒和要效法的强烈愿望,这个国家便是日本。
    不过,东京政府远远落在日本舆论后面,因为人们马上就会看到,它目前不承认北京政府的政策还没有接近于改变。法国的决定肯定地只是进一步加强了日本政府要采取一个决定时的那种尴尬、迟疑和困难。一系列截然相反的因素使劲向两面扯它:既同福摩萨有连系,又想同北京建交;既十分依赖美国,又需要摆脱束缚;即在外交政策上极其谨慎,又有舆论的不耐烦。
    至于美国人,他们向日本人说:“你们看得出,你们无论如何不需要为了同共产党中国作买卖而承认它”。东京担心,由于在戴高乐将军,这种论据将不再真实。如果法国只是分阶段进行,那这或许就好办了。可是,法国加速了进程,它直接叫中国人要求从日本人那里得到他们从法国人那里得到的东西。最为严重的是,它挑起了日本舆论对池田政府施加压力,池田政府对北京的保守态度将会越来越难以维持。

【法新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首相池田今天批评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因为他谴责日本同美国签订安全条约。
    池田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回答共产党人铃木市藏时说,他不明白为什么“在法国承认北京政权的时候,毛不告诉法国说“美帝国主义是法中人民的共同敌人”。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八日广播】池田首相答复(铃木市藏)说:
    “日美安全条约和日华和约是日本按照独自的方针缔结的,共产党中国对这些加以谴责是不对头的。共产党中国同与美国一起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法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对日本却主张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并且和日本社会党等一部分力量一同采取认为美帝国主义是日中共同敌人的态度,这实在令人遗憾,希望共产党中国的毛泽东主席进行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