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金边二十三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昨天驳斥了南越当局的所谓美国和南越对昌特里亚村的侵略是出于错误和他们的军队在那里发现“越共”人员的遁词。
    他说,“事实上,根本不可能发生这样的错误,连美国新闻界的一些观察家自己也肯定,他们不能相信这是出于错误。
    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前往昌特里亚村慰问当地的居民,并且在那里讲了话。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亲王接着说,“人们可能要问,为什么南越人恰恰在他们的代表正在我国进行谈判的时候发动这次野蛮的侵略呢?一个美国记者对此作了答复,他写道,这一侵略旨在恫吓西哈努克。也可以说是向我表示,如果我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谈判的话,我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我们将向他们表明,这种阴谋是根本吓不倒我们的。你们自己已经表明你们抗击敌人和决不后退的英勇决心。我们牺牲了十七个人,我们向他们表示哀悼。即使是牺牲十七万人,高棉民族也决不会后退。如有必要,高棉民族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亲王说,“至于谈到关于我国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日内瓦会议,安格鲁撒克逊人希望我们重新采取在金边举行预备性会议的主张。他们假装不知道为什么这种举行四方会议的主张应该放弃。现在在日内瓦举行有法国、柬埔寨、老挝、南越参加的限制性会议是更适宜和有益的,因为这次限制性会议随后将向有其他参加国出席的全体会议提出(关于三个印度支那国家划定边界线的)报告。”
    亲王接着说,“我们还准备耐心等待一个星期,等候西方大国作出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决定,如果到下星期一还不作出决定或者作出的决定是否定的,我将前去北京同我们伟大的中国朋友讨论我们的问题。我们伟大的中国朋友通过杰出的刘少奇主席最近对朗诺说,他们是准备援助我们的”。
    亲王说,“我还要向总是把我们的意图乱加揣测的‘自由’世界说清楚,我到北京去不是去谈判同我们的社会主义的朋友建立联盟,而是去要求我们伟大的友邦中华人民共和国帮助我们解决边界问题”。

【路透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争夺东南亚的斗争似乎正在进入“一个决定性阶段”,并敦促老挝和柬埔寨同南越一起组成反对共产党北越的共同战线。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
    争夺东南亚的斗争似乎正在进入一个决定性阶段。双方在无论是军事战线上还是政治战线上都在加紧进行战斗,而把主要活动集中在南越这个整个印度支那的枢纽上。
    在麦克纳马拉部长最近访问之后,南越的新统治者阮庆将军着手实行一个三点计划来扭转不利局面,并为取得最后胜利奠定基础。他已通令全国实行全民动员,准备全力发动一次军事攻势,用共产党游击队自己的方法打共产党游击队。他已拟订了一项改革计划,以增进全体人民的安全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的办法使他们支持这个攻势。最后,作为一项极受人欢迎的步骤,他已采取改善同邻国关系的行动,以便加强东南亚来对付共产主义的北方的压力。南越的一个代表团正在柬埔寨解决日益恶化的边境争端,并且已经达成了同老挝恢复外交关系的协议。
    但是对方也正在加紧进行努力。共产党游击队正在转而进行大规模进攻和进行野战。
    三个印度支那国家的政策虽然不同,却都面临着共同的威胁。它们之间组成一个共同战线是挽救它们自己而免于被共产主义浪潮淹没的最好的——也许是唯一的——办法。

【路透社金边二十三日电】南越代表团今天返回西贡。
    【美联社金边二十三日电】黄文高和柬埔寨政府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由于最近在柬埔寨昌特里亚村发生的事件以及柬埔寨人民的深切和悲痛的情绪,因此,此刻的气氛不利于柬埔寨和越南的谈判。双方一致同意推迟会谈时间。”

他向巴基斯坦代表团说,尽管他尊重尼赫鲁,但在这个具体问题上不可能支持印度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在向(来此访问的)巴基斯坦代表团讲话时保证突尼斯支持克什米尔自决的原则。
    布尔吉巴在讲话时说,突尼斯对克什米尔问题的态度完全不会由于突尼斯同尼赫鲁的关系和尼赫鲁在突尼斯受到的尊敬而受到影响。布尔吉巴在谈到他同尼赫鲁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书信往来时强调指出,他一向坚持克什米尔人民实行自决权的原则。布尔吉巴接着说,“但是,不幸,当周题同政治利益或其它利益发生牵连时,有些政治家有时就拒绝接受逻辑、正义和公道。我的态度并不意味着我支持一方反对另一方,支持伊斯兰教反对印度教、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我们已经清楚地表明,我们必须根据安理会的决定来确定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而不管安理会作出什么决定”。
    布尔吉巴接着说,“因此,尽管我们尊重圣雄甘地的事业、尊重尼赫鲁等人的斗争,但是我们在同印度总理的书信往来中已经清楚表明,在这个具体问题上我们不可能支持印度,我们现在仍坚持这一立场”。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星期五表示,他的政府将接受共产党中国的帮助,如果它认为,为了要击退印度越过克什米尔停火线进行的侵略而有必要接受这种援助的话。
    这位巴基斯坦部长是在联合国记者协会举行的午宴上回答问题时讲这番话的。布托在援引尼赫鲁在议会的讲话时强调指出,“如果印度进行这样的冒险,我们将对这种侵略给予有力的反击并加以粉碎”。
    他认为,巴基斯坦将有能力单独抵抗这种侵略并表示相信世界的良心将以联合国支持的形式帮助巴基斯坦。
    布托说,如果召开新的万隆会议,巴基斯坦将参加这次会议,但是不会参加贝尔格莱德式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因为巴基斯坦还没有掌握既结盟又不结盟的艺术。”
    【印新处新德里十八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总理三月十八日在人民院说,如果为了保卫印度领土而有必要越过克什米尔的停火线的话,印度军队将越过停火线。这话引起了一片欢呼声。

【法新社桑给巴尔二十一日电】桑给巴尔政府的官方新闻公报今天刊载了一个新的法令,授权桑给巴尔总统在某些条件下可以无偿地没收土地。这个法令叫做「没收不动产」法令。
    这个法令说,只要在总统看来,取得某些财产是为了国家的利益以及征收那部份财产而不给予赔偿不会对所有者造成很大的生活困难,总统就可以没收这些财产。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二日消息:
    俄国驻桑给巴尔第一任大使,莫斯科的高级外交官之一楚瓦欣于昨天到达这个岛屿。
    【法新社桑给巴尔二十一日电】正在桑给巴尔执行亲善使命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基泽韦特今天在共和国总统卡鲁姆的陪同下访问了这个岛的北部地区。
    据政府方面人士说,双方会谈谈到了给予桑给巴尔援助的问题。

尼赫鲁政府还打算把从美国的小麦进口增至每月五十万吨,印度人士指出,这将更为延缓印度农业的发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打算把进口美国小麦的数量增加到每月五十万吨的空前记录,以图对付粮食价格日益上涨和粮食匮乏日益严重的情况。
    粮食国务部长托马斯对议会说,需要进口更多的小麦以替代政府为了平抑价格而投入市场的谷物。
    印度已经根据美国援助计划每月进口四十多万吨小麦。
    但一连两年谷物歉收使政府不得不等谷物一运到印度港口就迅速投放到市场上去。
    虽然如此,这种办法并未能制止通货膨胀。今年粮食收成的前景并不令人抱有希望,因此价格可能要上涨得更多。
    这种通货膨胀促成了今年冬天在加尔各答粮店外爆发的骚乱。它还使政府通过“平价商店”每月抛售四十五万吨谷物,希望以此来把价格压下去。
    由于大量销售剩余谷物,政府已打乱了以前关于积累六百万吨小麦和大米的储备的计划。政府目前手头只有一百六十万吨。
    托马斯说,他希望在增加进口后政府将有可能重新积累这种“缓冲储备”,同时继续通过平价商店来对付通货膨胀。
    但是,即使不断地给予美国援助,这里的观察家们仍然怀疑印度通过进口外国谷物的办法来对付它的长期的粮食危机倒底能够继续多久。解决的办法似乎是要求农业生产来个巨大的增长,但是近来,农民们甚至不能使生产赶上每年人口的增长速度。
    在一九六一年四月一日开始的那个财政年度里,人口增长百分之二点五,而农业生产大约只增长了百分之一点五。
    在一九六二年财政年度里,这个国家人口差不多增加了九百万,但粮食生产实际上却从七千九百七十万吨下降到了七千七百五十万吨。
    本年度的统计数字还未出来,但是气候已使人不抱丰收的希望。从长期来看政府甚至对接近一亿吨谷物的目标(这是计划者为一九六五年四月开始的一年确定的目标)也完全感到失望了。
    除非印度农业重新开始动起来,否则毫无疑问,印度将不得不依靠美国源源不断地运来谷物。但是,某些印度批评者认为,援助本身却会使农业的进步延缓,因为它帮助政府压低价格,从而鼓励农民去种植比较不重要的作物。
    但是,如果印度的生产不能开始赶上它的人口增长的速度,到一定的时候可能会连美国小麦也不足以喂饱每年新增加的九百万张嘴巴了。

【新华社仰光二十日电】据缅甸通讯社报道,革命政府已经在昨天下午把大约三千家大商店收归国有。
    在(政府)通过缅甸广播电台宣布国有化命令之后,由军官领导的二十五个军事检查小组便开始行动,并且调查了大商店、仓库、经纪行和零售点的帐目。还没有收归国有的商店的店主,仍旧照常进行工作。
    【美联社仰光二十日电】奈温政府让商店老板继续营业,但是要他们记住,现在他们的存货都已属于政府,售货所赚的钱必须交给当局。货物要按政府规定的价格出售。
    已经成立了一个“人民商店中央理事会”来监督执行情况。
    政府发言人说,将在适当时候以后给予公正的赔偿,但是还不知道详情。
    头戴钢盔的士兵迅速执行了这项命令,他们把长长的国有化名单上所列的商店都锁起来,把钥匙带走。
    这项命令不仅包括存货,而且包括土地、建筑,办公家俱和其它财产。但是,政府坦率地说,它将不承担所负的债务。
    只有小的茶叶商店、粮店和道旁摊贩没有受到影响。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人们相信不久就将在全国各地实行国有化。
    有关的命令主要是打击了华商和印商,他们长期以来一直控制着缅甸的零售贸易。
    奈温的军事政权已经说过,到一九六四年年底的时候它将把一切贸易“完全置于国家的管制之下”。过去一年政府已把一切银行、进出口公司、石油业、大米贸易、运输和一些重要工业收归国有。
    【新华社仰光二十日电】《劳动人民日报》二十日发表社论说,“把仰光地区的大商店收归国有是加速社会主义化的步调,这是必要的。已经采取步骤来对付外国和本国的资本家、投机商和黑市商以及那些屈从于外国分子的意愿和命令的国内分子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三日电】据这里的美国大使馆说,到本月初美国对印度的援助已达到五十三亿一千五百五十万美元。
    这个数字只是作为经济援助的。军事援助的总数达一亿美元左右。
    这笔援助中有大约二亿六千三百三十五万美元是在过去五个月中提供的,其中很大部分是以资助印度进口的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贷款的形式提供的。
    自一丸五一年以来,至少有一半美援是以剩余小麦、棉花和其他农产品的形式提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