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被英共开除的十四名党员组织的“击败修正主义争取共产党团结委员会”书记麦克里里,在该组织机关刊物《先锋》月刊二月号撰写一篇文章,题为《前进的道路》,摘要如下: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一些英共党员在反对英共政策的斗争中认识到不可能通过接受高兰、杜德和马修斯之流实行的规章而从党内改造英共,便成立了“击败修正主义争取共产党团结委员会”。本委员会目前正在组织群众运动来揭露修正主义、争取战斗的产业工人和知识分子了解这一点:必须先建立真正的共产党,才能在反对英国垄断资本的斗争中取得进展。不久,我们就能实现这一目标。
    新党和老党将有什么不同呢?
    第一,新党将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没有同资本主义世界中一切被压迫民族结成巩固联盟,没有同已经在反帝斗争中摆脱剥削的人们结成巩固的联盟,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人民便没有前途。
    第二,新党将为建立英国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议会是资产阶级维持统治的工具,决不能用来夺取工人阶级的政权。
    第三,新党将使为一切当前问题(工资和工作条件、住房、反对军事基地和军国主义、争取一切民主权利)而展开的斗争同建立工人阶级政权这一主要的、最终的目标联系起来。
    第四,在争取实现一切当前目标及最终夺得政权的斗争中,党的群众路线是动员人民群众行动起来。要求在工厂建立党的组织。
    第五,新党将为在各个工会和合作社夺取阵地及奉行进步的政策,作为动员人民群众行动起来保卫自身利益的办法,但是,它将坚决反对这一荒谬观念:在工运合法组织内以及在它们进行活动的资本主义国家内夺取阵地是一条取得工人阶级政权的道路。
    最后,在新党内部起作用的不是官僚集中制而是民主集中制。

【本刊讯】英国“击败修正主义争取共产党团结委员会”机关刊物《先锋》月刊二月号刊载了英共伦敦斯托克纽因顿支部向英共中央执委会和地区委员会发表的声明。摘要如下:
    我们斯托克纽因顿支部的成员完全拒绝(英共)执委会一九六三年九月十八日的(反华)声明。
    这个别脚文件给反华运动火上加油。它暗示,我们的中国同志是托洛茨基分子、种族主义者、希望进行核战争、以谴责冷战中赢得的每一个成就为乐。我们决不能接受这种完全歪曲事实的说法。我们声明,这种谎言和歪曲不能代替严肃的争论,作为英共的一个支部,为了国际共产主义的团结,我们必须声明我们同这些破坏性的谰言无关。
    我们支持被开除的(十四个)同志在这些问题上采取的原则立场。我们要继续揭露党的修正主义领导,同“击败修正主义争取共产党团结委员会”合作,争取建立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九日电】美国今天正式建议美国和俄国共同销毁它们的B—47和TU—16型喷气轰炸机。
    美国代表在十七国裁军会议上说,这样一种“烧掉轰炸机”的作法将“向全世界作出一个裁减军备的生动的榜样。”
    美国裁军代表费希尔建议双方在今后两年的时间里每月销毁二十架轰炸机。
    他说,这些飞机必须“从实际使用的”飞机中提出来的。费希尔说,“但是美国也愿意通过把一致同意的数量的储存起来备紧急动员使用的轰炸机加到每月定额中的办法增加销毁飞机的总数。”
    他说,“B—47是一种有六个发动机的喷气轰炸机,能飞四千英里不用加油,而且可以在飞行中加油,是一种洲际轰炸机。”
    费希尔说,只要这种飞机还留在核国家手中——不管是飞行的还是储存起来的——都将成为军事力量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说,如果把这种飞机卖给非核国家,它们将成为军事力量中一个不小的因素,因为B—47在许多方面都胜过美国和苏联空军拥有的轰炸机之外的任何其他轰炸机。
    他说,“美国和苏联拥有这种飞机的数目大致相同,双方总的军事结构的力量对比在由于销毁这种飞机而降低了水平的情况下仍将保持不变。”
    【美联社日内瓦十九日电】查拉普金立即拒绝了美国这个建议,说它是五角大楼的花招,并且再次提出要实际销毁一切新旧轰炸机的要求。
    他说,提出这个建议的企图是,要把“五角大楼内作出的把过时的飞机报废而代之以正由国防部定货和试验的A—11型和其他新式的多种用途的飞机的这种日常的军事决定”装扮成为裁军措施。
    查拉普金又说,如果实行费希尔提出的有限地销毁过时的飞机的建议,那将进一步鼓励发展更多的这类新式飞机,因此这个建议不能被认为是裁军。
    “我们希望美国改变它的立场并考虑苏联关于销毁一切轰炸机的建议。”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说,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对早日释放苏联当局上周在东德击落的一架飞机上的三名美国飞行员一事使人不抱什么希望。这位发言人说,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同多勃雷宁会谈时重申了美国要苏联当局释放这些飞行员的迫切要求。
    这位发言人说,在两人举行会谈时,多勃雷宁的反应同苏联外交部在美国代办斯托塞尔在莫斯科递交关于这个问题的一项照会时的反应是同样不令人抱有希望的。
    这三人是在三月十日乘RB—66式飞机在东德上空被击落的。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九日电】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今天说,如果苏军撤出匈牙利,匈牙利人并不担心现政权的命运。
    卡达尔在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的爱国人民阵线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我们支持一切旨在减少战争危险的建议。因此,我们当时支持了苏联提出的所有强国都应撤出它们驻扎在一切别国基地上的军队的建议。当时某些人表示担心,莫斯科的建议也包括从匈牙利撤退苏联军队,这样一来这个人民民主政权就会受到威胁。”
    卡达尔最后说:“我们没有这种担心。我们深信,这个政权的命运不会由于苏军的撤离而受到威胁。”
    卡达尔接着说:“本国已形成了一种有信心的空气。党的领导作用没有变,就像工农联盟的政策没有变一样。扩大社会民主并不是说要扩大修正主义者的自由,也不是说匈牙利将成为左倾‘冒险主义者’的场所。”
    【路透社布达佩斯十九日电】匈牙利总理、共产党的首脑卡达尔今天在这里重申他的基于“谁不反对我们就是同我们站在一起”的“自由化”政策。
    卡达尔在爱国人民阵线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在暴动后的八年,匈牙利的监狱几乎是空的。
    他说,人民阵线应该奉行的方针是:尽管存在着意见分歧,应该团结一致来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
    卡达尔说,匈牙利作为华沙条约的一员,支持争取民族独立和和平共处——而不管政治制度有无不同——的斗争。它还赞成不得在别国领土上驻扎外国军队的建议。
    有些人说,如果苏联军队撤出匈牙利,匈牙利的制度就会崩溃。
    卡达尔说:“我们却不这样想。我们知道我们的制度是多么强大。”
    卡达尔常常脱离事先准备好的讲稿,说了许多笑话,使得代表们哄堂大笑。
    这次将要持续三天的代表大会没有中国的或阿尔巴尼亚的代表团出席。
    【南通社布达佩斯十九日电】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除了八百一十七名代表和党政领导人之外,还有来自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十三个国家的代表团。南斯拉夫代表团是由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维塞林诺夫率领。
    卡达尔强调,主要的目标是提高职工的生活水平。
    他说,在已经从自己过去实践中吸取了重要教训的匈牙利党的政策中,不会向左或向右转变。卡达尔申斥了民主化的错误概念,同时申斥了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无产阶级专政作出的教条主义的原则的解释。
    卡达尔保证支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支持废除殖民主义和支持和平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本刊讯】伦敦消息:英国共产党伦敦芬斯伯里支部党员发表声明,摘要如下:
    多年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以苏联共产党为首的某些党,执行一种同资本主义国家合作的政策。“和平共处”在被夸大到成为我们的主要目标而且不顾阶级斗争这种程度时,结果就削弱了全世界的革命运动。苏联同英美帝国主义者串通一气反对中国;它鼓励南斯拉夫的反动派;它同阿尔巴尼亚断绝了关系——这一切都是为了避免同资本主义世界发生冲突,从而不是通过斗争,而是通过所谓的“和平竞赛”来实现社会主义。
    英国共产党,同其它某些西方国家的共产党一起,忠实地追随了这条路线。《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提出了这样一幅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图景:在议会中赢得席位,改造工党然后接管现有的国家机器,同时资产阶级向大多数人的意志屈服并乖乖地交出权力。这是完全不现实的,提出这样的政策就是欺骗工人阶级并且把他们引导到错误的道路上去。
    英国共产党并没有怎样实现社会主义的远大眼光。它已不过是工党的一个非正式左翼。共产党员们无休无止地把他们的时间花费在销售《工人日报》、筹募经费来支持党的官僚机构和他们毫无希望获胜的竞选上。
    我们,英国共产党芬斯伯里支部的党员,不同意苏联和英国共产党所奉行的修正主义政策。我们同意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所提出的论点。
    长时期以来,我们曾试图个别地和集体地通过组织和报纸来表达这种见解。我们现在清楚地看到,这是办不到的。因此,我们被迫不情愿地以我们唯一可以使用的办法来阐述我们的见解,谋求同党内外其它根据工人阶级最高利益行事的团体团结一致,特别是,我们打算进行讨论,以便在共同一致的基础上同“击败修正主义争取共产党团结委员会”联合起来。

【法新社罗马十九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柯西金在同《晚报》记者的谈话中强调说:「我们对苏联和意大利之间的经济关系感到满意。」他说:「意大利和苏联最近签订的贸易协定保证了贸易新的增长。但是我认为,在许多问题上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我们尤其可以把我们的技术人员的努力联合起来,促进技术和科学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扩大特许贸易……我认为,必须行使一种新的经济合作方法:例如,我们在意大利购买成套的工业设备,如果贸易额可能增长,我们可以在意大利额外增加机器订货。」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八日电】意大利总理莫罗今天对苏联副总理柯西金说,俄国最近的贸易进展「必然会在我们经济界领导人之中引起极大的兴趣和强烈的注意。」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文化与科学合作协定今天在这里签订。
    授权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苏联国家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斯基和在莫斯科进行访问的、刚果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团长、外交和新闻部长加纳奥。协定规定在艺术、文学、电影、广播和体育方面的合作。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塔斯社星期四宣布,赫鲁晓夫总理将在五月间访问阿联,出席阿斯旺水坝第一期工程竣工典礼。
    这里有谣传说,赫鲁晓夫总理这次旅行不仅是去阿联,还可能去阿尔及利亚也许还有马里。人们还提到加纳。
    这一访问将向这位苏联总理提供这样的机会:使得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刚刚访问过的一些非洲领土上感到苏联的存在,据说周恩来总理在进行这次访问期间给人留了深刻的印象。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预料赫鲁晓夫将在五月的第二周开始时到达开罗,因为他要等待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五月一日开始到达苏联作为期一周之久的访问。
    《金字塔报》援引苏联大使馆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陪同赫鲁晓夫访问阿联的将有外交部长和对外经济关系部长以及一些高级官员。
    苏联总理在开罗停留期间,将要去阿联各个有关的地方进行访问,他在各地进行访问时将有纳赛尔总统作陪。预料,阿联副总统和武装部队副司令阿密尔将是接待团团长,接待团将在这位苏联贵宾停留期间陪同他。
    【法新社贝鲁特十八日电】据黎巴嫩《今天报》援引开罗的消息说,纳赛尔将邀请戴高乐于五月间来阿斯旺参加尼罗河大坝工程的第一批工程完工的庆祝活动。